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三月十日一期登载了本州大学副教授、中国研究所理事菅沼正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的国宴上,周恩来总理这样说:
    “我们的祖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受人欺侮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变成了一个坚持独立自主、取得初步繁荣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周总理讲话很谦虚。随着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特别是一九六八年八月毛主席发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以后,中国的工业生产就一直迅速上升。工农业生产在六八年、六九年都超过年度计划,创造了“空前的纪录”。然而,从中国人民要实现的社会主义的目标来说,也许还只是“初步繁荣”。
    生产创纪录的上升是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技术革新而取得的。现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胜利,各地工人建立了三结合的技术研究小组,新制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项目即将实行。我想那时生产的发展将不是今天的中国所能相比的。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工业生产地区的布局和工农业的结合都将有巨大的变化。以前中国的工业大多集中在东北到天津、上海等沿海地方,同内陆地区的农业相结合,形成国家的经济。在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时候,特别是在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的时期,内陆各省、县所管辖的地方工业有了巨大的发展,新建了许多工厂。这些地方也因其内容而有中、小规模的工厂,但它的性能是近代的,技术水平是高的。重要的是在省和县中,支援农业生产的部门的工业发展了。农业机械、化学肥料、农药、灌溉和排水的水泵等工厂有显著的发展。
    还有人民公社的工业发展了。过去的公社工业大体都是修理工业或农产品第一次加工等工业。而现在有制造拖拉机配件的工业,制造农药的工业了。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据日本在香港的人士今天提供的可靠消息,中国正在设法出售小麦。就人们所知,这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北京正在拉拢的买主是日本。
    日本人士说,中国由于获得了秋季—冬季农作物的丰收,小麦有了剩余。
    中国出售小麦的举动是由于向日本面条制造商协会发出邀请而透露出来的。通过东京的日中备忘录贸易组织,日本面条制造商协会已经被邀访问广州,以便同中国的一个食品贸易公司商谈一笔小麦交易。
    与此同时,中国另外还有一个出人意外的举动,就是已经要求日本的中国蛋品进口委员会派代表团到中国谈判一笔冻蛋酱的交易。
    【德新社香港二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华人民共和国希望出口小麦。这是共产党中国二十年前建国以来北京第一次宣布打算出售这种产品。
    香港的日本经济界人士说,中国希望向日本出售它剩余的小麦的一部分。观察家们说这个消息是非常振动人心的,他们集中力量研究这个国家的农业问题。
    中国政府从而证明,它的人民公社在过去数年中,甚至在文化革命进行的时候,也设法取得了空前的收获。
    中国在宣布这一出口意图的时候正值北京在全国各地努力进行战略储备,储存大量的粮食,以应付可能发生战争或大灾害。北京尽管在“储粮”而仍然能够出口小麦,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的农业形势一片大好。
    本记者在最近到广东省各县旅行了解情况时获悉,在城乡的一切地区都已经修建或正在修建储存这些战略贮备物资的地下室。考虑到粮食商品和食品店供应的品种繁多,价格极其稳定,因此一定有大量的剩余农产品。
    在人民公社有三种不同的“粮食战略储备”。
    每个农民家庭有它自己的供应。在生产大队和公社的行政机构还有储备。最近几年生产上的成绩是在下述措施的基础上取得的:
    第一、在中国各地,修建了数千公里长的排水系统,使农业在很大程度上不受下雨影响,保护农作物在雨季时期不受水淹。
    第二、北京农业部抛弃了数千年之久的传统。数年来,在长江以南传统上种植稻子的地区,也用来种植小麦了,同时,长江以北种植小麦的地区也种植稻子了。
    第三、中国专家们继续培养它自己的“神稻”,象在其他亚洲国家一样,这种稻子“有可能一年收获三次”。
    第四、由于鼓励和加强养猪事业,可得到的肥料数量大量增加了。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输入小麦,主要是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法国进口的,以弥补它自己的需要。在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大米。

【本刊讯】英《远东贸易和发展》五月号刊载了一篇题为《中国》的文章,文章说:
    一直有消息说:中国已建立了造零件的小型地方工厂和车间。许多地区已建立了小型化肥厂。
    在这一年内,大工厂和煤矿以及天津这样的工业城市都传出了生产情况改善的说法。因此看来可能的是,这些厂矿和工业城市现在是在这样的水平上进行生产,预料他们可能在这样的水平上根据四五年前取得的进展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还传出了新产品制造成功的说法,其中包括十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组和一万五千吨油船。看来电子工业也在大力扩大中,同时已努力恢复公路、铁路和水路运输并使之合理化。
    气候情况好坏均匀:比一九五八年更为有利,据信全部粮食丰收情况已有改进。更大的侧重点是放在扩大基本的小规模机械化、半机械化和电子化,并放在改善储粮情况方面。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报道,赤色中国的经济现在在恢复过来的道路上取得很大进展。
    经济恢复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农业方面。据研究大陆中国经济的一篇特稿说,伴随着工业部门情况的改善,北平政权去年在农业方面获得大幅度上升。
    这篇文章的作者、农业分析家拉森指出,大豆、花生、甘蔗、茶叶、水果和蔬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
    农业部专家最后说,共产党中国的农业前景是光明的。

