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转载《华盛顿邮报》记者劳伦斯·斯特恩二十一日发自岘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南越的共产党人开展典型的游击战》,摘要如下:
    当柬埔寨问题成为世界上头等重大新闻的时候,南越的共产党人发动了激烈的和坚决的游击战式的战役。
    从长远说,这场战役对越南战争的结局可能将起比进兵柬埔寨的行动更具有决定意义的影响。
    近一年来,共产党的军事方面的声明和指示巳经预示了他们要重新再采取游击战术。
    不论其动机如何,当前的攻势已使南越许多省分的绥靖工作成绩纪录——用来衡量政府的安全程度的一种精心设计的制度——自从春季开始以来不断在下降。
    这场攻势也暴露了南越地方部队在所谓绥靖地区保卫能力上的重大弱点。
    在占南越陆地的一半的中部高原地区,自二月分以来,被美国判断为比较不安全的村庄的数字已从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二十。美国的军事观察家们预料这种倾向将继续下去,一部分是受柬埔寨境内的军事行动的影响。
    在往北朝非军事区方向去的那片地区,共产党的小股部队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大胆,越来越加紧袭击政府控制的村庄、政府军军属宿舍和美军火力基地。
    紧挨着非军事区南面的南越狭长地带在两场印度支那战争中——对法国的和对美国的——一直是战斗最激烈的地带。
    有许多证据表明,共产党人按照精密的计划已把他们主力部队中的许多部队分成突击小队,这些小队的任务是袭击美军目标以及城镇,袭击后逃入丛林。
    其目的与其说是想守住地盘抵抗美军和南越军的大规模的报复性火力,不如说是要显示一下游击队能随心所欲地进行袭击的能力。
    这个新战术在中部高原的成功,已使两个重要省分——宣德和富安——的省长丢了官。
    宣德省省长还兼任大叻市市长。一小股越共军队上个月曾毫不费劲地侵入大叻市,然后又毫无损失地逃跑了。
    在富安,共产党在主要针对乡村和县的官员发动的绑架和暗杀行动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在二月份,被绑架的人达三百人。
    这一切并不是说美国在南越的北部地区正在打输。
    但是,这确实意味着,尽管大事宣传“绥靖”获得成功,但是,共产党人仍旧能够在南越辽阔的土地上发动“革命战争”。

【美联社柬埔寨乌栋二十五日电】一支庞大的共军今天企图攻占柬埔寨军队的最大的供应据点之一,但是经过大约十小时的战斗后,政府军看来已击退了这次攻击。
    对龙韦据点的这次攻击是在午夜刚过以后开始的。共军用迫击炮猛烈轰击,掩护步兵在金边以北十英里发动攻击。守卫这个据点的有一个团以上的兵力。
    第二支部队攻占了这里的一个佛教圣地,并有效地切断了通往北面三英里龙韦的一条公路,从而阻止了援军的调动。
    有消息说,共军想攻占这个据点,来补充他们自己的军需品和供应物资。
    这次攻击使得金边再次神经紧张起来,不仅因为这次战斗发生得很近,而且它离洞里萨河上的磅龙渡口不到五英里。渡船是沿着主要公路行驶的,以便对东北和北部的军队供应物资。
    这次战斗也是在金边以北如此近的地方打的第一场激战。同最近在金边以西和以南的战斗联系起来看,共方在收紧金边的包围圈。
    人们知道在金边以东只有十到十五英里的湄公河对岸有强大的共军。
    【美联社金边二十五日电】北越军队今天攻进了金边西北四十五公里的一个重要的柬埔寨军事基地,据说战斗在继续进行中。
    一个军方发言人说,这次战斗发生在离一个重要的渡口大约五公里的地方,这个渡口是北部诸省同首都联系的枢纽。
    【美联社磅士卑二十四日电】共产党军队的两个纵队今天向这个饱受战祸的省会发动了一系列的进攻,但是,政府军进行了反击,并且在北越人和越共进行了差不多十二小时的围攻之后把他们赶回去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以小型武器和火箭推进榴弹的火力进攻位于渭公河三角洲深处的一个飞机场,但是守军在美国武装直升飞机的帮助下把他们打退了。
    共军二十四日深夜打击了在迪石(省会)空军基地的美国第一百六十四战斗飞行大队的基地,迪石是在西贡西南偏西一百十五英里处靠近暹罗湾。
    发言人说,有五个美国人受伤,据报告营地遭受轻微的物质损坏。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今天在南越最北部省份的广治市附近爆发了战斗。
    政府发言人说,在广治市西南二十英里作战的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营碰上了人数不详的共产党军队。司令部说,在南越,在顺化市西南二十一英里发生的一次短暂冲突中,美国一○一空降师部队死了两名,伤五名。

