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题:《全国三十一个地方举行集会》
    据警视厅统计,到十五日下午六点为止,新左翼、社会党、总评、共产党等各政党团体在全国三十一个地方举行了反对安全条约、悼念桦美智子的集会和示威。
    在这些集会和示威中,有十八人(北海道九人、福冈五人、东京四人)以妨碍执行公务等现行犯罪被捅。警视厅预料,除了东京以外,将在关东、仙台、名古屋、大阪、京都、福冈等四十一个都道府县的一百八十四个地方约有五万人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集会。
    此外,这一天全国还有四十五所大学为了反对安全条约,用罢课或拒绝上课等方式表示了抗议。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为追悼桦美智子举行示威游行的队伍十五日晚,以一部分过激派为主高喊控制首都的口号,在东京涩谷附近向警察哨所抛掷燃烧瓶,或向机动队抛石块,开展了游击战,一时发生了大混乱。警视厅说,共逮捕了一百四十五人(其中女子二十六人)(到下午七时为止的统计)。
    十五日下午六时许,戴绿色安全帽的反帝学评的学生大约二百多人,分成两批,其中有一百五十人袭击了涩谷警察署道玄板哨所。在附近负责警戒的机动队约十人与正在执勤的和田四郎巡查课长等十五、六人应战,学生们用木棒和竹杆等打来,并且向哨所投了五个燃烧瓶。
    因此,哨所内和哨所前面的道玄板大街一时成了一片火海。
    这时,在涩谷草站附近负责警戒的机动队员约三百人赶到,学生们向这支部队也投了燃烧瓶,因此,机动队便发射数十发毒气弹进行反击。
    在这起骚动中有六十名学生被捕。遭到袭击的道玄板哨所墙上张贴的通缉计划和办公桌上的文件被烧毁,被搞得很凄惨的样子。当时正在哨所内的巡查长杉原正夫负重伤,需一个半月才能治愈。被送进附近的医院。
    在哨所前面的道玄板大街上,到处都是学生们扔的燃烧瓶的碎片、木棒和竹杆等。由于这次骚动,大约一千名看热闹的人涌向哨所前面,致使道玄板大街一时发生混乱,交通中断,附近的商店也都提前关门停业。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据警视厅统计,6.15悼念桦美智子、反对安全条约集会已在四十二个都道府县的一百九十个地方举行,有两万八千二百人参加,有二百九十一人被警察逮捕(到当天下午十时为止)。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题:《追悼桦美智子的集会,在涩谷等地进行游击战》
    为了追悼一九六○年为反对安全保障条约而牺牲的东京大学学生桦美智子遇难十周年,十五日晚上,在全国十八个都道府县约两万人(据警视厅调查)召开了反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集会。
    在东京,叫嚷着反对安全保障条约的过激派学生虽然在涩谷、银座等地方展开了游击战,但被占压倒多数的机动队镇压下去。
    在桦美智子牺牲的国会南门附近,由于机动队的阻拦游行被禁止,新左翼各派和市民团体冒雨分别举行了追悼会。
    而桦美智子的灵墓所在的东京小金井市的多摩云园,桦美智子的母亲桦光子等五十人,七点多钟静静地悼念了桦美智子。
    反日共系核心派的学生们下午七点多钟在日比谷郊外的露天音乐堂召开了“追悼桦美智子的工人、学生和市民全体大会”。但参加的都是反日共系核心派的学生和桦美智子当时的小学、中学的同学。
    戴白色盔形帽的反日共系核心派和反战工人几百人手持桦美智子的遗像和菊花到桦美智子牺牲的通向国会的南门前举行拿着菊花的游行示威。
    而且,越平联和“无声之声会”等市民团体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清水谷公园独自召开了反对安全保障条约的大会。并在市内举行了游行示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南四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题为《美国国防部当局再次表明长期使用冲绳基地》,摘要如下:
    美国众院岁出委员会四日公布了今年三月中旬就国防经费问题举行的秘密意见听取会的证词的内容,公布时作了部分删减。这次宣布,再次表明了国防部当局要长期使用冲绳的方针,准备最近把目前在夏威夷的美陆军中央会计管理局移往冲绳,把冲绳作为东北亚、东南亚地区的后勤、供应中枢。过去美军在日本、东南亚、东北亚地区的后勤供应管理计划和预算一直在夏威夷拟制;现在移往冲绳的中央管理机构,目的是为了提高后勤供应机能、发挥预算效率和实行一元化。
    也可以认为,这次转移计划的当前意图在于随着越南战争的收缩,使庞大的美军军需物资的处理机能更加符合实际需要。但是,美军似乎已经设想到冲绳归还日本以后以及越南战后,冲绳还要起着美军在亚洲活动的中枢作用。
    冲绳的新机构,似将由已设在冲绳的中央管理机构改组和扩大而成。这个中央管理机构不仅对驻日本、韩国、台湾和泰国等地的美军,而且还对越南陆军以及自由阵营实行后勤供应。中央管理机构还要应付后勤供应管理、制定预算、提出计划、后勤情报和各军种的需要等工作。
    现在,美国陆军的供应地点有日本、泰国和冲绳,如果冲绳的新机构开始工作,日本和泰国的供应点就可能取消。在这一点上,可以认为是使亚洲的后勤供应一元化。另外,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正如朝鲜战争后出现的那种情况,假如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军的供应物资可能一度过剩。因此也有人认为,这是美军为了准备越南战后而重新改组后勤供应机构。
    三月中旬美众院岁出委员会举行的秘密意见听取会证实,美军当局已经计划在太平洋关岛新建海军弹药库。这个弹药库是储藏高效炸药的储藏库,具体内容没有公布。
