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越共的炮手继续炮击在柬埔寨的美军,后者在撤往南越以前正在柬埔寨渡过他们最后的一周。
    一位美军发言人说,越共在柬埔寨境内离边界七公里的地方袭击了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支部队,该师的另一支部队在鱼钩地区也受到骚扰。
    这位发言人还说,自从采取干涉行动以来,美军在柬埔寨的伤亡人数总共是死三百二十三人,伤一千四百四十六人。越共二十三日还在鱼钩地区进行了一次迄今为止最猛烈的袭击,在几分钟内就对美国的一支装甲部队发射了大约一百枚迫击炮弹,造成了一些死伤和破坏。
    在昨天,B—52轰炸机和能发射火箭的直升飞机继续对敌人在柬埔寨境内的供应线进行截断任务。
    B—52轰炸机还对南越境内一些可疑的阵地进行袭击——对靠近非军事区的承天省和广治省的目标进行了六次轰炸。据认为,那个地区是南越目前战争打得最激烈的地区。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在印度支那有四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同时,在距美军预定撤出柬埔寨只有六天的时候,共产党的军队对在柬埔寨的美军加紧了袭扰战术。他说,在柬埔寨鱼钩地区分别发生的事件中,共产党的高射炮火打下了两架直升飞机,其中一架是武装直升飞机。
    发言人说,在鱼钩地区以东,第一空骑师第二旅的一部分遭到火箭筒和机枪的袭击之后,与共产党的军队进行了两小时的战斗。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了西蒙·德林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打了就跑的战争使柬埔寨的防御部队分兵把守》。摘要如下:
    金边得到的情报表明,共军在首都以东地区大量集结,并在柬埔寨的北半部大量调动军队。
    至少有两团北越军队已集中于金边东南三十英里、三星期前进行激战的省会波箩勉以东的地区。
    在更北的地方,有迹象表明,有数千名共军新部队正从湄公河向西朝着位于金边东北一百四十五英里的游览城暹粒挺进。
    其它部队正向南移动,与北越富有作战经验的黄星师会合,该师正在一条一直伸展到金边以西地区的战线上作战。
    据认为,过去十天磅同周围的战斗是为了进行这两种调动而进行的一系列掩护战斗。
    共军似乎在试图把柬埔寨的后备兵力从金边引开,以便他们在波萝勉附近集结,同时还是为了把政府军牵住在北方。
    共军在全国各地展开攻势,在各方面出击,把政府军引向北方,然后进攻南方。
    昨天一个柬埔寨的情报官员对我说:“坦率地说,我们感到迷惘。他们使我们的军队分散,但是看来他们并不想乘虚进攻。”
    “上星期他们有机会攻打金边,但他们没有这样作。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他们甚至可能有更好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柬埔寨议会已要求联合国派联合国部队去保护吴哥的庙宇。
    这个呼吁是向联大发出的,要求它“竭尽全力使入侵者撤离寺庙,在必要时,使联合国组织的武装部队进入柬埔寨,在适当时候保护柬埔寨的一切文物。”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柬埔寨今天向世界发出呼吁,要求帮助保护它的艺术和文化遗产,因为共产党军队在向有几世纪历史的古迹进军。
    柬埔寨大使钦迪在向秘书长吴丹递交的一项照会中说,北越和越共的“帝国主义军队”巳经渗入柬埔寨领土的纵深地区。
    柬埔寨紧急地呼吁所有的国家,“采取必要的步骤和适当的措施,帮助柬埔寨保证尊重和保护它的艺术和文化遗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协同秘书长吴丹,为柬埔寨古老庙宇的利益发出呼吁。柬埔寨古老的庙宇受到这个地区战争的威胁。
    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履行一九五四年海牙公约,在一旦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财产。这个决议由法国、印度,日本和巴基斯坦发起。
    决议紧急呼吁有关各方,尊重和保护柬埔寨古老文化的一切古迹——特别是吴哥窟和其他庙宇——免遭毁坏。决议还请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雷内·马休,“以海牙公约精神,同有关各方建立联系”,以保护古迹。
    在辩论时,马休在委员会上说,巳经做好安排,派一名法国专家去柬埔寨,为保护这些古迹在技术上加以协助。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外务省十二日召开干部会议,就如何为保存吴哥窟古迹而进行工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结果决定当前要全面地协助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等的国际的活动。
    国际上开始出现了要保卫吴哥窟的动向,政府也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决定积极协助保存这些古迹。

【法新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南越和柬埔寨的飞机昨天联合袭击了企图占领柬埔寨的一个战略重镇的越共和北越部队,这是它们在柬埔寨战争中的第一次联合行动。
    这个战略重镇是磅同。
    在发言人证实美国飞机参加这次袭击以前,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飞机现在受权可以在尼克松总统为美国在柬埔寨的地面部队活动规定的三十三公里以外的地区活动。
    【美联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军司令部今天透露,美国喷气战斗轰炸机空袭了柬埔寨境内纵深地区,直接支援柬埔寨地面部队,这显然是美国政策的重大转变。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由于军事形势对柬埔寨军队来说似乎是越来越严重,由于美军预定七天后就要从边境地区撤出,消息所说的美国今天的空袭可能是要在心理上大大地支持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晚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准备在美国军队本月底撤出之后,向柬埔寨提供大量军事援助。
