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十二二日刊登特派记者浅井从黎巴嫩撒哈拉丁基地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黎巴嫩游击队基地见闻记》,摘要如下:
    记者实现了到游击队最重要基地之一的撒哈拉丁基地的采访。向政府军、情报部和游击队三方面申请准予南下,结果,只有游击队批准了。这雄辩地说明这个国家游击队的实力有了扎实的壮大。
    贝鲁特以南四十三公里,黎巴嫩第三个游览城市赛伊达。到那里的最大游击队团体法塔赫办事处去领取“游击队护照”。负责向导的是巴勒斯坦人教师,驾驶席上准备着步枪。沿着公路往东南拐,就进入了荒山地区。路上遇到了运送大型炮的政府军车和用树的枝叶伪装起来的游击队的卡车。不久,圣经里有名的黑门山出现了。据说游击队基地很多是在黑门山山腰。其次是在哈斯巴尼河。它同西部战线的约旦河接连。
    我看到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和烧焦了的小山。据说是以色列飞机轰炸造成的。这里是遭到以色列坦克车队蹂躏和进行过激战的库卜地区。
    离开赛伊达一个小时,到达了黎巴嫩、以色列、叙利亚交界的战略基地突出部分的司令部。
    司令部就是设在橄榄树荫下搭起的两个帐篷里,很朴素。周围被茂密的野草环绕着。参加上月十二日战斗的战士们得意洋洋地向我谈了战斗的情况。
    战士们的籍贯哪里都有,如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等,但是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巴勒斯坦人。服装也各式各样,有迷彩服、毛线衣和运动服。年龄最大的四十岁,最小的十五岁。天真烂漫的少年游击队员涨红了脸说:“一年半以前,丢下了叙利亚的父母参加了这里的游击队。前几天潜入了以色列的基里亚·希莫纳,装上了定时火箭弹。现在就是想快点解放巴勒斯坦。”
    黎巴嫩政府提出的诸如禁止发射火箭、禁止携带无许可的武器等限制游击队的措施,从十五日开始生效,因此可以预料还会出现新的紧张局势。但是,从深山多谷的地势看,再加上游击队的性质,用炮轰或一时的进攻是不可能把他们消灭掉的。游击队还经常改变和移动地点。因此我感到,以色列所搞的“制造边界无人地区的作战”是毫无意义的。“要到以色列开始打炮的时间了”,我被催促着离开了基地。对于坚强的游击队来说,打炮只不过是家常便饭而已。

【美联社阿克拉十六日电】加纳的亚山蒂金矿公司,在奥布瓦西矿的七千五百名工人中大约百分之九十举行罢工。奥布瓦西在这里以北二百零一英里。
    这个消息已为英国的隆罗公司驻西非代表约翰·安德森少将所证实,这个英国公司购进了亚山蒂公司的全部财产。
    这些罢工者们要求立即公布法庭对于他们由于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而同公司发生的争端的调查报告。奥布瓦西的消息表明,武装警察保卫着一些重要地点。
    工人们上月威胁说,如果政府到六月十二日不公布调查报告,他们将要举行罢工。他们不顾土地矿业资源部长安蓬萨的呼吁,还是举行了罢工。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日电】一小群举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示威的人,今天在悉尼的马斯科特机场与警察发生冲突,有两人被捕,许多人受伤。
    示威者举着“停止种族主义者的体育比赛”和“澳大利亚应与南非断绝联系”的标语牌,在南非女子篮球队从布里斯班到达这里的时候在机场上徘徊。
    【美联社墨尔本三日电】今天晚上,当南非女子篮球队与维多利亚州球队在这里开始比赛的时候,发生了激烈的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的示威。据初步消息说,当示威者企图冲击皇家公园体育馆时,当局召来了警察。
    消息说,窗户被砸碎了,南非的国旗被烧毁了。一位南非官员被飞溅的玻璃击中,受了轻伤。
    【路透社惠灵顿十二日电】数百名示威者堵住了惠灵顿饭店的门口。一支全黑足球队正在这个饭店里度过他们在这里的最后一晚,他们将于明天前往南非。
    示威者高呼反南非种族隔离的口号,并挥动着标语牌,造成饭店外面街道交通的暂时堵塞。

