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六月号一期美进步劳工党刊物《进步劳工》杂志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阶级斗争达到新的高度》、《前途一片光明》。摘要如下:
    我党的中心问题一直是为使我党在理论上和成份上成为工人阶级的党而斗争。
    在进步劳工党诞生以后的一些年里,我们为工人阶级在革命运动中占据突出地位进行着一场严重的意识形态的斗争。
    除非工人参加,否则我国任何一个运动都不能取得重大的结果,一些年来,这一点已经清楚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是一种威胁,这一点至少对统治阶级来说也已经清楚了。
    到六十年代末,每个人和他的同人都“看到了”工人的“需要”。进步劳工党的全国性的报纸《挑战》的发行数两年内从五千份增加到五万份,而且还在增加。发行数的增加主要是在工厂。因此,我们相信,一种富有历史意义的趋势正在发生。出现列宁说及的那种先进的有阶级意识的工人正变得明显起来。美国工人所有的生活条件正在恶化,他们在还击——在寻找新的思想。六十年代可以称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在美国重新出现的年代。在七十年代,工人将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生活中的主要事情是阶级斗争。它的主要表现是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参加这个党。阶级斗争的各个方面都在发展。阶级斗争进入新阶段
    美国工人在寻找共产党,工人们正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他们同老板的斗争正具有更多的你死我活的性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明的不只是一条出路,而且是一条前进之路。
    大多数工人生活条件日益恶化,而这种恶化趋势现在还看不到尽头。物价仍在扶摇直上,失业人数也在大幅度上升。
    美国的帝国主义现在越来越行不通了。因此,千百万工人和学生以某种方式向它提出了挑战。不同之处在于一旦工人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就不会再丢掉它。工人将会比其他人走得更快和更远,因为事情关系到的完全是他们的生命。因此,他们最终将居于革命斗争的前列。
    工人对于阶级斗争比非工人了解得清楚,因为他们得设法在以他们的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活。当美国工人购买共产党刊物时,他们在反对阶级压迫方面是前进了一大步。当他们找共产党人时,他们是迈进很大一步——是质量上的跃进。工人向马克思列宁主义前进完全不是好奇行动。工人们为了活下去,努力寻找同老板斗争的方法。毫无疑问,工人的这种态度是新现象。工人倾向于采取实际行动了。当工人使进步劳工党的刊物和组织发生作用的时候,阶级斗争进到了一个新阶段。工人需要党
    六十年代的特点是越南战争和美国黑人反对种族压迫的斗争。这两件事都是推动我们的运动和反战运动的重要力量。正如我们以前指出的,工人参加的比例不大,但是,在七十年代,可能出现人民的不同斗争形式。看来,将会出现谋生存的英勇斗争。
    虽然工人在六十年代没有打头阵,但是他们不久将接管很大一部分新兴的群众运动的领导权。在反战运动中,反帝处于胜利的边缘。现在看得比以前清楚的是,工人们已开始参预斗争,在对通用电气公司进行了十四周的罢工以后,该公司的许多大厂拒绝了出卖性协议。某些罢工在解决以后仍在坚持中。电话、教育、包装和海运工业的工人表现出了比以前更多的活力,这只是提到几个行业。但是,所有这一切的关键方面是我们的党是否会发展。如果不发展,经济斗争不可能成为更广泛的政治斗争。我们知道的布法罗的一个工人以前常常说,“当工厂里有一个党的时候,我们至少可以同老板进行斗争。”问题是,如果没有党,工人就会被暴徒、老板和警察摆布。
    党的建立是阶级斗争的主要因素。没有党,工人就没有力量。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工人就不知道如何改变政权。工人已开始看到这个问题,虽然是初步的。我们党在工人阶级中的人数和影响开始逐步扩大,这一事实在我们国家内是一个最重要的发展。统治阶级将会反击
    看来,老板们估计趋向的能力始终比激进分子强。老板们破坏抵抗的手段比我们知道的要高明。在老板的武库中,主要的武器不光是镇压或恐怖手段,虽然在情况需要时会自然地有力地使用这种武器。老板使用的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政治思想。统治阶级对工人进行意识形态攻击的主要方面可能是作出更大努力来分裂他们。谁都知道,一个分裂的团体——彼此打架的团体——不是比较团结的敌人的对手。
    在今后几年中,由老板和他们的走卒煽动起来的种族主义将会加剧。
    如果老板们能够把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从我们党的身上转移到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上面去,那么他们就可以争取到更多一点时间。但是,无论如何,时间不会是无限的,因为工人最后会懂得这一阴谋,将其击败。总之,在产业工人阶级中,党必须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为了使工人有一个在短期和长期内打败帝国主义的工具,这样做是必要的。(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柬埔寨战争意味着什么》的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他三日夜晚的演说中,称颂柬埔寨战争的“战果”,力图给人们以侵入作战具有“正当性”的印象。
    的确,柬埔寨战争在时间上是限定在短期以内,战争也只局限于军事行动,如果从这些来看,象尼克松总统所列举的那种效果也许是存在的。
    但是,从更长远而且从政治上来看如何呢?从长远的战略来说,这对于战争动向不会有决定性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不论怎样掩饰,柬埔寨战争是越南战争扩大到柬埔寨,这是不容否认的。越南化政策,今后将被援用于柬埔寨和老挝,这就不能不走向印度支那的越南化,因此,要完成它,反倒困难了。而且更加剧了美国国内的社会分裂和经济恶化。
    这使西哈努克亲王的解放祖国的斗争和排除美军的介入的民族主义就更名正言顺了,也使印度支那的左派力量团结了起来。中国的发言权加强了,苏联的地位削弱了。战争的“正当性”虽然在国内作了说明,但在国际上是很难被人们所接受的,入侵这个烙印是消除不了的。
