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二十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漫长炎热的夏季正在开始》。摘要如下:
    上周至少在五个东海岸城市发生了骚乱,其中主要包括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居住区。
    每一次都是由于抵抗警察的逮捕行动,或由于警察的残暴而引起人们造反的。有一次,人们用保护青年主人党来直接回答政治迫害。
    在纽约市的警察搜查了青年主人党财政部长奥尔蒂斯的住所,把他逮捕后几小时,青年主人党总部所在的波多黎各族居民区埃尔巴里奥的数以百计的人走上街头,作为回答。
    波多黎各旅青年同警察战斗了五个多小时,控制了巴里奥十一个街区的地方。四名警察受伤,有一名警察在直接交手时被打倒在地,在人们用石块和瓶子对付警察试图驱散抗议示威的时候,几辆警车被石块击中。
    十二日,布鲁克林的布朗斯维尔居民区数以百计的居民由于他们地区堆积的垃圾得不到处理而感到愤怒,他们把一个街区没有扫除的垃圾堆到大街上,放火烧掉。大火延烧了几家商店。
    在东海岸其他地方,上周在纽约州的布法罗,新泽西州的泽西城和斯特拉特福据说同警察发生了对抗。
    十四日在布法罗,参加一次摇摆舞音乐会和艺术联欢会的将近两千人中有一部分人曾阻止警察逮捕一名青年。在警察增援部队开来时,他们遭到像雨点般的石块和瓶子的袭击。作为报复,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有一些人被捕。
    十日,泽西城大约三百名青年(他们中大多数是“波多黎各青年社会”组织的成员)游行到市政厅,抗议警察在他们居民区的暴行。据说这次骚乱有七个人被捕。青年们推翻了一辆警车,捣毁了另外两辆;并且用石块和瓶子袭击警察。同天晚上,在新泽西州坎登附近的一个小镇,警察试图封闭一处当地的俱乐部,逮捕俱乐部的两个主人,大约有四百人曾出面阻止这次捕人。当天早些时候,当地警局被焚毁,成为一片灰烬。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二十日一期刊登了如下消息:
    六月七日在纽约市每年举行的波多黎各日游行时,当“自由波多黎各”组织的一队人通过检阅台时,近七百波多黎各革命民族主义者向波多黎各的费里州长、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和市长林赛投掷鸡蛋、西红柿、胡椒和莴苣。
    约五千墨西哥族学生和“联合农场工人组织委员会”组织工作的支持者六日同农场工人一起,在加利福尼亚州科切拉河谷举行一次群众集会,成功地停止了当天的摘葡萄的工作。
    集会是由阿兹兰的“墨西哥族人学生运动”召集的,这是学生为制止工贼在河谷摘葡萄而进行的继续斗争的第一次行动。河谷地区的大批葡萄种植主都竭力想破坏这次罢工。
    八日,二百多黑人在佛罗里达州贝尔格拉德市游行,抗议警察最近在黑人居住区的恐怖浪潮。这些游行者由“黑人青年呼声”组织率领,向当地市议会会议提出了反对警察暴行和骚扰的要求。据说这是这个城市黑人的第一次示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一日这一期刊登了布兰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大学里骚动不安的一年结束的时候,尼克松总统在学生事务方面的一些最直率的顾问曾经告诫他说,美国处在一个“初期革命”状态。
    他们的言外之意表明,也许总统本人对局势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使他们认为的初期的危险增加的原因在于:迄今为止,对入侵柬埔寨的反应促使不关心政治的和温和的学生变得激进起来,从那时开始,他们的激化和参预政治斗争大大加强了原有的激进派的力量。
    如果不是由于入侵柬埔寨的行动差不多在所有大学里都引起的爆炸性局势,今年本来会是一个比较平静的年头。这个行动使大学和总统之间突然再次发生了猛烈的对抗。
    学生们目前的确相信,总统早些时候用好听的话欺骗了他们,使他们相信他决心要从越南战争中撤出,但是恰恰相反,他正在扩大越南战争。教学人员被迫同学生们站在一起,以便维持他们同学生们之间已经变得很微妙的关系。
    耶鲁大学校长比尤斯特是在这次爆炸性局势中唯一没有受冲击的大学校长,因为他同学生站在一边,他在毕业典礼时发表的演说中很明确地表明了他的态度,当时他批评尼克松总统说:“在一再提出的取得胜利的保证和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保证没有实现的情况下,要想保持信用是很难的。”
    但是,也正是在这个耶鲁大学,作家赫尔希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要“摧毁世界的”闹得最凶的激进分子都是现制度下的富翁的儿子。这使许多校友感到吃惊。
    此外,据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一次实地调查的报告说,目前有迹象表明,因为象阿格纽这样的人发表了激怒人的讲话,所以默不作声的多数开始把学生采取敌对态度归咎于政府。
    据同总统谈过话的人说,总统对学生情况无动于衷。
    然而,他已经认识到,他遇到了问题。
    为了表示他的关切他任命了一个委员会来探讨大学里不平静的原因。
    他曾经答应要把这场战争逐步降级,如果这证明是正确的话,大学很可能平静下来。但是,如果出现相反的情况的话,总统的一些顾问目前确信,那样大学在九月份就不可能复课。

【路透社丹佛十六日电】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今天说,去年纽约市由于海洛因致死的人比车祸死亡的人多十八到三十五人。这个数字说明,美国非法吸毒的危险日益增加。肯尼迪提出的其它统计数字有:今年头三个月里,海关人员没收了一千三百三十四磅的印度产的麻醉药品——等于四百吨的北美产的麻醉药品,而一九六九年全年,仅仅没收了六百二十三磅。
