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卡诺自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双方的计划表明战争将是旷日持久和无盒的》,摘要如下:
    很明显,盟国和共产党双方都准备在印度支那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因为双方现在正在进行一场耐久力的较量。
    当然,代替旷日持久的战争的唯一合理的办法是政治解决。但是,这种解决办法必须建立在妥协的基础上,而且这种可能性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渺茫。
    即使在尼克松总统派美军进入柬埔寨之前,共产党就已开始逐步恢复“持久战”战略,以便减少他们在南方的战斗中的损失。
    据这里现有的一大部分迹象表明,共产党仍然打算奉行这种战略,但是在已经扩大到包括柬埔寨、老挝以及越南在内的战场上实行这种战略。
    从他们目前的行动来看,他们正在加强柬埔寨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省的基地,这两省同南越的高原地区交界。
    共产党占领了阿速坡和沙拉湾显然是为了确保他们通往柬埔寨东北部的补给线的安全。
    共产党从这些柬埔寨基地行动,很可能加强他们对越南中部的控制,并在这个过程中加大对沿海一带的盟军设施的压力。
    此外,他们从东北根据地出发,就可以对柬埔寨各地发动打了就跑的袭击。
    显然,这种进攻的目的是为了把在柬埔寨作战的柬埔寨军队、南越军队和泰国军队打的疲乏不堪,并使摇摇欲坠的金边政权处于紧张状态。
    同时,虽然他们由于设在毗邻渭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庇护所遭到破坏,但是,无疑地,共产党有能力渗透到这个地区去,正如他们每次从一个地区被赶走后又渗透到那个地区去一样。
    尽管尼克松总统大谈美国要撤军,他似乎同共产党一样致力于打一场“持久战”。
    他的计划(国防部长莱尔德和政府其他官员曾明白地透露过)是要至少留下二十万美军,以向西贡政权提供空中和后勤支援。
    这支力量——大概将由专门人材组成,他们继续驻在越南从政治上来说,国内是接受得了的
    ——能够有效地制止共产党蹂躏这个国家。
    但是,正如白宫联络官克莱因前几天从印度支那回来时坦率承认的那样,战争远没有结束。他说:“我回来并不是为了说战争将于明天或在不久的将来结束”。
    随着这场冲突的延长,共产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他们掌权的可能性也许正在减少,尤其是如果美国准备在今后几年在越南继续驻军的话。
    美国政府的同样困难的处境是:美国的经济是否能够支撑得住每年一百二十亿美元或一百三十亿美元的消耗,即使现有的美军人数减少了,印度支那战事大概也需要花这么多。
    因此,前景是,在这出印度支那戏剧里扮演主角的人顽固地打算流尽最后一滴血,因为他们深信,他们不能在一场没有任何人能取胜的斗争中吃败仗。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星期六晚上在纽约市布鲁克林的布朗斯维尔区的到处都是垃圾的大街上,放了二十多堆小火,但是据说在接连第三晚上的骚乱中损失轻微。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人数不多的一群青年今日凌晨在布鲁克林布朗斯维尔区放火焚烧垃圾堆和无人居住的房子,这是连续第二天晚上发生骚乱。
    这些骚乱是由于人们对于在这一地区堆积垃圾感到沮丧而引起的。布鲁克林是纽约市的一部分。
    一位消防部门的官员说,布鲁克林、昆斯和曼哈顿的消防队员在今天早晨往这一地区跑了七十多次。他说这超出了星期五的次数,火情更加严重。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警告说,除非迅速做某些事情来使失业青年就业并采取其他措施来防止全国性悲剧,这个大都市和美国其他各大城市将走向一个发生大规模暴乱的夏季。
    这篇社论是在评论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市民对市清洁工没有收拾垃圾和废物感到恼火而引起的骚乱。社论说,“上周在布鲁克林的布朗斯维尔区发生的纵火和抢劫事件是今年夏季的第一个不祥的迹象,说明在纽约和其他各大城市的贫民窟充满着爆炸性的沮丧情绪。”
    社论说:“华盛顿应当立即对纽约市长林赛和这个国家其他一些市长提出的下述要求作出回答:增加为青年提供暑期就业机会的经费。”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助理部长詹姆斯·法默是一个黑人,他今天警告说,今年夏天在美国有种族骚乱新浪潮的威胁。
    他在进行过了解情况的旅行和在美国各主要城市同黑人领袖交谈后说,“我对今年夏天非常担心……政府是坐在火药桶上。”
    他说,“这里没有希望——黑人之间感到绝望,人民和警察双方都在武装。在黑人青年中失业的人很多是没有好处的。”
    这位助理部长说,如果情况越来越坏,尼克松总统和他的政府要负责。他又说,“言词很重要,有时候比行动还重要,黑人开始不信任总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改变这种状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就英国大选的结果,打电话向希思祝贺并向威尔逊表示慰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向记者说,总统打电话给保守党领袖希思,祝愿他的党在英国议会选举中击败了威尔逊的工党以后一帆风顺。
    这位新闻秘书说:总统向希思说,他希望将“同他进行合作和会见他”。
    “他认识希思已经有一些时候,他们在一年以前曾在华盛顿见过面”。
    齐格勒说:“总统向希思说,他希望保持密切联系和两国之间继续保持由来已久的合作”。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苏尔克)美国官员们私下说,希思也许比威尔逊容易赞同尼克松政府对印度支那的政策,因为威尔逊过去不得不同工党的左翼进行斗争。
