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苏兹贝格从苏联索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超级大国的限度》,文如下:
    尽管苏美在意识形态、传统习惯、生活水平、政治抱负和在当代世界上所承担的义务有明显的不同,可是苏美之间根本的相似之处给一位回访苏联的人留下的印象要比这种明显的、众所周知的分歧深刻得多。
    我所谈的并不是像苏联一些城市的摩天大楼这种有形的东西,也不是有关未来交通问题的最初的一些迹象,而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地面和空中实力方面所拥有的独特地位使它们具有实质上相似的经历和相似的作用的迹象,各方都惊讶地发现,从政治影响来看,军事力量终归是有局限性的。各方都认识到:在用于战争的可怕的科学方面发生了根本变化,武力行动如果超越了一定的限度,就可能变得何等的危险。
    由于现实的驱使,这两个超级大国调整了他们的意识形态概念,虽然这种做法既没有正式承认过,而且绝对没有一贯采用。因此,莫斯科承认了南斯拉夫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然而并没有承认捷克斯洛伐克的道路,另一方面,美国在防止削弱它同法国和巴基斯坦这样一些盟国的联系方面已经无能为力。
    美国在福斯特·杜勒斯时代所奉行的政策是绝对反共的,在反共方面的这种像信神那样的狂热劲头已经减退。所谓“第三世界”国家的不结盟政策已经被华盛顿自动接受、有时甚至还得到它的赞许,另一方面,莫斯科已向非洲和亚洲的非共产党政权提供了数十亿卢布。
    在苏联和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看到了胜利后在物质上取得的成果,但是领导品质却降低了,哲学信念减退了,奇异的是,自由化的趋势既不能在改革制度方面取得成功,也不会消失。
    双方的制度都出现了本身过去所没有感觉到的内在的弱点。历史学家有一天可能会看到在美国今天普遍流露的不满情绪同在苏联受到谨慎抑制的不满情绪之间有一种共同的东西。
    这两个超级大国最明显的共同之处是无法再成为“超级”。北越使美国成了一个恼羞成怒然而软弱无力的庞然大物,另一方面中国使俄国在它自己的边境上和在国际共运中狼狈不堪。
    由于这种局面造成了外交上的一些趋向。今天世界的真正力量同十年前相比已经变得比较分散了,而且不像以前那样集中在两极上,重大的变化在于,它们知道进一步加强实力总有一定的限度。
    它们甚至都无法资助在国外的竞争,两国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没有能力垦荒来解决粮食和人口相比之下不够吃的问题,它们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它们自己无法为解决这个非常难办的问题作出重大的事情。
    所有这些因素(包括承认那些不合自己心意的现实)使莫斯科和华盛顿缓和它们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目前中东除外)政治上的纷争。美国希望莫斯科承认除欧洲以外世界所有地区的现状。这显然有助于维护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利盒。然而,俄国人坚持首先维持欧洲的现状,以便永远保持他们在波罗的海和亚得里亚海之间的重要地位。这种关心是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因素。
    但是,不管莫斯科和华盛顿希望与否,它们正在费劲地逐步走向承认对方的基本利益的某种交易。俄国现在不再大肆宣传拉美的革命运动,而且对东南亚也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美国同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要探索同华沙条约和解的创议,这说明美国已经默认忘却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
    莫斯科和华盛顿已经意识到超级大国的局限性和两极现象的结束,因此它们开始互相直接试探为了减轻超级大国的负担他们能够做些什么。当然这就是在维也纳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意义。这两个超级大国经常在违背自己的意愿的情况下事不由己地觉得它们必须用冷和来替代冷战,而这一点只有它们才能够做到。

