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二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北越和越共部队今天攻进波萝勉省省会,占领了金边通往吴哥窟之间的一个县总部。
    战斗新高潮中的这次最猛烈的进攻显然是针对波萝勉省会的。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今天凌晨一点发动了进攻,敌军先头部队已攻进城内,据报告,拂晓后巷战仍在进行中。发言人说,最新的消息说,北越和越共正撤出这个他们已包围两个多星期的城市。
    通往波萝勉的公路有几处被切断,使该城难以得到经由陆路前来的柬军的救援。
    波萝勉最近几天来数次遭到共军炮兵的轰击,是湄公河以东除南越军和美军活动地区以外政府最后几个大据点之一。
    今天遭到大规模进攻的第二个地方是当格罗桑县城,共军今天已占领了该县城。
    当格罗桑被攻克还使磅同省的省会遭到孤立。虽然对波萝勉的进攻规模是十分大的,但是北部战线继续遭受严重压力是政府遭到的一个最严重的军事挑战。
    【法新社金边二十八日电】对波萝勉的进攻据信是由敌军一个有三千人的师发动的。
    【美联社磅湛二十八日电】柬埔寨部队和南越部队今天会合,重新打通了重要的七号公路,同时,另一个橡胶园发生了激战。
    在白卡种植园的激战,是同估计有一个团的北越部队进行的。一位柬埔寨指挥官说,他的一支新的暂编部队(大多数是学生和新兵)伤亡重大。战斗在午夜刚过时开始,上午九时结束。
    据报在通向这两个橡胶园的道路和河道两旁有激烈的狙击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作战的美军发现了共军司令部用于南越战争的两个基地。他们说,驻守这两个基地的一千名人员在美军推进之前逃跑了。
    二十七日在柬埔寨境内发生了一次有美军参加的最大规模的战斗,共方步兵在离边界八英里的七号公路上(在西贡西北偏西八十英里处)伏击一支美国炮兵部队。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越和越共在柬埔寨改变了作战计划之后,已经成功地建立了一条从老挝边界沿着湄公河到磅湛延伸一百六十公里的新的军事通道。
    同时,美国专家们说,共产党军队控制了一个地区。
    三月政变一发生,共产党的战略就立即改变了。五月初,他们的军队突然向柬埔寨东北部推进,胜利地攻克了湄公河沿岸的主要城镇。
    此举是在老挝共产党部队夺取了公河上的老挝阿速坡城之后二十四小时发生的。公河在柬埔寨北部的上丁同渭公河会合。
    接着,在柬埔寨发生了二场历时十五天的猛攻,川龙、桔井、上丁和磅湛落入共产党人的手里,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之后,磅湛现在又到了美国人训练的“下高棉”柬埔寨部队的手里。
    这次猛攻使共产党在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上丁和桔井四省内有了一个巩固的基地,他们控制了这四个省的全部或大部份地区。
    这些人士说:“由于牢牢地控制了湄公河,他们建立了一条起自老挝的新的后勤通道,这是一条各种气候条件下都可使用的通道,它代替西哈努克小道来输送武器和弹药。”
    这些人士说,这片东北部领土可能将是西哈努克亲王设置政府的地方。西哈努克政府的内政、国防和新闻大臣现在在蒙多基里省和腊塔纳基里省。
    这些人士说,他们在那里建立“红色高棉”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根据地,以便在农村建立一个新政府,其目的是要推翻现在的朗诺政府。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矢崎诚治从万象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共产党军队正在老挝东南部开辟新胡志明小道》,摘要如下:
    由于美军和南越军的介入,柬埔寨境内的庇护所和从暹罗湾开始的西哈努克小道正不断遭到破坏。但是与此相反,共产党军队现在似乎正在为确保并扩大老挝东南部的庇护所和为开辟新胡志明小道而全力以赴。据认为,仅仅依靠老挝政府军和美军的轰炸阻止共产党的这类活动是困难的,如果要想彻底挫败共产党的这种意图,大概只有向老挝南部投入美国地面部队。
    共产党在老挝的进攻意图是极为明显的。这就是,因为柬埔寨境内的所谓西哈努克小道已经无法使用,所以准备在现在纵贯老挝领土的胡志明小道的西侧再新开辟一条小道,同时,为了支援柬埔寨北部的腊塔纳基里省的友军准备扩大老挝南部的庇护所。
    共产党还为了使新胡志明小道同查尔平原连结起来,准备攻下成为障碍的七号公路上唯一的政府军基地——川圹省南端的塔通。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北越部队第一次占领了老挝和柬埔寨人口稠密的中心,以图阻挠美国对他们通往南方的新的补给线的空袭。
