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转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丹·摩根发自布加勒斯特的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在水灾破坏面前强调自力更生》,摘要如下:
    当罗马尼亚开始清除由于水灾——这次水灾使这个国家遭受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破坏——造成的恶果的时候,所强调的是自力更生。
    虽然罗马尼亚东部的一些地方仍旧受到高水位的威胁,但齐奥塞斯库主席已经清楚地表明,他的政权在处理自己事务中的民族独立政策不会后退。
    在全国各地,罗马尼亚人都准备勒紧裤带而不准备接受可能使他们对“别人”感恩戴德的援助。
    “我们所经受的一切使我们变得更坚强。”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团结一致。”
    “我们在恢复工作中必须以罗马尼亚人民本身作为出发点。”
    这是从官员们和其他罗马尼亚人那里听到的话语。罗马尼亚报刊上一直在发表有关“新的集体化精神”和“党同人民的团结”的文章。
    罗马尼亚对五月二十三日大举袭来的水灾所作的回答,赢得了即使是有时对齐奥塞斯库政府的政策冷嘲热讽的人们的赞赏。
    正在洪水的第一批严重灾难袭来的当儿,齐奥塞斯库出人意外地到莫斯科进行访问,这曾经引起这样一种担心:即这个政权可能由于经济上的挫折而被迫向俄国人作出让步。但是,迄今为止,这种猜测已为事实所否定。
    这位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保证继续执行党的“十大”的指示。这次大会重申了罗马尼亚的和平共处、同其它共产党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自主和反对超国家主义的政策。他采取了一项恢复计划,号召在十二个月内弥补工业产量方面的损失。
    访问者星期日(七日)在朱尔朱城附近沿多瑙河受灾地区驱车而行,看到了实行这种突击计划的证据
    ——人们在建设工地上做着超过工作日的工作。
    驻这里的太使们被告知说,援助是接受的,但是,要按罗马尼亚的条件,不能附带政治条件。一直没有发出求援的公开呼吁。外交观察家们说,这证明罗马尼亚政府决心不在虚弱的时候被吓得对苏联退让。
    报界说六月二日同苏联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是“雄辩地表明了继续使多边合作,特别是在核能和冶金方面臻于完善和多样化的可能性”。
    但是,详细内容表明,协定规定同苏联的贸易每年只增加百分之三——增长幅度远远低于给其他东欧国家规定的增加额,这一增长数并表明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苏联在罗马尼亚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了。
    苏联在罗马尼亚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一九六○年的大约百分之五十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二十九。
    外交观察家们说,遭遇水灾使罗马尼亚反抗苏联把布加勒斯特束缚在多国的、整个集团都参加的组织中去的活动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
    外交官还说,水灾给了布加勒斯特政权以不参加今年夏季的华沙条约演习的极好的借口。
    这次水灾的发生,正好是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的最后润色阶段。不管做多少工作都不能弥补主要的机器遭到破坏的工厂的生产。
    有些外交官估计,今春耕地的损失将是百分之二十五。这意味着,罗马尼亚也许不可能向西方出口例如饲料等物品。它还意味着,罗马尼亚将损失一部分换货能力。
    在这次洪水中农场的牲口死了成千上万头,还有许多牲口可能由于营养不足而死去。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的工作可能由于饲料损失而受到挫折。
    一位著名的记者说:“我们不会对影响我们基本的政治观念的任何事情作出让步。我们知道,没有象微小让步这样的事情。”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官方的罗通社今天宣布:
    苏联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于七月初同一个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代表团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说,他在访问期间,将签署新的苏联—罗马尼亚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美联社维也纳十三日电】罗通社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十二个县的数十个村庄又受到洪水的侵袭,上一次洪水退去后刚刚播种的数千公顷可耕地又遭到破坏。
    在德治市(离萨图马雷一百二十公里)附近,索梅希河水位已在危险水位之上一百三十厘米。贝雷陶河、穆列什河、奥尔特河、塞列特河和普鲁特河也在好几处地方发生泛滥。
    这家通讯社报道,克里什河上游的情况“非常严重”。
    在短暂的倾盆大雨造成洪水之后又发生了土崩。又有数千户人家不得不疏散。
    这次洪水除了给农业造成了新的破坏之外,还冲毁了桥梁、铁路和公路。
    在洪水达到“大灾”程度的洛特鲁河上,水电站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罗通社说,破坏的程度尚未判明,但是看来相当大。
    匈通社的一则报道说,匈牙利东部蒂萨河支流水位的迅速上涨,在蒂萨河流域造成了“危急的状况”。
    作为预防性措施,一些村庄的居民已经疏散。
    匈牙利人帮助罗马尼亚人防护萨图马雷附近的水坝。这个水坝是在上个月被洪水冲破以后临时重新修建的。
    【捷通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据昨晚这里从各地收到的各方面的消息说,局部地区的暴雨引起的新的洪水使罗马尼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一些河流的流域的降雨量达到每平方米六十到八十公升。据不完全的消息说,发洪水的河流影响了一百一十八个村庄和数万公顷的土地。
    洪水还渗入了奥拉迪亚城的部分地区,一千户人家不得不撤走。数千名市民和军人现在正在修筑一条十公里长的堤坝。在五月份的洪水中受灾最重的萨图马雷城,索缅希河水位已超过危险水位一点五米。人们正在加固该城的堤坝。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在过去两天中降了阵雨之后,罗马尼亚西北部的一些地方再次遭到水淹。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柯西金今天攻击美国和中国,但是他保证,克里姆林宫将设法改善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柯西金在一篇重要讲话中说,华盛顿是在印度支那奉行“中世纪的政策——没有前途的政策”。
    他还指责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并且鼓励它“不作任何表示,希望公正地、和平地解决中东问题”。
    柯西金是作为最高苏维埃的一个候选人发表讲话的。他还指责中国“在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方面,或在目前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中阻碍任何些微的进展”。
    但是柯西金说,他的政府相信,改善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最符合有关国家的利益的,而且有助于和平事业。
    总理在苏联大剧院对选民说,“最近几年内苏联和美国的关系没有什么发展。”
    他问道:“如果华盛顿一面声称希望和平,一面又扩大其侵略,那么,对美国的政策还能够信任吗?”
