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德新社香港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香港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说,北京现在执行的对外政策,取得了相当大的结果。
    且不说自从柬埔寨政变、由此而引起西哈努克亲王流亡北京和印度支那事件以来中国所获得的重要的新影响,中国政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其他外交成就。
    自从去年四月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北京已经向国外派出了二十一位大使。
    周恩来访问朝鲜是一次重大的成功,这样大的成功是绝大多数专家没有估计到的。
    中国—北朝鲜关系的这一顺利发展,对于亚洲的前途可能证明就同现在北京与河内的利益一致对于继续进行印度支那三国(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一样地重要。
    政治观察家们预料,周恩来将在不久的将来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并且也不完全排除他将在今年内访问非洲的可能性。
    中国政府代表团已经访问过尼泊尔、巴基斯坦、南也门和几内亚。
    今天,南斯拉夫的大使十二年来第一次又住在北京了。
    人们认为,中国大使肯定不久将到达贝尔格莱德。
    这样,中国人再次同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保持了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鉴于北京采取这种新的灵活做法,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莫斯科同北京之间会互派大使的话,香港的观察家们也不会感到意外。
    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两国的大使馆只是由代办进行工作的。
    最后,人们普遍预料,中国同加拿大之间关于承认问题的艰难曲折并长期拖延的会谈会在今年内成功地结束。
    【法新社香港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苏联总理柯西金,对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最近发生地震和遭受水灾表示慰问。这是一种不寻常的表示。
    在今天发出的慰问电之前,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曾进行了激烈的舌战,柯西金总理最近责备中国要对边界谈判无进展负责,周恩来总理十一日间接谴责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和霸权主义”。
    周恩来在为访问中国的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大骂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尽管他没有点苏联的名。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虽然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仍然很紧张,边界会谈也没有进展,但是周恩来的友好表示却反映了中国的新的外交策略。
    现在看来,中国的政策是积极做工作,争取诸如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国家,这些国家一直奉行不依附莫斯科的政策。
    观察家们说,北朝鲜和中国最近和解,南斯拉夫驻北京大使最近到任——这是一九五八年以来的第一个大使——以及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刚刚结束对北京的访问,表明中国的新策略最近取得了成果。
    周恩来的电报看来是符合北京宣布的政策的,即努力谋求改善它同苏联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虽然它公开宣布它决心把反对克里姆林宫的意识形态的斗争进行下去。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通讯社今天播发了两条出人意外的消息——一条是给北京意识形态的敌人苏联政府的慰问电,另一条提到在北京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招待会。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政府的一位部长参加了英国常驻北京的一小批人员今天举行的庆祝女王寿辰的活动。这是中国政府部长几年来第一次这样做。
    出席英国代办谭森夫妇举行的招待会的中国政府代表是副外长罗贵波。
    一九六八年,中国人仅仅由两名低级官员代表出席。
    一九六七年,法国大使馆的一名人员好容易才通过了红卫兵的封锁线,参加了预定邀请三百位客人的招待会。在这以后不久,英国代办处的办公室着了火。
    一九六九年,中英关系显然有了改善,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韩叙和西欧司司长出席了庆祝寿辰的招待会。
    今天有一位副部长出席,再加上双方官员相互祝酒,被认为是表明两国关系有了改善的新迹象。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最近刊登该报记者梁厚甫寄自美国旧金山的一篇航讯,题目是:《“火上加油”的一篇声明》,摘要如下:
