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特稿,题为《山雨欲来风满楼——从毛泽东声明中分析印支局势发展》,摘要如下:
    继中国首次发射人造卫星,成为今年度的第一号世界大新闻之后,接着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通过北京电台发出爆炸性的“严正声明”,尾随中国首枚人造卫星之后,成为七十年度的第二号世界大新闻。
    这次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发出严正声明,是一项不同凡响的事。由于事件的不寻常,不由使人联想到下列可能发生的几项大问题:
    (一)是不是中国将准备派遣志愿军入柬助战,驱逐美军下海!(二)美国扩大柬埔寨战事,会不会引起继韩战之后,再度与中国在印支半岛大陆来个“大会战”?(三)甚至由此蔓延为“亚洲大战”驱美兵下海。志愿军可能入柬吗?
    首先我们研讨首项的“是不是中国将准备派遣志愿军入柬作战,驱逐美军下海”这个大问题。究竟是不是真有这个可能性?在原则上来说,这种可能性是不可一概抹煞的;这要等到将来有日尼克松总统,不顾一切,深入柬境“疯狂进军”,恢复全面轰炸北越,以及扩大印支半岛战争,以作“困兽犹斗”的时候,那么中国派遣志愿军入柬作战的可能性,就会成了必然性。
    可是目前尼克松只是猖狂而未到疯狂地步,美军在柬埔寨进行的军事行动,也只是中型的扫荡战争而已,所以中国亦未必因此贸然派出志愿军入柬助战。中美在亚洲“大会战”
    其次说到(二),美国扩大柬埔寨战事,会不会引起继“韩战”之后,再度与中国在印支半岛大陆来个“大会战”?这个问题的关键,可谓完全系在美国尼克松总统会不会悍然蛮干到底,扩大整个印支半岛战事的“一念之差”之上,如果尼克松总统能够及时悬崖勒马,战火燃烧或许只限于局部性,不然,其必一发不可收拾,甚至由此蔓延为整个“亚洲大战”了。不容美在亚洲横冲直闯
    不过,聆乎中共主席毛泽东严正声明中所云:“美帝国主义看起来可怕,但事实上却是垂死挣扎的纸老虎”之语,又可断定则美国必然临阵退缩,不敢与中国在印支半岛上一决雌雄,美国以后的行动,亦仅止于发动核子战争的恫吓而已。而我们再次从中共主席毛泽东所发严正声明中,特别对美国侵柬所作严厉谴责事,可以看出中国全国上下,正枕戈待旦,满怀激昂的斗志,要想与美国在印支半岛上作再度的“大会战”,从严正声明中,我们也可听到“亚洲巨人”对美国厉声吆喝:今后的亚洲,不容美军随心所欲,进退自如了,同时也使我们从“山雨欲来风满楼”声中,隐然看到“地动天摇”,一场巨变,瞬眼将至。(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社论说:
    必须重视毛泽东声明发表的时期。它明确提出了中国支持整个印度支那解放斗争的路线。
    毛泽东的声明清楚地表明,中国的反美、反苏路线,从原则上说,正在日益牢固地贯彻始终;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态度,没有丝毫的改变。不言而喻,我国所寻求的日中关系正常化,也必须牢牢地掌握着这一点去进行。

【德新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记者:西蒙)此间相当关心中国党主席毛泽东就印度支那冲突发表声明之后西方的各种推测。
    三天来全中国各地的亿万人民一直在抗议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
    这种强大的示威显然是要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再次进入世界政治舞台。
    将近五亿人参加游行足以使全世界信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没有它的有影响的参加,任何亚洲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北京外交观察家仔细分析毛泽东的声明后得出的结论是,从根本上说,一切都没有做出决定,中国没有以任何方式把自己束缚住。
    这是同中国的对外政策的基本趋势一致的。它的对外政策是耐心等待、不摊牌、随时准备在它的对手暴露自己的时候有力地加以利用。北京认为,在美国干涉柬埔寨问题上的半信半疑就是这种“暴露”,不仅美国人而且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半信半疑,其结果是在美国国会引起了争执和批评、在其他地方引起了抗议集会。
    北京认为,它在这里发现了弱点,可以说是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弱点。
    从北京的观点看,这可以得到双重的好处:苏联不能影响这些策略,不管莫斯科愿意不愿意,克里姆林宫必须赞同它。
    至于莫斯科对于把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主动权输给北京究竟感到何等的不舒服,从苏联报刊的猛烈攻击和莫斯科不承认西哈努克亲王就可以看出来。
