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货车司机的长期争端
    ——对工商业的一个代价巨大的打击》,摘要如下:
    像芝加哥这样的重要转运地点的货车运输业陷于停顿,损失不断增加,两个月来将近十亿美元。据一项调查报告说,总的影响是普遍的,而且是破坏性的。除此以外,人们还对长期的后果表示担心。
    芝加哥货车运输业正在进行的一场不可思议的经济斗争使工商业遭到巨大损失,并引起广泛的解雇工人现象。由于芝加哥起着转运中心的重要作用,美国许多地方的工业都感受到了它所造成的代价巨大的影响。
    这次在四月一日以罢工开始的斗争,在芝加哥大多数货车运输公司拒绝一项比全国货车工会会员所接受的数额要大的解决办法时,变成一种罢工和关厂的现象。突破封锁。为了使货物越过这种封锁,许多公司都采用空运、铁路运输和依靠公共汽车运输等办法。一名雇主说:“我想如果我们有必要的话是会使用驴子的。”
    甚至曾利用一只河上的游艇从加里的一家工厂把钢材运到二十五英里以外芝加卢普的一座二十五层大楼的工地去。
    据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已由格雷杭德公共汽车公司出面营救。
    一家商店曾通过一家制造商驻洛杉矶西部的代表订购了一些羽毛球用具。由于芝加哥货车运输业的争端,羽毛球用具迟迟不能运去,但是这家商店开始在报纸上悬奖鼓励人们解决这个问题。这家商店要求人们帮助。
    弗莱谢尔先生举了一个例子:一个顾主在纽约花了二千美元雇了一名货车司机驶往洛杉矶去,因为“他需要商品,因此不得不支付比通常高一倍的运费。”成十亿美元的损失。芝加哥工商协会估计由于这次罢工,这个地区的企业共损失近十亿美元。它说各直接受影响的公司共解雇了大约十三万八千工人,此外还有参与这场争端的大约两万五千名货车司机。
    西尔斯·罗伯克公司的董事长梅特卡夫说,货车运输业罢工确实给我们以沉重打击——这是可怕的。梅特卡夫估计这次停顿使他的公司仅仅在四月份就损失三百万美元的利润。
    蒙哥马利·华德公司说,它在芝加哥的销售额由于货车运输业的停顿而减少达百分之二十五。耽误了建筑工程。建筑合同承包商们抱怨说,钢村、导线管、铅管等都用光了。有的承包商让他们所雇用的熟练工人做一些次要工作,以免失去他们。
    环球航空公司说自从货车运输业争端开始以来,它在芝加哥的货运业务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美洲航空公司说,它在五月份的货运量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
    铁路人员说,由于汽车货运业的情况而使铁路货车运输的收入增加了,但这却被火车运载卡车的数量减少所抵销了。各企业组织对长期的影响感到不安。芝加哥卡特奇交易所的总法律顾问阿纳斯托斯说:“我担心某些货主和制造商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失。当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有些货车运输公司会感到芝加哥的劳工情况是不妙的。他们会在别的地方建立他们的运输站。”
    据货主们说另一个麻烦问题是行窃的问题。被阻拦在运输站的货物成了小偷觊觎的目标。间接损失。有些局外人指出这场奇怪的劳工争端的一个带有讽刺性的特点。许多直接受牵连的公司所受的损害,并没有一些必须关闭的其他行业公司和被解雇的非罢工工人遭受的损害来得大。

【本刊讯】美进步劳工党刊物《挑战》周刊六月份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失败:不要让自由派拯救老板!》,摘要如下:
    柬埔寨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一次失败。没有取得军事上的收获,人民的愤怒使阶级斗争尖锐化,从而造成巨大的政治上的损失。
    劳动人民及其同盟者从这一战争或老板的其他战争中得不到任何东西,他们绝不要掉入支持自由派这一陷阱,自由派的计划将只会有助于使我们和全世界被美国老板奴役下去。
    英雄的越南人民已经表明,人们是能够把老板打败的。工人、学生、黑人、棕种人和白人——加强团结反对老板及其自由派的支持者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资本主义制度正在裂缝处开裂。对柬埔寨的侵略表明了这种开裂。你不能把老板们的战争兜售给人民。学生的罢课正在向美国老板的教育据点进攻。工人们的罢工——反对“国家利益”和争取他们自己的利益——正在前进。黑人造反行动表明黑人劳动人民没有被任何虚伪的建议所欺骗,也没有被恐怖所制止。
    这些阶层的人民之间结成联盟的可能性大大敞开。革命的进步劳工党及其《挑战》周刊在劳动人民中间的影响越来越大。
    入侵一开始,校园中火焰就燃烧起来。尼克松一阿格纽使用了武力。在学生、教员和工人抗议面前,尼克松一帮人迅速退却了。
    大老板的报纸和电视台不会告诉人们,在五月十一日有一万到一万五千名学生聚集在华盛顿劳工部门前,宣布他们同工人团结一致并且发表他们的反帝、反种族主义的观点。纽约市的报纸从来不提在纽约市服装中心举行的最大、最富战斗性的一次集会。有两千工人和学生聚集在那里。
    现在是各个阶层人民团结起来的时候了。当我们努力团结起来并扩大斗争时,我们绝不要忘记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榜样。他们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让它遭到全世界的憎恨,尤其是表明了帝国主义头目们是可以打败的。
    在国内以及同国外被压迫的工人和人民实现团结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老板们对这点怕得要死。让我们把它塞到他们的喉咙中去——把今年夏天变成一个工人之间、工人和学生之间、黑人、棕种人和白人之间日益团结的夏天。

【路透社纽约十三日电】明天是美国国旗日。
    但是美国许多家庭外边历来悬挂美国国旗的旗杆,今年将不会升起国旗,因为对升国旗的含义发生了尖锐的意见分歧。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国旗已经开始成为这个国家在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发生深刻分歧的象征。在此以前,美国国旗是美国在危机时刻团结一致的象征。
