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在二十二日一期中刊登了乔治·鲍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回过头来看柬埔寨》,摘要如下:
    我认为历史学家们极可能认为美国进入柬埔寨的冒险行动是一个战术上的成功,但却是一个战略上的错误。
    夺取敌人的庇护所原是一个稳妥的军事目标,谁也不应责怪艾布拉姆斯将军或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们要求总统采取这样一种行动。虽然在一开始时对这一行动可能取得的成就过分夸大了,然而这一冒险行动所引起的怀疑是:它是否与美国当前的目标完全一致——不是取得军事上的胜利,而是在符合“体面解决”的情况下使美军尽快撤出。
    不管我国官方如何竭力否认,但是柬埔寨最近的事态发展是不会有什么助益的,而只会扩大我们承担义务的地理范围,因为它造成一种实际上将迫使我们保卫柬埔寨政府的局势。
    然而,不管美国可能承担了什么样的法律义务,我们由于派我们的军队越过边境,便不言而喻地承认了某种程度的义务,而且由于我们没有否定南越所公开宣布的要誓死保卫柬埔寨的意图,我们已使自己处于在柬埔寨领土上派有一支代理军队的地位。如果这支军队遇到困难,那么根据我们所承担的保卫南越的义务,我们就应当前去保卫这支军队——特别是可能为它提供空中支持。
    这一切所产生的影响就是使人们产生严重的怀疑,不知过去几周来的事态发展,是否不会损害美国在国内的动乱和失望所能允许的时间限度内实现它的撤军计划目标的能力。
    这种扩大范围的作法必然使游击队的战士得到好处:柬埔寨是一个适合游击队活动的国家,它的山区丛林密布,它的人口的密度只等于南越人口密度的三分之一。越南共和国军队试图在这辽阔的地区到处追击敌人,那么他们就要担负起几乎和他们在自己国内一直力图应付的任务同样艰巨的任务。敌人、的这支兵力还要在当地扩充,这一点看起来是肯定无疑的。柬埔寨的斗争还只是处于初期阶段。此外,西哈努克亲王使人民有了一个比任何人都更名孚众望的土生土长的民间英雄,而朗诺则是一个在全国没有什么声望和得不到什么支持的人,因此是无法与他比拟的。
    因此极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如果越南共和国军队实践阮高其将军所吹的牛皮,就势必得无限期地留在柬埔寨,同时由于共产党人在组织叛乱的干部方面取得进展,无疑将不仅利用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而且还将利用南越军队继续驻在柬埔寨来进行宣传,以煽起潜在的排外情绪,因而越南共和国军队要求增援的压力将不断增加。上述最后这一点对于凡是熟悉这个地区历史的人来说都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南越人同柬埔寨人由于种族上的和民族主义的原因一直是死敌。
    如果泰国将派遣柬埔寨族人以外的人去协助朗诺政府的话,就有可能形成甚至更为严重的问题。自从法国人走后,泰国和柬埔寨一直在就边界问题进行激烈的争论,一个严重的危险是,泰国军队到柬埔寨来可能主要是希望以某种方式强行修改边界,而不是把赤色高棉人赶走或把北越人赶走。
    自古以来就存在的恶感、尤其是在东方国家中间存在的恶感,使人们对于尼克松总统称之为尼克松主义的基本设想之是否有根据产生了严重的怀疑,这种设想认为各区域的国家的联合行动可以代替美国的努力。人们对最近柬埔寨政府同南越和泰国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的最乐观看法是:在公认的共同危险要求作出的共同努力中这些由来已久的恶感可能消失。但是在外界的观察家看来,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十一国会议几乎没有表现出这种情绪。人们对于为营救柬埔寨而采取任何联合行动的作法没有什么兴趣,会议以频于失败告终。
    至于柬埔寨问题对美国国内局势的影响(这很可能是它最重要的后果),除了人们已经写过的大量激动的文章以外,不必再说什么了。正当在州立肯特大学、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和乔治亚州奥古斯塔发生了这些悲剧性事件的时候,我们对柬埔寨进行了干涉,因此这种干涉已大大增加了人们的不满情绪,并大大加剧了美国舆论界的令人遗憾的两极分化。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和日本政府宣布,他们打算允许共同安全条约自六月二十二日午夜起自动延期。
    条约规定美国保卫日本和维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设施。
    国务卿罗杰斯在该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前夕发表讲话时说,“这项条约对两国都很有益,并且是美日间发展合作关系的核心,这种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未来的幸福所不可缺少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重申他的国家和日本之间的亲密友谊关系。
    国务卿罗杰斯是在共同安全条约签订十周年前夕对报界讲了上述那番话的,在此之前他在这里与日本外相爱知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六月五日的一期上刊载了题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瓦解》的评论。摘要如下:
    伪称“日本共产党”的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正在迅猛发展的国内外形势中日益暴露出它反革命叛徒集团的真面目。其结果,在他们遍及全国各地的基层组织中,修正主义路线越来越发生混乱和动摇,怀疑、不满和反对越来越加重,不听“党”的管制。“无组织的党员”正在激增并已超过成员的半数,很多人完全变成了毫无战斗力的投票的工具。他们同反对宫本修正主义叛卖路线的人民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大规模的集体退党和新的反修起义相继发生,他们的组织正在从基层开始土崩瓦解。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想要把这个支离破碎的组织收拢一下,准备了什么“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发表了“决议草案”和“修改章程草案”。这些都是把宫本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升级的彻头彻尾的反革命货色。
