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一日刊登了布吕克纳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很显然,当总统独自坐在他的办公室里作出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决定时,他并不了解他在人民中得到的支持是多么少。突然,他的政治前景差不多是要多么坏就有多么坏。政府里有些人
    ——不仅是因失望而辞职的人——认为,总统要把他的政府拉出政治灾难可能已为时过晚了。
    错误的估计是一回事,对这个国家的历史感觉迟顿是另一回事。政府的这许多大错误都是出于这种感觉迟顿。在本届政府里发现这种感觉迟顿状况是令人意外的,因为正是这种精神上的盲目性导致了约翰逊政府走上早日引退的道路。
    目前的局势比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时严重得多。那时尼克松可以作为替换的人。现在就没有人了。民主党人现在可能从尼克松的错误中得到好处,但是他们之中没有全国性杰出的人物可以给人民提供另外一个领导。目前情况可能是这样:把两个全国性政党放在一起也只能得到人民中间很少一部分人的支持。人们感到没有领导人,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别处,或者是无处寄托。
    不单是全国的学生感到整个国家被扯得四分五裂。这是自从这个国家建国以来公民们就共同有的体会,这种体会在眼前就是混乱。上周人们对目前情况好好地察看了一番。
    这种现象更加使人吃惊是因为我们最近的历史是艰难的。政府的各部门看来不是在工作,主要是因为没有人使得它们工作。地方政府有破产的倾向,州政府的趋势是无能为力和漠不关心。法庭受到国会和白宫同样猛烈的抨击。国会不是代替白宫的权力中心。国会在柬埔寨冒险事业面前所遇到的困境说明了它的问题:国会可以削减资金,通过决议,但是不能够左右国家的军事和外交事务。

【美新处比斯坎岛十七日电】白宫官员们说,尼克松总统在下令清除共产党在柬埔寨的庇护所时并不是想要同苏联对抗。
    这些官员在十六日接见记者回答一些有关东南亚事态的问题,记者问总统关于柬埔寨的决定是否受到了想向苏联表示强硬的想法的影响。
    这些官员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是某些对总统关于柬埔寨的决定提出批评的人所散布的。官员们指出,苏联没有直接卷入柬埔寨,并说如果有一方想搞对抗的话,都会挑选柬埔寨作为地点的。
    这些官员说,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目的在于在总统的撤军计划大大减少了美国驻越南部队时保护这些部队的安全。他们说,在总统的考虑中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即此举会迫使苏联在其他地方作出让步。
    这些官员承认一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行动无不带有副作用,他们说关于柬埔寨的决定的确对苏联有一种影响,虽然那并不是美国的目的。
    这些人士认为有这样的希望,即柬埔寨的事态会促使世界上这两个最大国家之间有一个和解时期。他们的理由是,柬埔寨显示出了由于容许紧张之点存在而会出现的不肯定局面。他们指出,美国和苏联都未插手废黜这位亲王的行动,但是这种行动演变成了两国都未能预料到的事态。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十三日刊载坎贝尔今天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外交上对尼克松总统作出的派美军袭击柬埔寨的轻率决定的反应还没有完全揭示出来。
    产生的一个后果是,美国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这是约翰逊三年前同柯西金总理在葛拉斯堡罗举行会谈以来的第一次——可能不得不放弃。最高级会议曾计划在秋天举行并且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计划步骤。
    这些计划破产使得许多官员感到愤怒和沮丧,因为在总统在电视台作出突然宣布以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看来一直相当光明。
    负责苏联事务的一位专家尖刻地说,‘“柬埔寨问题可能使美国外交倒退五年。”
    鉴于这种失望情绪和担心,尼克松在其自己的官吏中间将面临着一场严重的不安的危机,是不令人奇怪的。
    过去几天中至少发生了三起事件,这些事件表明,政府官员正在故意设法诋毁总统和破坏他的政策。
    其一——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打电话给一位华盛顿记者,告诉他,尼克松甚至没有采取例行步骤,要求情报局估计莫斯科对派兵进入柬埔寨将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其二——五角大楼中的一个匿名的反叛者用民用信封邮寄给《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一份国防部长莱尔德写的绝密的备忘录,备忘录概述了美国对同俄国人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政策,并指示官员“甚至不要透露”美国是赞成冻结战略核武器的。
