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反日共系学生、越平联、反战青年委员会等新左翼和日共等反对安全条约的各派势力,三十一日在全国十七个都道府县二十六个地方,以自卫队和美军的二十个基地为目标展开了“五·三一撤除基地斗争”。
    新左翼在美军立川基地和岩国基地以及航空自卫队预定建设长沼基地的地方等约有五千一百人参加,日共系统三千二百人在东京(立川基地)、静冈(东富士打靶场)集合,分别举行了集会,然后游行示威。
    在岐阜(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滋贺(陆上自卫队今津驻地)等地,游行队伍同警察队之间发生了小冲突,有学生等二十七人被捕。
    据传说美军立川基地要移交给自卫队管理。下午二时过后,反日共系在立川市美军基地北端的砂川反战广场召开了“纪念砂川斗争十五周年、粉碎自卫队接管立川基地誓师大会”。
    学生和反战派的工人等约一千八百人集合,下午四时以前开始从基地大门到国营电车立川车站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今天的集会是美军立川基地跑道停止使用以后,反日共系所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会。
    在岩国市从下午一时开始在市内的劳动会馆有反战青年委员会、反战高中协议会等大约九百人举行了集会。岩国基地内美国士兵反战组织(美国士兵协会)岩国支部给这次集会发来了一份声明,说“在你们的支持下,我们的反战士兵在日本的反抗正在日益加强,希望进一步给予支持”。集会结束后,向距基地大门二百米的一八九号公路的入口举行示威。
    在航空自卫队预定建立导弹基地的北海道夕张郡长沼町,有北海道大学越平联的学生约一百人从下午一时开始,在长沼中央小学举行集会,然后向预定建立基地的地方马追山举行了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日电】约有五千八百名激进派学生和左派工会工作者二十九日在这里的明治公园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抗议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和美日安全条约。
    参加大会的学生和工人吵吵闹闹,高呼反战和反安全条约的口号。

【路透社科伦坡三十一日电】锡兰新内阁今天宣誓就任,由大选中的获胜者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负责外交、国防和计划等三部。
    财政部长由托派平等社会党领袖N·M·佩雷拉担任。
    公共行政、内政和地方管理部长由总理的侄子菲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担任。他是自由党党员。
    今天公布的部长名单上共有二十一人,其中包括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自由党的十六人,托派平等社会党的三人和共产党的两人(住房和建筑部长彼得
    ·克尼曼和邮电部长契利阿·库马拉苏利尔)。
    【美联社科伦坡三十一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侄子菲利克斯·班达拉奈克被任命为公共行政、内政和地方管理部长。
    他被认为是执政党自由党内的温和派,在竞选运动中一度曾反对让共产党人参加联合政府。
    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第一届政府(六○年——六五年)的头几年中,他曾任财政部长,但是在他提出的削减每周大米配给量的建议没有得到执行以后就辞去了这个职务。
    内阁的组成表明,参加内阁的人数不多的共产党人将帮助班达拉奈克夫人制订重要的经济政策。
    她在竞选中许下的主要诺言之一是要把八家外国银行收归国有并且对经营锡兰许多橡胶、茶叶和椰子种植园的英国经理行实行更严的控制。
    执行这两个建议的任务在通常情况下将落到财政部长和种植园部长的身上,而这两位部长都是托洛茨基派。
    【美联社科伦坡三十一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今天宣布她的新阁名单时给了左派重要的部长职位,这可能不利于西方的实业公司——特别是英国的实业公司,而加强锡兰和苏联集团的贸易。
    自由党的T·B·伊兰加拉特尼被任命为国内外贸易部长。他在六十年代初期也担任这个职务,当时他把英国和美国的石油分配机构收归国有,并且用俄国和埃及的石油代替它们的产品。
    科尔温·R·德席尔瓦(托洛茨基分子)被任命担任种植园部长。他将负责执行班达拉奈克夫人在竞选中的保证,即对英国的茶叶和橡胶种植园以及管理这些种植园的机构实行较大的控制。
    生产高质量茶叶的种植园,英国大约占百分之七十五。
    N·M·佩雷拉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他开头的数项重要任务之一,将是改组银行系统,以执行班达拉奈克的把五家英国银行、一家巴基斯坦银行和两家印度银行收归国有的建议。
    T·B·苏巴辛格担任工业部长。他从前是一个托洛茨基分子,是驻苏联的前大使。如果他实行上届班达拉奈克政府的做法,社会主义集团将在锡兰进行更多的合作。那届政府修建了苏联的一座钢厂、波兰的一个兵工厂以及东德的一个纺织厂。
    重要的托洛茨基理论家莱斯利·古纳瓦德纳被任命为交通部长,他负责已经国有化的公共汽车和铁路运输系统。
    锡苏友好协会主席乔治·拉贾帕克西被任命为渔业部长。
    在锡兰的议会政体的二十一年中,对民事工作的控制权第一次不交给财政部长。而是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总理的侄子菲利克斯·班达拉奈克。在总理的头一届政府中,她曾经非常信赖他。
    菲·班达拉奈克是一个温和派,预料对于左派对他姑母施加的任何过份的压力,他将起一种抵销作用。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的一篇社论在评论锡兰大选时说,班达拉奈克夫人曾保证“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这点使她赢得了穆斯林少数派有决定性的选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外交政策纲领包括承认北越、北朝鲜和越共临时政府,以及全心全意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路透社科伦坡一日电】锡兰新当选的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任命了二名共产党人和三名托派在内阁内担任重要职位,还要求她的政府里的部长们同人民保持联系。
