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罗马六日电】约一万名示威群众今天走近这里美国使馆抗议美国侵入柬埔寨时,大批头戴钢盔手戴防御器的警察在使馆周围构成了封锁线。
    在示威游行开始前,他们在闹市区的中央广场集合,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和“以革命回答战争”等口号。
    【美联社罗马六日电】五千名高喊口号的示威者昨晚游行到美国驻罗马的使馆,抗议美国进攻柬埔寨。
    尽管下雨使人感到寒冷,这次示威游行还是在这里举行的反对美国在东南亚政策的游行示威中最大的一次。
    年青的示威者把挂在埃塞德拉广场上的美国国旗撕下来,烧毁了,并高喊“尼克松,你是凶手……,柬埔寨将是你的坟墓。”
    后来另一批亲华男女,头戴摩托车头盔,挥动着红旗,表示他们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
    他们高呼……,“亲爱的柬埔寨人民万岁……越南是我们的。”
    在米兰,在好几千名青年举行的类似示威中,示威者穿过了这个北部城市闹市区的街道,他们高举着在肯特和俄亥俄被杀害的四名学生的大幅画像。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组织者说,昨夜大约有一万人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外面,抗议美国进攻柬埔寨。
    警方人士说这次示威是迄今为止在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前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示威者高呼“美国滚出东南亚!”“美国滚出瑞典!”和“尼克松,杀人犯!”并在使馆外面举行的集会上要求美国人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日电】几百名青年今天试图在美国大使霍兰到马尔摩访问期间,进入霍兰在那里下榻的旅馆。
    他们一边高呼“霍兰滚回去”,一边试图冲破警戒线,并且发生了冲突。在瑞典各地已经发生了好几起这样的反对美国大使的示威。
    【德新社伦敦六日电】今天清晨有人向美国驻伦敦的大使馆投掷了两枚汽油弹,并在该地区的一些同美国有关的建筑物上涂上了卍和$的标记。
    【德新社汉堡六日电】约二千人今天在这里的美国文化宫抗议杀害四名美国学生和美国侵入柬埔寨。
    【美联社加尔各答五日电】今天约一百五十名学生在加尔各答中心区的美新处图书馆前面焚烧了尼克松总统的模拟像,表示谴责美国军队开入柬埔寨。这些学生还齐声高呼反美口号,并且在图书馆正门前面举行了一次小规模集会,会上发言的人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越南和柬埔寨。
    【美联社新德里六日电】一群吵吵嚷嚷的二百名暴徒星期三(六日)在这里的美新处前面烧毁了美国旗和尼克松总统的模拟象以抗议美国卷入柬埔寨。示威者呼着“打倒尼克松”和“美国学生万岁”的口号,他们试图冲破警察的封锁线进入有围墙的美新处的院子里,但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六日电】今天在堪培拉有一千二百多人参加反对越南战争的和平示威,有人把征兵证点火烧了。
    这次示威是这里发生过的最大的示威之一。
    大约八百名支持示威的人挥舞着旗帜和横幅标语在倾盆大雨中从市中心游行两英里到议会大厦外面开会,他们高呼:“停止征兵”、“不去地狱”、“我们不愿打仗”。
    【美联社奥克兰六日电】三百名示威者今天在这里的美国领事馆外面举行静坐抗议。
    他们说,他们是抗议在俄亥俄肯特州立大学开枪打死四名学生和美军进入柬埔寨。
    【美联社多伦多六日电】约五百名示威者昨晚在美国领事馆外面游行,抗议在肯特州立大学开枪打死学生和美国卷入柬埔寨。
    【法新社圣胡安三日电】成千上万波多黎各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今天在此间举行游行,反对该国参加越南和柬埔寨战争,用石块袭击了一些商店。
    示威者举着巨幅反美标语,还抗议义务兵役。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尼克松政权陷于困境,学园斗争和股票的动向是个关键》
    特派记者渡边华盛顿五日电:由于以柬埔寨形势为导火线的学园斗争和股票暴跌,美国的尼克松政权已经面临着它成立后的最严重的困境。这个政权凭恃议会中的保守派和自尼克松去年十一月三日发表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以来支持他的势力“无声的多数派”,始终在顽强地设法控制舆论。但美国国内的社会和经济界的混乱正在对尼克松总统的“信心”给予沉重的打击。
    反对越南战争的学生运动,由于四日俄亥俄州立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死亡、十人负伤,已发展到美国学生运动史上最大的悲剧。从四日晚到五日,全美有十个州的大学发生了反对尼克松政权的印度支那政策的暴动,有一百五十所大学宣布五日开始罢课,抗议枪杀肯特大学的学生。
    枪杀肯特大学学生的事件,是六八年的约翰逊政权末期的“恶梦”重现,全美国的谴责声浪正在迅速高涨。
    经济界对柬埔寨形势的反应是更为深刻的。
    由于美国经济的前途不稳,加上越南和平的期望完全落空,所以纽约股票五日终于猛跌到因肯尼迪总统遇刺而引起的股票暴跌的水平以下。
    尼克松政权五日下午采取了应急措施,降低了买卖股票的证据贴现率。但因经济界的不信任感很强烈,所以这一措施是否会获得成功,还不清楚。
    柬埔寨形势的新发展,将使反战运动重新掀起,国内舆论的分裂有可能进一步加深。如果以股票暴跌为中心的经济不稳今后进一步加剧,那么,这场混乱就有波及全美国的危险。
    对于尼克松政权来说,今后几周的重要关键在于以议会和学生为核心的反对势力的动向,以及以股票为中心的经济动向。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苏联总理柯西金今晚警告美国说,印度支那战争的升级可能破坏为解决其他迫切国际问题而作的努力。
    柯西金在自从他于一九六四年担任总理以来在莫斯科举行的头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项政府声明。