    但是,向“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草案”一发表,基层组织中的不满更加扩展,各地都提出了意见:“宫本所说军国主义尚未复活,是修正主义的。”“为了否定暴力革命,竟说什么是‘翻译上的问题’,我们反对藏原的这个发言。”在很多都道府县,现在每天晚上都在开会,拼命地想把这些观点强加给基层党员。但是,即使是这样也压制不住基层的反对意见。
    他们的机关报《赤旗报》,现在已连续一个星期对毛泽东思想和左派党的路线进行无中生有的造谣、中伤的宣传运动,发出了妄图继续欺骗人们的狂呼乱叫。这是他们多么地惊慌失措的最好的说明。
    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相继出现修正主义的基层党员及其同情者积极参加左派党所组织的群众斗争,或在工会和群众团体中不赞成修正主义路线而持反对或保留态度等情况。工厂支部、学生支部中的地区委员、支部书记一级的基层党员表示要听听左派党员的意见而要求同我们接触的动向,正在东京、爱知、大阪、兵库、山口、福冈等全国各地扩展。
    这一切都说明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大破产正在发展。
    我们必须在发展粉碎“安全条约”、反对军国主义复活的革命的群众斗争的过程中,彻底地粉碎反革命叛徒、美日反动派的代理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本刊讯】日本月刊杂志《诸君》六月号上刊登了该刊编辑部写的一篇题为《宫本显治是何许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提出靠议会主义来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微笑路线的宫本显治,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现在,让我们搜集了解他的人们的证言来解剖一下这个多面化的人物吧!宫本显治是一个多面性的人。宫本显治的履历表
    宫本显治一九○八年生于山口县光市岛田。父舍吉经营稻谷肥料商业,在显治十二岁时遭经济恐慌而破产。显治自德山初中进入松山高中,并在这里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洗礼。
    显治三一年入党,时为二十三岁,是东大毕业的那一年。
    刚刚入党不久的宫本显治转瞬之间就爬上了中央委员的地位。
    “最后,终于使在工人运动或群众运动方面毫无经验的象宫本显治这样的人进入了党的领导集团。也就是说,只是口头上会讲几句道理的就成了领导集团的人。”(春日庄次郎、长谷川谈《关于非合法时代》)
    宫本显治本人也很清楚他自己是无能为力的。
    宫本显治在狱中度过了十二年。实践运动的经验等于零正如象牙之塔中的政治学者决不会成为现实的政治家那样,断绝了同现实的接触,埋首于故纸堆中的宫本显治,不是终于失掉了他作为文艺批评家和革命家的资格了吗?
    对宫本显治其人曾给予很好评价的安东仁兵卫也说:“宫本作为革命的领导人是不行的。因为他既没有群众运动的实践经验,甚至连示威游行和罢工都没有组织过。大体上他只是一个能守摊的人。”没有沾污过手脚的人
    对于宫本显治来说,不幸的是,当某一天突然从狱中释放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就被连预料也没有预料到的敬意和称颂所包围,连预备活动的功夫也没有就被抬上了领导人的宝座。处在这种地位的人所产生的不是对现实无知的自觉,而只有孤傲的意识。
    宫本显治是以一次都没有沾污过手脚的人而闻名的,极左冒险主义时代是这样,四·一七罢工问题也是这样。虽然说是党员干部,或多或少都要有几次作自我批评的经验,可是,宫本显治却没有这个。
    宫本显治为了维护自己的没有错误,而付出了异常的努力。
    从宫本显治当了总书记以后,共产党所领导的斗争,就正是按照不要被抓住“加以正规惩罚的口实和漏洞”来领导的。他们举行的示威游行总是不违反交通规则和公安条例的“秩序井然”的示威游行。
    形式主义在党的经营管理上反映出来的就是党员数量主义。
    第六次全国协议会当时仅仅有三万五千名党员,而今天已达到三十万人。实在是令人吃惊的高度发展。自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来,每次大会都要制定综合规划,壮大党的力量的运动日以继夜地加紧进行。其方法是:
    “最近和我面熟的一个妇女那里,有一位地区的组织员来劝诱入党。那位组织员是这样说的:‘不管怎样,你就入一次党吧。因为入一次党马上退出也行,那你就入党吧。参加保险的时候,一旦参加了如果马上退出的话,那最初交的费用就退不回来了,可是参加共产党却不必担这个心,不论怎样,你就入一次吧!’”(怒山弘治《批判日本共产党的宫本路线》)在宫本心中复活的明治维新
    独立自主路线的民族主义,在宫本显治本身的思想深处,恐怕很早就已存在了。
    宫本显治是长州出身。长州是国土的故乡。从吉田松阴开始,出了高杉晋作、桂小五郎、久坂宣瑞等人。
    读了一下宫本显治的《读书遍历》,了解到他从少年时代起就爱读维新的历史故事。
    宫本坐班房时也在给百合子的信中请她送这一类的书。他说:“在这里多少读了维新的人们的传记……我很想从伊藤痴游写的东西中,读到例如象《明治维新十杰》这样的书。”
    对宫本显治来说,使人感到他多么想把作为共产主义活动家的自己比作是维新的国土呀!他母亲宫本美代记载了到狱中同显治会面时的回忆说:
    “显治穿着大岛绸缎作的一套衣服,胡子也刮得干干净净。显治对我说:‘请不要过多地挂心。我是按照我的信念去作的。维新当时的伟大人物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百合子追忆录》)
    以目的在于成为志士为出发点的宫本显治,不是开始满足了所得到的在国中的小王国共产党的元勋的宝座了吗!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