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加拿大共产党(马列)刊物《群众路线》五月三十一日一期报道,加拿大共产党(马列)五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伟大的领袖和敬爱的导师毛主席发表了一项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是一个非常及时和紧急的号召。这就是说,美国在全世界的侵略已经成为革命道路上的主要障碍,全世界人民必须铲除这个障碍。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正确地强调指出美国侵略者是世界的主要敌人,消灭美国侵略者是主要的任务。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侵略者继承了希特勒纳粹分子的农钵,对国外发动侵略和战争,在国内进行疯狂剥削和镇压。
    加拿大从建国之日起就是一个被压迫的国家。当地人民以及加拿大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英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手中遭受了无法形容的艰难困苦。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对加拿大进行掠夺,恣意剥削加拿大的土地和劳工,并进行反人民的活动。加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在觉醒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
    对我们来说,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是非常及时的。加拿大共产党(马列)坚决拥护这个声明,并号召全体党员及党的支持者创造性地运用这个声明,把它作为建立一个加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反帝统一战线的指导方针,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我国人民在地理上同美国离得非常近,因此对全世界人民负有重要的神圣义务。从地球上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光荣任务同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加拿大这一紧迫任务有着有机的联系。我们相信加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将坚决地、光荣地履行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我们的伟大领袖和敬爱的导师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万岁!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创造性地运用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来组织一个群众民主反帝运动!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这期《群众路线》在首页全文刊载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红字标题是:《支持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首页上半版还刊登了毛主席的巨幅照片。该刊并以《欢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为题发表文章如下:
    加拿大共产党(马列)及其他进步工人、青年和学生组织欢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我们的伟大的领袖和敬爱的导师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庄严声明,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进步的人民怀着巨大的革命热情和感情欢迎这个声明。当这个重大的消息和声明全文传到这里之后,进步人民马上进行了准备,以便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最近指示。在多伦多,正和在其他城市一样,党组织翻印了这个声明,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地散发,而且还发出通知将在五月三十日举行集会。在魁北克蒙特利尔,在魁北克共产党(马列)领导下于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一次盛大集会,在会上公开宣读了我们伟大领袖的庄严声明,博得广泛的欢呼。五月二十三日,一个由加拿大共产党(马列)主要发言人罗伯特·克鲁斯同志和魁北克共产党(马列)主要发言人德尼·马尤同志为首的代表团访问了新华通讯社驻渥太华的代表,表示他们坚决支持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在加拿大各地和魁北克,各进步组织都认真制订计划,组织小型学习会来传达毛主席这个庄严声明。

【本刊讯】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出版的刊物《亚非团结》(月报)五月十五日一期,在头版头条位置全文刊登了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
    这家报纸以《组织起来,开展学习毛主席声明的运动!》为题发出号召说:“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声明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我们要深入地学习这篇声明,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前进。为此,要很好地开展学习运动!”
    这家杂志还登载了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热烈支持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声明》,摘要如下:
    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中强有力地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目前,当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新高潮的时候,这篇声明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指南针,是最大的鼓舞。
    近几年来,印度支那人民站在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最前线一直勇敢地战斗着,而现在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坚决相信,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曾经打击过日本帝国主义,战胜了法国帝国主义的印度支那人民,一定会在同一个印度支那再一次埋葬美帝国主义。
    毛主席对敌我的力量对比进行了无比精辟的分析,做出了明确的论断。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毛主席的这个战略观点。毛主席这样教导我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这是多么英明的革命论断啊!这是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在政治、军事和道义方面的最高结晶。
    佐藤政府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走上了侵略、反动、反革命、反人民、反中国的道路,它还企图在所谓经济繁荣的掩盖下复活军国主义。对此,我们要坚决反对,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团结,百折不挠,广泛而又勇敢地进行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斗争。我们只有用这样的行动,才能够响应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这个强有力的声明,进一步加强同已经付出许多牺牲、克服了许多困难,并正在展开新的胜利前景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团结。

【本刊讯】美《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七日刊载布雷德舍发自香港的文章,标题为《满怀信心的北京不理会苏联的愤怒辱骂》,摘要如下:
    很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打算回答苏联最近对他们的政策的批评。
    莫斯科一直在接连地以中苏长期争吵中某些最厉害的谩骂来愤怒地攻击北京。
    中国人采取的行动好像是他们在目前的国际共产主义的最大规模的竞赛中占优胜地位似的。
    毛泽东的威信超过了苏联人由于对印度支那共产党人提供援助而购买到的威信。
    苏联陷入了尴尬的处境。苏联的举棋不定的领导人看来特别没有办法作出有意义的反应。
    造成苏联的问题的部分原因是,它试图像一个负责的世界大国那样行事。这个大国在柬埔寨和老挝还要承担日内瓦会议规定承认的作用,它比较明显关心的是避免同另一个世界大国——美国——对峙。而北京的革命者则没有这样的麻烦。
    可能,苏联人正在临近像六十年代初期的那样一个时期。当时的总理赫鲁晓夫在印度支那碰到了类似的问题。
    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在一九六五年再次卷入印度支那局势。他们最近大叫大嚷,来掩盖他们的优柔寡断,也许是痛苦。
    中国的沉默并不是异乎寻常的。在莫斯科—北京的论战中一方或双方都曾经停战过好几次。
    自五月十八日以来,莫斯科不断地进行攻击。
    一家苏联杂志昨天指责中国人制造东南亚——没有特别提柬埔寨的名字——的内部矛盾以促进它自己的利益。
    北京没有直接回答。
    相反,中国的宣传家们强调亚洲国家必须进行合作,以共产党的方式解决印度支那冲突。
    这是一种积极的做法。它一面巧妙地把苏联人排斥在外,一面向北越和北朝鲜发出呼吁。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发行的《国际贸易》五月二十六日全文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
    这家报纸在第一版登载了毛主席照片,还发表了一篇题为《毛主席就反美斗争发表声明,给印度支那人民以极大鼓舞》的短评。
    短评说:“当此美国把侵略魔爪扩大到印度支那半岛之际,当此以色列在中近东继续进行侵略、亚非拉人民的斗争出现高潮之际,毛主席发表的这项声明具有重大意义。”

【路透社东京十日电】日本五人乒乓球队今天离开这里去加德满都参加国际比赛——主要是观看中国具有世界水平的乒乓、球运动员的比赛。
    日本将在明年四月在名古屋举办下一届世界锦标赛,官员们认为,中国将自一九六六年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
    领队笠井贤二说,他将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比赛的情况拍成电影以供以后研究。日本的这个乒乓球队中没有冠军。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日本正在考虑,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明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路透社香港十日电】两天前到达尼泊尔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十一名队员中包括两名中国的世界乒乓球冠亚军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即中国将再度参加国际体育项目的比赛,包括将在名古屋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表明中国体育界正在恢复正常的另一个迹象是,为了纪念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发表十八周年,昨晚在北京举行了一次盛大的体操、乒乓球、篮球和排球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