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德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巴格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年的历史上,目前在全国各地到处掀起的反美示威浪潮是这类运动中最大的一次。
    千千万万的工人、农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战士被鼓动起来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要人们警惕世界大战的危险,并以异常强硬的语言号召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他的声明以及随后中国各省举行的群众反美集会表明了两点:
    第一,北京更加重视的是它在印度支那的影响(自柬埔寨危机发生以来这种影响已经增强了),而不是继续同美国对话。
    大家应当避免过于仓促地作出结论,认为到六月三十日最后一个美国兵离开柬埔寨领土以后,在华沙的中美会谈就会立即复会。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在今后一个长时间内将不得不放弃对此所抱的希望。
    第二,毛泽东在声明中又一次明确表示,“印度支那人民解放斗争”的最重要的和天然的盟国是中国而不是苏联。
    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是,北京同印度支那共产党人之间在利益上从来没有比现在更为一致。
    尤其是,河内与北京在美国和南越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之后,今天对一个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就是:实现共产党人所设想的那种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渺茫了。
    中国人的理论得到了证实,即,印度支那战争最终将不是在会议桌上解决,而是能够而且也必须用“持久的人民战争”来解决。
    毛泽东没有片言只语暗示中国的党政领导目前正考虑对印度支那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
    相反,他明确地指出,小国只要有进行武装抵抗的勇气,就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从毛泽东声明中可以看出的另一点是,印度支那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美国总统面临的国内困难就越大。可以有把握地说,这种看法几乎是辩驳不倒的。
    【法新社北京二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北京数十万人今天连续第二天在街上游行,支持毛泽东主席二十日发表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宣言。
    男人、妇女和儿童们举着红旗,喊着口号,穿过首都的街道,朝天安门广场走去。
    二十一日上午,林彪副主席就是在这里向公开的群众集会宣读了毛主席的声明,接着,支持声明的第一次游行就开始了。游行队伍排列成行,在首都全城游行,一直进行到昨天晚上。
    同时,全北京的墙上都刷上了一句口号,这句口号就是毛主席声明的标题:《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今天的《人民日报》几乎所有的版面都用来报道昨天集会的消息和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他人的发言。
    【南通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北京的街头继续回响着有力地支持世界人民,尤其是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呼声。从昨天下午在大广场上举行盛大集会以来,在首都街头就有看不到末尾的队伍举着成千上万的红旗游行。
    这次示威进行得极有秩序,外交观察家们指出,特别是对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国一向是毫无保留地支持的。但是,现在应当看到,在中国的某些最新资料中,支持和援助这两个字眼也一起出现了,因此,视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如何,中国政策在着重点方面可能发生某种改变,从支持而到援助,也大概不是不可能的,对于昨天的大会和今天的示威,许多人实际就是这样看的。
    【本刊讯】共同社二十三日转发我国各地军民连日来举行盛大集会、游行,热烈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声明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大陆各地今天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以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庄严声明。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在大陆中国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谴责美国在军事上卷入印度支那。
    新华社曾报道二十一日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全大陆中国其他大城市举行反美集会。

【本刊讯】东京二十二日消息:日本共产党(革命派)京筑地区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全面支持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决心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革命斗争。
    声明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二十五年来,世界宪兵、战争祸首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干尽了坏事。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阴谋侵略和颠覆社会主义国家,肆无忌惮地对亚、非、拉各国起来斗争的革命人民进行武装镇压,颠覆一些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府,扶植傀儡政权,蹂躏和屠杀这些国家的人民。尼克松上台以来,一方面高唱“和平”,另一方面却变本加厉地实行侵略和战争政策,不断扩大它在越南和老挝的侵略战争,在柬埔寨策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颠覆西哈努克亲王的合法政权,并直接出兵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
    声明接着指出,尼克松完全打错了算盘。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建立了民族统一战线,开展了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结成了抗美统一战线,起来反抗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已经掀起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新高潮。
    声明强烈谴责佐藤卖国政府公然支持美帝侵略柬埔寨的罪恶行径。声明说,佐藤政府勾结印尼苏哈托卖国法西斯集团召开所谓“亚洲会议”,公然干涉柬埔寨内政,妄图使朗诺傀儡集团合法化,使美帝侵略战争合法化。但是,佐藤荣作也打错了算盘。现在的日本人民一定能以革命暴力打败反革命的暴力,争取自己的解放。佐藤荣作的下场决不会比希特勒、东条英机好。
    声明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毛主席的这些论断指引的道路,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争取胜利的道路,也是我们日本人民打败美日反动派,争取日本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
    声明强烈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极力鼓吹“议会”道路,妄图把日本人民的斗争引入歧途的叛卖行径。声明指出,宫本叛徒集团必将被日本人民所唾弃,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革命的日本人民必将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夺取彻底的解放。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消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首席代表蒙贝索拉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热烈欢迎和强烈支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明,声明适时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毛主席的声明对于正在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革命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个声明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一切走狗,他们在世界各地尽做坏事。
    今天,世界局势对于革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利。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说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一直在不断地对革命人民进行侵略和镇压,但是他们遭到一个又一个的失败,革命人民取得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已经陷入泥沼,全世界革命人民正在起来同他们进行斗争。确实,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民认识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指明的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走上了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