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呼吁阿拉伯各国制止约旦反动势力对游击队的罪恶镇压
    【美联社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约旦的内战今天加剧了,那里发生了激烈的巷战,炮战,美国大使馆的一位武官在双方交火中在他的家里中弹死去。
    巴勒斯坦游击队现在扣留了十四个美国人和十八个非美国人当作人质,以便迫使停止他们所谓的约旦陆军对难民营的袭击。
    尽管早些时候发表公告说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实行休战,但是来自安曼的旅客们说,整个城市仍然有广泛的射击和激烈的炮战。一个旅客说,在街上看见烧毁的卡车、尸体和碎石筑成的路障。
    法塔赫后来发表的一份公报说,一些约旦陆军部队已经造他们的指挥官的反,参加游击队,并且“站在人民一边并肩战斗”。
    安曼电台说,“由于双方作出了真诚的努力”,局势已被置于控制之下,但是法塔赫说,政府电台“在撒谎”。
    法塔赫说,‘“约旦军队仍然在炮击安曼周围的难民营。一批一批的约旦军队起义转向游击队。”
    约旦内政部说,在这次战斗中至少有一百个人被打死,这次战斗是由于军队镇压游击队的活动而引起的。
    把这些人质扣留在美国人开的洲际旅馆的人民阵线通过在贝鲁特的一位发言人说,游击队已经放火烧了安曼的市政厅。
    他说,该阵线的游击队昨天占领了安曼七座山中的三座小山上的约旦警察所,并且控制了侯赛因兵营的发射台。
    这位发言人说,该阵线将拒绝关于约旦危机的任何妥协性的解决办法。他说,他的组织将坚持它的要求:释放所有被拘留的游击队员,解散一切反游击队组织,撤消专门对付游击队的官员的职务。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今晚呼吁,阿拉伯各国首脑立即进行干预以制止约旦境内的大屠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在这里说,已经向阿拉伯各国国王或总统发出了这方面的紧急呼吁。
    他还说,这个呼吁提到了反动军队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呼吁要求各国首脑立即果断地进行干预来制止大屠杀和避免流血事件,以便维护跟共同敌人——犹太复国主义决战的巴勒斯坦革命。
    该组织中央委员会今晚发表声明,号召巴勒斯坦人民更加谨慎并提高警惕。
    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使局势恢复正常,以便游击队能对以色列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美联社贝鲁特十日电】法塔赫今晚谴责哈桑王储图谋通过“使他的国家陷入内战的”流血冲突推翻他的哥哥、约旦国王侯赛因。
    设在开罗的暴风之声电台的广播说,巷战今晚仍然在猛烈进行。
    暴风之声电台早些时候谴责说,在今天上午十点停火协议签字后,约旦部队马上就用机枪和大炮扫射和轰击安曼周围的难民营和在城内的游击队中心。
    【路透社贝鲁特十日电】暴风之声电台广播说,“美国大使馆支持王储哈桑夺取政权的企图”。
    电台说,推翻国王并让他的弟弟取而代之的这一企图得到约旦的三个领导人的支持,他们是突击队最仇恨的人。
    他们是武装部队总司令纳赛尔·本·贾米勒少将、装甲师司令宰德·本·沙克尔少将和前内政大臣兼公安负责人穆罕默德·拉苏勒·盖拉尼少将。
    【美联社贝鲁特十日电】阿拉伯游击队领导人今晚在约旦可能发生内战时呼吁在约旦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立即给予军事援助。
    最高游击队组织法塔赫指责王储哈桑试图推翻约旦国王侯赛因。
    它说,“王储周围的阴谋家”已要求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给他们以帮助。
    法塔赫电台广播说:“我们的军队已经从阴谋者的军队手中收复了靠近瓦赫达特难民营和安曼的侯赛因山上的几个阵地。在阴谋者被消灭之前,我们绝不停止战斗。”
    法塔赫电台吁请在约旦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保护革命和制止美国干预。”

【中东社的黎波里十日电】利比亚首都的街道上今天到处都是示威游行,抗议约旦军队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冲突。
    利比亚人和巴勒斯坦人手里拿着巴勒斯坦旗,号召突击队采取联合行动。
    示威者前往约旦大使馆,他们向大使馆提出一份关于这次事件的备忘录。他们后来又到美国使馆和英国使馆以向美国和英国示威。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日电】在大马士革大学学习的一些巴勒斯坦和约旦学生在约旦驻这里的大使馆进行了一小时的静坐示威,以抗议约旦部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发生的冲突。
    他们向约旦大使递交了一封信,谴责这次冲突,并且要求释放拘留者和惩办这些事件的肇事者。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在叙利亚的约旦学生今天谴责在约旦发生的流血冲突,并且声明他们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叙利亚的约旦学生联合会分会就此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
    【路透社开罗十一日电】大约五十名巴勒斯坦学生今天在约旦大使馆门前静坐,他们说,他们将一直静坐到约旦政府军和游击队的冲突结束为止。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援引政府发言人的话说,在目前约旦发生的纠纷中,叙利亚站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一边。
    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要求制止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军人之间的流血事件,并已为此进行了斡旋,目的是为了在当前阿拉伯团结面临“重大危险”的时刻维护阿拉伯的团结。
    他又说,“但是约旦某些当权的人下令继续射击游击队阵地和巴勒斯坦难民营”。