【德新社波恩十二日电】拟议同苏联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草案这一极为机密的文件泄露给报界,今天使西德政府非常不安。该草案规定波恩将保证承认德国的分裂状态和欧洲现状。
    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图片报》今天发表的草案文本“除少许几处差异外”是与原件吻合的。
    外交部长谢尔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在谈判条约期间出现这种泄密情况“是完全不寻常的”。
    《图片报》是西德报业大王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办的报纸之一。
    谢尔说,将对这次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并强调说,基督教民主党并没有得到这个极为机密的文件。
    在泄密之前,已有消息说,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人同谢尔的自由民主党人在同莫斯科会谈问题上有很大分歧。
    《图片报》今天说,西方大国担心按照巴尔的草案签订的条约将会危害西方在欧洲的地位。
    所谓的“巴尔文件”中关键的第三条说:
    “缔约双方一致同意,只有在现有边界原封不动的情况下欧洲的和平才能得到维护。
    “缔约双方保证毫无保留地尊重欧洲所有国家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缔约双方宣布,他们彼此没有领土要求,他们将不提出任何这种要求。
    “缔约双方今天认为,将来也认为,本条约签字之日欧洲所有国家现有的边界,包括构成波兰边界的奥得—尼斯线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第四条又说,本条约不影响双方早些时候签订的双边或多边协议。
    《图片报》说:
    西方大国担心这个条约会促使德国问题得到解决并使德国永远处于分裂。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第二十三期(六月一日出版)登载一篇谈经互会的文章,题为《以货换货》,摘要如下:
    经互会在存在的二十一年中未能消除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社会差异。他们的经济计划没有得到有效的协调,贸易和转账来回波动。
    华沙的《政治》周刊抱怨道:“每个人都是各行其事,而不是进行大规模成批生产;国际商品贸易中的价格和成本缺乏制订好了的比较方法;我们的行动上是不符合时代潮流的,我们是以货换货。”
    实际上,经互会还是从前的配给经济和困难经济的保护所。它不能胜任各成员国中多边的贸易。
    在东方集团进行国家贸易的国家里,价格不取决于供求,而是由国家来确定的。国内的价格不同于对贸易国家的价格。一种产品的对外贸易价格,又只是适用于它们和那个达成协议的国家。
    一九六四年以来,对于绝大部分对外贸易、所谓的集团内部贸易来说,已经有汇划卢布,有了经互会国家经过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而彼此用来结算它们的贸易的结算单位。用卢布的官价折算本国货币。但是,由于东方集团中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的价格结构的不同,可转账的卢布的购买力是不同的。结果是:因为经互会银行里的结存之款转账可能遭到许多损失,所以成员国之间的绝大部分贸易还总是在双边换货的阶段上进行。没有一个东方集团国家能够拿它和这一个国家贸易中获得的盈余,来抵消同另一个伙伴国的亏欠。
    匈牙利对华沙首脑会晤的建议说,“实际的货币兑换率,应该在国外和国内价格之间建立一种有机的联系,从而能够扩大贸易。”无疑,这个建议暂时还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图格里克、列弗、克朗、福林、兹罗提、列伊、马克或者卢布,能够兑换成西方国家货币的希望更加微少。莫斯科担心,这样一来东欧人可能首先积极和西方贸易,并且因此而减少他们对苏联人的依赖性。经互会的伙伴们曾不得不经常根据苏联的需要行事。
    例如,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布拉格曾公开地抱怨道,莫斯科逼迫他们买苏联机器,这些机器的质量比捷克斯洛伐克自己造的要次得多。
    苏联人曾警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说,它应该购买更多的苏联机器。为此,乌布利希曾向莫斯科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道歉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界看不到它有这样的能力。
    专家们估计,由于苏联人卖给他们盟国的原料,要比世界市场上贵好几倍,而且从盟国那里获得的成品也比国际市场上便宜好几倍,他们每年约赚五十五亿美元。
    经互会国家是否应该效仿共同市场,进一步把他们的经济组织发展成有一些超国家机构的一体化的共同体,对此,他们在华沙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迄今,那些领导集团的决议,仅仅是一些没有约束力的建议而已。
    波兰的哥穆尔卡急切地要求加强一体化,因为“这不仅是一种经济上的需要,而且也是政治上的需要”。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斯多夫站在罗马尼亚人一边,拒绝一体化的思想。

【本刊讯】东德《地平线》周刊第十九期(五月份第一期)以两整版的篇幅介绍东德和苏联的经济关系,摘要如下:
    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苏联(将)共向东德输送五千四百万吨石油。一百万吨石油可提炼出来的化工产品相当于从六百万至一千万吨褐煤中提炼出来的化工产品。
    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东德共向苏联提供二二二千八百七十三艘船,总吨位达二百六十万吨。
    在苏联“援助”下,东德在两年内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冷轧钢厂,年产六十万吨薄板和钢条。
    东德和苏联的贸易额:一九六○年为七十九亿○七百万外汇马克(合三十五亿九千四百万美元),一九七○年按年度换货协定书为一百五十亿外汇马克(合六十八亿一千八百万美元)。

【美联社维也纳九日电】美苏双方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九日在这里举行了他们第二个最短的会议,但一位会议人士说,这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会议进行了四十七分钟,有二十三分钟是用来吃喝闲谈的。
    九日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会议是目前这一系列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于四月十七日开始以来的第十五次会议。下次会议定于十二日在美国大使馆举行。
    关于结束会议的日期还没有进行讨论,据认为将在六月末或七月初结束。
    这位人士说,这次会议同前几次会议一样是在“严肃认真和没有争论”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九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参加武器会谈的苏美谈判代表在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问题上达成一项谅解。
    这些人士们说,这项谅解可能在今年夏天晚些时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结束时宣布。
    据了解,双方都觉得宣布这项谅解将有助于为限制战略武器提供政治上的支持和推动这一会谈。
    这些人士们说,迄今所达成的谅解还没有达到在双方部署反弹道导弹和拥有这种武器的数量方面达成完全一致意见的程度。
    他们说,在反弹道导弹问题上达成的谅解可能采取这样的形式:双方协议仅限在“全国控制中心”
    ——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保护圈周围建立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日电】美国和苏联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今天举行了两小时零四分钟的会谈,这是他们举行两个月的会谈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
    官方人士谈到了“进展”情况,他们说,武器会谈“有所进展”,但是他们又说,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就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一事“原则上达成协议还为时太早”。
    美国首席代表史密斯昨天飞往布鲁塞尔向国防部长莱尔德汇报了会谈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