1970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磅士卑二十六日电】越共在九天前被赶出这个战略城市后,今天重新进入这个城市,于是发生激烈战斗。
    当政府今天赶运援军来时,战斗使通向磅逊港的四号公路中断了。今天上午从金边开出前往磅逊去提取急需的燃料的卡车无法前往磅逊。
    越共今天清早再度企图占领这个城镇,沿着一条已干涸的河流的河床慢慢地前进,占领一个寺院,并占领一条把磅士卑分为两半的河流的北岸。
    他们从那里进攻位于南岸的柬埔寨军司令部,用轻兵器和自动武器向它猛烈开火,并且向它发射迫击炮。
    【路透社布雷安占二十六日电】据说,金边西南二十四英里的磅士卑继续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但是,没有详细消息。
    共产党人继续对有战略意义的省会磅士卑城施加压力(该城跨在通往柬埔寨主要港口、唯一有炼油厂的磅逊的公路上),观察家认为这是共产党人企图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造成柬政府的困境。
    【路透社金边二十六日电】北越和越共部队今天同柬埔寨军队展开了争夺金边以北四十公里的龙韦镇的战斗。
    没有马上获得今天战斗的详细情况,但是据当地来的消息说,共军占领了龙韦西南几公里的乌栋,那里是古代高棉国王的葬地。
    昨天,柬埔寨政府军在乌栋附近激战后撤退到了龙韦。在龙韦有一个供应仓库,那是在大约八年前靠美国援助建造的,目前没有关于供应仓库的详细情况,但是据信政府在那里储存了粮食、服装、弹药。
    一个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和南越飞机正在对龙韦附近的共军阵地空袭。
    发言人说,晚上在磅士卑发生新的战斗。
    他说,战斗发生在省政府和兵营附近,但是没有提供其他详情。
    二十四日北越和越共部队曾向磅士卑发动了四小时的进攻,南越和柬埔寨联军是在六月十六日从共军手中夺回磅士卑的。
    军方发言人说,通向磅士卑的公路现在在这个城镇以东几英里的地方中断了,从金边到西贡的一号公路只通到乃良渡口。
    发言人说,通往马德望的公路由于龙韦发生战斗而中断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八日刊登了署名武田昭二郎的述评,题目是《柬埔寨形势紧迫,可能再次发生政变》。摘要如下:
    柬埔寨的形势,随着雨季的正式到来,包括支持西哈努克派在内的共产党军队,到处转入反攻的游击战,对朗诺政府来说,局势是紧迫的。从首都金边通往全国的七条主要公路,除了西贡—金边间一号公路由进攻的南越军控制以外,其他全部被切断,首都巳越来越孤立了。特别是联结柬埔寨唯一的炼油厂所在地磅逊港(前西哈努克港)和首都的四号公路,由于共产党方面对首都南约四十公里的重要地区磅士卑的进攻而被切断,这意味着首都的经济大动脉巳被切断。这种军事形势的恶化,反过来又给围绕着朗诺政府的柬埔寨内外政治动向以微妙的影响,金边正在流传着可能再次发生政变。
    在美军和西贡军的进攻已经进入第二个月的五月底以后,柬埔寨战局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以住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河内为起点,包括西哈努克派在内的共产党军队在全国以游击战的形式正式展开了攻势。撑腰反而使形势恶化对此,朗诺政府军除了得到进攻湄公河东部的南越政府军的支持外,还同从南越派来的二千名柬裔特种部队和西哈努克时代盘踞在泰国的亲美右派武装力量“自由高棉”汇合起来。然而,这样的撑腰不仅不能阻止形势的恶化,反而在柬埔寨国内引起了不少微妙的疑问和动摇。
    第一个疑问是,自从美军和西贡军进攻以来,战火迅速扩大,其结果,柬境内不仅有越共军队,也把西贡的越南军队引进内地,朗诺政府推翻西哈努克是为了“排除越共军队”的理由,巳经失去了根据。
    第二,由于柬埔寨对于在自己领土内所进行的战争几乎没有“发言权”,因此人们担心,这样下去,湄公河东南部事实上要被历史上的“宿敌”的西贡所吞并,而湄公河的西部也将沦为泰国的“保护区”。据说,甚至在金边当局的人士中间也产生了这种疑虑。
    目前,朗诺政府所处的境地是,只能用尼克松政府已经答应给的相当于七百九十万美元的援助武器,武装学生和青年,并把他们投入前线,同时靠西贡军和泰国的志愿军来维持政权。但是,如果共产党的攻势更加猛烈,那么只靠这点力量能否维持下去是大可怀疑的。金边的观察家们有一种看法,认为共产党军队真要想干的话,“一个早晨就可以控制首都”。关于反政变的传说
    另一方面,有很多人认为,共产党军队如果直接进攻金边,可能在政治上引起麻烦,因此想要造成一个在首都内部由反对朗诺派和支持西哈努克派来夺取政权的有利形势,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能继续采取从四周围困首都的战术。
    在军事上出现这样的紧急形势的同时,朗诺政府的周围也在政治上出现了复杂的阴影,从而造成一种可能由亲美右派再次发动政变或由亲西哈努克派发动反政变的引人注意的形势。看来,柬埔寨形势正在面临着西哈努克下台以后的第一个微妙的高峰。(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法新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据官方宣布,柬埔寨政府今天下令对年龄在十八岁至六十岁之间的全体公民实行总动员,要他们参加国防。
    这个动员令是由国家元首郑兴发出的,立即生效。
