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矢崎诚治自金边发回的消息,标题是:《共军渗透到柬埔寨全境》;副标题是:《钻出进攻之网,企图以拿手的游击战术夺取战斗的主动权》。摘要如下:
    多数观察家认为,由于美国和南越政府军的大量介入,看来受了打击的柬埔寨共军,为了恢复实力,已经向接近老挝的东北边境地带转移。但是实际上与这种看法相反,正如吴哥窟地区的战斗和切断第四号公路的战斗所表明的那样,战场正在越来越扩大。尽管是受到了大举进攻,柬埔寨共军的大部分却巧妙地躲过进攻之网,依然存在,并向柬埔寨全境扩展,似乎正在用游击战的战法把对手一步一步地引入到自己的“战争的泥潭”的角力场上去。
    共产党的存在现在已经危及到了整个柬埔寨。只要看看每天公布的战况就可以知道,在全国十九个省中,尚未听说没有和共产党作过战的,只剩下了五个省。
    另外,马德望省过去就是红色高棉势力强大的地区。
    因此,这样看来,安然无恙的只有位于金边西北、靠着五号公路的磅清扬省和磅清扬以西靠暹罗湾的菩萨省这两个省。
    另一一方面,被认为在捣毁庇护所的过程中受到了最大损失的柴桢省和波萝勉省,本月以来,在“鱼钩”地区,连队规模的解放阵线的军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在湄公河以西的地区,也在用游击战的方式进行着同样规模的骚扰战。
    第四号公路九日在戈公省的磅赛拉曾第一次被共产党切断过,到十一日,位于四号公路上的磅士卑,被共产党占领了一半。
    自从湄公河停止航行以后,四号公路就成了联结磅逊港和金边之间的唯一经济动脉。因此,这次战斗给予人民的震动是非常之大的。
    在团团包围着首都金边的干丹省境内,自五月二十五日以来,在首都金边以南二十到三十公里的地点,共军不断地发动整团规模的猛攻,到六月六日,金边市内第一次发生了恐怖事件。
    不言而喻,除此之外,共产党方面对各个城市每天都在用一个连大小的兵力,进行游击战。
    共产党方面今后将用拿手的游击战的战法动摇柬埔寨全国,把朗诺政府赶下台,这也是确信无疑的。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柬埔寨这个马蜂窝》,全文如下:
    为了捍卫一个国家的中立而对它进行入侵,然后又发现这个国家的首都已落入敌方之手,这听起来不象是一笔合算的投资。但是,人们关于共产党军队即将向金边发动进攻的神经紧张的谈论,使这种情况成了不仅仅是轻薄的猜测而已。不论是否向金边进攻,这种可能性是一个象征,却十分引人注目地说明了美国在柬埔寨的地位颇为不利。离尼克松总统照诺言必须把他的军队撤出柬埔寨的期限只剩下十一天的时间,共产党军队看来已经包围了金边,并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北部的绝大部份地区。
    这就是军事上的主要实况,同那种越共在越柬边界上原先的庇护所内军队被歼、武器被缴获的天花乱坠的说法适成对照。看来情况很像是这样:白宫对柬作战中目前提的一些问题从来没有彻底地想过。越共会从庇护所退往何处呢?他们会不会设法扩大自己的政治基础,开始在大量旅柬越侨中更加有效地招募人员呢?从长远来说,能否信赖南越人把击溃共产党军队的任务执行到底而又不耽迷于越南对这个邻国领土的千百年来抱有的野心吗?美国难道不会在本该撤退的时候,扩大整个印度支那对抗、制造新的不稳定地区吗?
