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日刊登罗伯特·S·博伊德自河内发出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在我离开北越时,印度支那实现和平的前景要比我到达时更为令人沮丧。
    我觉得即使尼克松总统的柬埔寨战术暂时封锁住了北越人的供应线,共产党放弃自己的目标去按美国的条件求和这种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
    在河内同主要官员进行的一系列谈话驱散了任何的乐观情绪。他们在基本问题上不退让一步。关于这一点,尼克松也没有作很大的让步。
    美国宣传很多的美国的“让步”(停止轰炸,美国的部份撤军,让越共坐到和谈桌上)没有涉及问题的核心。
    战争的根本原因,即一切战斗是为之而进行的问题,是由谁来控制南越。
    在多次采访他们的领导人和研究了他们的一系列官方声明之后很清楚的一点是,越南共产党完全打算控制南越。
    在被问到除了全部接受共产党人提出的十点和平方案以外双方的任一方是否还能提出某种小的步骤,外交部长阮维桢摇摇头。
    事实上,即使在巴黎同美国代表的私下会谈中,北越人也没有从十点建议上后退半步。
    阮维桢的回答是令人沮丧的。他说,“问题是尼克松先生是否同意放弃侵略(换句话说,从越南滚出去)。”
    阮维桢说,“只要越南土地上还有侵略者,我们就将继续战斗……直到一切侵略者被赶出去”。
    外交部正式发言人吴田表示同意说,“和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遥远了”。
    北越新闻协会秘书长刘贵淇说,“诚然,在目前没有多少和平的前景。但是,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斗争直到尼克松放弃他的幻想,让越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北越人争辩说,尼克松在巴黎的“让步”是无关宏旨的和骗人的。比方说,他的最终全部撤出美军的诺言是假话,因为他对这句话附加了不能使人接受的条件:即北越也应该从南越撤出军队。
    北越人坚持说,他们永远也不会这样做,因为越南是一个国家,他们有权利在他们国土上的任何地方为独立而战斗。
    河内说,尼克松知道,相互撤军是绝对谈不上的。
    阮维桢说,尼克松实际上是打算由美国和南越的联军对南越实行长期的朝鲜式的“占领”。
    他的同事吴田说,让我们在谈判中放弃我们的独立或独立的任何一部分是办不到的。美国必须首先承认越南——整个越南
    ——的独立。然后才能就其它问题达成协议。”
    河内的和平条件是苛严的:美国必须迅速完全撤军,没有什么问题好提的。
    他们说,在此之后发生什么事,这就不是我们的事了。

【美联社岘港十一日电】美国军官们说,越共今天凌晨对岘港以南的一个村庄进行两小时的袭击。
    袭击开始时是一阵猛烈的迫击炮轰击,接着越共在凌晨二时左右从一号公路两边进入该村。
    这个村大约有二千人口,是经常发生战斗的地方。
    驻在该地区的一个民众行动排(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南越民团士兵组成)今天也遭到了袭击。
    当共产党部队主力袭击该镇时,看来一小支共产党队伍把陆战队和南越士兵打得无处可退。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宣布,在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队伍在夜间炮击了二十三个美军和南越目标。
    在平隆省,广博的一个总部遭到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的轰击。十五发炮弹击中营地,战斗直升飞机和运补给品的直升飞机就是从这个营地飞往柬埔寨鱼钩地区的。
    在北部承天省,越共十日早晨用迫击炮轰击美国一○一空降师的一个基地后进行了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威尔逊)据今晚这里公布的美国官方数字,上周在南越和柬埔寨,共有一百一十九个美国人被打死。
    十日晚上,越共炮击了四十三个目标——这是比较大的数字——致使两个美国人死亡,六人受伤。
    上周被打死的南越人人数略有增加,达六百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南越步兵报告说,离越南的朱笃省约三十英里的柬埔寨境内的一次冲突中,有两个南越人受伤。
    在南越境内,美国发言人说,共军的一个突击小队企图袭击美国海军基地金兰湾,但是他们失败了。
    这位发言人说,大约十名突击队员冲破防圈袭击了大门。保安部队报告说,发现了一些炸药包。据报道,六名美国人受伤。美国亚美利加师的部队在岘港东南七十八英里的一个夜间防御阵地遭到了袭击。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十一日报道:西哈努克的外交大臣沙林察十日晚带着这位亲王给总理的信到达新德里。
    沙林察抵达后对记者谈话时回避了这样的问题:他是不是将竭力提出他的政府要印度予以承认的要求,但是,他确信,不结盟国家将会支持他的政府提出的有权出席在卢萨卡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记者问,他打算在新德里谈些什么,沙林察谈到印度和他的国家悠久的友好和文化联系以及柬埔寨政府过去从印度获得的谅解。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流亡政府的外交大臣沙林察今天要求印度在柬埔寨的冲突中给予支持。
    沙林察同印度外交部长迪内希·辛格进行了三十分钟会谈,这是西哈努克被推翻以来,印度和流亡政府之间进行的首次最高级接触。
    辛格对记者们说,“他告诉我们柬埔寨发生的情况以及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怎样在争取自由和反对外来侵略而斗争”。“他们自然想得到我们的支持”。