    国务院拒绝对这则消息发表评论,但是,美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说,尼克松政府正在拟订对柬埔寨的一项新的军事援助计划,以便帮助它在共产党继续发动进攻的情况下存在下去。

【路透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位日本特使法眼晋作今天在这里同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举行两小时会谈,讨论如何设法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
    日本外务省的法眼晋作是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所成立的一个三国亚洲使团的成员之一。
    这些人士说,另外两个成员——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可望明天会见英德里霍夫斯基。这个使团最近在莫斯科、新德里和巴黎举行了类似的会谈。他们预定星期五会见英国新的保守政府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外交部的官员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派来的三名使者今天讨论了对印度支那问题进行政治解决的方式方法。
    外交部发言人辛格(他参加了这次九十分钟的会谈)对记者说,“这次会谈内容是讨论政治解决的方式方法,但是“没有授权我泄露这些(方法)。”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二十日发表让·保罗·皮加斯一篇文章,题目是《柬埔寨:大国在寻求一种政治解决》,摘要如下:
    这个星期柬埔寨的战斗增多了。越共在夺取吴哥寺庙之后又控制了通往金边的道路。
    两个大国(美国和苏联)同意为柬埔寨事件寻求一项外交解决办法。它们谁也不愿东南亚的局势再进一步恶化,谁也不愿这种局势给中国提供一些武器。但是,外交是一项艰巨的事业,既需要时间,又需要耐心。要达成一项协议,各政府还将必须进行许多秘密谈判。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由莫斯科回到这里后说,他对他同苏联政府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马利克还说,他之所以感到满意是由于他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葛罗米柯愿意听取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的报告。他说,在九十分钟的会谈中,葛罗米柯准备接受有关雅加达会议作出的决议的文件。在会谈中,葛罗米柯对马利克说,苏联从来不曾希望国际监督委员会停止活动。马利克说,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苏联同希望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的雅加达会议持有相同的见解。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副总理拉扎克今天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三国特别工作小组已寄给他一份关于它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同俄国外长葛罗米柯会谈的完整报告。
    拉扎克说,这个亚洲特别工作小组的报告说,莫斯科“充分地听取了”这个小组的意见。
    拉扎克说:“但是俄国觉得,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式会议的时机尚不成熟。”
    他说:“但是苏联愿意看到国际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今天宣布,外交部已经要求美国把和平队撤出锡兰。
    左翼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激烈的讲话中问议会道:“我们为什么要怕美国?难道仅仅是因为美国是大国而锡兰是小国我们就应当怕它吗?”
    和平队是在森纳那亚克总理执政时引进这里的。
    政府人士说,也可能要求亚洲基金会和西德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离开锡兰。
    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对议会说,她的政府决定给予北朝鲜、北越和东德以完全的外交承认,因为它们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自由正在同美国战斗。
    她说,锡兰将支持其自由和主权受到不论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威胁的任何国家。
    今天宣布,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内阁中担任种植园事业部长的律师德席尔瓦接受了为锡兰起草一个新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的任务。德席尔瓦是参加政府的托洛茨基党的副领袖。预料他的新宪法将在下月初完成。
    【美联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北越驻新德里总领事阮和今天傍晚会见了锡兰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班达拉奈克已经保证她的政府承认河内的共产党政权。
    一位官方人士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同阮和详细讨论了两国间的外交代表问题,关于建交的问题不久将会宣布。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班达拉奈克总理于六月十六日起正式承认东德。
    外交部发言人说,两国总理已交换有关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