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金边十五日电】随着越共和北越部队在全国各地加紧进行攻击,除了金边到西贡的一号公路以外,其他所有通往金边的公路今天都被切断了。
    自从战争爆发以来,到金边的公路都被切断,这还是第一次。军事观察家说,公路的切断表明局势突然恶化了。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宣布公路被切断。但这里获悉,在金边东北一百公里的村民说他们看到有几千越共和北越军队经过农村地区向金边挺进。
    据消息说,共产党人对村民说,“不要惊慌,我们是去解放金边的。”
    【美联社金边十五日电】(记者:约翰·惠勒)共产党到目前六月份为止在柬埔寨发动的猛烈的进攻既是力图迅速摧垮朗诺将军的政府,也是对美国的一场宣传攻势。
    现在,在金边周围一直进行着猛烈袭击,其中之一是对首都以南仅十英里的塞博村的袭击。
    对省会波萝勉市(金边以东三十英里)和磅士卑市(金边西南偏西三十英里的地方)发动的两次大攻势差不多可以说是要引诱南越军队参战,而他们果然参战了。
    现在,金边流传着一个笑话,说西贡在柬埔寨战争中同华盛顿在南越一样,已陷于进退不得的境地。
    河内很少干按照西方军事思想来看是合乎逻辑的事情。有些外交官员猜测,河内现在可能要有意识地冒一些军事风险,以期在美国军队撤退以后柬埔寨到处是烽火。
    【法新社金边十五日电】战争爆发以来,越共和北越部队今天第一次得以使金边陷于孤立。
    周末一连串的攻击迫使柬埔寨当局封锁了除了通往南越边界的一号公路(这条公路表面上仍然通车)以外的首都至各地的所有重要公路。
    但是一号公路上的一个军事哨所周末遭到了袭击,军事观察家们说,再也不能认为在这条公路上通行是安全的。
    在距乃良的南越巨大的后勤基地仅三公里的斯栋洛发生的战斗中,三名柬埔寨士兵被打死,另外八人受重伤。
    这个基地(在金边东南六十公里)由有美国顾问伴随的南越海军陆战队一个营防守。
    这个基地在军事上非常重要,因为在理论上它能够从公路、河上或空中得到补给。
    金边在陆路上突然孤立,以及越共和北越部队占领了金边以西仅四十公里的一个城镇的事实,引起了这样的问题:如果首都受到攻击,欧洲人怎么撤离?
    唯一有把握的办法是坐飞机或乘船沿湄公河而下,这里西方大使馆的应急计划中都规定了这两种可行办法。
    柬埔寨军事当局显然认真看待这个局势,因为最近几天加紧采取了安全措施。
    军事总部和国防部等其他重要建筑物周围第一次布下了环状刺铁丝网。路障增加了,市区以西六公里的波成东机场架设了层层刺铁丝网,堆置了沙土袋。
    军事发言人波隆达萨旺中校今天在这里说,共军在金边西北六十公里的奥坎多村伏击了一支柬埔寨军车队,打死十一名士兵以后,五号公路不通车了。他宣布在马德望省同越共分子发生了另外几次零星冲突,马德望省在这以前是比较平静的地区。
    同时,越共和北越人今天仍然牢牢地据守这里以西四十公里的磅士卑市,尽管大量南越部队和柬埔寨部队已经围攻四十八小时。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十五日,在柬埔寨波萝勉省会以南约六英里和金边东南偏东三十英里的地区,南越的海军陆战队同共产党军队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发言人说,南越海军陆战队死十三人,伤三十六人。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属于强有力的越南劳工联合会属下的工会的约六万名工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以支持正在进行罢工的码头工人。
    劳工联合会说,罢工得到百分之百的遵守。首都几乎陷于瘫痪,只有基本公用事业和医院正常工作。
    劳工联合会还说,罢工还得到了全国不属于它的工会的约四万名工人的支持,其中许多人是在美国公司和西贡附近的军事基地上工作的。
    西贡新港(美国的军用物资和运往西贡的粮食是在那里卸下的)的约三百名码头工人自五月二十八日以来为了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一直在罢工。在罢工期间,平均每天卸下五千吨粮食,但是,今天人们拒绝卸粮食。
    今天的罢工是今年南越的第二次总罢工。第一次总罢工是在二月七日举行的,那是为了支持公共运输工人的罢工。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学生和警察今天在这里的街道上发生冲突,因为一批学生企图走向工会总部去支持罢工工人。
    一批学生(据学生说是两千人)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农学系开会以后,呼着反美口号,走向劳工联合会办事处。
    学生示威是为了支持约六万名工人举行的二十四小时罢工,这次罢工今天使南越首都几乎瘫痪了。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西贡学生今天继续进行激烈的示威,还在墙上和人行道上涂写反政府和反美口号。
    今天黄昏,西贡市西贡大学和一些中学的学生留在靠近美国大使馆的西贡大学的农学院和药理系大楼里。在白天,他们在大楼外面的墙上和路上涂写了这样一些口号:
    “打倒阮文绍政府”、“立即停止战争”、“美国人到哪里就在哪里造成死亡”和“邦克总督滚回去”。
    最后那个口号里指的是美国大使埃尔斯沃思·邦克。学生们三天内第二次在与戒备森严的美国大使馆相隔不到一个街区的地方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学生们投掷石块和自制燃烧瓶,警察使用了催泪弹。
    学生还烧了一辆南越警察的吉普车和一辆美国宪兵的吉普车。
    一个年青的美国宪兵想开着那辆吉普车到美国大使馆去,被拦住了。
    这个宪兵身上被燃烧的汽油烧着了,还被学生们围住打了一顿,最后总算逃脱了身。他右臂被烧伤,头部被打肿,送进了医院。
    这些学生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政府以参与亲共活动的罪名拘留了几个学生。

