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日以《尼克松总统的孤注一掷》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劳动节前夕正式宣布,美国军队已经遵照他的指令,长驱直入,开进柬埔寨。从此,越南战争变成全印度支那半岛的战争。
    阿波罗十三号探月太空船脱险归来之后,尼克松曾经出人意料的宣布越南撤兵的新计划,他说要在一年之内继续撤退十五万人。可是,除了美国人,谁都认为这是假装羊叫的狼嘶。因为,他一反惯例的不作短期的撤兵宣布,倒公然宣布一整年的计划,这明显的是为了延长,故意要用一个更大的撤兵数字来欺骗国内国外的“鸽派”,其实是用以把撤兵的实行一下儿延宕十二个月,以争取时间,实现“鹰派”的扩战阴谋。
    这个战争终于正式扩大了,这是尼克松的最后孤注一掷。
    非常清楚的表明了尼克松的决心:不管国内国外的反响如何,他要把美国摆在一个既成事实之前
    ——越南战事已经扩大成整个印支战争。
    尼克松所以能有这么大胆的决定,因为他自己本来就是鹰派。在鹰任总统以前,在越南问题上,他从来就没有主张过妥协或者经由谈判和平解决。
    自从尼克松上台,不但越战结束遥遥无期,美国经济更在面临衰退。最近纽约华尔街危机,可能是一九二九年卷土重来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势之下,一个没办法的白宫主人会“狗急跳墙”,那是情理之常。
    尼克松决定孤注一掷。可是,这仍然是冒险,因为,战争不能赌博一样只碰运气:美国在南越既然不能战胜,在寮国跟柬埔寨就注定了同样没有胜利的可能。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登载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白宫和五角大楼现在作何感想?入侵柬埔寨是否证明值得?由于这行动很明显要持续六个或八个星期,因此他们也许争论说:现在作出判断为时尚早。反正他们必定要对截止目前毫无所获而感到烦恼的。尚未发现大的司令部设施;也没有消灭掉或者俘获大批越共或北越人;但是在柬埔寨和北越的空战却加剧了。
    入侵柬埔寨是否有道理?它是否将会使和平早点儿实现?周末的事件没有给予任何理由改变这里以前的评论——尼克松总统的决定很可能证明是极端错误的。扩大东南亚战争决不能更快地使这场战争停止下来,“孤注一掷”也不能取得最后胜利。在华盛顿决定的背后的最好的希望或者稍差的解释是,企图给予“特别庇护所”以沉重打击,以使共产党人回到巴黎进行认真谈判。那里的和谈几乎从一开始就陷于僵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十九日刊登塔德·苏尔克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红色高棉将起主要作用,美国助手估计柬埔寨游击队的力量》,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的印度支那问题专家认为,红色高棉分子可能成为柬埔寨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柬埔寨的红色高棉相当于南越的越共游击队。
    自去年秋天以来,据说红色高棉就一直在从事重大的组织工作。
    称做红色高棉的一些小分队,自一九六七年中以来,就一直在同柬埔寨军队进行零星的战斗。但是在西哈努克在三月十八日倒台之前,这些小分队并不被认为是多大的麻烦。
    美国专家断定,在政变之前,红色高棉分子仅限于骚扰军队和努力使柬埔寨国内洋溢共产主义精神。
    红色高棉大概是印度支那共产主义运动中最不为人所知的,他们不象越共和老挝的巴特寮,他们没有电台或报纸,但是关于这个运动的情况逐渐流传到西方。
    红色高棉的小分队人数有“几千”。据美国的一位人士说,这些小分队仍在个别的地区活动。
    红色高棉活动的两个主要地区是柬埔寨同老挝接壤的东北各省和西部的马德望省。
    红色高棉的三位领导人是国民议会的前议员符宁、乔森潘和胡荣。
    前两人是很有名的,据信这两个人和他们的部队同在马德望。
    据信符宁已经三十八、九岁了,他在一九五八年首次当选时是共产主义人民党的一位颇得人心的青年议员。他在一九六七年(据说红色高棉在这一年开始认真按照游击咯线组织起来)不见了,据信他现在在马德望西南部唝吥一带地方。
    乔森潘和胡荣也有三十多岁了,一九五八年也被选入国民议会。乔森潘在一九六六年重新当选,据说他也在一年以后不见了。
    人们得到有关红色高棉的大部情况都是关于东北地区的。
    去年十一月,朗诺就第一军区里的组织情况写了一份详尽的报告。
    朗诺估计,红色高棉分子在这个地区总共有四百五十人左右,他们从四个设备良好的基地出发在四个地区活动。