    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群众大会上,站在主席台上的有苏联谈判代表团团长、副外长库兹涅佐夫。这一事实说明,莫斯科不能从目前的事变趋势中摆脱出来。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二十四日发表了策罗维奇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大强国和作为印度支那国家的近邻,已坚决地表示了它对战局的进一步发展的关注。这一次它是通过毛泽东的声明来表示这一态度的,各方面都认为这一点意义特别重大,因为毛泽东很少公开发表意见。中国共产党主席警告说,有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他保证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斗争的其他类似情况下也将这么做。可能是毛泽东的声明的这一部分使得联合国的观察家们认为,他所使用的世界大战这个概念,不一定意味着可以与本世纪上半世纪发生的世界大战相比的武装冲突,而可能意味着在全世界爆发目前在地球上的许多地方正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的“人民消耗战”。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毛泽东的声明中有相当多的新因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是很少讲话和发表声明的,特别是很少谈世界局势和对外政策的,所以,他对存在新的世界大战危险的估计值得最认真地研究。
    由于中国今天所处的地位,这一警告是值得最认真地看待的。危险首先在于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严重的世界性冲突的萌芽就在于此。
    令人不安的是,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和独立要求从来都没有引起华盛顿的注意,最通常是从强国的既定利益的角度来对待的。此外,华盛顿的许多打算都是建立在期望同莫斯科取得谅解和协议的基础上的,似乎中国并不作为强国存在似的,似乎只是希望中国加剧同苏联的分歧和冲突。
    实践每天都在揭示这种打算和估计的肤浅和近视。别的且不说,中国已坚决地断然拒绝继续进行华盛顿所十分关心的华沙大使级会谈。中国在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解放斗争中,证实了自己在解决印度支那危机方面的重要作用。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十日发表一篇题为《手执一子,心怀全局——论中共造乱志不在小》的社论,社论说:
    我们认为,今后柬局如何演变,关系东南亚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危祸福,至深且远。
    须知,今日世局有如一盘棋,弈者手执一子,心怀全局,不能纯就一子以衡量其作用与价值。我们有充分理由指出,今日中共在中南半岛的作法,乃主要着眼于与美苏争霸,欲在世界中间地带树立领导权,循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路线继续为祸世界,推展其世界革命的狂想。其所以处处以反帝为口号,以民族自决、民族解放为号召,又在各民主国家煽动反战风潮,助长姑息气氛,而利用所谓不结盟国家,倡导中立主义以对自由世界施行分化,又打出反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扩张共党集团中的反苏势力,凡此种种,无不环绕此一政略目标,非仅为一时一地之得失利害。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今日各民主国家——特别是美国之只知一斑,不见全豹,经常以局部政略对抗整体政略,以局部战略对抗整体战略的作法,不能不深怀杞忧。即就柬局而论,诸如入柬美军不得深入二一·七英里以外的规定,六月三日必须撤退的限期,若与今日中共的作法相比,真乃小之又小,无异于划地为牢,自缚手脚。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旗报》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加坡记者哈里希·钱多拉写的一篇文章说:
    在中国迅速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政府以后,苏联外交在柬埔寨事务上已处于不利地位。
    确实,莫斯科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方面显得远不如北京那么明确。俄国人对他还只是「半承认」,还没有给予完全的承认。
    叙利亚迅速给予承认,是西哈努克亲王会得到阿拉伯世界的支持的一个很有希望的迹象。
    北朝鲜径直承认西哈努克政府。这是平壤已同北京和解的一个重要的证明。
    柬埔寨危机已使中国取得了外交上的新成功,并且值得它作为全世界革命解放运动的领袖的形象更加突出了。
    中国有一个很有利条件,那就是它在地理上接近印度支那,这使它自然地成为北越、越共、巴特寮和现在的亲西哈努克部队的「大后方」。
    柬埔寨危机无疑将使美国根据尼克松主义而采取的同北京和解的努力受到挫折。尼克松主义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纸空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