    更重要的,我们不能不当作问题的就是,柬埔寨战争造成了使亚洲的民族主义相互战争的状态。据说,美国将在本月底以前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地面部队,不久也要从南越分阶段地撤军。这在拯救同胞的生命这个意义上,说不定会使一部分美国国民得到满足,但是,这并不能成为解决战争的办法,如果考虑到随之而来的亚洲人之间的长久的而且是凄惨的战争,我们也要为之感到悲观。
    而且,这种战争是由美国以美元提供武器、弹药、装备、资材,由美军派出军事顾问来指挥作战,并从空中和海上来加以支援的形式进行。这是出自于只要美国的地面部队不参加,只是有限介入就没有什么关系这样一种想法。而且还要作为促进美军撤出的条件,或者在越南化政策和亚洲人的命运由亚洲人来保卫的这种名目下进行。
    美国被小的军事效果迷住了眼睛,而对大的政治上的损失似乎却没有注意。尼克松主义中所暗示的对亚洲民族主义的理解是装样子的吗?亚洲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国民的同意和统一正在受到很大的阻碍。怎么能撇开这样的现实而不顾呢?

【美联社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六日电】萨金特·施赖弗昨晚说,美国入侵柬埔寨的理由听起来同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所提出的理由相似。
    前美国驻法国大使施赖弗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
    美国认为进入柬埔寨完全是根据军事意义方面的考虑,而不是正义和自由方面的意义。他说,世界上其他国家“并不是将军事胜利和民族荣誉同等看待的”。
    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姐夫施赖弗说,当他从法国回来的时候,他感到他在美国“几乎是个陌生人”。
    他说,这个国家看来对它自己已失去信心,也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东南亚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今天晚上,对尼克松总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报告的反应是不大的,但是评论表明,他没有改变任何人的看法。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说,尼克松坚持按规定的时间表从东南亚撤军,从而“保持了对美国人民的信用”。
    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杰拉尔德·福特说,尼克松的讲话将使美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和感到放心”。
    但是,对战争持批评意见的参议员马斯基说,尼克松的讲话“并没有使我们离开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距离缩短一些。”马斯基说,“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即他扩大了战争,使我们在东南亚前景更加捉摸不定了。”
    在柬埔寨问题上同尼克松发生分歧的参议员艾肯说,“当他(尼克松)说,到十月中将只撤走五万军队时”,他感到“有点沮丧。在我看来,我们应该能撤出更多的军队。”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洛温斯坦是说得直截了当的。“越南化仍然是一个骗局。总统宣布,他的骗局是成功的。一个成功的骗局仍然是一个骗局。”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尼克松没有“把国内由于柬埔寨行动所造成的分裂方面所付出的难以相信的高昂的代价估计进去。”
    他说,尼克松对于在不遭到西贡和河内固有的反对的情况下,保持不断的和加速撤军有着“矛盾的心理”。“在他认识到这一点之前,我们的国家仍然处于国内危机所造成的最严重的危险之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昨晚的讲话曾清楚表明,越南战争已扩大为印度支那的冲突。
    曼斯菲尔德称它是一个“良好的、临时的”报告,但是又说:“它没有改变因入侵柬埔寨而产生的政治影响……”这种影响“远远超过了单纯的入侵和撤退”的范围。
    曼斯菲尔德说:“即便是撤走……这也不再是越南战争,而是印度支那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对于尼克松总统就在柬埔寨的行动的进展所作的报告昨晚的反应,是按照大家熟悉的、长期存在的路线分开的,看来没有什么人改变看法。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奥布赖恩和参议员马斯基谴责总统的讲话。
    共和党众议员福特和布什,以及参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主席斯坦尼斯表示他们的赞许。
    珀西参议员是不同意战争的,他称这次讲话是“要人们放心”。
    奥布赖恩指责说,尼克松对于战争的许多问题都没有作回答,尼克松没有“告诉我们,在我们把军队撤出柬埔寨后,“敌人的部队回到边境庇护所时会发生的事”。“他没有告诉我们,美国在柬埔寨已经付出的极大的代价。”

【塔斯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莫斯科。率领代表团的是刚果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克劳德·欧内斯特·恩达拉。
    代表团团长在赴莫斯科之前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前往苏联是要同苏联领导人交换意见,并且同他们讨论加强各个领域中政党级和政府级的合作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以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第一书记克劳德·欧内斯特·恩达拉为首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从布拉柴维尔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包括: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刚果国家人民军陆军司令萨苏··恩盖索大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埃库、财政预算部长博尼法斯·马丹古以及刚果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儒利昂·布坎布。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和其他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