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面临着作出决定以履行他提出的从柬埔寨撤出美军的时间表,他今天召集了高级军事顾问就印度支那战争作出估计。
    西部白宫事先说,预料不会作出惊人的宣布。
    会议是在西部白宫的会议室里举行的。
    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东南亚地图。尼克松面前放着他通常用来做笔记的黄边的本子。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西部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下月将发表关于美军在柬埔寨行动的进展情况的全面报告。
    总统的副新闻秘书沃伦昨天说,演说的日期与时间还未决定。
    【美联社圣克利门蒂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召集包括驻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在内的高级军事顾问,明天下午讨论在柬埔寨的行动和越南化计划。
    确定明天下午在西部白宫举行这次高级军事会议这是自尼克松命令美军进入柬埔寨以来第一次这样的会议。
    艾布拉姆斯今天将乘飞机从西贡来到这里。被召来开会的还有太平洋美军总司令麦凯恩、国防部长莱尔德、副国防部长帕卡德、即将去职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和已宣布接替惠勒担任那个职务的托马斯·穆勒。
    尼克松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首席顾问基辛格也将出席会议。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召开这次会议不是要作出引人注目的决定,会议之后也不会发表引人注目的声明。”

【法新社纽约州珀切斯三十一日电】参议员爱·肯尼迪昨天警告说,美国正处在“一个不能忽视的危机时期”,并指责尼克松总统由于他的政策而破坏了宪法。
    当他在这里曼哈顿维尔学院每年一次颁发奖金的仪式上讲话时,他指责了“默不作声的多数”,也指责了他所谓的“无法无天的少数”。
    他说,“股票市场在下跌,但是别的什么都在上涨,——战争、伤亡、呼声、脾气、不同意见、镇压、暴力行动和憎恨、不满、两极分化、物价和利率以及失业——都在上涨,这一切都是表明全国性病态和衰败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南哈德利三十一日电】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说,越南战争对美国国内安全的威胁比对东南亚国家还要大。
    肯尼迪在霍利奥克山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讲话前,在同毕业生及其家长谈话时,有人问他,从越南撤军是否会危及仍然呆在那里的美军的安全。
    肯尼迪说:“我要问的倒是究竟在现在还是在将来。它对我们的安全会增加多大的威胁?最大的威胁是我们在国内感到的内部不同意见和安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十八日电】邮政工人今天早晨在渥太华举行罢工,这是他们因同联邦政府在劳工问题上发生分歧而许诺“一旦必要就在整个夏天”举行一连串循环罢工的继续。
    工会领导人说,下次罢工的目标将在温哥华,时间就在特鲁多总理从东方访问归来到达那里的时候。
    渥太华是加拿大在三天中受到循环罢工冲击的第三个城市,在这次罢工中,邮政工人是在一些重要地点举行的,他们没有宣布要罢工多久,邮件塞满了邮箱。工会可以爱在那里罢工就在那里罢工,爱什么时候罢工就什么时候罢工,这都是合法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率领一个代表团抵达这里,受到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和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的欢迎。
    【德新社二十八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罗马尼亚发生的灾难性水灾是毛雷尔这次访问的原因。虽然有人怀疑苏联会利用这种局面公然进行政治讹诈,但是罗马尼亚的困境可能会使这个华沙条约国家中最富有独立性的国家不得不更紧地靠近东欧经济共同体经互会组织。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可靠人士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晚结束了会谈。
    谈判是秘密进行的,但是塔斯社今天说,双方“在友好的同志式的气氛中”研究了科学和技术方面的问题。
    一位可靠人士说,毛雷尔的访问被看成是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上周闪电式访问的“继续”,今天讨论的主要是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开始谈判,据说集中讨论了双边贸易问题。
    罗马尼亚人士暗示,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的贸易问题将在这次谈判中占主要地位。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东欧记者的报道:
    东欧的一些政治家说,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关系目前可能很坏,以致于俄国人无论如何都不愿意为罗马尼亚今后的经济发展作出保证。罗马尼亚人唯一感到欣慰的是,由于遭到洪水的袭击,以使华沙条约国军队今年不可能在罗马尼亚领土上举行任何重大演习。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这里举行会谈的议程上没有提到苏罗签署新的友好条约问题。但据信原则上已作出决定,将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这样的条约。这些人士说,会谈时集中讨论了从明年开始五年内的经济合作,特别提到了两国的贸易交往,共同开发铁矿、进行海运建设和发展化学工业。
