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日刊登了该报就柬埔寨局势召开记者座谈会的记录,标题是《美国陷入印度支那的泥潭》摘要如下:
    E:这是尼克松下的“赌注”。肯定做出把尼克松主义暂时搁置起来这种不体面的事情,也还是采取了这种大胆的措施。
    F:按过去的做法,只会使战争迟迟拖延下来。是否可以说,就是按照这样的判断,才采取了速决战的办法?
    B:速决战是岂有此理的事情,这本来在越南战争中就已经很清楚了。尼克松总统估计只要两个月左右,就可以有眉目,但他却丝毫没有做出说明,来消除前总统约翰逊所经历的那种陷入“泥潭”的不安。
    C:问题在于背后的中国采取什么态度。可以看出,对四方首脑会议,中国总理周恩来采取近乎实质上参加的形式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虽然如此,大概还不会发生中国直接介入印度支那的事态。不过,老挝、柬埔寨、南越的反政府势力的活动,在中国的影响下,正互相紧密联系,加强共同战线,这是确实的。
    D:北方当前在柬埔寨的至高使命是建立支持西哈努克的势力的国内根据地。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二日已经宣布,在地方上已经建立了人民政权。无论美国对朗诺政权给予怎样强大的军事支持,但要制止这种活动恐怕是办不到的。
    B:人们曾经认为,象越南战争那样派出美军地面战斗部队,或者美军采取单独的作战行动,这在国内也好,在国际上也好,已经都不容许。但这件事,尼克松总是干了。然而,要指望战局有根本的好转,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和越南战争一样。
    C:亚洲国家参加军事援助的热情,也比越南战争低。有干劲的只有当事国南越和离得最远的国家韩国。
    F:美国之所以煞费苦心地介入印度支那,归根结底是因为害怕共产化。害怕中国的巨大影响,企图消除这种影响,这就是美国的现实的姿态。重要的是,只要美国做不到通过认真的会谈同中国建立起共处的体制,那么,甚至可以说就不可能真正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也许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我认为缓和美中的紧张关系,这乃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日刊登了评论家中野好夫的评论文章,题目是《战争的泥潭有越陷越深的危险》,摘要如下:
    和过去日本从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本刊注)以后,把战火扩大到华北、华中时的情况很相似。这次出兵,使战火扩展到柬埔寨全境的可能性很大。这场战争可能陷入泥潭。
    这样一来,美国想削减越南兵力的计划就打乱了。当然,冲绳作为后勤供应基地、B—52起飞基地的重要性将重新增大。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的危险赌注,日本也将进行“反战”运动——有识之士对介入柬埔寨的看法》,摘要如下:
    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
    美国之所以介入柬埔寨,是为了在更加有利于美国的条件下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的越南战争。可以认为,美国似乎已经决定下一个孤注一掷的危险赌注,它以为在柬埔寨展开作战的过程中,总可以找到好的机会。但是,柬埔寨的形势,目前,并不是只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的。本来就是亲美的朗诺政权,出乎美国的预料,不断地挑起大屠杀等事件,从这种形势来看,也不能不说美国所下的赌注有着更大的危险。当前,最令人担心的是冲绳问题。美军介入的事实,不仅表明冲绳作为太平洋拱心石的价值远远没有减少,而且甚至将产生出新的必要性。照现在这样发展下去,如果决定七二年归还,那么,日本本土就不可避免地要冲绳化。
    可以认为,冲绳当地要求归还的运动,要求以完全不设基地的形式归还的主张也将越来越强烈。总之,日本方面的态度如果不变,仍然推行追随美国的外交,那么,归还冲绳的条件是极为不利的。

【路透社柬埔寨斯努五日电】在位于橡胶种植园集中地区的这一城镇,今天发生了自美国和南越人进入柬埔寨以来最激烈的战斗,今晚城郊的部分地区在遭到美军的轰炸和凝固汽油弹的袭击后起火了。
    军方人士说,美军第十一装甲骑兵团今天占领了郊区的一些地方,但黄昏又撤出了该城。
    这是美国和南越人进入柬埔寨以来最大的一次冲突。
    这次战斗是在大约四十辆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进入这个成了废墟一样的城市的郊区进行包围战的时候打响的。
    他们遭到了在战壕里的北越军队的火箭和自动武器猛烈的袭击。
    今晚,斯努城郊的部份地区在遭到轰炸机和直升飞机的猛烈轰炸和凝固汽油弹的袭击以后正在燃烧。
    【美联社柬埔寨斯努五日电】美军第十一装甲骑兵团团长康恩·斯塔里与另一个军官和三个士兵在该团星期二驱车驶入这个城镇的时候,被一个从掩体后面掷出来的一枚手榴弹炸伤。
    直升飞机把这五人救走了。斯塔里面部颈部和腿部受了伤。
    【美联社斯努五日电】美国坦克在遇到了美国开进柬埔寨以来的第一次严重抵抗之后,于今晚冲进这个橡胶园城市的中心。
    当坦克纵队隆隆开进地面很宽的斯努镇时,遇到了顽强得多的抵抗——共产党部队在镇内挖了掩体,从那里用无后座力炮、火箭和自动武器射击。在一所主要学校的院子里至少挖了十二个掩体。
    一辆谢里登式坦克中了两发B—40火箭,被击毁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鱼钩地区的共军在星期二清晨向盟军发动了自从盟军“全胜活动”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地面进攻。