【法新社汉城二十三日电】北朝鲜将在南朝鲜发动游击战,以期在今后几年中最终接管南朝鲜,实行共产党统治。
    这是南朝鲜情报人士根据北朝鲜的近况所作的分析。他们说,北朝鲜很有可能从现在起向南朝鲜空投训练有素的游击队员,以立即开展一场越南式的游击战。
    通过这种渗透和宣传鼓动,北朝鲜希望在南朝鲜开创一个“民族解放运动”。
    南朝鲜情报界的消息说,整个北朝鲜现在已作好了打仗的准备。
    甚至小学生都要学开枪,把美国兵当靶子。
    南朝鲜情报当局认为,在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平壤、表示中国完全支持北朝鲜的计划之后,北朝鲜对南朝鲜将更加好战,更加咄咄逼人。
    今年,非军事区边界上的冲突每天都发生。
    在边界一带的六十万名南朝鲜军队最近加倍提高警惕。
    同时,在过去两年中仓促组织起来的二百万名预备役军人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在全国各地的每个工厂和村庄,人们看到,每逢周末,预备役军人就进行对付北朝鲜游击队进袭的模拟战争。他们配备着卡宾枪。
    一位研究北朝鲜情况的南朝鲜首屈一指的权威姜仁德预言,今后几年对南朝鲜来说将是危急的时期。

【路透社汉城二十五日电】南朝鲜今天以一种不吉的调子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这个调子是朴正熙总统发出的,他警告提防发生新的全面战争的可能性。
    他在二十三日于朝鲜南部的大丘发表讲话。他被援引说,“在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同时,存在着在朝鲜爆发世界上最热的热战的强烈可能性。”
    【路透社汉城二十五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在领导他的国家冷静地纪念朝鲜战争二十周年时,呼吁美军继续留下去。
    朴正熙在一项声明中说:“有消息说,有些人正在谈论削减我们在朝鲜战争中的同志——美国驻(南)朝鲜军队的问题。”
    “但是我想说明一下,鉴于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局势,现在不是谈这种问题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五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在纪念朝鲜战争二十周年的时候呼吁国民警惕北朝鲜试图以武力重新统一这个国家的“愚蠢的计划”。
    朴正熙在向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北朝鲜共产党人正在进行疯狂的战争准备,企图以武力重新统一国土,使之处于共产主义制度之下。”
    “我们必须粉碎共产党人的这一愚蠢的计划。我们必须作好挫败敌人的准备。”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约翰·米凯利斯在纪念这个日子的一项声明中说:“(南朝鲜)大韩民国的武装部队的战备状况今天可以遏制共产党的侵略。”
    【美联社汉城二十五日电】南朝鲜今天以保持警惕和朴正熙总统发出警告来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
    很明显,为了安全起见,官员们取消了原定在国家公墓举行的纪念仪式,在六月二十二日在这个公墓发生一次炸弹爆炸。原来朴正熙和南朝鲜其他高级官员预定要参加这一仪式。

【中央社汉城二十四日专电】韩国国会议长李孝祥说,蒋总统反共奋斗的伟大事实,一直为举世人民所推崇。
    这位韩国国会议长,是于昨晚在招待来访的中国国会访问团的晚宴中,发表这项谈话。
    晚宴上致词时,李孝祥议长也赞扬谷正纲博士对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的贡献。
    李孝祥表示,目前中、韩两国已在亚洲建立最坚强的反共堡垒。
    他说:“中韩两国人民今后应更加努力,唤醒其他亚洲自由国家,并促进亚洲自由人民的团结和奋斗。”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日电】尽管美国在老挝扔了那么多炸弹,花了那么多美元,但是,这里的美国人知道,如果共产党人真想拿下老挝,他们就可以拿下来。
    一位军方发言人平静地说,“敌人完全有能力占领整个老挝”。
    他十分悲哀地解释说:“阿速坡和沙拉湾原来正是一片红色海洋中的两个蓝色斑点”,他接着说,北越和巴特寮部队现在已控制了这个国家十六个省份中的六个省。
    这里的美国人一般都认为,虽然共产党现在能够征服老挝,但是这不是他们眼前的目标。
    美国大使戈德利说:“他们能够夺取这个国家,但是这要使他们付出某种代价”。
    这里的美国人认为,在老挝的北越军队眼前有两个目标:支持共产党巴特寮士兵;保护共产党通往胡志明小道的通道。
    美国发言人承认,六月九日凌晨沙拉湾的失守使富马首相处于“一种稍稍困难的境地”。这看来是一种杰出的婉转说法。
    这里的美国人说,他们认为,富马能够坚持下来的,不会被迫要求南越和泰国军队大量出兵支援。他们希望如此,因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就会促使北越人作出重大的努力来保护他们通往南越的供应线,而如果这样,就会使战争升级,使老挝政府垮掉。
    许多老挝人同美国人一样,抱有不要再摇晃危船的情绪,他们认为,如果刺激得太厉害的话,共产党就可能会征服老挝。
    美国人懂得共产党人所以占领阿速坡的原因,但是对他们为什么要进攻沙拉湾,搞不明白,因为沙拉湾被敌军包围已有五年了。沙拉湾对共产党来说没有什么害处,但是,他们可能认为,在阿速坡的政府军妨碍了他们在胡志明小道上的活动。
    尽管美国已经花了大量的美元和炸弹来维持老挝的独立,但是这个多灾多难的老挝的存亡的大权看来却掌握在共产党人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