    他们还期望在寻求解决中东冲突的办法方面能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因为他们觉得威尔逊政府过去往往比较被动。他们还认为保守党将不像工党那样急于减少英国在远东的影响。
    在党派斗争方面,华盛顿的共和党政府对于它心目中的英国向右转的现象显然未尝不感到高兴。
    美国官员们私下承认,选举结果使美国政府感到意外。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刊载了比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希望在苏伊士以东得到援助》,摘要如下:
    保守党政府重新上台使得尼克松政府希望,英国现在将准备起更大的作用来帮助美国对付俄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扩张和影响。
    苏联在苏丹、亚丁和非洲之角加强力量正在成为使华盛顿越来越感到不安的问题。
    据认为,如果英国愿意的话,它仍然可以起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波斯湾地区。
    莱尔德上周在访问地中海第六舰队时提出了警告。他批评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在中东没有给予支持。他提到了这样的计划:在第七舰队免掉在印度支那执行的任务以后把它的一些舰队调去对付阿拉伯海的苏联海军力量。
    美国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以较具体的支持,特别是英国海军再派舰只到那里。
    希思向尼克松表示决心发展同美国的关系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希思首相今天对尼克松总统说,他“决心在真诚的信任的基础上继续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希思在打给尼克松对英国选举结果发来的贺电的复电中说,“我相信这样我们两国能继续有效地支持我们都共有的国际合作的理想。”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面色苍白,有些紧张和疲劳,说话慢腾腾的,没有过去那样的活跃情绪了。
    威尔逊说,主妇的反抗也许是他失败的部分原因。
    他说:“物价上涨是事实,我认为,我们为制止通货膨胀而采取的步骤没有使她们得到足够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说:“反对党要干的明显的事情就是利用上涨的生活费用。希思在这个问题上大作文章,并成功地向人民掩盖这个事实,就是他的政策将使物价上涨得更为严重。”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工党首相威尔逊伤心地承认失败了。他被打败了,丢脸了,早些时候所抱有的连任五年的很大希望也破灭了。威尔逊谴责了他所谓的希思用“贬值吓人”的作法。希思在最后几天的竞选活动中警告说,如果工党仍继续执政,那么英国就会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英镑可能会再贬值。
    财政大臣詹金斯说,物价飞涨可能是(造成失败的)原因。事实上,许多英国评论员说,“家庭主妇造反”反对食物价格猛涨可能起了很大作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目前正经历着它的历史上工资突然猛增的时刻。威尔逊知道这一点,并大大指望由这一点而得到英国工人的选票。但是,物价也猛涨。物价迄今还没有追上工资。但是英国的家庭主妇都从每周的杂品费用不断增加感到物价上涨并对此表示愤恨。
    人们认为,选民也可能对失业人数仍然很多感到不安。据宣布,当这个国家进行选举时,六月中旬失业总人数是三十年来六月份最多的。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期待保守党获得选举胜利,伦敦股票交易所今天股票猛涨。
    无论如何,保守党的纲领在某些方面对金融界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但是一些金融观察家预料,股票价格猛涨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保守党领导人希思一再强调这个国家迫在眉睫的经济问题,现在他必须解决这些问题。虽然国际收支的增加——在三月三十一日结柬的这一年度中盈余六亿零六百万英镑——被认为是有牢固基础的,但是通货膨胀构成了经济的一个非常实际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今天,股票市场庆祝保守党在选举中获得大胜,股票价格出现了一天内空前的猛涨,股票总值增加了二十亿英镑(合四十八亿美元)。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今天英镑价格上升,这是国内外对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获胜的初步反应之一。

【德新社汉堡十九日电】在英国保守党于星期四的大选中出乎意料地获得大胜后,今天主要国家首都的反应不一,从表示满意,到如实表示接受,一直到表示失望。
    在巴黎,沙邦—戴尔马总理对记者说,他深信英国不会改变它对参加共同市场的政策。
    有人问沙邦—戴尔马总理,他的直接反应如何,他说:“像其他所有的人一样,我感到出乎意外。人们过分习惯于认为民意测验的预测是正确的,因此感到出乎意外。”
    在波恩,参加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私下表示遗憾,但是政府人士迄今没有发表官方反应。
    他们对于工党领袖威尔逊得到这样糟的结果表示毫不掩饰的沮丧情绪。
    在布鲁塞尔,欧洲共同市场官员说,他们预料英国对欧洲的政策不会有基本改变。但是可能有一些次要的“枝节影响”。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星期五对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表示感到意外,但是预料日本和英国的关系不会改变。
    执政党的自由民主党欢迎保守党获胜,它说,这将导致英日关系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