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法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林彪今天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率领的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
    于九日到达北京的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波德纳拉希今晚说,这次接见“又一次证明了我们要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为牢固并对社会主义、社会进步和和平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作出贡献的共同愿望和决心”。
    【法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来中国访问的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受到了高级官员的欢送,这表明中国重视罗马尼亚在共产党世界所持的独立态度。
    由波德纳拉希率领的代表团于九日到达中国,他们在北京停留期间,会晤了党主席毛泽东,并同周恩来总理连续进行了两天会谈。
    当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的时候,为他们安排的欢送仪式象他们到达北京时的欢迎仪式一样盛大。数千军民排列在机场四周,敲锣打鼓,高呼赞扬中罗友谊的口号。
    毫无疑问,代表团这次访问中最突出的项目是毛主席的接见,这本身就说明中国对罗马尼亚执行独立政策的重视。
    事实上,这是中国领导人作出的一种不寻常的表示。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记者:戴维斯)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时候发表讲话,鼓励欧洲国家维护它们的独立,反对美国和苏联划分“势力范围”。
    观察家们说,对欧洲人发出的这个号召表明了在以计划部长安德烈·贝当古为首的法国政府代表团下月访问北京期间中国领导可能采取的方针。
    这些罗马尼亚人在逗留三天期间受到了最隆重的礼遇,包括受到毛泽东主席本人的接见。
    一九六三年,布加勒斯特第一次抵制莫斯科的东欧经济一体化计划以来,中国一直鼓励罗马尼亚对苏联集团采取独立的态度。
    总理周恩来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在讲话中都避免直接提苏联。
    中国领导人虽然节制他们的讲话措词,但他们表明继续反对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这个“有限主权”论是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第一次宣布的。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周恩来总理昨晚在为访问中的罗马尼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批评了把欧洲划分成为美国或苏联的“势力范围”。
    中国总理没有指名苏联,而间接地称之为“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
    周赞扬了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反对“大国欺负小国”,赞扬了他们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作了很多努力。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指责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欺负小国”以后,向罗马尼亚保证中国给予支持和援助。
    周总理称赞罗马尼亚代表团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间接地谴责了苏联对东欧的干涉,赞扬了罗马尼亚的独立方针。
    新华社今天报道,他昨晚在罗马尼亚大使在北京为访问中的以副主席波德纳拉希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前,波德纳拉希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十一日批评了大国干涉别国内政。
    周在罗马尼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出席的一次宴会上讲话的稍后一段中说,中国钦佩罗马尼亚,是由于它“一贯反对大国欺负小国”。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十一日晚盛赞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两者都是苏联共产党人进行严厉的政治谴责的目标。
    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华的波德纳拉希向中国人保证这个东欧共产党国家“将永远是”中国人的“一个可靠的朋友”。
    波德纳拉希说,同毛泽东和林彪的会见是“难忘的”和“特别荣幸的”,他代表代表团表示“最深切的谢意”。
    波德纳拉希赞扬中国共产党“紧密地团结在第九次代表大会选出的以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

【路透社维也纳十三日电】中国在一次亲切的声明中答应给罗马尼亚的独立自主政策以全力的支持。这标志着北京在东欧已恢复了积极的外交活动。
    罗通社自布加勒斯特报道,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前天在北京接见了罗马尼亚高级党政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这种描述同去年被称为坦率和同志式的罗苏会谈成了一个对照。坦率和同志式一辞通常是用来表明双方在某些问题上保留各自的观点。
    一些观察家说,以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很接近的一位老练的谈判者埃米尔·波德纳拉希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的这次成功的和被广泛宣扬的访问,很可能会对布加勒斯特同莫斯科的关系造成不愉快的影响。
    中国总理周恩来前天晚上在北京发表的一次重要的政策讲话中表示了中国对罗马尼亚反对实力政策的斗争的支持。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含蓄地对一些外国军队驻扎在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土上一事表示遗憾。这个批评适用于苏联和美国两个国家。
    观察家们说,在东欧,中国的明显的目的是支持象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等公开反对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的国家。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日刊登了纽约时报新闻社所发蒂尔曼
    ·德丁十日自香港发出的一篇电讯,题为《中国保证支持罗马尼亚》,摘要如下:
    中国已向罗马尼亚保证,说它将支持罗马尼亚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
    这种保证明显地暗示北京支持罗马尼亚抗拒苏联的统治。
    中国是昨晚在北京为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波德纳拉希以及其他六名罗马尼亚官员举行的宴会上提出这个保证的。
    权力很大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康生在这次欢迎宴会上发表了主要讲话。总理周恩来和中国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日刊载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秋冈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中国对东欧的外交出现灵活性的征兆》。摘要如下:
    中国的对东欧外交,一边以同阿尔巴尼亚的兄弟关系为轴心,同时一直采取谴责苏联及其盟国入侵捷克的态度;而最近虽然仍然奉行着这条基本路线,但是出现了相当灵活的征兆,譬如正在努力要进一步加深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关系,并且同南斯拉夫改善关系,等等。
    例如,周恩来总理一日接见了罗马尼亚大使,对这个国家遭到的水灾表示了慰问,报道这个消息的新华社电讯,给这位大使加上了“同志”的称呼。人们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对罗马尼亚关系的改变。
    作为解开这种变化之谜的关键而值得注意的,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最近的两次讲话。霍查的讲话认为,苏联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压制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等国,.甚至要同美国勾结起来准备对中国发动战争。基于这个观点,霍查表明看法说,同罗马尼亚政府以及南斯拉夫人民一起对这种共同的威胁进行联合斗争是可能的。
    中国已经恢复了同南斯拉夫互派大使,并且自五月起开辟每月一次的小规模的货轮的定期航线。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外交部今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法国政府五人代表团将从七月七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人民中国。
    公报接着说,这个代表团将由总理府负责计划和装备部部长安德烈·贝当古率领。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法国部长贝当古将作为蓬皮杜总统的特使从七月七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中国。
    贝当古将同中国高级官员会谈。
    法国官员说,预料这些会谈中将讨论世界问题,包括印度支那冲突,以及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
    这些官员说,这次访问最先是由法国政府建议的。接着北京发出了正式邀请。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部长贝当古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在七月七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中国,目的是要建立高级接触和促进法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贝当古担负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出国访问以加强同某些国家的关系。他曾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访问埃及,在今年三月访问匈牙利。
    贝当古在北京会谈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当前世界问题,特别是东南亚危机,那主要是印度支那冲突。
    他还将讨论法中贸易。法中贸易有了很大的增加。
    双方都非常希望使贸易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