    “考虑到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活动仍在继续进行,叙利亚宣布完全彻底地支持巴勒斯坦革命”。这位发言人宣布叙利亚“决不饶恕”这些想消灭和削弱巴勒斯坦抵抗活动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九日电】执政的伊拉克革命委员会今天说,如果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约旦军队继续在安曼发生冲突,它将不会袖手旁观。
    官方的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呼吁停火,但又警告说,“伊拉克将不会允许任何干涉(不管程度有多么小)东部战线安全的事发生”。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宣布他的叔父辞去约旦陆军总司令职务和另一名将军辞职,巴勒斯坦游击队曾要求这两人下台作为在约旦实现和平的代价的一部分。
    贝鲁特的政治观察家说,纳赛尔。本·贾米勒和宰德·本·沙克尔两人的辞职大概防止了一次内战。
    侯赛因在安曼电台广播说,他将亲自负责约旦的武装部队。
    【法新社安曼十一日电】安曼电台今晚证实,侯赛因国王已接受他的叔父贾米勒辞去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这家电台说,国王本人亲自承担贾米勒的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国王的文告说:“我即刻亲自执掌武装部队的指挥权。”
    “我已任命卡塞卜·苏克上校为装甲部队的代理司令,他在卡拉近战役中指挥过我们的部队,而以后这些装甲部队由我亲自指挥。”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今晚说,侯赛因国王撤销了他叔父纳赛尔·本·贾米勒担任的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该组织早些时候宣布,约旦和巴勒斯坦领导人物今天在安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所取得的几点主要协议之一是火速把贾米勒撤职。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在这里宣布,这次会议还一致同意,另一名高级军官宰德·本·沙克尔应撤职,包围安曼和扎尔卡的陆军部队应撤走。
    该指挥部说,约旦国防大臣哈亚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指挥部说,后来已派代表团把这次会议的讨论结果通知了侯赛因国王。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法塔赫人士说,从安曼获悉的确切消息说,约旦前内政部长(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主要人物之一)穆罕默德·拉苏勒·盖拉尼已逃往伦敦。
    这些人士说,美国情报局在促使盖拉尼从安曼逃跑中起了主要作用。
    抵抗运动组织已正式要求约旦官方机构罢免盖拉尼和某些其他分子。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新福从那霸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冲绳的六月斗争可能激化,革新团体有信心联合起来》,摘要如下:
    六月二十二、二十三两日将是革新阵营七○年斗争的一个高潮,在冲绳开展的反对基地、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运动正在逐步高涨。由于连续发生撤除毒气武器问题和黑人士兵伤害高中女生等使居民感到美军基地是个“沉重压力”的事件,所以居民中间对“七二年归还”的疑问也越来越大。以毒气问题为起因而开始的六月斗争无论在量的方面或质的方面都将超过去年的运动,冲绳的革新团体与本土相反信心很强。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警察当局今天动员了七千名警察来守卫美国和其它国家在东京的外交机构,以对付左翼分子可能进行的袭击。这些左翼分子决心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美日安全条约的继续。
    警方在下这个动员令之前说,他们获得秘密消息说左翼分子可能要炸大使馆、政府建筑物和美国的军事设施或是绑架外交官以迫使日本政府废除美日安全条约。
    警察说,他们在今后两周要增加治安力量至两万人——占东京警察人数的一半——来对付预料将朝东京汇集以举行示威的约五万左翼分子。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警视厅为对付六月斗争高潮,布下两万人的警备网》。
    被认为是七○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最高峰的安全条约自动继续的日期即将到来,警视厅估计到过激团体可能采取游击等越轨行动,已经确定在整个东京都撒下“大警备网”。
    据警视厅调查,新左翼系统各派到二十三日为止的日程安排是以十四、十五日和二十一、二十二日为斗争的顶点。全国全校联合斗争会议从十一日开始实行“全国学校总罢课”,似将出现再度掀起学校争端和占领校舍的迹象。十四日将出现一系列反对行动高峰,全国全共斗、全国反战青年委员会、新六月行动委员会(越平联系统)的三团体联合斗争从中午起在代代木公园B地区开展“工学市民大统一行动”,各派都号召全国动员,申请集合的人数为五万人。“六
    ·一五”是六○年反对安全条约时桦美智子牺牲的纪念日,核心派预定在东大安田礼堂前举行抗议集会,据说从十四日夜到十五日一整天,反帝学评、ML、阵线派将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可能对国会、首相官邸等处开展游击式进攻。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京都大学文学院等三个学院和普通教育学部的学生高喊粉碎安全条约的口号从十日开始罢课两周。
    为要求撤销医学院提出的反罢课声明,十日,约有十名学生同校长前田、医学院长秘书冈本、学生部长浅井进行了群众集体谈判。
    这次集体谈判是由医学院自治会(反日共系)学生作主席团进行的。提出了四项要求,包括宣布冈本秘书四月二十七日提出的反罢课声明无效、共同进行粉碎安全条约斗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