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亚洲事务专家在这里说,毛泽东今天发出的关于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可能性的警告,是要鼓励北越在越南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其它地区的情况下坚定不移。
    他们表示相信这位中国领导人显然是让美国人和俄国人去搞核战争的威胁,而他却号召人民普遍进行人民起义。
    专家们说,毛泽东发表声明所选的时间,是直接与东南亚事态的新发展有关,它表明,据北京看来,尼克松总统之所以批准升级,是因为他得到报告说,河内已因长期战争而变得精疲力竭了,因而不能扩大它的军事行动了。
    人们认为毛泽东的声明主要是鼓励北越坚持最终必将取胜的持久战,并表明越来越陷于孤立的不是河内的领导人,而是尼克松总统。
    联合国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可能由于北京企图独自掌握全世界的游击暴动做法感到烦恼。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日电】一伙愤怒的黑人学生今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立费雷斯诺学院的校园到处窜。他们打碎了窗户,推倒了书架。这是继用燃烧弹毁坏了学校的一架新的价值为一百万美元的计算机之后的又一次破坏行动。
    市立芝加哥学院的校园东南部今天开始停课,在这学期余下的时间将一直停课。在这之前一所大楼昨天被黑人学生占领,大楼里的用具被破坏。
    在闹事的密西西比州立杰克逊学院,黑人学生烧毁了联邦法官的一项命令的抄件。
    在弗雷斯诺学院,手执铁管的愤怒的黑人打碎了窗户,在图书馆横冲直碰,并破坏了食堂里的桌子,实际上已经停止上课。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九日电】在托莱多大学,四十名黑人学生封锁了教堂大楼达数小时之久。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九日电】警察今天逮捕了占领密执安州立大学学生会大楼的一百三十二人。参加抗议警察杀害南方黑人的集会的青年学生在下课后仍呆在这座大楼里,占领于是就开始了。
    昨晚靠近东兰辛分校的几座大楼的窗户被打破了,其中包括在校园附近的一些企业办事处的大楼的窗户也被打破。
    一百五十人至二百人参加了在塔斯卡卢萨亚拉巴马大学校园举行秉烛游行。近一百人聚集在学生会的台阶上,并且开始高呼,“猪猡,猪猡,猪猡”。
    昨天发生了一周内的第三次燃烧弹爆炸事件,炸坏了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布雷德利大学的一个办公室,造成了大约五百美元的损失。
    有几所学校在昨天停课来哀悼死去的学生,其中有华盛顿大学、北伊利诺斯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辛辛那提大学各分校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日电】警察昨天对在密执安州立大学学生会大楼中和在北伊利诺斯大学校园附近的一条美国公路上进行静坐示威的人实行了大规模逮捕。
    三周以来在一些学校和大学的教室中仍然是空无一
    人。
    在北伊利诺斯大学校园附近的基什沃基河的一座桥上的冲突中,有五名警察和至少三名学生受了轻伤。在学生们封锁了美国第三十号公路达三小时后,警察赶来驱散了大约一百五十名学生。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市教育局长蒙萨拉特今天宣布,为纪念上周在美国南部被杀害的九名黑人青年学生,纽约市的所有公立中学二十二日都将关闭。蒙萨拉特说,教育局之所以决定关闭所有中学,是因为在学生和教师中间有这样一种普遍感觉,即中学系统所以为在俄亥俄州立肯特大学被杀害的学生哀悼一日,只是因为他们是白人。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二十日电】尼克松政府告诉一个提出一大堆问题的九岁女孩克罗斯说,专心上学“而让总统照管关于国内和国际事务的决定”。
    克罗斯给尼克松写了一封信,她问道:“为什么你把所有的钱用在战争上而不用在学校、纸张和书籍上?”