    其三——副国务卿理查森的一名助手在拉斐特公园在一伙示威歹徒中间闲逛。他走到一个绝食的青年学生面前说,“不要继续绝食了。白宫的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这样做是不能打动他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白宫今天说,反对尼克松总统的印度支那政策的任何政府官员可以辞职,如果他们想辞职的话。这位发言人证实了一个过去传说的事实,即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班子中有五名年青的助手已经辞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武器会谈进入密谈阶段》,摘要如下:
    一燕不成夏。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九次会议在五月十九日结束以后发生的事情中,可以看到某种有意义的情况。
    这次会议开了七十五分钟,后来美国人留在苏联大使馆同他们的俄国同事共进午餐。
    苏联的邀请是在头天晚上发出的,当时所有关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这类问题的人差不多都在考虑《真理报》在采取若干月的克制态度之后重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的指责。不仅如此,这是第一次这类的邀请。
    令人感兴趣的是,这次是俄国人主动邀请,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他们是在北京政府取消了它预定同尼克松的代表在华沙举行的一系列大使级会谈的时候这样做的。
    在苏联的领导人对美国进入柬埔寨采取反对的方针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一些意义的。
    据认为,这是因为这种会谈关系到对这两个超级大国极其重要的问题。此外,俄国人大概有他们自己的迫切理由把谈判进行到最后,看看是否能取得协议。
    这些人士不安地承认,不管怎么说,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正在迅速增加,俄国人对此是没有什么办法的。
    苏联越来越知道,尽管出现柬埔寨局势,尽管他们自己决定继续同美国人会谈,他们同中国的关系再次明显地恶化了。
    这就是苏联在这个时候无论如何不想采取任何可能破坏或阻碍维也纳谈判的行动或姿态的又一理由,也是他们显然希望帮助这个谈判得以继续进行的又一理由。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五月二十二日在全国广播公司《今天》电视节目中对记者的谈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部长先生,两周前尼克松总统曾说,他预期南越军队大约将在美军撤出的同时撤出柬埔寨。昨天阮高其总统说,他不会让任何人束缚我们的手脚,他预计南越军队将留在那里。是改变了计划呢,还是不了解南越人确实打算怎样做?
    答:不,总统规定的撤出在柬埔寨庇护所采取行动的美军的时间表将完全予以遵守。然而,我认为要为越南军队确定一个肯定的时间表和在这里确定一个时间表,那将是错误的。就个人来说,我作为国防部长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在庇护所重新修建起来的时候和在有北越人占领这个地区的时候,南越军队可以进入庇护所地区,那么我将建议使用他们,如果他们愿意这样做的话。
    问:美国的顾问们将和南越人一起留在柬埔寨吗?
    答:六月三十日之后将没有美国顾问呆在柬埔寨。总统已经清楚说明这一点。
    问: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以及其他人对南越人的领土野心一直表示担心,既然南越人现在到了柬埔寨,他们可能决不再离开。
    人们现在谈论泰国人进入柬埔寨的问题,如你们所知,这些民族之间的仇恨是很大的。柬埔寨不会被南越和泰国并吞吗?
    答:我认为,那里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长期以来,那里一直有确实存在的仇恨。我们要经常记住的重要事情是,为了保护美国军队我们要使用南越的军队,并希望使更多的美国人可以撤出这个地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白宫说,在六月三十日以后,“美国地面部队绝对不想卷入柬埔寨”
    ——但是由美国发言人对南越部队在那里的行动提出任何肯定的时间表将“是不适宜的”。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五月二十二日对发问的记者说,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在南越的盟军的安全问题。
    白宫官员说如果共产党在柬埔寨重建他们先前的庇护所,他们将不排除他们将来要在南越采取行动。
    有人问到在庇护所的行动结束后美国是否还在柬埔寨使用空中力量,齐格勒指出,以前当美国在南越部队的安全受到共产党在庇护所的兵力逐次增强的威胁时曾进行过空袭。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莱尔德部长可能会提出美国飞机在六月三十日以后还对南越在柬埔寨的地面部队给以援助。
    与此同时,发言人巴奇在国务院对提问者说,美国将鼓励亚洲国家作出“共同或相互的努力”来援助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