    一九六九年没收了大约二百四十五磅海洛因,而五年以前仅仅没收了二十四磅。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从联邦调查局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获悉,美国的犯罪率在今年第一季度与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这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引证说,武力抢劫案增加百分之十五,凶杀案增加百分之十三,强奸案增加百分之六。
    偷窃达五十美元以上的案件增加了百分之十七,而偷汽车的案件增加了百分之十一,撬门偷窃案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和日本对它们未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纺织品问题而感到遗憾,但是,双方强调经济关系获得的“一切成就”已使得一国能够成为另一国最大的国外市场。
    在就日本是否同意对美国出口人造纤维织品和毛纺织品及服装进行自动限制的问题举行的会谈中止之后,于六月二十四日的报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强调了上述这一点。
    美国方面发表这项声明的是国务卿罗杰斯和商业部长斯坦斯。代表日本方面发表这项声明的是,外务相爱知和通产相宫泽喜一。
    关于纺织品问题的会谈是于六月二十二日在华盛顿恢复举行的。
    声明说,美国和日本希望“在适当时候”继续讨论纺织品问题,以努力达成谅解。
    两国都说,在华盛顿在就其它问题举行的会谈中,“在某些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再次肯定了两国之问,特别是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密切关系”。
    美国和日本的部长们说,他们两国“已经变得越来越相互依靠”,一国政府的政策“对另一国政府有相当大的影响。”
    联合声明还谈了以下几点:
    ——美国和日本对它们的共同安全条约在“刚刚结束了十年的成功的活动”以后将继续下去一事感到高兴。
    ——它们表示深信,关于把冲绳转交绘日本进行行政管理的谈判会“顺利结束”。
    ——它们一致认为,三国使团(日本、印尼和马来西亚)为贯彻最近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的决定所作的努力对亚洲国家来说“是重要的”。
    ——美国和日本一致同意加强合作以“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最大限度的贡献”。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五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注视着东京》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庆祝列宁诞辰的这一年中,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内举办的日本经济展览会中,一架电子计算机映出列宁的肖像和一八七○到一九七○这几个数字,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兴致勃勃而又惊讶地注视着。
    然而日本人并非在所有方面都象在这个经济成就展览会上一样愿意对苏联让步。东京政府对克里姆林宫最近向日本提出的下述慷慨建议作法相当谨慎:辽阔的西伯利亚“当作日本的后方”在工业上加以发展——像一家苏联报纸所说的那样。关于苏联的建议,当然在日本公众界意见不一。日本经济界人士为这种引诱所陶醉,凭借这项庞大的规划可以使生产数字继续上升,著名的工业界人士认为日本不能忽视这项建议,而必须接受之。
    无疑使东京政府克制的不是经济问题。不如说是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日本依然希望莫斯科归还南千岛群岛。克里姆林宫照旧把这种占据视为永久的。日本也还和美国通过安全条约联系在一起,并且不希望危害这个联盟。东京政府由于其成为亚洲领导国家的野心,而害怕和共产党领导国家苏联发生太紧密的联系。
    尽管如此,两国之间的关系最近有了相当积极的发展。对苏联来说日本是东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苏联态度的动机无疑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苏联对日本经济发展迅速感到不快。苏联想尽可能约束日本日益增长的经济潜力,以便中止或者至少阻挠日本的与苏联的利益背道而驰的福利思想在亚洲扩张。另一方面,苏联的工业建设越来越多地在乌拉尔那一边的地区。仅仅出于地理上的原因日本就是一名伙伴。苏联在和中国发生边境冲突以后想最近促进这种发展,因此在催促日本人进行更大的合作是完全可以想像的。这方面的具体迹象是够多的。
    日本帮助苏联建设西伯利亚东海岸的许多港口。因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威——本刊注)附近的纳霍德卡的容量几乎到顶了,所以日本人在纳霍德卡湾兴建第二大港。这些港不仅作为对远东、东南亚的转运港口有经济意义,而且也有战略意义。日本航空公司第一个可在横贯西伯利亚的航线上飞行。一项苏日协定适用于开发西伯利亚森林资源。一些联合项目规定开发煤和铁矿砂。日本也能从苏联取得充足的天然气。
    就莫斯科、东京、北京这个新的三角力量作出预言为时尚早。如果苏联对中国的忧虑增加的话,克里姆林宫也许有朝一日像尼克松总统在冲绳问题上一样声称准备对日本采取类似的明显的步骤。无论如何莫斯科将设法通过改善和日本的关系,除了得到经济上的好处以外,也想减轻它在东线的负担。
    这种倾向也符合日本的利益。从长期来看,在这一点上莫斯科和东京是可以情投意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