    罗马尼亚代表团已于昨晚回到布加勒斯特。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刊登了丹·摩根十九日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文章,题目是《银行是要帮助向俄国投资》。摘要如下:七个共产党国家将于七月批准成立的新的国际银行,预料为主要用来增加苏联盟国在苏联的“投资”,特别是在勘探已发现的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方面的“投资”。
    这是东欧观察家们在上周的经互会华沙会议之后得出的结论。
    这次会议使得像匈牙利这样一些一直在寻找办法使该地区能有牢靠的货币体系的国家感到十分失望,并且也表明苏联打算大力推行东欧经济“一体化”的计划。
    据认为,俄国人得到了波兰人的牢靠的支持,但是没有得到罗马尼亚人的支持。罗马尼亚人拒绝参加于七月十日建立的“投资银行”。
    根据经互会拟定的计划,这个银行主要将用于资助原料和动力方面的联合勘查。但是,人们认为这就是意味着由东欧来帮助苏联的工程计划。俄国人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鼓励他们的盟国对这一地区的苏联工程计划直接投资,而不是把它们的支付局限于交换苏联的物资。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人在经济问题和军事问题上都表现出他们的反抗精神。在苏联集团的经济组织的成员中,只有他们拒绝参加上星期在华沙举行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上决定建立的新的投资银行。
    十九日波兰党报《人民论坛报》上一篇文章透露了罗马尼亚特别存有戒心的一个原因。这篇文章说,迄今为止经互会的一切决定所遵循的全体一致的原则将不适用于新成立的这个银行,它的决定将由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据《人民论坛报》说,全体一致的原则“不时”妨碍经互会的活动。实际上,它使得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尤其是罗马尼亚人——可以否决他们不喜欢的建议。因为投资银行里没有这种保障,所以罗马尼亚人不愿参加这个银行。使罗马尼亚人更加感到担心的事情是,莫斯科显然想要扩大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军事义务(根据该条约的规定,它们的义务仅限于欧洲),这大概是为了使它能在同中国发生冲突时要它们支援。

【美联社苏黎世三十日电】瑞士的一家主要报纸今天说,苏联的乌克兰西南部遭受到洪水灾难的破坏,灾情堪与在过去两周期间袭击罗马尼亚的灾情相比。
    《新苏黎世报》在一条没有日期的电讯中说,根据信件和旅客提供的消息表明,灾情“极其严重”。这家报纸说,当地人民说这是“百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
    这家报纸暗示,苏联官方保持沉默可能是由于一部分受灾地区是在喀尔巴阡军区,这个军区是红军部队最大的集结地之一。这家报纸接着说,“乌克兰很难征服这次洪水灾难所造成的后果。”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三十日电】南通社报道,目前东欧大片地区发生的水灾今天波及南斯拉夫,使一个有四十万人口的地区受到威胁。
    南通社说,来自罗马尼亚以及匈牙利的洪水到目前为止已淹没了大约七万四千英亩的好农田,而使一个有这六倍大的地区即将遭到危险。
    据该通讯社说,这种危险在七月月中以前将制止不了,而且“随时可能恶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边防军司令今天宣称,苏联边界是「不可侵犯的」,他的军队准备随时「击退来自陆上和海上的军事挑衅」。
    帕··泽里亚诺夫上将说:「苏联现在的国界是在历史上形成的,并且通过一些合法的条约得到巩固,这些条约有着不可动摇的法律基础。」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蒙古国防部长道尔吉陆军上将正在对苏联驻苏中边界附近的军队进行为时三天的参观。塔斯社说,他正在参观赤塔地区的军队,赤塔地区同蒙古一起构成莫斯科的远东防线的一个重要部分。
    这位国防部长是去年任职的。和他一起参观的有蒙古军队的政治工作负责人和总参谋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纽约大学校长赫斯特今天警告说,除非在学生和社会其它方面之间联系得到改善,否则的话,学校普遍造反的气氛不久就会成熟。
    赫斯特担心说,如果学生设法同“政治措施和他们周围的公众”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糟的话,“则那些自称是和平的真正发言人的激进的,特激进的领导人的地位将会加强。”
    赫斯特说,“……如果我们听任我们学生中的这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恶化,我们将为那些真正一心要干革命的人创造了条件,使他们在这种条件下将具有一切机会提出他们的立场。”
    赫斯特是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发表上述意见的。参加这次电视谈话的还有,范德比尔特大学校长和尼克松总统关于学校问题特别顾问赫德和前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和关于学校紧张局势特别委员会主席利诺维茨。
    这三个人是在电视台的“问题和回答”的节目中向记者发表谈话的。
    记者问到“我们怎样明智地,现实地防止作出这种决定”时,赫德说,在作出政治决定时,必须同青年人商量。赫德说,“我认为,你们应该同这些青年人商量,他们现在在对作出国家决定中具有某种意义方面有很高的动机和作出很大的努力。”
    利诺维茨批评了“一些政界人士把学校问题政治化所作的努力,他们用点名的办法设法确定一批人反对许多批人。”
    他说,这就会“夸大了局势”并且这就“像激进分子在学校问题上所用的最坏的辞藻一样具有煽动性”。
    赫斯特同意他的看法并且说,副总统阿格纽对持不同意见的学生的批评把温和的学生推到了激进分子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