    他没有表示苏联愿作什么让步,但是他一般地表示同意改善美苏关系。
    柯西金谈到中国问题的时候说,克里姆林宫“这些年来在制定它的政策的时候,都是着眼于防止苏中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并且至少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这位总理保证说:“尽管北京的会谈很复杂
    ——会谈受到妨碍要归咎于中国方面——可是,为了要达成符合于双方的利益与和平事业的利益的协议,苏联打算继续进行这个会谈。”
    看来柯西金是既向北京、又向华盛顿作出愿意改善关系的表示,这就要看哪一个首都表示愿意答应克里姆林宫的要求。
    柯西金对美国使用了最强硬的措词。柯西金在谈到西德时的语调是比较温和的,这反映出波恩和莫斯科近几个月来在改善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支持越南、柬埔寨、老挝爱国力量提出的原则和要求,这些原则和要求可以作为政治解决的基础。”
    他是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作关于星期日苏维埃选举的竞选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勃列日涅夫也和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一样,强调“我们同中国关系日益恶化”,并且把这点归咎于“中国领导实行的大国的、分裂的政策。”
    他说北京还在继续其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反对苏联现政权的斗争,并说:“我们将继续对所有这类攻击进行有力的反击,并将继续坚决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但是,就苏联和中国国家之间的关系而言,我们将采取争取在最广泛的基础上求得最快的解决的立场”。
    提到苏美关系时,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政府“对美国总统说他希望从‘对抗时代转到谈判时代’的声明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可是,苏联政府“不能不看到新的一届美国政府的和平言论同它的危及国际局势的侵略行动是背道而驰的。”
    关于中东问题,勃列日涅夫说,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来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阿拉伯国家的防御能力已经恢复”。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美国说,俄国准备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勃列日涅夫是本周在这里的选民会上讲话的克里姆林宫三巨头中的最后一个人,他讲话的调子是同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一样的。
    但是,他比较详细地谈了同美国的关系,说尽管两国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矛盾,但“这并不排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可能性”。
    他对于同美国的关系取得一定进展所抱的希望显然要比同中国的关系取得进展的希望更为强烈,他指责中国故意拖延在北京的双方边界谈判。
    勃列日涅夫和另外两名高级领导人本周的讲话加深了人们的这种印象,即克里姆林宫采取了一种耐心的态度,等待美国的“侵略”慢慢平息下来,以便两个大国能够开始认真地打交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说,俄国为努力克服同美国的深刻分歧,把这作为旨在“防止世界大战”政策的一部分。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一面作出要寻求同西方和平共处的保证,同时充满着关于苏联威力的警告。但是与波德戈尔内不同,他强调同华盛顿和解的可能性。他说,“美国和俄国之间的矛盾是真正深刻的,但这并不排除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关系问题。我们赞成苏美关系中那种有利于和平和世界安全事业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发表演说表明,他在“和他居于平等地位的”十一名政治局成员中是“第一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波德戈尔内主席今天批评大陆中国拒绝与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一起对西方的“侵略”“组织一次实际反击”。波德戈尔内在对选民的讲话中说,苏联武装部队是一柄“强有力的利剑,它将打击来自不论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侵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一切来犯者”。
    波德戈尔内的讲话没有新的内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波德戈尔内主席今天说,由于美国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苏美关系现在“实际上处于冻结状态”。
    他在讲话中含蓄地警告了共产党中国,这种警告已经成为苏联在这种讲话中经常有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