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

【本刊讯】瑞士电台评论员二十四日就我两报一刊社论发表评论说:““共产党中国向美国提出了一个严重警告,从表面上来看,这一号召没有任何特别的东西,但是,如果人们把它和目前印度支那的局势联系起来看,它就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一号召发表在朝鲜战争二十周年和朝鲜副首相到达中国首都之际,这种巧合是意味深长的。”
    评论员在谈到目前东南亚局势时说,“共产党中国是在这个地区的主要因素,它现在巳成为革命事业的唯一领导,因此,它无视和蔑视苏联所起的作用,苏联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已失势。人们认为,这一号召不仅是中国对美国人的回击,而且是对苏联的影射攻击。”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四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号召采取联合行动,“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赶出去”。
    这个号召是在中国三家最权威的报刊共同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提出的。
    这篇社论主要谈的是所谓美国对朝鲜和台湾的侵略,但是它还评论目前的印度支那危机和日本在军事上在亚洲所起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社论中有一段话可以看作是含蓄地暗示,中国可能准备在某些情况下派遣军队参加印度支那战争。
    社论谴责美国继续在南朝鲜驻扎军队和在越南战争中使用南朝鲜军队。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高度警惕“日本军国主义”——〈人民日报〉等发表联合社论》
    中国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二十五日就朝鲜战争二十周年发表联合社论,题目是《亚洲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国侵略者从亚洲赶出去!》
    社论以严厉的调子对于同美帝勾结在一起的日本帝国主义发出了警告。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日本军国主义巳经复活。它加紧扩军备战,积极准备向海外派兵。它直接为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竭力参与美帝在朝鲜的军事挑衅,并公然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了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省。”
    总参谋长黄永胜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以及南越解放阵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等印度支那解放力量的代表参加在平壤召开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月期间的大会。正当这个时期,强调“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是特别值得注意的。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今天,人民中国在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时,要求所有亚洲国家团结起来把“美国侵略者”从亚洲赶出去。
    这个号召是在《人民日报》、理论刊物《红旗》和《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的社论中提出的。
    社论说:“有人”由于“对亚洲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怕得要死”,“却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同日本反动派打得火热。”它说:“同美帝国主义一样,这些人也正在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含蓄地指苏联说的。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四日从香港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号召亚洲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国从这个地区赶出去。
    北京电台广播了中国三家重要报刊的联合社论,它们追述了二十年前爆发的朝鲜战争。
    这篇社论是在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同北朝鲜的关系更加密切的时候发表的,它的发表正值明天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社论警告美国不要再一次侵入北朝鲜,并且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德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西蒙)北朝鲜副首相朴成哲今天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抵达这里,前来参加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代表团受到周总理和成千兴高采烈的群众的欢迎。北京乘此机会保证亚洲革命人民结成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密切的“战友关系”。
    被列入这种战友关系的还有越南南北两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斗争的人民”。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也派它们自己的由高级官员率领的代表团前去参加北朝鲜的纪念活动。
    政治观察家说,这清楚表明苏联在河内与平壤的影响在衰退。
    这三个首都由于日美安全条约的延长还攻击“日本反动派和军国主义者”,这也清楚表明了这种战友关系。
    他们说,这项条约使亚洲人民的民族自由与独立受到威胁、日本“军国主义者”打算以此来恢复日本过去在亚洲的强权地位。
    北京特别严词批评日本在南朝鲜和台湾从事经济活动,它认为这种活动“直接侵犯了中国的利益”。
    【法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说,北朝鲜对于日美安全条约的延长进行攻击,表明了中国和北朝鲜之间现在的关系亲密无间。
    两天前新华社全文播发的北朝鲜政府的声明是同北京自去年九月佐藤首相访问华盛顿以来对佐藤政府开展的宣传攻势是完全一致的。
    但是它看来是同苏联的方针相抵触的,因为苏联赞成同东京和解并在西伯利亚进行技术合作。
    自从中国总理周恩来四月访问平壤以后,北朝鲜同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并且看来对苏联的态度变得比较冷淡了。
    北朝鲜的官方报刊已呼吁在亚洲同中国、北越、越共、巴特寮和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流亡政府建立一个统一阵线。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今天据这里的一名西方重要专家说,中国领导人有一切理由对他们在柬埔寨危机期间取得的外交成就感到满意。
    这位专家说,看来,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已使俄国人落在后面。
    这位专家说,中国在外交上和经济上的情况都是良好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四日刊登了蒂尔曼·德丁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些日子来,一提到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就怀着异常的热情和信心使用北京那句口头禅:“形势越来越好”。从他们认为重要的方面来看,他们感到趾高气扬是有充分的理由的。
    共产党越南人及他们的柬埔寨和老挝同党处处表现出要同美国及其盟国打下去,如果必要的话,愿意多年地打下去,以实现把美国人驱逐出去的目标。
    投合北京对人民战争的爱好的是,除了在越南和老挝进行了多年的那两场战争之外,在柬埔寨又出现了一场新的人民战争。
    毛泽东利用了中国在印度支那的革命作用的加强作为号召开展世界范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的基础。
    一个牢固的利害一致的大家庭在北京、河内、越共、共产党领导的巴特寮和共产党领导的柬埔寨人之间建立起来了,使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巨大。
    从下述事实可以看出这种影响:中国人和共产党越南人的方法与目标是一致的。
    俄国仍是印度支那这场球赛的参加者。但是,中国人处于比俄国人更有利的地位,因为他们是一个同印度支那紧挨着的大国,一向主张打持久战,而俄国人则谈过要在会议桌旁达成妥协。

【法新社北京二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近几天来人民中国和非洲之间几个代表团的互访看来似乎是中国对非洲大陆发动新的外交攻势。
    目前的攻势也许不如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发动的攻势那么壮观,因为那次攻势由于周恩来总理访问十个非洲国家而引人注目。
    尽管如此,从经济和政治观点来看,目前的攻势似乎也是一样重要的。某些非洲国家的逐步演变有利于中国扩大势力,而不利于美国势力。

香港《工商日报》评中美大使级会谈,说我“想开就开,不想开就延会,美国代表呼之即来,挥之则去”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十三日说,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主动权操在中国手上。
    这家报纸就我宣布继续推迟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举行发表社论,哀叹美国对此事的反应“措词谨慎温和,其低声下气的语调,象是出诸一个求情的国家”。
    社论说,十五年来的中美会谈,使中国方面“大有不灭美国心不甘之慨”。从前年开始,“华沙会谈”显然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美国渐渐的失去了会谈的“平等地位”,降格到“被动与会的局面”,“主动之权操诸北平,想开就开,不想开就延会,而美国代表则呼之即来,挥之则去,听其摆布”。社论说,“这个会谈不但无形中变成了北平反美的工具,而且成了中共了解白宫动向的了‘望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