    官方公告说,年龄在十八岁至六十岁之间的全体柬埔寨公民,不分男女,都得参加“国防工作”。
    这项法令说,对于所有符合这个年龄规定的人将实行义务兵役,或实行“为国效劳”的规定。
    法令说这个国家正“处于危险之中”。它还说,必须为了国家利益动用“国防所需要的一切经济资源”。
    法令说,所有应当参加“国防工作”的人都将置于军法之下。
    国家元首的这个“紧急”决定是在六月一日宣布军事管制之后作出的。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下令实行总动员,规定征召年龄在十八岁至六十岁之间的全国公民。
    在最近四个月内,通过吸收志愿参军的人员的办法,柬埔寨军队巳从三万五千人增加到大约十五万人。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动员令是把军事纪律强加于六百五十万柬埔寨人民的另一种办法。
    国家元首郑兴签署的这项通告说,它的目的是要建立一支“卫国军”,其成员必须服兵役或为国效劳。
    【美联社金边二十五日电】郑兴签署的这项通告中有一条规定说,对总动员所涉及的一切人,可以按军法处理,也可以由军事法庭审判。

【本刊讯】河内二十六日消息: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西贡—堤岸—嘉定区近十万工人,为支持守德仓库工人从五月二十八日以来进行的要求生活权利、反解雇的罢工。于六月二十五日上午六时开始无限期罢工。
    总罢工使西贡港口和西贡—堤岸—嘉定的各个旅店、市集陷于瘫痪。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工人联合会的秘书说,约有七万名工人联合会会员参加了在西贡—堤岸—嘉定举行的无限期总罢工,这次罢工今天已是第二天了。
    石油工人工会(包括壳牌公司、埃索公司、德士古公司的雇员)将参加定于今晚开始的一次十二小时罢工。
    工会的一项声明说,这次罢工是“支持国家仓库工人,他们自从五月二十八日以来一直举行罢工,反对任意解雇和一切形式的镇压”。
    但是,一位政府发言人在谈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说,参加罢工的约有一万名工会会员,主要是码头工人,他们人数为六千。
    罢工者要求让最近解雇的、在一个粮食管理机构工作的雇员复职,保证继续工作的权利,达成一项关于在美军及其家属所住的城市里的行政工作雇员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袭击驻在南越两个相距很远的地方的美军部队,打死美军九名,打伤十五名。
    昨天美军第一九九轻步兵旅的一支部队在西贡东北偏东六十五英里的丛林地区和共军步兵发生冲突。
    发言人说,共军用自动武器、火箭和迫击炮打死美军五人,打伤十人。
    盟军公报报道了在印度支那其它地区发生小规模战斗。但是共军炮手昨晚炮击了南越境内作为在柬埔寨作战的美军的基地兵营的设施。发言人说,不到十个苏联制的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射到了西贡以北三十六英里的福永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基地,造成了轻微的物质损失,没有造成重大伤亡。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军本周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损失了四十三架直升飞机和八架战斗机。
    在前两个月里,美军在印度支那已经损失了六十七架战斗机和二百四十七架直升飞机。
    本星期损失的飞机数目使得自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损失的飞机总数达到七千零八架。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美国海军一架战斗轰炸机今天轰炸和扫射了北越的一个防空阵地。
    他说,这架飞机是正在为一架侦察机护航到北越义安省的上空时,遭到荣市西北的防空炮火的射击。
    这位发言人说,于是,这架战斗轰炸机的驾驶员就袭击这个高射炮阵地以进行自卫。
    其他的战斗轰炸机昨天在南越执行了二百二十六次战斗任务,在柬埔寨执行了五十二次支援任务。B—52轰炸机昨晚继续对南越、老挝和柬埔寨进行轰炸。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发言人昨天说,一架美国海军喷气机轰炸和扫射了北越首都河内以南七十五英里处的一个高射炮阵地。这是一个月以来第一次在非军事区以北发生这样的事件。
    发言人说,此事发生在二十五日,地点是在荣市西北面。荣市位于北越沿海,在非军事区东北约一百三十五英里。
    美国官员拒绝透露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只说,那架A7“海盗式”喷气机当时是在为一架无武装的摄影侦察机护航。一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向这两架美国飞机开火射击,那架A7飞机以包括空对地导弹和炸弹在内的“武器”进行回击。
    根据记录,五月二十五日美国飞机曾袭击了荣市南面的炮兵阵地,二十五日的袭击是在那以后第一次发生这种事件。美军发言人说:“这种保护性反应属于应有的自卫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