    对于柬埔寨的普通农民——据说这场战争全是为了争取他们的拥护——来说,自西哈努克垮台后柬埔寨被卷进战斗以来,生活已经发生了无情的变化。不论军队是越南的还是柬埔寨的,是共产党的还是非共产党的,武装人员在践踏着他们的土地。如果这些军队不是训练无素、嗜杀成性的话,那就是他们的运气。
    尽管西哈努克的“中立”是假的、反复无常的,但是这种“中立”却使这个国家相对地没有流血。在过去,情况看来始终似乎是,如果他垮台,就会使这种状态宣告结束。过去也许谁都不知道这种状态会结束得多快。柬埔寨现在被人推进了一场其邻国已经受了多年的意识形态的、民族的和种族的斗争中,而它在过去曾经是暂时逃开了这场斗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日刊登了罗伯特·G·凯泽八日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修正了对红色力量的估计》摘要如下:
    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作为向柬埔寨进兵发动攻势的一个结果,他们得出结论,敌人在西贡周围和附近的柬埔寨的兵力比他们以前想象的大得多。
    根据这些人士说,在柬作战中获得的情报表明,在西贡周围的第三军区以及在柬埔寨与南越接壤地区有九万一千名共产党军队。在发动攻势之前对这个地区共军兵力的估计数字为五万五千名。
    这些人士还说,在柬埔寨,美国和南越尚未找到共产党人贮藏在他们柬埔寨庇护所里的大量的战争物资。
    美国对敌人在南越和接近南越的兵力的估计一直差不多仅是猜测而已。但是对战争进展所作的统计上的估价不可避免地建立在这种猜测上。
    关于敌人在第三军区和靠近的柬埔寨地区的兵力的新数字意味着,过去很多根据统计数字作出的这些估计是靠不住的。
    一位陆军分析者今天说:“我们(过去)的估计低了。”
    根据新的数字,共产党人在位于西贡和中央高地之间的柬埔寨边境地区有六万三千名军队。这比以前对柬埔寨全境内的敌人兵力的估计数多二万多名。
    新的估计还表明,北越的第五师和第七师仍集中在紧挨南越边境的鱼钩地区以及北面紧挨着它的地区。
    自从五月一日以来,柬埔寨的这个地区一直遭到美国和南越的强烈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情报当局说,那里的敌人军队并没有被迫开走。

【法新社万象十九日电】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北越和巴特寮部队又夺占了沙拉湾城附近的两个前哨据点。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军能够用以发动收复沙拉湾的攻势的各阵地现在全都被反政府的部队控制了。
    新被占领的两个据点一一个是沙拉湾东南十五公里的松布阿,一个是松布阿西南五公里的富卡特。
    上述人士说,富卡特显然是没有经过战斗就被放弃了。这个位在一千五百八十八米高的山上的哨所是美国空军对胡志明小道进行轰炸的一个指挥站。
    松布阿驻有七百名特种部队,有一个供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为后台的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的训鹿式运输机使用的简易机场。这两家公司原来在老挝有一百个左右的简易机场,但其中只有八个在胡志明小道附近。
    陆军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在他今天举行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宣布这两个据点失守的消息。
    克诺西将军说,北越人正在向西贡—金边公路和泰老边境渗透。
    他说,一支北越部队约一千人正在朝着巴色以北约四十公里的第十三号公路上的梭发那·基里进发。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外国报界所传巴色的当地平民都撤走了的消息是不确实的。
    上述发言人说,北越的两个营正在向老挝、柬埔寨和泰国边界交界地区附近的一个巴特寮基地进发。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西贡记者阪中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西贡进入雨季,进攻柬埔寨受到影响,战费等款负担过重,反政府势力出现联合迹象》。摘要如下:
    西贡从六月初开始进入雨季。随着雨季的来临,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受到制约,南越的军事形势将恢复小康状态。
    然而,在美军和南越政府军进攻柬埔寨的新形势下,看来今年的雨季有着新的意义。那就是,即使侵柬给南越带来了军事形势上的稳定,但它却孕育着政治上动荡的萌芽。
    美军使用南越政府军进行的侵入柬埔寨的作战,现在还在进行着。
    侵入柬埔寨给国内政治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轻视的。
    初次出国作战,虽然已使阮文绍、阮其高趾高气扬,但另一方面,也给了激进派佛教徒、广安寺、知识界人士和学生等反二阮势力在“恢复和平”的口号下设法集结力量的机会。
    再加上,为了进攻柬埔寨,在七○年的预算中要求以一百三十亿皮阿斯特(约折合一亿美元)作为战费拨款。这对于苦于通货膨胀的南越国民来说,是一个可观的数目。围绕着这个问题,国会内的反二阮势力也出现了联合的趋势。
    另一方面,围绕着明年九月的总统选举,二阮之间的关系也是微妙的。据说副总统阮高其最近经常在政治集会上出头露面,随着总统选举日期的临近,他们二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微妙。
    越南战争已经不象过去那样只有美国和西贡,而是加上了柬埔寨、老挝和泰国,不用复杂的“多次方程式”是不能解决的。
    其中,西贡的政治形势也是“核心”之一。随着雨季的到来,西贡的人们经常说着这样一句话:“进入了阴郁的政治季节”。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登了《洛杉矶时报》记者杰克·福伊西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阮文绍和阮高其之间原来的角逐在柬埔寨问题上爆发出来了》,摘要如下:
    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之间通常是沉寂的角逐再次表面化了,变成了越南政府事务中的一股扰乱的力量。
    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对抗行动使得迟迟不能任命一位越南驻柬埔寨大使,并且使盟军同朗诺的金边政府在采取联合行动来制止共军占领柬埔寨许多领土方面进行的联系复杂化了。
    像过去一有机会那样,这位健谈而又高傲的阮高其在数星期以前就开始设法重新夺回他曾经有过的一些权力。这可能是他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向阮文绍挑战的序曲。
    阮高其走的一条路就是设法在南越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他对朗诺作了至少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
    阮高其已宣布、建议或者鼓吹南越军队在柬埔寨进行无限期的和侵略性的军事活动。
    阮文绍表明,南越军队在六月三十日之后的活动将限于不让柬埔寨东部诸省有共军基地。他也许是在答复美国大使邦克的要求,邦克要求越南方面在美军到六月三十日撤出柬埔寨后减少活动。
    阮文绍—阮高其对柬埔寨的政策分歧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迟迟不任命阮德胜为西贡驻柬埔寨大使。
    当阮高其宣布阮德胜为已指定好的驻柬埔寨大使时,阮文绍却“推迟”这项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