    国旗制造商们说,国旗的出售是达到空前的记录。出售量增加主要是由于工会、退伍军人组织要求购买国旗造成的,他们是美国政府对印度支那政策的支持者。
    但是在每到国家节日都照例把国旗升起来的另外许多美国人却不再升起大家都称之为“昔日之光荣”的国旗了。
    原因何在呢?许多美国人认为,国旗已经成为美国右翼的象征。他们觉得,这已经成为一面仅仅团结那些最坚定的保守分子和政府对越南政策的坚定支持者的旗帜。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则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上月他访问莫斯科期间,同意采取加强同苏联合作的新措施。
    齐奥塞斯库没有提供有关这些新措施的详细内容。他接见巴黎《世界报》记者的谈话是在他到达这里第一次访问一个西方国家的同一天发表的。
    他说,旨在继续加强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多方面合作的新措施是在他同勃列日涅夫和其它苏联领导人会谈中拟订的。
    他还证实,勃列日涅夫下月初访问布加勒斯特时,将同苏联签订一项新的友好合作条约。
    他还在这次谈话中强调他非常重视主权和独立。
    他要求注意他的国家同中国的良好关系,他说,在最近罗马尼亚一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已商定了增加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措施。
    他说,这些良好关系说明存在着消除社会主义国家间分歧的可能性。
    他对《世界报》记者说,最近罗马尼亚水灾,尽管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是不会影响罗马尼亚今年的经济计划,也不会影响下一个五年计划。他说,以色列部队急需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尊重中东各国存在和发展的权利。他又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完全有权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到达这里对法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对西方国家的第一次访问。
    蓬皮杜总统在爱丽舍宫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对齐奥塞斯库说:“法国和罗马尼亚是直接关心解决国际问题的,而且在有些问题上具有共同的立场,两国能够采取共同的行动。”
    他说,对于法国和罗马尼亚扩大双边关系来说,在双方是存在着必要的诚意的。
    齐奥塞斯库在致答辞时说,对于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罗马尼亚和法国的观点是类似的,“如果说不是相同的话”。
    两国都希望结束紧张局势和战争局面,以便“保证在我们的大陆上实现国与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使各国按自己的愿望独立地发展下去。”
    在奥利机场上迎接齐奥塞斯库和夫人的有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外交部长舒曼、法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佩朗和布加勒斯特驻巴黎大使弗利旦。
    陪同齐奥塞斯库访问的有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第一副总理维尔德茨、外贸部长布尔蒂卡和工业部长阿夫拉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法国的正式访问期间肯定会得到法国支持他在东欧奉行独立的政策。
    外交人士说,法国总统蓬皮杜无疑将支持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对苏联采取离心的立场。他们还引用了蓬皮杜对罗党报《火花报》记者谈的一段话。蓬皮杜在这篇谈话中说,法国关于欧洲安全的观点同这位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和党的领导人的观点是接近的。蓬皮杜说,“法国在欧洲的目的就是要结束上次大战以来在我们大陆的东部和西部之间形成的那种荒唐的分裂局面。”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蓬皮杜和齐奥塞斯库今天就增强政治、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他们还保证要共同寻求印度支那与中东冲突的解决办法。
    两位领导人今天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持续一小时,只有一位译员参加。
    法国官员说,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欧洲安全、阿以冲突和印度支那战争等。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官方的罗通社今天报道:法国总统蓬皮杜在今天发表的对罗马尼亚《火花报》的谈话中说法国政府对于下周在巴黎同齐奥塞斯库主席举行的会谈给予特别的重视。蓬皮杜对《火花报》说,罗马尼亚是法国的“一个老朋友”。
    这位法国总统说,罗马尼亚关于欧洲安全的计划有好几点和法国的主张是接近的。
    蓬皮杜最后说,“每个国家必须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平等和主权,以及每个国家在不受任何威胁、压迫和其内政不受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发展的权利。我们认为,上述这些对于国际关系的进展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