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法新社北京二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今天北京的市民连续第三天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表示支持毛泽东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斗争的声明。
    数十万人举着红旗,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北京街头游行示威、然后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据新华社说,有一百五十万人参加了昨天的示威。今天的人数看来大约相同。
    在示威者涌进天安门广场时,他们举着旗帜,高呼支持毛主席的声明,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战争”以及“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的革命斗争”等口号。
    中国全国各地也组织了集会和游行示威,支持五月二十日的声明。
    今天的《人民日报》再次以大部分篇幅报道这个声明和声明得到支持的情况。
    据新华社说,数十万人参加了群众示威。
    【南通社北京二十三日电】北京在两天前开始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示威,今天上午继续举行,数十万公民举着红旗,高呼反帝口号,在首都街头游行。
    根据发到北京的消息,在全中国也在举行类似的示威。
    据报道,数以百万计的士兵和公民在群众集会上和示威中表示支持毛泽东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声明。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各军区司令和各省革委会主任都出面主持星期四在中国各大城市举行的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直到最后胜利的盛大集会。
    昨天在北京,集会和游行进入了第三天,涌向各主要街道和天安门的群众达一百五十万,这是空前的多。他们高呼“美帝必败”的口号。
    曾经在五十年代初期在朝鲜战争中同美国军队打过仗的军人说,美国“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用人民战争就能把它烧成灰烬”。
    除了北京的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之外,各地也举行集会和游行,参加的人数不等,最小的青海省省会西宁参加的人数有十万人,而上海一天就有五十万人参加。
    在各地的集会上,毛泽东主席二十日发表的声明,在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当地军区司令或革委会主任宣读。
    这家电台说,毛泽东主席的这篇声明在亿万中国人民中间激发了“高昂的战斗意志”。
    他们全都坚决表示要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坚强后盾”。
    观察家们说,这个表示和其他类似的表示早就意味着是向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力量或左派力量提供物质援助和武器。
    (本刊注:路透社也转播了二十三日我全国继续游行示威的消息)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战斗》周刊在五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一期,全文刊载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还登载了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西哈努克亲王的照片以及《战斗》周刊编辑部就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声明所加的引言。
    引言的大字标题是:《毛主席:全世界人民,敢于战斗!》
    引言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坚决支持正义事业的政策中,赢得了特别的荣誉。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国际工人运动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发表了一个支持各国人民斗争的重要声明。正当美帝国主义把它的触角延伸到整个印度支那时,毛主席的声明是具有无法估量的重大意义。中国人民对于印度支那冲突(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支持越南、高棉和老挝人民),对于美国黑人的斗争和对于在斗争中的非洲各国人民的战争所持的正确立场,是一种宝贵的鼓舞和积极的关怀。
    “在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企图扼杀印度支那人民的内心希望之时,在帝国主义联盟威胁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年轻的独立国家的生存之时,在某些叛变者企图使斗争的人民相信投降的道路才是自救的出路之时,在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国人民起来痛击腐朽的帝国主义之时,毛主席的声明激发了成千上万被压迫和被奴役的,但是决心战胜资本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人们的爱国主义。世界上谁也不怕帝国主义及其新老同盟者的核牙齿。刚果人民共和国不怕美帝国主义,它的大使曾在一九六五年受到动员起来的群众的猛烈反对而逃回华盛顿,美国有许多飞机、火箭和许多核炸弹;刚果人民只有木船、棍棒和标枪;但是,美帝害怕我国人民高举工农红旗的决心,就寻找其忠实的走狗。谁最强大呢?难道是其大使在旱季的夜晚冒着风雨穿着睡裤就逃向冲伯那里的美帝国主义吗?
    “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回答了这个问题。”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二十二日就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发表社论,社论说:
    虽然毛泽东主席最新的“重要声明”在表面上似乎是一项平凡的做法,但它不是没有意义的。这位主席的声明,整个主题环绕着“美帝国主义”以及打败它的“革命斗争”的发展。这是他在过去七年内反对美国的第三个亲自发表的“重要”声明。
    实际上,毛主席似乎是号召一场反对(美国)政府的群众暴动,他断言,反对“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席卷全球”,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他的声明正在使全世界对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产生不安,从而加剧尼克松政府的困难,而这种情况已经立刻在股票市场价格的下跌中反映出来了。
    掩藏的目的则似乎是唤起美国人民起来迫使政府——即使通过破坏性的做法——从整个世界的其他地方特别是印度支那撤走美国军事力量刀。
    从全面的考虑来看,毛主席似乎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设想“持久的人民战争”这个方向。他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毫无疑问后者是包括俄国人在内。

【中央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在二十一日第六版以五栏标题全文刊登了毛泽东的声明。标题是,《毛泽东要求开展反对美国的世界革命的声明全文》。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出兵柬埔寨的前一天,北京《人民日报》的社论就预料到他会这样做。在越南战争扩大成为印度支那战争四年之前,《人民日报》也预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还预料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将“不受边界的限制。”
    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现在认为,事实证明他们是正确的,并认为尼克松最近的冒险只不过是促使印度支那各国团结起来。
    在目前,在共产党方面显得极为孤立的是苏联。苏联领导人所讲的每一句话在亚洲革命者听来必定都是虚伪的。
    《真理报》本周对中国的猛烈攻击是去年秋季中苏边界会谈开始以来这种攻击中最直言不讳的一次,它也必定会得罪许多亚洲共产党人。《真理报》在这篇社论的一个主要段落中似乎是间接地警告北越和它在印度支那的革命同事们不要同中国人纠缠在一起。文章告诉他们,中国的真正目标是在亚洲建立它自己的大汉族帝国,北京的“冒险主义的策略”能给那些接受它建议的人招来毁灭。但是只要莫斯科自己的立场仍然是那么暧昧,这些话就不大可能产生什么效果。
    苏联现在至少给许多实际上正在从事革命的亚洲人一种不好的印象:对于小规模的“美国侵略战争”它将是非常高兴的,只要美国人从柬埔寨撤出就行。这一点,正如苏联不愿意承认西哈努克的新政府一样,使得中国关于莫斯科同华盛顿“勾结”的理论在今天显得更加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