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四年老挝人民抗法战争期间,老挝爱国力量把自己的国家叫作“巴特寮”,意思是“寮族的国土”,后来老挝人民仍把自己热爱的寮国战斗部队(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前身)称为“巴特寮”。
    (原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曼谷十六日电】据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有消息说在接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北部的柏威夏省,共产党部队又重新集结。
    驻守在边界的柬埔寨一军官对泰国边界官员说,在昨天在他的哨所以南三十五英里的地方进行巡逻时,他的士兵注意到一队越共向西挺进。
    这位军官说,看来这支部队是在开往暹粒以增援占领吴哥窟寺庙一带地区的共产党军队。他的巡逻队没有进行袭击,因为共产党军队的人数超过他们。
    这位军官说,看来在柏威夏省的越共在避免同政府军进行较量,而是在村子里进行宣传。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细野十一日从金边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共产党军占领吴哥窟,作持久战准备,金边极为震惊》,摘要如下:
    柬埔寨的象征——吴哥窟被共产党军占领,使金边市民感到无比震惊。从十一日傍晚柬埔寨军方宣布的消息也可以看出,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占领了吴哥古迹中最大的吴哥窟,并在广大的古迹地区挖掘战壕,准备以此作“庇护所”而长期打下去。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军方面十日动用了泰国刚刚交付的十二架T28式战斗轰炸机,对共产党军进行机枪扫射,共产党军也进攻了控制附近暹粒机场的柬埔寨军。
    吴哥窟的攻防战之所以对柬埔寨民众也有重要意义,是因为这是国民的象征,在柬埔寨国旗中央就画着白色的吴哥窟图。还因为,暹粒是一九五三年西哈努克亲王(当时)为实现全面独立进行反法斗争的困难时期,曾在这里固守,因此这个地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势力强大。
    可以看出金边市民都为战局终于扩大到如此程度而深感震惊的表情。
    政府军强调说,巴特寮军也参加了暹粒等地的北部战线,但是当记者追问时却含糊其词地说什么“有老挝人”,谈到证实这个问题的方法也是用极其暧昧的答复搪塞过去。因此,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为了通过大声叫嚷巴特寮参加战争来增加危机感,以便进一步打开要求外国军队支援的途径。

【美联社万象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报道,据信共产党部队今天已攻占了班谷,这是政府军在一周前沙拉湾陷落后重新集结的一个据点。
    这些人士说,在巴色的老挝南部军事总部今天早晨失去了同在班谷的部队的无线电联系。
    班谷位于沙拉湾东北七公里的地方。
    他们说,政府的猛烈轰炸摧毁沙拉湾一半的地区,但是未能逐走那里的北越和巴特寮部队。
    这些人士说,在将要开始的雨季,要在沙拉湾附近保持政府军可能是困难的,因为必须把空中支持减至最低限度。
    共产党部队现在实际上控制着同越南毗连的老挝狭长地带的一半,在沙拉湾附近唯一的政府重要据点是东部十五公里的农布阿和东南十五公里的富克拉德。
    【法新社万象十六日电】据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军攻击离沙拉湾仅六公里的班谷据点,从而使老挝收复沙拉湾的希望受到打击。一万五千名王国和中立军队希望依靠这个据点作为收复沙拉湾战役的基地。
    政府的两个连昨天开向这个城市,但是现在已撤出,他们担心他们会受到夹攻。
    据这里的另一个人士说,共军昨天在老挝南部芒法兰地区把政府军赶出一个哨所,政府军遭到重大损失。

【法新社岘港十六日电】越南军方人士说,越共今天正在展开一个重大运动,旨在显示他们对南越北部地区的控制。
    这个运动表现为越共对南越军队和农村发展小组——政府绥靖运动的主要机构——实行大规模的恐怖战术和进攻。
    越共的目的是要通过消除政府在使老百姓倒入自己怀抱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通过把南越军队赶出越共原来的基地地区,来显示他们的控制。
    越共对南越军队最大的一次攻击之一——迄今为止几乎没有报道——是越共的一个团攻打在这里西南方的广信省的一个山谷县城——协德。
    越共打下了该城四周的一些村庄,并且占领了一些时候。
    投入这场战斗的部队有:美国的“美利坚”师的部队,这支部队守卫着这里的一个名叫“西伯利亚”的炮兵和巡逻基地。
    上星期“西伯利亚”基地在二十四小时内遭到了五次袭击,并且现在仍然受到压力。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北越渗入北部战区的人数稍稍增加了。
    这些人士说,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看到越共的这个运动遭到失败的迹象。
    这个运动,与北部地区的旱季的来临以及政府在这里发起的新的绥靖运动正好在同时。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在截至十六日上午八点钟为止的二十四小时期间,共产党部队在南越各地用火箭和迫击炮射击了十八个目标。发言人说,其中的四次袭击造成了死伤或损失。