    辛格说,他重申了印度希望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还说,印度也愿意在举行谈判谋求和平解决方面给予协助。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九日报道说:“西哈努克将派他的外交大臣沙林察明天到这里来,看来,这是一次新的外交攻势,以使新德里承认他的流亡政府。”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苏联正式答复同意和平特使访苏》。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一日对外务省审议官法眼说:“苏联政府十一日告知亚洲会议东道国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欢迎三位柬埔寨问题和平特使访苏。会谈的日期希望安排在十七日。”
    法眼特使八日曾向苏联大使提出,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洲会议三个干事国的特使希望在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这一期间访问莫斯科,并同葛罗米柯外长就柬埔寨的和平问题举行会谈。苏联大使的谈话,是苏联政府对日本提出的要求的正式答复。
    法眼特使首先为了向联合国就柬埔寨和平问题进行工作,已于十一日下午去纽约,十二日,他将同印度尼西亚特使安瓦尔
    ·萨尼和马来西亚特使加扎利三人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接着于十五日、十六日两天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十五个国家)接触,然后访问苏联,参加十七日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据一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出席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的与会国代表团将在六月十七日抵达这里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
    这个人士说,葛罗米柯已同意在代表团抵达的那一天或者抵达后一天接见他们。
    这个代表团由日本副外务相法眼晋作、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和印尼副外长萨尼所组成。

【路透社金边十二日电】(记者:麦肯齐)柬埔寨今天面临着一个困难任务,就是既要把在吴哥窟掘壕据守的共军赶出去,又不要摧毁它的有一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
    可是在政府方面用直升飞机载运军队和军事补给品去加强该地的防务的时候,共军对暹粒机场的跑道不断地进行炮击。
    昨天到达首都的法国难民证实了政府的最大担心。这些难民说,约有二百到三百名北越人已在壮观的密如丛林的吴哥窟中建立阵地。据估计,在暹粒地区北越和越共的总兵力为八千人左右。
    金边柬埔寨一军方发言人说:“吴哥窟处于严重危险中。”他吁请国际舆论帮助保护为一切柬埔寨人所崇敬的这些高棉庙宇窟免遭战争威胁。
    这位发言人还说磅湛地区又发生战斗,这个地区在金边东北五十英里处,横跨连结首都和暹粒的主要公路。
    共军还保持他们对边远的东北省份腊塔纳基里省的政府军阵地的压力。在柬埔寨首都以东三十英里的波萝勉省,据报也有小接触。眼下得不到关于这些地区战斗的详细情况。
    泰国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将军昨天说,柬埔寨局势已经恶化,泰国由于共产党威胁的临近,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他透露,共军已控制了柬埔寨的柏威夏省,距泰国最东部地区的边界只有四英里(七公里)了。
    巴博说,泰国空军飞机正在柬埔寨上空进行侦察巡逻,将派两艘泰国的装备着火炮的巡逻艇顺巴沙河北上保卫金边。
    泰国军方人士也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泰国空军对柬埔寨的共产党阵地进行袭击,如果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话。
    【法新社金边十一日电】从暹粒回到这里的法国人今天说,四千人的越共和北越军队在吴哥窟寺庙里设立了一个指挥所和通讯中心。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和北越部队今天占领了巨大的吴哥窟地区的一部分,并在黎明前对四英里以外的暹粒机场发动袭击。
    发言人说,今天上午争夺已收复的机场的战斗“仍在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日电】泰国副总理今天说,泰国不会拒绝使用泰国目前在越南的作战部队到柬埔寨去同共产党作战。
    巴博(他还兼泰国陆军总司令)说,“泰国军人到越南去是为了同那里的盟军一起同共产党人作战。至于是否用我们的军人到柬埔寨去作战,这要由在那里的盟军总司令来决定。我们的军人是由他掌握的。”
    巴博说,陆军正在招募泰柬边界上的一些省份的柬埔寨血统的泰国人,以组成一支志愿军去柬埔寨作战。
    他说:“不仅如此,如果需要的话,我们甚至还愿意接纳真正的泰国人作为志愿人员。”
    巴博证实泰国将派二十艘全副武装的内河船只去柬埔寨,在湄公河上巡逻,以对付共产党可能从湄公河三角洲方向进行的任何渗透。
    巴博还说,这些船只和其它的军事支援装备将“在本月内”运往柬埔寨。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他侬傀儡政权“空军署”的一名发言人十日证实:“一组泰国空军单位已于前天抵达金边”。他说,这组空军单位包括有技术人员和地勤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朗诺集团修理损坏的军机。
    报道说,泰国“三军总参谋长”他威、“最高统帅部前锋司令部副参谋长”坚塞·差玛南,九日曾率领高级参谋人员分别前往西贡和金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