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二十八日电】国民警卫队和警察今天凌晨在州立俄亥俄大学地区同扔石块和玻璃瓶子的示威者发生了冲突,但是这场冲突在当局把青年分隔开来并让他们通过私人院子里逃走时就突然结束了。
    没有使用催泪瓦斯。大约有三十人被捕。
    只有几名国民警卫队员遭到飞来物的袭击而受伤。
    另一事态是,大学校长福西特说,学校负责人将同学生谈判代表举行谈判。
    校方和学生就一些要求举行的谈判于上星期四由于校园动乱而召来五千名士兵之后中断了。在学校地区现在仍有约二千名国民警卫队。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工会领导人中一个为数不多但人数日益增加的吵吵嚷嚷的少数人,正在反对美国劳工联盟主席米尼对尼克松总统在越南和柬埔寨的战争政策所给予的支持。
    拥有三十五万会员的切肉工人混合工会说:“劳联—产联不是没有错误的,我们许多人强烈地感到它背离了它所代表的一百三十万会员的想法。”
    拥有四十万会员的美国服装工人混合工会主席皮托夫斯基说:“我们的会员同所有的劳动人民一样,同全体美国人的大多数一样希望和平。我们希望现在就和平,不要拖延,不要采取进一步的军事冒险,不要再杀人。”
    此外,劳联—产联以外的两个最大的工会——拥有一百六十万会员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和拥有二百万会员的货车司机工会
    ——通过它们联合采取的劳工行动来反对尼克松发动战争。
    【美联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八日电】劳联—产联所属的美国最大的工会之一美国混合成衣工人工会昨天说,副总统阿格纽的讲话是对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含意很清楚的威胁。
    代表全国四十一万七千名工会会员的三千名代表通过了一项批评这位副总统的决议。
    【美联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在格雷厄姆主持的一次集会上说,青年人必须向“使美国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伟大的精神力量”看齐,当时会场喊“停止战争”。
    这是尼克松在将近一年来第一次在学校发表演说,在田纳西大学的足球场上挤满了大约七万五千名听众。
    有少数反对派齐声呼喊:“一二三四,我们不要尼克松的战争。”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美国应该退出印度支那,因为越南战争和对柬埔寨的军事卷入“正在给国内造成一场可怕的灾难”。
    富布赖特在华盛顿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应该像法国过去那样自行撤出”。
    “法国撤走是因为他们作出了一项合理的决定。……我们应该结束我们在那里的卷入行动并停止战争”。
    富布赖特说:“人民对战争感到莫名其妙和忧虑,青年、商人和投资者……这个国家日益陷于分裂状态”。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富布赖特今天在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说,在柬埔寨的冒险可以导致一场最大的灾祸。
    他把尼克松政府宣称在柬埔寨取得在军事上的实质性收获说成是“绝对荒谬的”。
    他说,中国和俄国“完全有能力”补充美国和南越军队在柬埔寨夺得的物资,“他们正在这样做,他们以前也这样做过。”
    他直截了当地要求南越军队在美国所宣布的撤军限期六月三十日以前撤出柬埔寨。富布赖特说,在六月三十日以后,美国对南越军队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给予任何空中支持或者是轰炸敌方在柬埔寨的交通线的做法都“将是违反美国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贾维茨今天说,为了恢复企业的信心,美国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退出印度支那。
    他在美国进口商协会上讲话后向一伙记者说,应该再从国防经费里削减五十亿美元,减收的百分之五的所得税附加税应该重新征收。他说,这将增加六十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这个数字与预算今年会出现的赤字大致相等。
    这位纽约州的共和党人还说,尼克松的共和党政府在处理经济事务方面奉行他所称之为的“自动化”政策已经过时了,必须采取更积极得多的做法。但是,这位参议员说到这里突然提出要对物价和工资实行控制。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梅尔本二十七日电】一群因没能参加市议会而感到失望的黑人昨晚向汽车和商店扔了石头。有三个白人受了伤。
    人数发展到大约一千人的一群黑人主要限于在黑人区闹事。一支一百五十人的警察队伍封锁了一个四十平方米的街区。
    大约有三十名黑人昨晚前来市政厅发泄他们对市议会的一次会议的不满。
    他们想就黑人失业和他们许多人住的“窝棚”提出控诉。他们被打发离开市政厅,回到了黑人区,那里有一群人向路过的汽车扔石块和玻璃瓶子,并打碎了商店的窗户。
    有一辆返回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汽车遭到了石弹袭击。
    有一辆汽车被推翻烧毁了,警察说,燃烧弹烧毁了一个小百货店。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梅尔本二十七日电】抱怨没有人愿意听他们的牢骚的一群黑人青年,今天在一条街上连续第二个晚上向商店和汽车扔石块。
    一位警察发言人说:“布雷瓦德县的所有警察部队几乎都被调出来了。”
    【美联社梅尔本二十八日电】在梅尔本南部地区,炸弹和枪声响了五个小时,后来今天清晨出动了二百五十名防暴警察,逮捕了六十人,使这个黑人区恢复平静。
    梅尔本监狱充满了因扰乱治安而被逮捕的人,因而把装不下的二十个人送到别的监狱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城市问题的专家们预料,今年夏季全国黑人青年中将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失业。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奥克斯福德二十六日电】发生种族骚乱的奥克斯福德今天下令实行严格的戒严。
