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华盛顿每日新闻》刊登了记者亨利·泰勒写的文章说:
    本专栏四月十七日提到了一个没有宣布过的消息,即中央情报局发现越南战争正在扩大到泰国境内。这件事情现在已经公开化了。那末,邻国缅甸的处境如何呢?
    现在还可以报道:事实上,有二万名用中国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叛乱分子正在秘密地同共有十二万五千人的缅甸军队作战。中央情报局发现他们参与了在靠近毛泽东的边界的腊戌附近进行的一次重要的战斗。
    我们看到的印支战争将会变成仅仅是战争中的明显的和公开报道的部分。事实上,武装的红色军队现在正在东南亚大陆上遍地行动,就像白蚁布满在树杆上似的。缅人民武装在掸邦地区打击敌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英帕尔十一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缅甸军队上月在掸邦东北部的贵街、巴安和甘隆地区同叛乱部队进行了三次战斗。
    这则消,息说,一百五十名缅甸军队和一百名叛乱份子在战斗中被打死。叛乱部队包括克钦独立军、缅甸共产党、掸族和华人叛乱份子。
    现在在上缅甸的那加敌对份子,在这次战斗中也在这些叛乱份子之内。马来亚人民武装袭击反动军警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日电】一项政府声明今天说,马来西亚治安部队九日击退了一伙共产党恐怖分子的伏击。
    在亚罗士打的边界作战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在泰马边界附近的科尔地区巡逻的一支治安部队,遭到了恐怖分子的伏击。
    在短时间交火后,这些恐怖分子逃入泰国丛林。
    声明没有说马来西亚士兵是否受伤了,也没有提到这伙恐怖分子的人数和马来西亚巡逻队的人数。上星期三,在同一地区,一伙恐怖分子伏击了一支马来西亚巡逻队,打死了四名士兵,打伤了另外十人。
    上星期三以来,这个地区一直实行黄昏到黎明的宵禁。泰解放军在差旺县非常活跃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最近刊载一篇该报记者采访泰国南部那空是贪玛叻府差旺县的通讯,摘要如下:
    差旺县距离洛坤府一百公里,它位于素叻府交界,靠近国际铁路。华侨分布该县各市镇者不少。差旺县市场虽不热闹,但现在已成为令人恐惧之地,而毕本区和甲顿区,就是差旺县中著名的“红区”,共产党份子渗透最可怕之地,不少警察与村长曾受到袭击和杀害,连警署和警营均曾遭共产党份子攻击和烧毁。
    记者在差旺一天之行,未曾见到有警察穿制服在街上行走,有者除非是站岗的,其原因是完全穿便服,与普通工农人一样,以避免共党的注意,乡村志愿队也是如此,假装为车夫工人。在各乡村甚至在重要之红区——毕本和甲顿都不能发觉有警政人员荷枪实弹的情形,因为共党就是村民,破坏份子,头上没有标记,极难分辨是非,所以不论警政人员或共党异动份子,真是日夕相处或同坐饮食也不知。但其恐怖行动是神出鬼没的,所有被杀害的警政人员,多是因单人独行而遭毒手射杀的。
    假如那一人受到警告,或说必欲杀死,不管你如何防备,也不出一个月时间,该受警告者必定死亡。因为他们的情报非常灵通,故使警方的征剿行动异常困难,警方在营幕中过夜,如大便或洗澡,都必须有两个同伴,一人执枪放哨,一人冲洗,否则便受袭击。

【本刊讯】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周刊四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一期刊载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公报,摘要如下:
    同过去一样,殖民军在本旱季活动的主要特点是:通过飞机轰炸和直升飞机部队搞恐怖袭击,对解放区居民采取恐怖活动。
    这种恐怖活动只不过是葡萄牙参谋部内日盒慌乱的一个标志,但是,它的宣传掩盖不了它无法阻挡我们斗争的发展。我们的部队对设垒兵营发动强大进攻,使殖民主义者驻军每天遭受严重损失。
    三月上半月,吉莱奇的设垒兵营遭到十八次进攻。除了使敌人遭受严重伤亡以外,我们战士在三月七日的一次突击中,击落了正在指挥兵营迫击炮火的一架“云雀式”11直升飞机。
    在同一地区的甘杜雷设垒兵营也经常遭到迫击炮的轰击。在同一时期和二月下半月,对设垒兵营和卡蒂奥、布巴、马姆帕塔、尼亚拉、贝丹达、福拉孔达和其他的一些城市中心也采取了行动。二月二十三日,在靠近恩伯达的一次战斗中,试图进犯穆伊村的一股敌人,被我战士击溃,并遭受一些损失:死五人,伤数人。
    三月六日夜间,在基塔菲内地区,敌人在企图检查我们的一条驳船时遭到了一次沉重的失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试图靠近这条驳船,并对驳船放出几条载有海军陆战队的小船以后,遭到船上人员的抵抗,他们只得往回逃窜。除了击沉几艘船只以外,至少打死敌人九名,在岸边发现了他们的尸体。
    在东线,我们战士在希扎莱—巴法塔地区采取了特别激烈的行动,对希梅和希托莱兵营进行多次袭击。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就在靠近这两个兵营的附近进行了两次伏击。总共打死殖民主义士兵七人,打伤数人。
    二月二十七日,在东线的加布地区,巴隆图马的设垒兵营,被我炮兵部队猛烈炮轰。敌人除了在设备方面遭受严重损失以外,有十三人被打死,几十人受伤。
    在北线,在法林河北部的殖民主义参谋部发动的几次联合行动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敌人仍然在他们的设垒兵营处于守势。我们战士继续对这些兵营采取行动,在三月十二日至十五日所进行的多次袭击中,使因戈雷、甘图雷港、多明戈斯、比热内、莫雷孔达的敌军遭受惨重的损失。
