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阿根廷【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日电】昨晚在本首都南端的阿维利亚内达和拉努斯,当一批批庇隆主义的和托洛茨基主义的工人企图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时发生了一些事件。
    在阿维利亚内达,听从天主教—庇隆主义领导人赖孟多·翁加罗的总工会组织了一次集会,警察局禁止这次集会。大约一百五十名青年不顾禁令,企图在阿尔西纳广场集合。
    警察企图拦住青年工人的游行队伍,工人们拿着写有谴责政府的口号的标语牌。为此,警察扔了好几枚烟幕弹,把队伍打散了。
    在发生事件时,还放了几枪,没有人伤亡。
    在拉努斯,一百人企图在主要街道上游行,他们举着工人党(托洛茨基派的)写的标语牌,标语牌上要求释放政治犯和号召举行总罢工。
    在图库曼省,六百名庇隆主义的工人在省会的中心区进行了一次示威游行。他们乘警察不加提防,登上了省政府大厦的台阶,其中一人发表了讲话,指责政府的经济政策。哥斯达黎加【法新社圣约瑟二日电】大约一千五百人星期五参加了庆祝五一节的游行。
    在庆祝大会上,一些发言者谴责美国,批评尼克松总统派军队去柬埔寨的决定。厄瓜多尔【合众国际社瓜亚基尔一日电】从今天十点钟起,开始列队游行,纪念劳动节。
    许多工人高呼敌对的口号,谴责不接受他们的请愿书的老板们。另外一些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中午过后,追随北京共产党路线的大约五百名示威游行者,在从军事区前通过时,开始高呼反对军人和政府的口号。军事警察同他们发生了冲突,用枪托和马鞭驱散他们并鸣枪示警。有十名示威者被捕。乌拉圭【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一日电】在乌拉圭工人庆祝五一节时,一名青年中弹受伤。
    在议会大厦附近举行了大约二万人的工人和学生的集会,这次集会是正常进行的,但是气氛是紧张的。
    演讲的工人和学生严厉谴责了帕切科总统的“强硬”政策和他的经济节约计划。
    气氛紧张主要是由于左派分子发动了恐怖活动的浪潮。
    智利【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一日电】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一个成员被智利空军的一名下级军官开枪打伤,当时空军军官发现他在空军一幢房子的墙上写马克思主义的标语。
    这件事发生在今天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组织的集会结束之后不久,这次集会是在完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受伤的人名叫阿方索·格拉,当时他在离政府大厦西街段的智利空军运输楼的墙上涂写“宁死要进行革命”的标语。洪都拉斯【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二日电】昨天庆祝五一节使这里有机会表示反对现任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再次当选和重申民族主义的要求。
    在各大城市庆祝了国际劳动节,工人举行了游行。
    在本首都,在市中心的莫拉桑广场上,好几个工会领导人和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发表了讲话。
    演讲人表示反对现任总统连任,主张把企业、特别是北部沿海的香蕉企业收归国有。他们还要求立即把美国矿业主保罗·邦迪驱逐出境,并指责他掠夺国家的自然资源。
    昨天演讲的人提出的其他要求是迅速划定同萨尔瓦尔的边界,立即执行行政事务法,实行土地改革,谴责圣约瑟议定书和废除中美洲一体化的协定。多米尼加【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日电】在圣多明各和圣地亚哥,在为庆祝劳动节而举行的游行和集会中有一人死亡,五人受伤。
    据报道,士兵昨天向在圣地亚哥市中心街道上游行高呼反政府口号的一群人开枪。开枪的结果是拉斐尔·奥古斯托·迪亚斯腹部中六弹而死亡。尼加拉瓜【合众国际社马那瓜一日电】成千上万工人今天游行通过本市的大街,以便最后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听取共和国总统索摩查将军的讲话,他宣布了提高工人生活水平的新措施。
    今天的集会——得到政府支持的——是总工会组织的,晚些时候,将在工人之家举行另一次集会,这次集会是自由工人工会组织的,这个工会已决定组织一次街道示威游行,尽管政府禁止这样的活动。墨西哥【法新社墨西哥一日电】大约七万五千工人今天参加了传统的五一节游行,这次游行也庆祝新的劳工法生效。
    在游行时,国家总统古斯塔沃·迪亚斯·奥尔达斯走上总统府的中央阳台。
    主要的工会领导人陪同共和国总统一道走上总统府的阳台。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的下一步是什么?》的特稿,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步核弹爆炸的试验,打破了美苏两国对核武器的垄断。那时,美苏两国在惊慌不安之余,还有‘一丝希望’聊可自慰,那就是在太空科学方面,仍然是美苏两国天下。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上了距离地球达二千三百八十四公里的高空,这颗一百七十三公斤的,播放着《东方红》音乐的中国人造卫星,飞遍了全球,自然,也飞过了白宫、五角大楼、华尔街、克里姆林宫的上空,也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的头上飞过。它打破了美苏在太空科学方面的垄断,美苏在这方面的最后一丝希望也要破灭了。
    中国这次发射人造卫星,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政治意义,它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要充分的,全面地估量这项伟大壮举的深远影响,那不是三言两语就办得到的。下面,我们尝试从几个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
    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中国在科学工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中国二十年来在科学工艺技术上前进的新高峰和里程碑。发射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这不是一项简单的问题,它涉及了科学工艺的各个领域,必须有许多环节的科学成就的结合。