    在这以前连续两天晚上,发生爆炸,使闹市区损失了一百多万美元。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他们衣袋里的卢布》,摘要如下:
    虽然莫斯科眼前没有相当于华尔街的金融街,如果有的话,它就会象纽约证券交易所一样呈现一幅萧条的景象。美国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数月来吸引了公众的很大注意。但是俄国经济问题日益严重的迹象却没有象这样引起公众的普遍注意。
    俄国工业十二个月以来一直在衰退。生产增长速度一直在减缓,有消息报道各地已有不少人失业。现在看来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的一些关键工业生产目标已经降低。当局承认有通货膨胀。报道消费者对商店货品的质量、特别是食品质量不满的消息反映了这一点。俄国消费者一向很少提出理由来满足自己的要求。但是年青的一代却不那么易于不提出抗议而容忍商店缺货、物价上涨和失业现象。俄国当局今天不得不更留神工人的不满。罢工往往会令人不快地升级并发展成具有政治性的——象东德人在一九五三年、波兰人和匈牙利人在一九五六年、捷克人在一九六八年遇到的情况那样。
    经济恶化已经引起了争论,这种争论最初是在搞经营管理和作计划工作的阶层中,最近已发展到共产党领导机构中了。
    在有关经济方法的辩论背后是这些明摆着的事实:俄国卷入国际导弹竞赛和它的农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这两个因素都是严重的。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就会对俄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产生致命的影响。俄国农业生产率低得骇人听闻。城市和乡村之间生活水平的悬殊继续妨碍着农民对增产的热情。不得不对私有农业积极性作出一些进一步的让步,城市中的露天私有食品市场已经和国有食品超级市场竞争。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国际局势迫使苏联“加强防御力量和使军队作好战斗准备”。
    勃列日涅夫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生活在两个制度激烈斗争的时代,帝国主义没有放下武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加强国防力量是苏联的“神圣职责”。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生活在激烈斗争的时代。国际局势使我们非常关心加强我们的防务。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勃列日涅夫在共青团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说,“陆军、海军和空军需要受过教育的、坚强的人”。
    这位总书记对共青团团员告诫说,他们人人都是思想战线上的积极的战士。他对在克里姆林宫开会的约五千名共青团代表讲话时说,“你们应对为我们铺平道路的祖先感恩戴德。你们应该保卫你们的祖先的胜利果实。你们应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勃列日涅夫还号召苏联青年帮助解决经济问题。他说,解决这些问题是“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最复杂的任务”。
    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政治局其他委员也出席了开幕会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贺信说,“共青团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体青年进一步发展工、农业……提高社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证实,如果苏联同中国发生战争,捷克斯洛伐克一定会在军事上支持苏联。
    什特劳加尔在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批准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在本月早些时候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
    捷通社说,什特劳加尔说军事互助保证“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国防和安全来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双方都保证:如果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对它们之中的一个国家发动武装进攻,另一国将立即提供一切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和各种手段的支援。”
    他对议会说,“如果在远东发生冲突,捷克斯洛伐克一定会支持苏联,因为防御义务并不局限于欧洲。”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共青团组织第一书记叶夫根尼·佳热利尼科夫今天在对代表两千七百万名共青团员出席共青团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五千名代表讲话时说,“苏联青年不能对中国青年一代的命运漠然视之”。
    佳热利尼科夫说,共青团“完全同意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为了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他还强调指出:
    “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一直是,而且将永远是对苏联青年进行革命教育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