    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兼任外交部长。她将推行“以符合锡兰国家利益为原则的独立的外交政策”,试图通过这种政策使锡兰在不结盟世界中向左转。
    她建议设立政府和议员的顾问委员会,以帮助部长们进行工作。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重新掌权以来已经把她在竞选期间许下的某些诺言付诸实施了。例如,她使那些在一九六六年被控阴谋发动政变但后来因查不到实据而获释的军人在军队里恢复了原职。
    在锡兰广播公司,新任宣传和广播部长佩雷拉恢复了某些因参加停工示威而被开除的人的原职,从而结束了举行了很久的罢工。
    新议会(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联合阵线在议会的一百五十一个席位中掌握了一百一十五席)预定在下星期日(七日)宣誓就任。
    总理决定增设就业部长一职并由她本人兼任此职,这件事表明她对这个岛国的失业问题感到不安(锡兰一千二百五十万人口中现在有八十万人失业)。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报》七日登载了一篇题为《老领导人透露,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中存在严重的危机》的报道,摘要如下: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一位老领导人在卡利某地接待了我们。
    在采取了无数的预防措施之后,这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前领导人(现在是北京路线的)同意同《时代报》记者谈谈哥伦比亚游击队中发生的情况。
    同我们谈话的人是听从曼努埃尔·马鲁兰达·贝莱斯(别名“神枪手”)的直接命令的,但是也同特尔莫·阿维利奥·费尔南德斯(别名“蒂赫拉斯”)和哈努亚里奥·巴莱罗(别名“奥斯卡·雷耶斯”,现已被捕,被判三十五年徒刑)领导的小组并肩作战。
    好几个月以前,莫斯科停止了对哥伦比亚游击队的援助,并下令游击队最高领导人“神枪手”减少武装活动。
    于是考虑加强城市游击战和进行一个大规模的煽动和宣传运动。
    一些游击队员,其中包括“蒂赫拉斯”和“奥斯卡·雷耶斯”,拒绝执行这个命令,因此在游击队中发生了第一次冲突,并进行了一些清洗。
    “神枪手”于是撤退到安第斯山区,现在他在那里等候搬到莫斯科去的可能性。
    由于停止一切武装行动的命令,在游击队员中发生了不和,许多游击队员离开了山区回老家去了,而另一些游击队员组成了小组,加入了北京路线派。
    “神枪手”鉴于无法使他的追随者听从他的命令,于是似乎在同莫斯科商量后决定向政府军投降。
    这样牺牲的第一个游击队领袖是西罗·卡斯塔尼亚(别名“西罗少校”)。
    在一些游击队员中,特别是西罗·卡斯塔尼亚手下的游击队员中产生了不和和恐惧,他们不能理解“神枪手”的投降态度。接见我们的游击队员说,“鉴于‘西罗少校’的遭遇,‘奥斯卡·雷耶斯’和’蒂赫拉斯’决定联合他们的力量,不仅为了防备政府军,而且为了防备‘神枪手’领导的游击队。”
    “这两支游击队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甚至死了一些人,而政府军却退往一边注视着我们的斗争。”
    被开除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另一个成员特尔莫·阿维利奥·费尔南德斯(别名“蒂赫拉斯”)在科林托市附近的地方被政府军包围。
    卡利的《西方报》报道,“蒂赫拉斯”又累又病,从一个地方逃到另一个地方,由他手下的大约六十人跟着他。
    “蒂赫拉斯”被开除出“神枪手”的共产党游击队,因为认为他是一个毫无政治意义的匪徒,对莫斯科的领导丝毫不尊敬。莫斯科支持的游击队决定停止武装斗争,而北京路线的游击队却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宣扬对哥伦比亚政府进行流血革命和武装斗争。
    接见我们的游击队员说,“北京路线的游击队最近几天得到了大量人力的支援,因为我们属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游击队员中有一些已考虑加入中国支持的人民解放军。”
    例如,会见我们的游击队员考虑在休息几天之后就到人民解放军活动的地区去,以便加入人民解放军。
    这些游击队的主要活动中心在上西努和上圣豪尔赫,新入伍的人在那里接受训练。
    加入人民解放军的人一般是青年工人和大学生,他们在上西努或上圣豪尔赫耽六个月,接受军训。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三日刊登了题为《悬崖上的玻利维亚政权》的报道,摘要如下:
    奥万多政府几乎完全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它是依靠武装部队撑腰的。这个由文官和军人组成的混合内阁分成三个敌对的派别,其内讧之公开和明显,现在已到了不再企图加以掩盖的地步了。
    奥万多对农民说来是十足的灾星。
    他也不能指望西班牙语的城市商界的支持。
    多数玻利维亚人对于通过西班牙做中间人把原油卖回给海湾公司的谈判是怀疑的,他们对于把天然气卖给阿根廷以换取阿根廷对修建输气管的援助这笔买卖,更是感到渺茫。人们担心阿根廷人会利用自己的有力地位要求以最低价格来购买天然气,使玻利维亚不是被迫让步,便是干脆不卖。
    在劳工方面,显然隐伏着麻烦。最近在二十世纪矿召开的代表大会上,老一辈工会领袖莱钦再次当选锡矿工人工会的领导人。由于莱钦是被奥万多政权流放出去从而是不得不秘密从事竞选活动的,这一胜利也就更加令人难忘了。
    铁路和工厂工人在工资方面的要求,对政府来说并不是唯一的危险。几位部长已恳求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不要发表意识形态方面的声明,以免刺激军队中的右翼搞政变。可是几个月来的事态已经为此提供了许许多多借口。随着一系列野蛮的政治谋杀事件的发生,关于政府是否有能力维持法律和秩序的问题正越来越多地被提了出来。这些杀人事件的牺牲者中有拉巴斯《今日报》杰出的社长阿尔弗雷多·亚历山大和名记者兼政治家海梅·卡尔德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