【路透社巴格达六日电】伊拉克今天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为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巴格达电台在今天中午中断了正常的广播节目,以广播革命指挥委员会——伊拉克的最高统治机构——正式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的决定。
    决定说,这项承认同伊拉克对“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人民斗争的支持是一致的,同它对柬埔寨人民坚持中立政策的决心的支持是一致的。广播说,作出这个决定也是对印度支那和平与进步的支持。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共产党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宣布,它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谴责它所说的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
    这就意味着南斯拉夫同金边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今天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
    “考虑到东南亚局势的突然恶化,本政府认为,美国侵略扩大到柬埔寨领土和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南斯拉夫政府要求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南越和老挝撤出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军队,并且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使米约维奇昨晚离开金边,返回贝尔格莱德。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通社称米约维奇为“南斯拉夫”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使”。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米约维奇已被任命为驻西哈努克流亡政府的大使。

【法新社南越波来古省波来吉浪六日电】当美军和南越军队今天试图在柬埔寨的腊塔纳基里省修筑工事的时候,他们遭到越共和北越军队的猛烈抵抗。
    越共和北越部队坚守阵地同袭击北越在这个高地的总部的三营美军(约二千人)和一个团的南越军队(约五千至六千人)抗衡了三十六个小时。
    守军在满山遍野的稠密的丛林的掩护下,迫使美国直升飞机空运的一营部队撤退到南越。
    入侵者不得不选择一个新的着陆地点,那里的迫击炮火比较稀疏,但是,今晚美国三个步兵营仍然在腊塔纳基里。
    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飞机支援处于地形崎岖的美国步兵部队,装甲车在那里不能发挥作用,并且也很难维持粮食的补给。直升飞机的燃料由改装的“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提供。
    一名美国军官承认,自从行动开始以来,直升飞机加油工作成了大难题。
    军方人士说,真正的行动尚未开始,因为美国和南越的军队只是刚刚小心翼翼地立定脚跟。
    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南越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它已命令六千名政府军返回越南,这是参加柬埔寨境内的军事行动的盟军部队的第一次撤退。
    政府军的步兵、别动队和装甲部队奉命撤出西贡以西约四十英里的“鹦鹉嘴”的南部。
    军方人士说,在采取这一行动以后,参加柬埔寨境内的军事行动的盟军的数目已减少到四万五千人以下。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北越军队,为了报复盟军扩大对柬埔寨境内的共军司令部营地的袭击,今天攻击了非军事区以南的一个基地,造成了将近两年来最严重的伤亡。
    当盟军在柬埔寨境内开辟三个新的战场时,北越军队在非军事区以南十六英里处进行攻击,打死美国人二十九人,南越士兵十九人。美方伤三十一人,南越士兵伤四十人。
    美国发言人称这个基地是一个临时性的基地,他们表明美国和南越守军惊慌失措,没有很好地掘壕据守。北越人在猛烈的迫击炮火的掩护下打进了这个火力基地。
    其他细节不详,一个原因是,美国一○一空降师的总部在这次袭击过程中或袭击之后正同这个基地失去无线电联系。这就引起了一个可能性:这个基地可能已经失守。
    某些美国部队仍然遭到敌方的猛烈的炮火轰击,美军作战行动拖拉,士气低落。
    美军司令部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共军司令部正在南越最北部西接老挝和北接非军事区的一个地区里形成的一场新的全面报复攻势。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有消息说,在非军事区以南同老挝接壤的南越最北部几个省份里,有几个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和恐怖性袭击,在那个地区,共产党基地营房大部分还没有被触动。
    看来北越人在把他们的大部分活动转移到这个地区。
    光是在越南的战斗中,美军司令部今天报道的伤亡人数是,美国人死四十名,伤八十四名。
    美军司令部说,最新的“高点”攻势仍在继续,到今天上午八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共军炮手进行了三十八次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
    恐怖分子向岘港的一个警察局扔了一枚手榴弹,炸死警察六名,伤六名。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当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柬埔寨的时候,北越和越共军队向南越五十四个基地和城镇进行了火箭和迫击炮的轰击,这是炮击“高潮”的第二天。
    朱莱—阿美利加师总部所在地——遭到一次最猛烈的炮击。这是一年多来,对美军大的基地的设施的最大的一次火箭袭击,共发射了五十七枚火箭。

【美联社巴黎六日电】北越今天宣布,它将不参加预定在今天举行的和谈第六十六次会议,并且把这次会议推迟到五月十四日,以抗议美国轰炸北越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说,尼克松政府违反了美国作出的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活动的保证。他说,相反的,尼克松总统把战争加剧和扩大了。
    阮成黎说,如果“尼克松政府继续轰炸北越,它必须承担它的行动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的全部责任。”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宣布,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谈的第六十六次会议被共产党代表团取消了。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美国今天说,取消这里的越南和谈今天的会议的责任完全在北越身上。
    美国代理团长哈比卜说,他将按原定计划于今天飞往美国,并将在下周某个时候回来。在华盛顿期间,他将与尼克松总统磋商。
    哈比卜说,“我已尽了最大努力”,他接着说,“美国的立场是愿意进行谈判。”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西贡代表团今天说,第六十六次会议被取消再次表明共产党方面“不守信用和对寻求谈判解决冲突缺乏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