    三月十五日,就在这一条战线上,在法林河上的布鲁法桥和雅多尔桥之间行驶的一只殖民主义船只,被我军的一支突击队击沉。
    【本刊讯】法《战斗报》四月十八——十九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军方人士指出,在法国军队调换它驻乍得的军队,用海军陆战队去代替一部分外籍军团时,这个国家的军事局势是平静的。
    在北部,自一月以来,没有发现任何重大叛乱活动。
    在中部—东部地区,只有由三十人至七十人组成的四、五个小队,主要是驻在阿贝歇南部。外籍军团最近在这个地区采取的行动也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因为这伙匪徒可以任意穿越苏丹边界,即使在拉密堡的人士指出,他们没有得到这个国家的任何援助。此外,在这个国家的东部地区,有几股小部队经常活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进入“反对安全条约的六月”的第一个星期六
    ——六日,东京的反对安全条约的呼声重新震荡起来。越平联的定期示威游行增加到有三千五百入参加,在新宿车站西口围拢着“拒绝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的静坐示威的有大约四千名乘客。另一方面,据传,“红军派”的吵闹活动也将开始,“反对安全条约的正式演出”,逐步开始了。
    六日傍晚,东京新宿车站西口的“地下广场”,由于反对安全条约的市民团体在那里静坐示威,被刚下班的公职人员约四千人挤得满满的,在一年前已经消失了的“星期六演出”又出现了。
    【美联社大阪十三日电】估计有六千名头戴红色盔帽的左派学生和青年,星期五在这个万国博览会城市的商业区组织了一次示威,反对延长日美安全条约。
    这次示威标志着左翼分子加紧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的开始,该条约应于六月二十三日复审。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临近新左翼势力“六月反安全条约决战”高峰的十三日晚,越平联、日本大学全校联合斗争会议和高呼“歼灭机动队”口号的ML派学生共约六千人,各按本组织计划在东京都中心举行游行示威。同时,“拒绝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的成员也在新宿车站西口准备静坐。为抗议安全条约自动延长,市民团体开始了平静的行动。另外,日共系统的学生也动员了七千人举行要求废除安全条约游行。围绕着“反对安全条约的季节”的攻防战终于进入了高潮。
    为了防备今天夜里过激派学生的袭击,有八千名穿制服的警察正在待机,在首相官邸、各国大使馆、美军基地周围等预料可能发生游击活动的地方采取了通宵警备体制。
    越平联(争取越南和平市民联盟)从六月一日以后,连日举行反对安全条约的“每天游行”,十三日傍晚,又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和市民从赤坂到新桥游行示威。
    另外,“反对越南战争提灯游行会”和“无声之声会”等市民团体也于当天下午,在十几个地方举行游行、集会、散发传单,同一时间在很多地方采取了反对安全条约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几千名巴基斯坦人昨天在拉瓦尔品第的大街上游行,高呼反对美闰、以色列和印度的口号。
    这次抗议示威是由四个左派政党组织的。这四个政党是巴基斯坦人民党、民族人民党、卡克萨运动(一个激烈的宗教团体)和伊斯兰贤哲会(一个亲北京的宗教和政治团体)。
    组织者说,他们举行这次游行是为了表示“巴基斯坦痛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美国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大规模军事援助”。抗议游行结束时焚烧了代表“美帝国主义”的模拟人像。
    示威者高呼这样一些口号:“以色列离开巴勒斯坦,美国离开亚洲,印度离开克什米尔”,“法兰(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滚出巴基斯坦”,“把谢尔·阿里(巴基斯坦的情报官)解职”。游行者频频高呼:“谁也制止不了巴基斯坦的农工革命。”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罗马的通讯社今天因全国报务员联合会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而减少了发稿量。在六月八日选举以后全国各地举行的其他一系列罢工使得报纸、医院,政府机构和汽车工业都受到影响。
    在跟资方协商增加工资及工作时间的谈判破裂以后,报务员联合会立即举行罢工。印刷工人联合会由于同样原因而突然举行的罢工使得报纸只能减版。
    由于工人要求改革工作规章而举行罢工,医院的清洁工作大部分中断了。
    由于社会的动乱,据估计三月份全国损失一千七百三十七万二千小时。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兰西银行和其他
    几家国家控制的银行的几百名职员,今天在巴黎证券交易所外面举行游行示威,支持争取提高工资的要求。
    他们的工会领导人说,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些银行职员的工资和生活费用相比,无形中减少了。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大约二百名菲律宾外交部官员和职员,今天向总统的属拉卡南宫进军,举行抗议示威,要求增加工资和津贴。
    总统行政秘书亚历杭德罗·梅尔乔接见了以一个礼宾司官员为首的这批人,答应研究他们的要求。示威的外交官们说,他们是「世界上工资最低的外交部普通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