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文章,题目是《苏联人感到缺乏食品的痛苦》,摘要如下:
    苏联又缺少必需的食品了。有一个结果可能是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不那么有进取性了。
    每人平均的肉类和奶类生产比现行五年计划开始时的一九六六年为低。此外,上一季度的谷物、土豆和甜菜的收获数字显然是夸大了。
    苏联食品贮藏的状况一向是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的一个关键。一度流行的说法是,“如果俄国丰收,她的外交政策就将是大胆和进取的”。
    肉类和奶类产品现在在某些方面已经比谷物重要,虽然谷物和土豆仍是主要食品。
    目前缺肉的情况在各州特别显著。州报充满怨言,说市场上已有几周没有肉或者仅有质量差的肉。现场观察家说,甚至在莫斯科也出现缺肉的情况。
    缺少肉类的直接原因是过去四年中牲畜头数不断减少。
    在现行五年计划开始时,每一千名居民平均有四百一十五头牛;一九六九年此数字下降到三百九十四头。相应的数字是:乳牛分别是一百七十六头和一百六十八头,绵羊和山羊分别是六百零二头和五百六十六头,猪分别是二百四十八头和二百三十三头。
    每人平均的牲畜头数甚至比一九一六年少。事实上,就在一九二八年,在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之下,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牲畜头数要比共产党进行接管之前不久来得多。
    收成数字又可能是假造的。报纸上有些消息提到个别农庄假造收成报告,就说明了这一点。据认为,报告中所说的已收割的许多庄稼实际上因为天气太潮湿都烂在地里了。但是甚至根据官方数字,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谷物、土豆和甜莱的生产量也下降了。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的计算表明,苏联每人平均的肉类消费远比官方预期的为低。
    莫斯科集体农庄市场有许多售货摊子关闭了,这反映了情况已变得多么坏。农业部的日报《农村生活报》三月一日报道了这一事实。
    据《消息报》三月十日发表的从西伯利亚城市新库兹涅茨克来的一封信说,“时常发生的情况是,肉类和奶类产品腐败了。检查人员都声称没有看到什么。”
    《消息报》一周里收到七千八百三十封表示不满的信。
    今天缺乏食品的情况,看来是下述几方面的综合结果: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民和工人失职,分配制度不好,天气不利,最近几年政府宁愿向重工业和军备投资而不向食品生产投资。
    食品的紧张情况必定对苏联的政治路线发生影响。它可以说明为什么强化了国内政策,加紧了对新闻工具的控制;它也可以说明为什么克里姆林宫对美国采取了小心谨慎的政策。
    因为在中东和东南亚被牵制得太厉害了,又要致力于保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地位,莫斯科的回旋余地是有限的。
    下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可能改善食品情况;而目前,食品的进口使得情况暂时有所缓和,特别是对于技术界的知识分子来说是这样。
    不管目前采取的手法的结果如何,不管口头的抗议甚至威胁叫得多么刺耳,看来一句老话仍然是对的:俄国在食品贮藏室空无一物或存货减少的情况下是不会采取大胆进取的政策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卖给苏联的游乐设备》,副标题是:《在世界博览会上一眼就看中了,暂先进口五亿日元的打弹子机设备和单轨列车设备》。摘要如下:
    为参观世界博览会而到日本的苏联高级官员,对公园里的快速滑行飞机设备和打弹子机等游乐设备很“感兴趣”,借此机会,伊藤忠商事公司等几个公司正在同苏联进行出口这些各种类型的机械的贸易谈判。
    苏联是星期六和星期天整日休息,但是,青少年的游乐设备却很缺乏,因此,对这个谈判很热心。据说最近即可暂先谈定游乐设备五亿日元(约合一百三十九万美元)的贸易。
    这宗贸易是在四月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尼古拉·莫科夫来日本时提起的。他看到孩子们在世界博览会附设的游乐地里的快速滑行飞机和单轨列车上游戏而非常感动,就托付同苏联和东欧进行文化交流的日本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松前重义说:“我国也一定要进口这种设备。”
    因此,该协会介绍了为世界博览会制造这些设备的三精运输机械公司,并引导他们参观了东京的读卖游乐场、江之岛的海上游乐场、丰岛园等游乐场所。结果,由莫科夫副部长的撮合,最近进入了成交约五亿日元的贸易谈判。五月中旬莫斯科市副市长季托夫来日本,他也对打弹子机、滚木球非常感兴趣。通过同一途径对大宗批发打弹子机的厂商西阵公司进行了探询。据说季托夫副市长认为每台约为一万七千日元是便宜的,贸易谈判具体化是有希望的。
    特别是该副市长指出,莫斯科青年有很多的闲工夫,但是由于没有健全的娱乐设备,就非造成喝伏特加酒的结果不可,那种酗酒现象已成了社会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星期四(四日)报道,新版圣经已在这里出版。
    塔斯社说,使用了标准的俄罗斯正教版本,但有改动以便符合现代拼法。它还说,章节的划分有所不同,以便易于寻找。
    正式不信神的苏联政府已经缓和了它对俄罗斯正教教会的态度,教会方面也已在国际问题上支持克里姆林宫。新的圣经问世,显然反映出教会和国家关系的改善。

【德新社香港六日电】(记者:巴格曼)西方的远东事务政治分析家们六日在这里研究了苏联杂志所载的一篇文章,在该文中,莫斯科尖锐地指责北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干涉柬埔寨内政,从而把它推入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怀抱”。
    该文载于《新时代》政治周刊,这是自从今年三月十八日金边政变以来克里姆林宫对北京发动的措辞最激烈的攻击。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该文被认为反映出苏联在整个东南亚、特别是在印度支那舞台上暂时的政治上无能为力。
    并非不重要的一点是,从这篇文章的论战可以看出,印度支那各国的共产党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受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原则。
    苏联对亚洲的政策在另一个基本方面也遭到了沉重打击。
    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主张一旦美国和英国脱离该地区,就立即订立一系列的双边安全条约
    ——未经讨论就或多或少地遭到了所有参加国的拒绝。
    莫斯科也无法希望加强它在这个地区的形象和影响。
    因此,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莫斯科对亚洲的政策已进入死胡同。

声称印度支那战争将在南越伪军、柬右派军和泰仆从军“共同作战”情况下继续下去,鼓吹这些走狗加紧勾结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务聊罗杰斯和三个记者七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同全国见面》的电视节目中的问答记录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今天上午有消息表明在柬埔寨很大地区斗争正在扩大,朗诺政府军队遇到某种麻烦。美国政府和你本人曾说我们没有承担用军队支持朗诺政府的义务。但是如果确实处于危急状态,我们能够让那个政府在共产党的攻击下垮台吗?