    一支北越部队袭击了第九步兵师第三旅的一个装甲部队的夜防阵地。
    发言人说,在战斗中至少五名美国守军受伤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尼克松的赌博》,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把美国军队派往柬埔寨的决定已经在美国和美国以外引起了一场风暴。厌倦越南战争的美国人自然会担心尼克松会使美国更深地陷入东南亚的泥潭中而不是象他已经许诺要做的那样逐渐脱离接触。尼克松非常明白,国会中和其他地方对他提出批评的人将会由于入侵柬埔寨而感到沮丧和震惊。而他曾绞尽脑汁把这次入侵说成仅仅是越南战争中的一个战术行动。这种入侵远远超过了战术行动。柬埔寨正处于被共产党人蚕食的危险之中,即使美国给朗诺将军的政府运去比他们已经运去的还要多的供应物资,柬埔寨军队仍然是过于虚弱以至不能顶住越共和北越入侵者。
    尼克松必定已经仔细地计算了他的风险。一夜之间不可能发动这场攻势。但是这是一场军事和政治赌博。越共和他们的同盟者是抓不住的,顽强的和不屈不挠的,摧毁他们在柬埔寨的基地可能同美国轰炸北越一样损害不了他们。如果这次攻势失败的话,那么尼克松的政治名声可能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害。然而还有别的可以选择的办法吗?他可以让柬埔寨和老挝落到共产党的控制之下,并且让敌人在他们的柬埔寨基地上不受骚扰。美国最终将撤军,而南越人势必要面临一个日益强大的敌人。尼克松必定象其他任何人一样急于从关于越南的恶梦中脱身出来。但是不体面地从越南撤军将会损害美国和自由世界,同时对美国人决心帮助受到共产党侵略威胁的那些国家的信念将会消失。美国可能放弃在越南取胜的希望:但是一场大胆的和坚决的攻势是要引起敌人注意,它有力量而且也打算在不丢面子和不牺牲它去援助南越人时所要达到的目标情况下撤出来。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尽管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的新的强硬政策在国际上引起越来越大的不安,在国内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但美军和南越军队又开辟了第三条战线对付游击队在柬埔寨的庇护所。
    军方人士说,一支有一万人的特遣部队(其中一半是美军)昨天在南越中部高地的波来古以西人口稀少的山区开辟了新的战线。这次行动的代号是“平西一号”,B—52轰炸机在这次行动之前先猛烈轰炸了空降地区,然后,直升飞机把这些军队基本上顺利地运到了柬埔寨境内一个长六十公里宽十公里的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一支旅的规模的美军特遣部队越过西贡西北的柬埔寨边界发动了进攻。这是一星期以来盟国第四个攻入柬埔寨的行动。
    发言人说,六日“一早”,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些部队从西贡西北六十五英里的西宁省越过了边界。
    军方人士说,有大约四千名美军参加了这一作战行动。
    攻入的地区位于柬埔寨的“鹦鹉嘴”同“鱼钩”地区之间。
    在这之前不到二十四小时,美军和南越军队对南越波来古以西发动了一次攻势。有五千多名盟军参加。
    某些人士说,现在大约有四万名盟军在边界那边发动攻势。政府官员说,这些攻势的目的是在雨季来临之前摧毁共产党的基地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为了想在为期六个月的雨季到来之前摧毁共产党在六百英里长的边界一带的基地和补给品仓库,三万五千多名盟军部队分三路于五日向柬埔寨的纵深推进。
    ——盟军人士说,对于已经在柬埔寨境内的中部高地地区的美军,六日还将再派军队增援。现在已在那个地区的是第四步兵师的两个旅,大约有九千人,同时还有南越整个第二十二步兵师的一万二千人。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随着南越和美国部队在中部高原发动了一次新的行动,越南战争今天在另一条战线上扩大到柬埔寨。
    这次行动的详情没有宣布,但西贡的美军司令部说,联合特遣部队在中午刚过的时候越境进入柬埔寨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省,以摧毁越共和北越的庇护所。
    这个地区早就在游击队的控制之下,而且靠近老挝南部和胡志明小道的终点站。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数以千计的美国和南越部队今天向柬埔寨东北部发动了一次新的攻势,谋求摧毁更多的北越基地营地和庇护所。
    在这次进攻之前,用多达四十架B—52轰炸机进行了猛烈的空袭。这些袭击是沿着一个四十英里长的边界狭长地带进行的。这些轰炸机向北越和越共基地营地投下了一千多吨炸弹。
    这个地区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上周向美国人民发表无线电—电视演说过程中在他的地图上标出是基地地区的几个地区之一。
    这次行动使人们毫不怀疑,美国打算随心所欲地入侵柬埔寨境内的所有北越和越共的基地营地。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这次军事行动表明,尼克松已把他的越南政策作了剧烈的改变,他显然打算在柬埔寨境内进行全面的攻势,希望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或者迫使河内接受政治解决。
    当这次军事行动在午后不久开始时,仍在计划发动另外一些攻势以对付在柬埔寨境内仍然未被触动的另外五个北越和越共的主要基地营房。
    这次在最北端发动的新攻势为美国地面部队可能向老挝发动的大规模攻势铺平道路,这种攻势的目的是要摧毁在那个国家的北越渗透走廊和基地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