    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第一步核试验之后,西方一些国家的大官和“大科学家”断言,中国要到一九七五年才可能有洲际飞弹。后来,中国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成功地发射了一枚装上核弹头的飞弹,使这些洋大人显得十分狼狈,他们又改了口气,不说一九七五年,而说一九七三年中国“会有洲际飞弹”。今年二月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自作聪明地预言:“中国要在一九七三年才能发展洲际飞弹。”话说了不到三个月,中国把一颗一百多公斤的人造卫星送上天,证实了中国有洲际飞弹,重重地打了这位国防部长的嘴巴。这些洋大人,老爱替中国算命,但没有一次算得准。奉劝这些洋大人,如果对占卜算命很感兴趣的话,何不替自己的西方大国算算命呢?你们应该看看自己的“阳寿”还有几何。
    在一九五八年中国大跃进时期,曾提出了十五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从一九五八年到现在不过十二年,但是,以国际地位来说,英国老早已经在中国之下了,英国已沦落为西方人眼中的次等国家,挤不进“超级大国”行列。中国素来不以“超级大国”自居,然而,它的地位在英国之上,在政治声望方面也在美苏之上,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在科学技术方面,中国也在许多方面赶上和超过了英国,特别是在尖端科学技术上,中国在多方面已超越了英国。何以见得呢?我们根据一些科学杂志及文献资料,扼要地叙述如下:
    一、中国已经试验成功了氢弹,拥有了导弹核武器,英国还没有。
    二、中国已经有了洲际导弹,英国还没有。
    三、中国已经发射了人造卫星,英国还没有。
    四、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人工方法成功地合成人造胰岛素的国家。美、英、苏等国至今还办不到。
    五、在化学工业领域,中国早在一九六六年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合安苯车间(苯是极重要的化工原料)。不仅在这方面压倒英国,也压倒了所有西方大国。
    六、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并用本国材料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也是世界第一,欧美各国难有其背项。
    七、中国创造了石油发酵脱蜡最新技术,大大地超过了美国和英国,达到了同类科学技术的最高座。
    八、英国在一八八○年开始制造汽轮发电机,到一九五六年才制造单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相隔七十二年。中国于一九五四年才开始制造汽轮发电机,四年之后,中国制出了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这是一种能发电一百万(千瓦)的特大发电机,大大地超过了英国。
    九、中国近十年所制造成功的万吨水压机、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周波钟、人造小太阳(高压长弧氙灯)、静电加速器、电子计数仪、闪烁谱仪、高精密度的小模数齿轮磨床、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等等,都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不仅能同美英苏日等国家相媲美,在质量上有的还超过这些国家的产品。
    曾几何时,被辱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现在变成了世界巨人!当年横行霸道,不可一世的“八国联军”,现在怎么样了呢?大家有目共睹。
    从科学研究意义上看,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中国发展空间技术的良好开端。中国发展空间技术,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科学的前进和发展,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这次成功发射了人造卫星,使那些认为“文革已使中国经济与科学倒退”的人狼狈不堪,目瞪口呆。他们完全料想不到这时会发生这件大事。不过,从很多由西方观察家(特别是官方的)的预言不准的事例,我们倒可以摸熟一条规律:西方大国对中国总是估计过低,当他们说“中国可能有”的时候,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了”。当他们说“中国要在多少年后才有某某武器仪器”的时候,中国已经在生产这些东西了。记得在中国文革期间,美国一家报刊曾哀叹:“西方对中国的事态及时做出准确判断的真正的‘中国通’,是永远不会有的。”这句话,可说是在拆西方所谓“观察家”的台,而且也可说是够坦白和老实的。

【本刊讯】沙捞越《中华日报》二十七日的社论说,“当中国宣布于本月二十四日晚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纳入绕地球轨道的消息后,轰动整个世界,因为在这以前,没有人会想到中国尚未试射长程火箭,便向太空发展。……不管同意或不同意,必须承认中国在发展核武器、火箭和太空科学方面已经有了可观的进展,正如必须承认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国政权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一样。”
    社论说,“中国既然有能力将一百七十三公斤的人造卫星,成功地射入四百三十九公里的地球轨道上空,而且使其运行和发出讯号,将卫星仪器所获的资料传回地球,的确是不平常的事件,由此证明西方国家所能做到的,中国也能做到,而且有些科学成果竟然超乎西方国家之上。当然在核子军备以及太空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目前仍未能跟美苏两国并驾齐驱,但是,这并非意味着不久不会改变。美苏两国垄断核子军备近二十年,结果中国非但试炸原子弹成功,而且氢弹也试炸成功,而现在其火箭威力已成为美国的中国专家所密切留意的课题,这一点正说明中国在自力更生之基础上能发挥巨大的创造力。”
    社论说,“中国既然已成为核子大国,现在既然成为美、苏、法、日四国之太空科学发展俱乐部之伙伴,其在地球存在的地位,如果仍然被有意或无意加以忽视的话,即将是大错特错,尤其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机构将这个亚洲大国排斥于门外已达二十年之久,实在是不合情理,而且对联合国本身是一项极大的讽刺。”

【路透社波鸿三日电】波鸿空间追踪站今天报道,四月二十四日发射的中国地球卫星仍在向地球发回强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