    这些人士说,共军占领了老挝南部的阿速坡和柬埔寨东北的上丁省,以便作为他们补给小道上的中间站。
    这些人士说,占领这些城镇将使得共产党的运输车队在往南开的路上有安全停留的时间。老天也将允许他们可以挑选最好的时间,或者在天黑的时候,或者在乌云密布的时候,继续往前行驶,美国飞机无法空袭。
    这些人士说,北越人有可能将选择攻占阿速坡西北约六十五英里的沙拉湾,利用它作为另一个中间站。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想在何时占领它就可以何时占领它。”

【法新社曼谷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一大股游击队昨天在泰国东北部的童仓附近伏击了一支工程护送车队,打死了五个警察。
    游击队用机关枪和手榴弹截住了正在穿过丛林地带的护送车队。三名警察受伤。袭击者撤回到了丛林里没有受损失。
    这是几个月来在这靠近老挝边界的地区发生的一次最大规模的伏击。游击队集中力量袭击这一地区的正在修筑的公路已经有一些时候了。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和泰国联合部队今天对新发现的一个游击队营地发动了一次全面攻击,在此之前泰国伞兵突击部队夺取了附近的一个营地,人们认为这个营地是马来西亚共产党领导人陈平的总部所在地。
    在曼谷的警察方面人士今天说,在进行了三天的空袭和炮击后,在昨天下午夺取了亚拉府丛林中的一个大规模的营地,但是驻在那里的游击队员已经跑掉了。
    武装直升飞机和陆军的迫击炮今天都向这个营地进行射击,支持从四面八方逼近营地的地面部队。
    上述人士说,昨天夺下的营地是在泰国南部发现的最大的一个营地。
    由四百人组成的、在二十四日开始进攻这个营地的泰马联合部队,遇到了守卫者猛烈的抵抗,并且受到地雷和暴雨的阻碍。
    上述人士没有谈到在昨天夺到的营地上是否发现了共产党重要文件。
    联合部队一直在边境地区进行扫荡,想搜索出估计有一千二百人的马来西亚共产党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员是马来西亚共产党的残余分子,他们在一九六四年马来亚事态结束后逃入泰国,后来又在当地招募了一些人员。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日说,“亲华的克钦族叛乱分子和白族共产党人一起在毗邻中国和印度的缅甸北部地区建立了一些大根据地”。
    该报引述近东远东通讯社记者的报道说,“这构成从缅甸边界那面对印度具有战略价值的东北地区的安全的严重威胁,在这一带,那加、米佐和库基族的叛乱已经是一个重大问题”。
    据印度政府说,中国武器已经通过那加族地下组织交到这些毛泽东主义分子手里。
    曼尼普尔、那加和东北边境特区的边界情报军官最近举行的会议研究了中缅边界发生的叛乱给这个地区的安全带来的威胁。
    印度境内的那加族叛乱分子和缅甸境内的那加族叛乱分子之间建立联系的危险,现在也可能成为严重的问题。过去,在边界一带的平叛军事行动中,缅甸政府一直同印度政府合作。
    但是现在,由于据说缅甸政府把这个区域的大片地区失之于叛乱分子,印度的任务复杂化了。
    这个区域整个说来现在是动荡的。西孟加拉的毛泽东主义的共产党人把他们的活动扩大到阿萨姆的消息,使新德里官方人士严重不安。
    现在那加人几乎全部重新进入了印度,那些不能入境的人已经前往东巴基斯坦。所传印度境内那加人和缅甸境内那加人的和解,增加了问题的严重性。
    印度的毛泽东主义者在设法在这个区域开辟“解放区”和根据地。安全最容易遭到新的威胁的地区是曼尼普尔、阿萨姆和那加。
    【美联社曼谷二十五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在缅甸东部正举行一系列长时间的会议,目的是为了团结分散的种族集团以反对奈温将军政府。
    《曼谷邮报》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在泰国缅甸边界附近的夜沙良县,掸族、钦族、亚拉干族、克伦族、克钦族和加耶族的领袖们之间的会议约进行三个月了。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大约二百名穿着军服的带枪者二十二日在一次恐怖扫荡中抢劫并捣毁了南伊洛科斯省省会维甘的两个村庄。
    《马尼拉时报》今天在一则迟到消息中说,这些恐怖分子在黎明同时袭击了中奥拉和东奥拉两个村庄。
    这些袭击者接二连三地从空中打枪和爆炸手榴弹。
    该报说,这些带枪者没有遭到任何抵抗。
    马科斯总统今天得知这次袭击以后下令联合陆军——国家警察部队急忙赶到北部的这两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