【路透社曼谷十五日电】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柬埔寨官员已抵达泰国边境省份,以便同泰国当局合作培训在柬埔寨作战的泰国志愿人员。这位内政部长对记者说,泰国不反对非柬埔寨血统的泰国公民志愿去柬埔寨作战。
    泰国政府最近决定把志愿人员限于柬埔寨血统的泰国人。乍鲁沙天今天的讲话会使去柬埔寨的泰国志愿人员的来源扩大。
    【路透社曼谷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泰国不久将向柬埔寨派出第一批约一千名志愿人员去参加战斗。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内政部长巴博昨天的讲话时这样说的。
    这些人士说,是刹吉府和巴真武里府的志愿人员已开始在当地的泰国陆军招兵站登记,这些招兵站为他们入伍提供方便条件。
    官方人士今天说,巴博将军已暗示可能把现在在南越服役的一万一千名泰国军队派到柬埔寨去。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今晚在西贡人们猜测,泰国军队即将从南越开进柬埔寨。
    有迹象表明,至少泰国精锐的黑豹师的一个团可能前往柬埔寨帮助增援首都金边。
    猜测主要是出自这样的事实,即今天早些时候到达曼谷机场的一位柬埔寨官员对记者——显然是说漏了嘴——说,他的国家要感谢泰国“派三营军队进入柬埔寨,驻在金边附近”。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十日以《西哈努克与柬埔寨战局》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西哈努克以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身份前往北越作十五天的访问之后,已于星期一回返北京。
    在西哈努克回返北京途中,从柬埔寨传出西哈努克军在暹粒旅游中心与著名历史古迹吴哥窟一带展开大举攻击朗诺守军,占据柬埔寨第二个国际机场——暹粒机场的消息。暹粒位于金边西北一百八十五英里,距离泰国边境只六十英里,是柬埔寨与泰国之间的交通要道,重要军事据点,特别是当泰国准备派遣“志愿军”进驻这地区之际,更显得其重要性。
    柬埔寨的反朗诺左翼军,到目前为止集中在与南越接壤的东南地区活动,金边西北的暹粒地区也出现左翼军队大规模活动的消息,说明西哈努克的民族团结政府已开辟了第二条战线。何况马德望地区,过去本来就是左翼势力的区域。民族团结政府准备在这个地区,即象山山脉建立基地,相信不是纯粹传说,很有成为事实的可能。
    西哈努克一再表示他准备回国去亲自领导人民。最近却对日本记者称,他要等待适当之时机才回柬埔寨去,因为目前在柬埔寨国内指挥的国防大臣劝他暂勿回国,宜待解放区成立之后。这表明,西哈努克本人将着重于外交活动,另一方面,在柬国内部打算作持久战,不急于即刻进攻首都金边。
    看来柬埔寨的战局,在双方坚持以战争的途径解决的情势下,将是一个长久的战乱局面。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三日电】军方人士说,越来越机灵的越共以他们自己的方法制成了进行空中轰炸的炸弹。
    盟国军官们把这种技术称之为“抛球轰炸”。
    共产党人进行这种轰炸需要:
    ——一枚由美国战略或战术轰炸机投掷的那些类型的二百五十磅至五百磅的未爆炸的美国炸弹;
    ——多半是从盟国军火库缴获或偷去的梯恩梯或C4炸药约十二包;
    ——一道类似围水稻田那样的泥堤,
    ——一把铁锹;
    ——从俄国或共产党中国那里得到的或从盟国军火库缴获或偷去的爆炸雷管、引信和点火器约十二根;
    共产党人在泥堤内挖一段台阶,台阶顶朝着炸弹要轰炸的目标。
    把未爆弹放在台阶上,弹头指向轰炸目标。
    把炸弹的引信取下来,把两根带有引信和点火器的爆炸雷管安装在原来放引信的地方。
    然后,共产党人在炸弹壳下面的每一格台阶上放上一两包炸药,再在炸弹尾翼后面放上几包炸药。引信点燃后,炸药包相继爆炸,便把炸弹发射出去。弹头的爆炸雷管的引信较长,因此炸弹将在弹着后爆炸。
    爆炸品处理专家说,这个方法能把炸弹像抛球一样抛到三百码到四百码外的地方。
    军方人士说,最近在岘港南面十二英里的会安城的一家人家的后院里发现了这样一枚抛球炸弹。发射药功能良好,但弹头的爆炸雷管没有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