【塔斯社雅尔达四月一日电】苏联科学家打算利用压缩空气摘葡萄。这个原理为乌克兰研究设计的一种康拜因奠定了基础。空气压缩机形成的强大气流把一串串的葡萄吸到管子里并送走。从而使葡萄栽培中的繁重劳动过程的完全机械化成为可能。
    这是出席雅尔达科学会议的苏联生物学家戈洛德里加说的。
    戈洛德里加是雅尔达酿酒研究所负责人,该所同欧亚非美二十个国家保持联系。
    该研究所先后提供了一系列管理葡萄园的新机器。该研究所制造的上述康拜因可代替一百名工人和两部目前使用的机器。它自动修剪葡萄藤并埋起来。这种新机器已经引起了奥地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兴趣。

塔斯社称,用此法棉花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到十,番茄和黄瓜的维生素丙、马铃薯的淀粉、甜菜的糖的含量也都增加了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十八日电】利用脉冲集中太阳光,成功地提高了乌兹别克主要农作物棉花的产量。
    乌兹别克科学家用反射的聚焦阳光来照射种子。照射是用光束(从每秒一次脉冲到一千次脉冲)来进行的。结果棉花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对乌兹别克来说,这就等于多获得二十万到四十万吨籽棉。该共和国每年的棉花产量是四百万吨。
    科学家们确定,作物细胞吸收集中份额的阳光可以刺激作物的新陈代谢。
    在苏联,由莫斯科沙霍夫教授领导的脉冲集中光的试验始于十年前。获得的成果表明,用这个方法可使蔬菜产量提高三分之一。而且番茄和黄瓜中的维生素丙含量也增加了。马铃薯中的淀粉和甜菜中的糖都增加了。
    试验是在从炎热的南方到极圈内地区的苏联各种气候区进行的。
    这一新的科学方向业已超出了作物栽培学的范围,畜牧家、化学家和其他专业科学家,都对这个方法发生了巨大兴趣。

【塔斯社塔什干二月十一日电】一种在种植棉花方面能进行五种作业的中耕机,开始生产。
    这种中耕机可同时管四个垅、松土、开灌水垅沟和除草。此外,它还有施矿肥和机械整枝的设备。中耕机的生产率一般为十五到十八公顷。

【塔斯社明斯克一月十四日电】明斯克的一家工厂开始生产八十和一百马力的通用轮式拖拉机。
    新拖拉机工作起来比旧式的快一倍。设计人员规定了一个从每小时五百米到三十五公里的宽广的速度范围,并设有一个耕地深度自动调节器。

【本刊讯】香港《华侨晚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最近公开展览一种机器,它的发明者是一个名叫泰德·丹文的农民。他把这机器定名为「辘转机」,重约三百磅,它缓缓沿灌溉沟道而行之时,水流向田中去,颇似活动的水坝。
    「辘转机」由三马力的引擎推进,有一对直径四英尺的纤线玻璃轮子沿沟道行驶,自行控制,一进入沟道之后就必由人力操作。机后拖着一个橡皮水箱控制水流,使水满注沟道之中。

【塔斯社基什涅夫四月四日电】基什涅夫的一家企业开始成批生产采摘浆果的电力机器。
    每一部这样的机器采摘茶藨或刺李时都可以同时采摘四棵,一个工作班能摘一千多公斤浆果。而要用手摘这么多起码得五十人才行。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苏联育种学家卢基扬年科育出新冬小麦品种——“无芒—2号”。这种小麦在试验田上每公顷的收成是六十三到六十四公担。苏联科学院生物学部的全会宣布,卢基扬年科已将这种小麦提交国家试验。
    “无芒—2号”是一种短茎小麦,是为土壤过度潮湿的地区培育的。它对锈病和白粉病有免疫性。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
    农作物的种子和莠草的种子混合在一起,要用什么方法将其分离,向来是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将可获得解决。
    美国农业研究局的技师伯兰登堡说:假如把铁粉及潮润水气与种子混和,莠草的种子表面粗糙或带粘性,会沾上铁粉。但农作物的种子表面光滑,不会沾铁粉。他说:「我们把这样处理过的种子,经过具有磁性的鼓面时,有铁粉的就会被吸去。」
    有损伤的种子以及其他杂质,也可以用这种方法除去。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
    王丰收的「奇妙的西瓜」的研究,给种西瓜的人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他说,把西瓜苗嫁接到扁蒲株头上栽植,不会结成扁蒲,而会结成味道特别甜的西瓜,这种西瓜不会有扁蒲气味,肉还很厚。同时,普通西瓜一次只能结一颗果实,这种在扁蒲上嫁接的西瓜每开一次花,却可结生三颗果实。
    他指出,这种嫁接西瓜株树特别强壮,能耐热又能御寒,成活率特别高,又特别能抵抗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