    答:我当然希望这个政府不会垮台,但是总统已经十分清楚地说明,我也讲过同样的话:我们不会用美国军队支持朗诺政府。
    问:总统根据宪法以及根据他对宪法的看法所负的责任是保护在南越的美军的安全。他能够经得起让一个共产党的政府在这些军队侧翼接管柬埔寨吗?
    答:我们当然希望目前的政府不会垮台。我们希望共产党在接管柬埔寨方面不会成功。
    问,我想有许多人是担心的——担心在柬埔寨的新行动已经使战争长期扩大了;南越或泰国军队从现在起将在柬埔寨打下去了;美国将不可避免地要参与支持他们。难道我们现在没有使战争长期扩大吗?
    答:这个,根本不是这样。我认为这场战争可能将在某个另外的地方进行,可能这场战争将在南越军队、柬埔寨军队、甚至还有泰国军队同一个共同的敌人作战的情况下继续下去。但是那并不意味着美军将卷入在柬埔寨的战斗。总统已清楚说明,我们的军队将在六月底以前离开柬埔寨,我们将实践这项诺言。
    我认为使人感兴趣的是,这个地区的各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和南越
    ——都在共同合作。它们第一次互相建立了外交关系。毕竟,尼克松主义是要鼓励亚洲各国处理亚洲的问题和彼此进行合作的,而它们现在正是这样做。
    问:难道不能得出结论,美国将热心支持亚洲的联合反共行动吗?
    答:我们没有作出那个决定。我们鼓励合作。
    问:我想了解的是,美国现在是否支持关于联合军事计划的主张?
    答:这是一个该由亚洲人作出的决定。我们的确鼓励亚洲国家合作,现在有迹象表明,它们是在合作,这还是第一次。
    问:实际上难道不是必须由美国来付账吗?
    答:费用的一大部分将由美国负担,但是这将比过去年代我们在南越驻扎大量军队所花的费用要少得多。
    问:无论怎样决不会再在柬埔寨使用美军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吗?
    答:这个,只有伯德修正案这一个例外,该修正案建议如果为了保护边界地区的美军的生命必须使用美军的话就可以使用。
    问:你是否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同南越的总统和副总统讨论问题,以便看一看他们准备从那方面继续谈判?
    答:我将在本月底到南越走一趟,要在那里呆两天、三天或四天。我将有机会同南越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交谈。我也将有机会同我们在那整个地区负责各种工作的人员交谈。我们将召集在那整个地区的大使们会晤。大概是在日本会晤,但是还没有确定。这样,我就有很好的机会对所有这些亚洲国家情况获得全面的了解,时间将是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十日左右。
    问:前几天你给一些参议员留下这样的印象,好像政府不久将决定向以色列出售喷气式飞机。这是真的吗?
    答:是真的。
    问:美国政府认为目前苏联在军事上卷入埃及的做法所具有的作战性质有多大的危险?
    答:我们认为苏联在埃及驻有力量是一个严重问题。这是一个新因素。从他们把比以前为多的驾驶员派进埃及这一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新因素。我们已经告诉苏联,我们希望苏联对我们已经表示的意见作出赞同的答复,希望他们将不进行这些作战飞行,他们将不再派俄国人员进入这个地区。他们说,他们所做的事是防御性质的,但这是一个严重问题,我希望我们不久将作出决定。
    问:我从你的讲话中获得这样的印象,就是基本的决定——那就是向以色列出售飞机——已经作出。
    答:我们要做的是向以色列表明,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确保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生存下去,这是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的。我们要以均衡的、仔细斟酌的方式做到这一点,以不致使阿拉伯人感到,我们是在全力支持以色列,不管它干什么我们都会支持。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要使谈判的大门敞开,我们认为使谈判开始是完全可能的,谈判结果达成一项大致沿这条线的解决办法是完全可能的。
    问:请告诉我们,目前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如何——我们在使紧张局势缓和,还是在使它加剧?
    答:我认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关系是很好的,我对这方面的关系相当乐观。在中东问题上,我不那么乐观。总的来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在进行明智的讨论,我希望讨论将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