    人们认为,由他举行记者招待会这个事实清楚地说明,莫斯科严重地看待局势,但是他所说的话表明,苏联的态度仍然极其谨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柯西金没有表明苏联目前正在考虑在东南亚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有记者问,他考虑采取什么行动,柯西金仅说,“无疑,这种行动将由那些不想在世界上煽动战争而是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一致努力抵制战争的国家来决定和制定,因此应由那些国家和那些国家的人民来规定和制定应采取的具体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有人问道,鉴于新的情况,俄国人是否会重新考虑他们在维也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柯西金回答说:“尼克松总统在开始下令入侵柬埔寨之前本来应当先仔细考虑他的行动。”
    他说,苏联承认“追求和平而不是追求战争的柬埔寨中立主义政府……”,但是他没有明确地说苏联仍承认西哈努克亲王是国家元首。
    他说,由于印度支那局势最近的发展,召开一次全欧安全会议就更有必要。
    关于中国的态度,他说,苏联只能根据北京发表的正式声明来判断。从北京的正式声明来看,中国人是谴责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的。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道,中苏会谈是否会恢复?柯西金回答说,中苏会谈从来没有中断过。
    柯西金对记者们说:“从我们这方面来说,我们本着建设性的精神进行会谈,我们同中国方面讨论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认为双方都关心要解决中苏之间的问题。”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六日刊载米歇尔·戈尔德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世界目前的紧张局势将如何发展?又一次,一切事情都发生在“三大国”之间。
    柯西金在莫斯科往往负责发出理智和温和的声音,昨天,他很强硬。
    但是,他没有关闭莫斯科—华盛顿进行秘密对话的大门。人们甚至可以认为,这些接触已经进行。柯西金的记者招待会和华盛顿的和解声明在时间上的巧合使人认为,最近几天,“热线”可能已通话:两个超级大国在出现发生世界冲突威胁的情况下是这样进行磋商的。
    柯西金对北京表现得很温和,他说,苏联希望它同北京的秘密谈判取得可喜的结果。
    北京表示七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把“抗美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胜利”。
    在莫斯科—华盛顿—北京三角的这种紧张气氛中,最起作用的是俄美对话,苏联外交再次诉诸于传统的方法。当在世界上——目前在印度支那和中东——同时存在两种危机时,人们可以用下面一句话来概括苏联的行动:“你在那里住手吧,否则我就要在这里加强行动。”华盛顿领会了这一阴谋,因为四日晚上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要求莫斯科“解释”它在埃及的立场。这就是说,不排除进行秘密的讨价还价。
    【本刊讯】法《世界报》六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虽然想表现出他们对美国军队进入柬埔寨一事反应强烈,但同时又想避免同美国发生直接交锋,这是柯西金的记者招待会给人的一种印象。
    莫斯科的谨慎和北京更战斗性得多的态度成了显明对照,北京答应完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确,苏联没有任何理由冒很大的风险来保护西哈努克亲王,因为它在营救它的越南盟友时,也没有动用苏联的全部力量。甚至相反,苏联坚持同美国共处的政策。但是,要继续推行这种政策,对于苏联来说,势必处于很不舒服的处境中。既要同华盛顿政府保持正常关系,同时又要支持那些同“美帝国主义”作战的人,那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本刊讯】法国各晨报五日都发表评论评柯西金的讲话。
    《民族报》说:“苏联政府总理尽管认为对柬埔寨的侵略可能导致国际局势的严重化,然而从未背离苏联在目前各种冲突中一贯表现出的温和的立场。人们可以看出,这些不同的声明再次表明,问题的实质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一直没有断过的对话,尽管在目前的勾当是在暗中进行的。然而,莫斯科一直担心落在别人之后,从而使北京成为第三世界的唯一捍卫者。这就解释了苏联为什么就国际问题表态时,除了谨慎之外还显得很为难,特别是在东南亚问题上。”
    《震旦报》说:“如果中国在它的‘严正声明’中答应完全支持‘遭到侵略’的印度支那共产党人的话,那么苏联却严防把局势戏剧化,既没有发出最后通牒,也没有发出威胁。”

【印报托莫斯科五日电】印报托驻莫斯科记者撰文说,据研究柯西金总理在这里的专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的外交分析家说,在苏联对柬埔寨的政策中,中国仍然是个难于捉摸的因素。
    在记者招待会的过程中,不只一次地暴露出中国的不可预测性和苏联因此而陷入的尴尬处境。
    第一次,苏联总理以赞赏的态度提到中国政府的正式声明——用他的话说,这个声明愤怒地谴责了美国的“侵略”。他接着说了大意如下的话:中国将怎么办,现在仍然不能肯定。
    第二次,柯西金在记者招待会上宜读的讲话中强烈呼吁社会主义力量在行动上联合起来反对侵略。第三次,柯西金在谈及关于在北京举行的边界谈判的进展的问题时,试图避免引起争论。
    【南通社伦敦五日电】苏联总理由于美国入侵柬埔寨而举行记者招待会这种情况使英国政界人士感到惊奇。在伦敦人士看来,就苏联目前的行动而言,柯西金是克制的。人们还进一步指出,要推测苏联在决定性的情况下会作些什么是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