【法新社金沙萨十六日电】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元首蒙博托将军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少校,于当地时间十一点以后在刚果河中心进行了会晤。
    这两位政治家在面对面会谈之前相互拥抱,在场的有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将军、加蓬总统邦戈、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和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私人代表。
    【法新社金沙萨十六日电】今晚这里报道,刚果的蒙博托总统和人民刚果的恩古瓦比总统今天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会谈是“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以后,蒙博托总统在布拉柴维尔进行了参观,受到了整个上午集合在一起的广大群众的振奋人心的迎接。
    在恩古瓦比在太阳落山时候过河去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正式招待会时也受到同样热烈的欢迎。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将军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主席恩古瓦比少校在今晨和解之后乘泊于刚果河上的蒙博托总统的专船到达布拉柴维尔的码头上。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十七日广播了“一九七○年六月十六日关于两个刚果和解的宣言”。宣言说:
    中非国家元首自今天起决定:
    一、开辟电话、电报、邮政和电传联系。
    二、开放布拉柴维尔和金沙萨两首都间的河流来往。
    三、建立一个包括所有与会国家代表的常务委员会。委员会的目的是:
    1、确定预定贸易开放的办法;
    2、促进政治、行政和技术各方面的接触和来往,以便最终解决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的纠纷。该委员会将由委员会主席召集,轮流在金沙萨和布拉柴维尔举行会议。
    四、结束通过广播进行的一切形式的人身攻击和结束可能扰乱两个姊妹共和国关系中应有的和睦气氛的一切行动。
    五、根据该宣言精神,立即处理有关两国安全和扰乱两共和国之间和睦的一切问题,尤其要彼此立即把可疑分子的名单向对方政府报告,并且有计划地把他们远遣到我们各国的领土之外。
    六、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公约协定,同意飞越两国领空。
    七、恢复两国政府间的外交关系,应尽快互派使节。
    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蒙博托
    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恩古瓦比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二十一日电】最近宣布伊朗占领了波斯湾内的几个小岛,这件事在阿拉伯人中间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
    自从英国撤出阿拉伯酋长国以来,中东的各个政治组织就企图在其他反对力量进来之前填补这块政治真空,而伊朗显然已经作出了决定性的行动。
    据阿拉伯政界人士说,德黑兰已从还在英国控制之下的哈伊马角酋长国的统治者卡西米手中买到了两个岛,因此取得了盛产石油的波斯湾进口处的莫尔穆兹海峡的控制权。此外,据报道,伊朗已经接管了阿布穆萨岛,该岛也仍在英国统治之下。
    贝鲁特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伊朗最近采取的行动是为了弥补德黑兰放弃巴林石油国所造成的损失。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太平洋的汤加群岛——自一九○○年以来一直是英国的保护国——在废除一九五八年条约(该条约把汤加群岛的防卫和安全委托给英国)后,今天宣告独立了。
    汤加群岛现在将成为英联邦的第二十九个主权国家。

【本刊讯】伊朗人民党在国外革命组织在《红星》报第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斗争的新高涨》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全世界人民进一步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旗帜的时代里,英勇的我国人民不怕白色恐怖和国王警察的横行,也更高地举起了斗争的旗帜。共产党人、其他英勇的人民儿女、人民群众在各个地方,在农村和城市,在大学里,通过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国王及其外国主子的卖国反动政权。他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继续进行斗争。
    国王的政权尽管一再宣扬“白色革命”、“经济进步”、“人民幸福”和“国家局势稳定”,但是这也不能长期地欺骗人民,人民斗争的新浪潮出现了。
    当前这个人民斗争的浪潮是从今年二月底三月初开始的。在这个期间里,在德黑兰的街道和其他地方出现了许多书写的标语口号,有些口号还贴在墙上。这些口号号召人民罢工抗议公共汽车公司提高票价和重新划定的腰带形的公共汽车线路。二月二十一日德黑兰大学举行了游行示威。一个大学生自焚表示对政府的反抗。人民支持大学生的行动,参加了他们的斗争,游行示威的浪潮很快扩展到男子中学和女子中学。也很快蔓延到商业界。人民非常热情地支持示威者。男女大学生、中小学生和劳动人民用木棍、石头袭击公共汽车。据《消息报》报道有一百四十辆公共汽车被捣毁。
    政府由于害怕人民斗争进一步发展,突然取消了腰带形的公共汽车线路,恢复原来的票价。
    三月十日大学生又举行罢课。他们的口号是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结果整个学校全部停课了。政府不得不把很多被捕的学生释放出来,但是桥梁建筑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还在关押中。
    四月二十二日当美国副国务卿西斯科和美国大使们到达德黑兰时,在大学及大学周围出现这样的传单:“伊朗已经变成美国一个省了!起来反抗吧!不要去学校!要举行罢课!”
    四月七日在德黑兰市中心各条大街和商场附近发生了游行示威,散发了传单。
    四月十日当伊朗足球队和以色列足球队在阿姆加迪体育场比赛时,警察层层包围了体育场,并堵死了周围的街道。尽管如此,人民还是在体育场前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不要和以色列侵略者比赛”。
    阿巴丹石油公司的工人四月初举行罢工。他们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公司经理要他们派三名代表去进行谈判,但是工人回答说,我们没有代表,我们都是代表。工人们已经得出经验:一旦几个积极分子被选为工人的谈判代表之后,政府就会开除他们,或者对他们进行迫害,从而瓦解工人的斗争。
    以上事实清楚地说明,我国劳动人民和爱国学生正在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政府及其外国主子,支持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人民的斗争不是处于低潮,而是正在发展。伊朗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一定积极参加这场斗争,和人民一起总结斗争胜利和失败的经验,一定会找到斗争的各种规律,克服主要和次要的缺点,发扬优点,把斗争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今天的局势是平静而紧张的。坦克守卫着政府的办公室,来自以伊斯坦布尔为基地的第一军的武装部队包围着各工厂,其中有些工厂在暴乱中被破坏了。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今天士兵和军队的坦克守卫着主要交通点,这是暴力示威留下来的唯一景象。
    工人尚未复工。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根据在昨天左派工人和警察及军队采取暴力行动以后宣布的军事法,伊斯坦布尔及其邻近的科贾埃利省今天禁止一切集会和政治活动。
    这一禁令是第一军军长施加的一系列限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