    修建费为三百二十八万七千美元,其中修建弹药库用二百三十四万一千美元,为了建设需要而收购该岛部分土地。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在回答问题时说:“对东北亚和东南亚的供应、后勤基地将集中在冲绳,驻日美军基地将有少数基地实行集中,其余的基地有走上整顿、合并的倾向。”这番话证实了美国方面关于集中和加强冲绳的后勤、供应工作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那坝十三日消息:在冲绳不断发生美国兵刺伤女学生、奸污基地女营业员等暴行事件。十三日清晨又发生一起美国兵奸污少女事件。
    十三日上午六时左右,那坝市久米町久米大厦三层楼住户女服务员A的家里,来了一个白人美国兵,他打破正门旁边的玻璃窗闯进来进行了强奸。
    后来查明这个白人美国兵是属于冲绳本岛中部美国陆军第二后勤部队,名叫赫林·托马斯。
    以冲绳重归祖国协议会为首的冲绳当地的各团体都一致抗议美国兵的罪行。

【中东社埃及希宾库姆十四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说,埃及在过去三年,在军事失败之后,守住了它的阵地,它将进入争取解放斗争的阶段。
    纳赛尔总统是陪同现在访问埃及的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在埃及北部向希宾库姆巨大的纺织工厂工人发表讲话的。
    纳赛尔总统说,一年来,埃及军队在苏伊士运河两岸和西奈半岛进行着实际的战斗。
    纳赛尔总统表示希望,整个阿拉伯民族都投入这场战争。
    他说,阿联支持卡扎菲把这场战斗变成一次泛阿拉伯战斗的努力。他说,“在欢迎这一努力的同时,我们说,在经过这一固守的阶段之后,我们可以依靠自己和真主。”他又说,“如果我们没有取得这固守的战斗的胜利,我们就会不能站在这里说,我们将进入解放的战斗。”
    他说,是人民提供了建设一只强大的国家军队的人力和资金。
    【路透社贝鲁特十四日电】纳赛尔总统说,他欢迎卡扎菲上校为动员阿拉伯力量反对以色列而进行的努力。但是他告诫埃及人说:“在我们希望整个阿拉伯民族都将参加战斗的同时,我们必须依靠自己。”
    纳赛尔总统说,埃及军队已经渡过了坚守和防御阶段,将开始解放阶段。
    他的讲话被“我们要战斗,我们要战斗,我们要战斗”的呼声所打断。

【法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今晚说,“某些分子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正在策划在黎巴嫩制造新的政治危机。
    电台说,这次阴谋的目的是“打击巴勒斯坦的抵抗而使敌人(以色列)得到好处。”
    电台评论员号召黎巴嫩人民起来击败“这些阴谋和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法新社安曼十三日电】侯赛因国王今晚以武装部队总司令身份发表讲话,号召全体约旦陆军部队严守纪律、服从一切命令
    ,
    他说,将尽一切可能“以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方式”恢复秩序。
    安曼电台广播了侯赛因国王的文告。
    国王的文告发表之前曾传出消息说,约旦部队在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支援下,截住了开往安曼的一支装甲部队。
    据说这支部队是两天前被撤职的沙克尔师长领导的。
    法塔赫发言人说,安曼局势紧张。
    他说,约旦政府为了控制约旦境内突击队活动而成立的特别民兵仍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美联社约旦安曼十三日电】今晚在安曼的郊区上空看到了曳光弹,与此同时阿拉伯游击队传出消息说,忠于前总司令贾米勒的约旦军队已经从南方向首都挺进。
    游击队人士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已经使其马克思主义的游击队进入戒备状态,准备投入另一回合的战斗。
    【美联社贝鲁特十三日电】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今晚宣布。一批约旦军官举行叛乱,反对侯赛因国王同巴勒斯坦游击队经过谈判而达成的停火协议,并且开动坦克向安曼进军。
    开罗的这家电台广播说,这些忠于两名已被撤职的陆军领导人的军官“无视停火协议而企图哗变,并试图开进这个城市”,但是,其他的约旦部队“截住了他们,要求他们完全遵守九日谈判达成的十点协议”。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据这里的法塔赫人士说,德国青年昨天在美国驻波恩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这些人士说,德国示威者高呼支持阿拉伯抵抗运动,并对最近在约旦发生的事件表示愤怒。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四日电】占领约旦驻这里的大使馆的一批巴勒斯坦人中的一个人今晚说,如果必要的话,他们准备留在那里几个月,直到在巴勒斯坦突击队同约旦军队彼此停止战斗为止。
    今天早些时候占领者说,他们一直同在约旦的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人保持电话联系,并且被告知说他们的行动是得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的。
    据这里报道,约旦政府已指示使馆负责人同占领者谈判以求得尽快解决,占领者最初是在昨天进驻使馆大楼的。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四日电】住在丹麦的五十名约旦人在星期日提交一项决议要求逮捕和审判“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者”之后,继续占领约旦驻这里的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