【路透社磅士卑城外十五日电】越共和北越军队今天仍然控制着金边西南二十四英里(四十公里)的省会磅士卑。
    【美联社金边十五日电】一支由南越军和柬埔寨军组成的特遣部队今天发动了三次进攻,企图把共产党军队赶出磅士卑并冲破对从柬埔寨唯一深水港取得极端重要的物资的封锁。但是他们的进攻没有成功。
    虽然兵力相差悬殊,但北越和越共军队仍然固守着这个四号公路上的省府,四号公路是磅逊港和金边之间的唯一通道。
    在磅士卑的战斗已接近整整一周,这场战斗对政府带来了严重的信用差距,因为官方在十四日晚和十五日晨发表告捷的报道说,政府军已经收复了位于金边西南三十英里的这个城市。
    伤亡人数比较少,这表明并没有进行重大的努力来赶走共产党人,而共产党人守住磅士卑,则使金边通过海运的汽油供应中断。
    金边现有的汽油储备只够用两周不到的时间。
    西贡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柬埔寨的朗诺首相要求南越增派军队,因为如果公路不通,他的首都就面临着物资的严重缺乏。
    南越军队这次参加对磅士卑的联合进攻,把大约四千人投入战斗,这是对柬埔寨渗入到是迄今报道的最深的地方。磅士卑离最近的南越边界五十英里。

【美联社金边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军队在金边以北大约六十公里处伏击一支小小的柬埔寨车队,同时北越军队巩固了他们对吴哥窟的控制。
    磅士卑仍在进行激战。
    在金边周围的五个据点战斗仍在继续进行。最猛烈的攻击是星期日在磅清扬以南五号公路上进行的伏击,有十一个柬埔寨人死亡。这次伏击可能预示通往金边的各条公路上伏击的次数将增加。
    在金边东南,湄公河上乃良渡口彼岸,越共和北越军队袭击斯栋洛的一个政府据点。
    敌军还沿着七号公路南下,用迫击炮骚扰斯昆这个小城市。
    发言人说,据说北越的生力军经过了北部在老挝和泰国边界上的柏威夏省。这些部队渗入了特崩棉则城镇以便进一步巩固他们对北部诸省的控制。
    同时有消息说,北越人在加紧控制吴哥窟遗址。发言人说,在遗址以东约十四公里通往金边的六号公路上的波罗萨洛莱的一所庙内设立了一个指挥哨所。
    据说在附近的波罗萨巴庚庙内架设了高射炮。
    发言人说,在吴哥窟大庙入口处附近埋设了地雷。
    在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和菩萨省的部分地区发生了小冲突。据认为这是敌人在柬埔寨的广泛渗透。据说在柬埔寨十九个省的大部分省中都有渗透。

【印报托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地区撤出外国军队,为通过谈判而建立起该地区的和平铺平道路。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所讨论的一项决议表示遗憾地说,印度支那战争的继续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严重威胁”。该决议重申了该党的信念:战争升级和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决不会给该地区的人民带来和平。
    【德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今天重申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要求,并且强调美国人必须最先撤出柬埔寨。
    这个要求是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为期三天会议的今天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外交决议上提到的。
    这个最后通过的决议的措词比由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提出的第一个草案中的措词强硬得多。他在第一个草案中仅一般地提到要求撤军。
    然而,该委员会的代表同意一项要求“美国最先撤军”的修正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辛格今天要求美国撤出印度支那,他说,印度支那局势是“复杂的,孕育着非常严重的可能性”。
    辛格说,如果美国军队撤走,可以希望其他外国军队也会撤走。他是在执政的国大党全印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外交政策主张的。
    他说,在外国军队撤走以后,印度支那人民才能决定自己的前途。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呼吁竭尽全力就举行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达成协议,以实现印度支那和平。
    这位秘书长说,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不管是在有限的还是无限的规模上,要是允许这场“野蛮的”战争继续下去,那无论从道义和人道上的理由来说都是绝对不能令人接受的。
    吴丹说,这样一个会议应有下列十五个与会者:北越、南越、柬埔寨、老挝、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老挝苏发努冯亲王的支持者、美、英、法、苏、和中国,以及印度支那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印度、加拿大和波兰。
    秘书长强调,为这样一个会议草拟议事日程将比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草拟议事日程更为困难。
    他说,那时,法国已经决定撤出印度支那。他说,这个问题在目前还没有加以讨论。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十五方会议的建议。
    马利克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好主意”。
    记者问及莫斯科表示愿意接待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特别工作小组问题,马利克说,“这是一个良好的迹象。它表明苏联愿意谋求和平解决这个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