    记者留居三藩市(旧金山),既然厕身报人之末,自然每天不能不看报纸。三藩市仅得日报和晚报各一家,都同属于赫斯特报业公司的系统。美国其他大城市的报纸,副总统口中所称的“东方系统的报纸”,即《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每天上午十时,就由飞机运到,有一些专卖报纸杂志的店子,分成几堆来出售。
    在五月二十一日那天,记者出门买报纸的时间并不太迟,去到店子的时候,那三份东方系统的报纸,本来是五英尺来高的,已变成为一两英寸了。记者抢购之余,故意留在店子内边,细看今天增加了那些买报纸的人,接着到来的,就是一个赤了双脚的女孩子,拿出了由铜板,五分和一角拼凑而成的四角钱,买一份《纽约时报》。
    记者转到咖啡店内边,喝一杯咖啡,看看报纸的内容,立刻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五月二十日那天,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号召世界人民联合反美的声明,内中有向美国人说的话,《纽约时报》除在第一版刊了该报驻港记者窦丁先生的一篇长通讯以外,还在第六版刊了合众社所发宣言的全文。这消息《三藩市纪事报》是有的,但详细和起劲,远远的不如东方系统报纸。
    喝完了咖啡,故意走到市中心区的“联合广场”来???Q,发现几个青年人合看《纽约时报》第六版,同时进行着小组讨论会。
    有人说,算了吧,联合广场上边,不过是几个青年人,一篇七百字上下的文告,能发生甚么作用?其实,这是要算了也算本了的。一九六八车四月十六日,马丁·路德·金牧师被狙后不久,毛泽东曾发表了一篇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第二次声明,内中指出了,种族问题,就是阶级问题。换言之,美国人,只要是属于同一的阶级的,不论黑白红黄,都要团结起来。这篇文告起不起作用呢?记者早已报道过,华盛顿十四街和K街的小广场上边,眼看到一对黑白青年男女,实行解衣推食。以往美国人,把黑白孩子放在一间学校内边,他们就打架,现在,他们不打架了,拥抱了,携手了,他们是读谁人的书,听谁人的话,依谁人的指示来办事呢?前几天,记者曾报道过,圣河赛大学的青年人,把理发师请来,集体理发。有一位华侨领袖,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天?v美国,青年人改邪归正了!可曾知道,中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边,有衣服要整洁之一条吗?这是美国现实之二。
    在这样的现实之下,再来一篇声明,依记者的看法,“火上加油”四字,至少是恰如其份。
    研究美国报纸标题和文内的措词,也相当的有兴味。非东方系统的《三藩市纪事报》用的是“少有的声明”的字样,即是说,新闻性不寄存于这一篇东西的影响力,而寄存于这一篇东西的稀有性。文内边,庆幸毛泽东虽支持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但没有提到要出兵。
    这显然,注意力正集中于越南和柬埔寨上边,对美国国内的问题,表现出满有把握,一小撮的青年人,不能成事的样子。
    东方系统的报纸则不然,《纽约时报》的标题是:《毛泽东号召针对着美国的反抗》,副标题是:《他要求全世界人民打倒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文内虽指出毛泽东支持西哈努克的事实,但没有把这一篇文告和中南半岛的局势,连结一起。这就是东西方报纸的距离。
    质言之,西方报纸注意越南战争的具体事实,而不注视趋势。那是短期的看法。东方报纸注视全世界的趋势,而不注意中南半岛那边的具体事实,那是中期的看法。对美国青年人长期的影响,在美国内边,还没有人多大注意。或者注意到而讳疾忌医,又或者要医了而不知从头医起还是从脚医起。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日刊登了蒂尔曼·德丁从香港发回去的一篇专稿,题为《预期中国今年国民生产将达空前高数字》。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在尽可能提高同国防有关的大工业部门的生产,但把主要着重点放在农业和农村小型工业上的政策指导下,看来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
    一九七○年的前景将是大大增长,其结果将是国民生产达到任何一年的最大数字,超过共产党中国经济上最好的年头的产量。
    人们确信,工业生产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预料农业生产也将超过以往的水平。
    对外贸易看来也将超过迄今最好的年份。农村得到改善目前的经济政策,使人们更为注意用改良种子和化肥及天然肥料来提高农业产量。
    实行建立农村工业计划的结果,使得建立了中、小型工厂,这些工厂修配或制造农具、化肥、车辆、工具、农民使用的消费品、水泥和建筑材料等。
    农村其它大规模的发展包括,由于把医务人员从城市调到农村而得到的医疗条件改善,和通过从城市下放教师和其它知识分子而使儿童有可能更多地上学。很多技术人员和工人也被派往农村落户。
    中国正在设法消除城乡人民在收入和文化方面的差别,并巩固北京政权所谓的工农联盟。
    然而,强调农村的发展并没有造成任何的不重视主要工业企业的情况。虽然看来这些企业并没有多少扩展,但生产一直保持在高水平。人力众多是一个因素很多农村的小型工业——例如已遍及全国的很多小型卡车工厂——在大多数国家看来在经济上是不合算的,但是,可能是由于有着巨大的人力资源,所以在共产党中国以手工业方式来生产,实际上在经济上是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