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克洛德—欧内斯特·恩达拉五月二十四日在布拉柴维尔就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发表谈话。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山本二十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重视毛泽东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二十日就柬埔寨问题破例地发表了谴责美国的声明,而且是在原预定于同一天举行的中美华沙会谈因中国方面拒绝而宣布延期之后不久发表的,所以,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中国方面的一种极其重要的表达意见的方式。美国方面很重视毛泽东的这篇声明,认为它有两个目的,一是反对以柬埔寨为舞台展开的“尼克松总统的实力政策”,另一个是中国目前企图压倒苏联而使自己成为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的最大支持者。
    尼克松总统在决定介入柬埔寨的时候,曾低估了中国方面的反响。以后,中国坚决加深了对以北越为中心的印度支那人民联合战线给予支持的关系,转而采取了切断苏联的“越南和平路线”的政策。美国方面最害怕在印度支那中国式的持久的人民斗争持续下去,而中国的做法正是狠狠地刺中了美国方面的这一弱点,这是值得注意的。可以认为,毛泽东二十日发表的声明,其目的就是向国内外表明他已决定了这一方针。
    当前的问题是美中华沙会谈至少六月以内在美国继续介入柬埔寨期间是不可能复会的。而且以后如果美国政府继续采取依靠西贡—金边—曼谷军事政权维持反共轴心的方针,那么,美中关系是不可能取得进展的,毛泽东的声明已经暗示了这一点。
    毛泽东二十日的声明,可以说是设下了牵制的一着,即尼克松总统如果继续推行“实力政策”,那么,中国也将设法通过对印度支那人民势力加强武器援助的办法而使争端长期化。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二十日在通栏标题《毛泽东抨击美国政策》下,刊登这家报纸的记者布雷德舍从香港发出的报道,标题是《毛泽东抨击美国政策,说尼克松内外交困》,摘要如下:
    毛泽东今天亲自对美国进行异乎寻常的、措词激烈的抨击。他预言反对尼克松总统的国内外政策的人将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主席说,美国的对内政策是“法西斯暴行”,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帝国主义”,两者都失败了。毛泽东的声明流露出信心:美国没有能力处理它的问题,尤其是在它于三周前开始干涉柬埔寨以来出现的问题。毛泽东说,“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他指出,这一倾向的对立面是美国,但是美国不可能长期站住脚跟。新华通讯社从北京播发的这则声明是这位七十六岁的中国革命家自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结束以来的第一篇亲自发表的声明。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它是中国开展反对美国的新的强大的宣传攻势的号角声。而且就在这之前中国取消了原定今天在华沙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
    毛泽东在分析目前的局势后提出了他的有名的论断:“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这则声明的语调以及毛泽东决定发表它,表明他强烈地认为,历史在朝他指出的革命方向发展——对华盛顿政府不利。
    华盛顿官方人士对毛泽东的异乎寻常的声明的初步反应是认为,它既是针对美国,又是针对苏联。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四日电】(记者:查尔斯
    ·史密斯)毛泽东就印度支那危机发表少有的公开声明并且在中国展开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仇美”运动。
    看来这个声明主要是为了在美国国内煽动不满的激烈情绪,并且使印度支那的战斗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