    “为什么你批准了反弹道导弹而否决了有关学校的法案?我认为你应当对污染问题作些事情。医院也需要钱。”
    【德新社纽约二十日电】在华盛顿,一千多名纽约律师——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著名的华尔街企业
    ——在国会前面举行示威反对越南战争。

【美联社佐治亚州佩里十九日电】由骡子拉的马车载着覆盖黑布的棺材走在今天从这里出发的具有多种目的的抗议游行队伍的前面。
    这些棺材和走在后面的以黑人为主的游行者向着亚特兰大的佩里西北大约一百二十英里被谋杀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坟地前进。
    这些棺材象征着在佐治亚·奥古斯塔发生的一次种族骚乱中被打死的六名黑人,在密西西比州立杰克逊大学被打死的两名黑人青年以及在俄亥俄州的州立肯特大学校园内被打死的四名白人大学生。
    这次游行是由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组织的。这是由马丁·路德·金创立的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民权组织。
    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主席艾伯内西牧师说,举行这次游行是为了抗议“使整个美国在最近几周内陷入紧急状态的暴力行动、暴行和屠杀”。
    抗议者把美国在东南亚进行的战争作为他们抗议的目的之一。
    游行者和来自其他各州的人准备二十三日在金的坟前聚会,然后通过州议会走向亚特兰大闹市区,并走向金的母校莫尔豪斯学院。
    【路透社佐治亚州瓦利堡二十日电】佩里城昨天举行了进军。在过去两周中,该城有四百名黑人因上街示威反对学校的种族政策而遭逮捕。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瓦利堡二十日电】三百多名“穷人”今天伴随着十二口用卡车装载的棺材,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瓦利堡,这是他们为抗议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最近的杀人暴行而向亚特兰大举行一百二十英里进军的第一程。
    当地居住的和全部是黑人的州立瓦利堡学院的几百名黑人排列在该城的主要街道上,当进军者到达时,他们举起紧握的拳头高呼“良心,良心!”
    州长马多克斯指责说,这次进军将会促使“整个美国发生暴乱、抢劫和纵火”。但是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的官员威廉斯对他的追随者说:
    “这不是白人和黑人之间的混战,这是富人和穷人之间,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斗争……”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几百名美国黑人今天在佐治亚州各地再次举行了抗议示威。
    大约二百名黑人昨天从佩里市出发开始举行“反对屠杀和镇压”的抗议示威,这次示威得到的同情支持,人数之多是惊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政府官员们今天不相信这种看法,即共产党中国很可能派战斗部队到柬埔寨去对付美国和南越对那里的共产党庇护所采取的行动。
    这种怀疑的看法是在对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就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提出的警告发表意见时表示的。
    但是据了解,美国官员们认为毛泽东的讲话中没有什么新的或不寻常的东西。他们不认为北京打算派军队到柬埔寨去。
    据香港的消息说,毛泽东警告说,“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并号召各国人民“有所准备”。
    但是毛泽东又说革命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不愿就中国领袖毛泽东提出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的警告向报界表示意见。
    但是这里政府中的亚洲问题专家认为这一声明与其说是攻击华盛顿还不如说是攻击莫斯科。
    这些专家认为,莫斯科在承认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的问题上默不作声的态度使苏联在亚洲的影响削弱了。
    毛主席今天未用他通常的节制语调,在莫斯科—北京会谈看来会完全失败的时候肯定了中国在这个地区的优势影响。
    这里认为西哈努克亲王不久将回柬埔寨,他希望事态将导致他重新上台。
    尽管在今天的声明中对尼克松总统进行了尖锐攻击,但是专家们未发现中国的印度支那政策有任何改变。
    然而他们提出,美国对于在老挝的“胡志明小道”上空飞行的美国飞机驾驶员有严格命令。观察家们指出,美国正不惜一切地避免发生会引起更严重后果的冲突。
    国务卿罗杰斯申明他打算逐步同北京建立和解,目前根本不会存在所有的希望都遭到破坏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美中华沙会谈的停止只是暂时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里官方人士避免评论、甚至避免提及毛主席对美国发出的威胁。
    虽然总的来说毛主席的声明内容主要是宣传,但是这篇声明的内容看来必然会支持美国国内知识分子和自由派人士的这种说法:美国的主动行动冒有引起后果无法预见的连锁反应的危险。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今天发表的谈话没有引起美国官方人士的震动。
    毛泽东在这篇讲话中攻击美国,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北京电台广播的毛泽东的最新的声明,并不表明中国想要加紧卷入印度支那局势。
    官员们还说,这位中国领袖的讲话攻击美国的东南亚政策,并答应支持印度支那人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毛泽东主席要求打败美国在东南亚的军队。
    在这里收听到的这个声明是由新华社的一则英语广播中发表的。发表的时间正好是美中大使级代表本来在华沙举行今年的第三次会议的那一天。
    美国国务院拒绝评论毛泽东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