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民族解放阵线炮手在一个晚上轰击了五十一个美国和南越的阵地,西贡部队今天在柬埔寨发动了又一次军事行动,这样,印度支那战争今天达到了新的高潮。
    十八日晚上,越共轰击了南越的六十四个阵地,这是为了纪念已故的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而在全国用迫击炮和火箭广泛袭击的一部分。
    今天,南越的第二十三步兵团的部队奉命进入柬埔寨的蒙多基里省,它离南越十七公里,在南越的广德省德立以西。
    这次军事行动的代号是“朝西部的第三次绥靖活动”,它是第二军区(越南中部和高地)司令部在柬埔寨进行的第三次军事行动。
    德立地区设有许多特种部队营房,人们认为这是在西贡东北的越柬边界上的“关卡”之一。
    美军司令部宣布,南越军队得到美国直升飞机、战斗轰炸机、大炮和后勤方面的支援。
    美军司令部说,美国顾问陪同南越军队前往,但是在那个地区没有美国部队参加作战。
    进行大规模轰炸的B—52飞机在南越上空进行了八次袭击,在柬埔寨和老挝扔了几百吨炸弹。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几千名南越步兵二十日在柬埔寨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进攻北越和越共设在边界附近的已知的庇护所。
    南越国防部说,这次军事活动是在柬埔寨境内至少十英里的地方进行的。
    这是盟军在柬埔寨开辟的第十三条战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一架美国空军的非武装RF—4“鬼怪式”照相侦察喷气机昨天在老挝东北部的查尔平原上空被击落。发言人说,两名机上人员从这架不堪使用的飞机上跳伞之后,安全无恙地逃了回来。
    据报道,从三月十日以来,这是美国在老挝的空中作战行动中损失的第三十九架飞机,但是在十天中,在这邻近的王国上空被击落的还是第一架。

【美联社罗马二十日电】尽管意大利政府和几个大工会举行了一整夜的谈判,但是由于今天举行了新的罢工,意大利今年情况最坏的罢工周发展到高潮阶段。
    各报社工人为期一周的罢工已进入第二天,使得这个国家的七十家报纸停止出版。小学教师已进入罢工的第二天,使学校停了课。
    电报业务已停顿,各城市间的电话和国际电话已打不通,由于国家职员已进入两天罢工的最后一天政府各部关了门。
    加油站今天停业二十四小时,参加罢工。
    在意大利北部,火车今晚要停车二十四小时,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已号召在明天举行类似的铁路罢工。中学教师和消防队员将在明天参加罢工。
    政府警告工会,对要求做出的改变有许多是政府不能立即实现的。政府还说,进一步增加工资的要求可能使意大利的经济达到崩溃的边缘。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日电】一百多万公务员昨天加入了全国规模的高级职员的罢工,这次罢工使意大利的公共生活陷于瘫痪,或者严重停顿。
    政府机构陷于停滞。邮递也停止。绝大多数初级学校关闭。其他罢工使零售商业中断。
    数以千万计的公务员在罗马中心游行示威,高呼要求进行改革的口号,这种改革是鲁莫尔一年以前答应的。
    示威和罢工的进行没有发生严重事件,但是当局警告说,高级职员定于本周其余时间举行的罢工,可能招致罢工者和无法履行如出生和死亡的登记、纳税和收生活津贴这些官方要求做的事的意大利人之间的磨擦。
    这些罢工中的绝大多数,是在组织起来的劳工为了要求在住房、教育、医疗以及意大利的过时的而且常常是不公平的税收制度方面进行许多需要的改革而发起的新攻势的时候举行的。
    但是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举行罢工是为了提高工资和其他职业福利。
    【德新社罗马十九日电】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在罢工者和“工贼”在意大利塔兰托港的一家遭到罢工打击的工厂前面发生的冲突中,今天二十五名工人受伤,其中四人受重伤。
    这次罢工是预料将在本周大部分时间内举行的将使整个意大利的工作中断的一系列罢工中的一次。
    同时,在罗马,罢工的印刷工人在《现代晚报》不顾工人的罢工仍然出版之后在该报报社前面举行抗议示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登托马斯·斯特林从罗马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意大利正在掀起春季罢工浪潮,这个浪潮所产生的影响最终可能比去年秋天使意大利遭到打击的那次罢工浪潮的影响更加深刻更加广泛。
    最近的工潮显然有两大特点,这两大特点对意大利来说都是意味深长的:
    一、三大工会——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意大利总工会、天主教民主党的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以及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意大利劳工联盟——自从一九四八年这里的劳工运动完全分裂以来第一次一块儿干。
    二、工人——其中包括私营企业的工人——实际上正好在大约三千万选民去投票站以前一个月,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反对这个国家的罢工。
    另一个意味深长的因素是,罢工不是为了提高工资,而是为了社会改革,并使政府履行其一年前向工人所作的提高工资的保证。这些保证预定七月份生效。国家雇员担心政府到不了那个时候就会垮台,因此他们要求现在就采取行动。
    要满足国营工人的要求,就可能给效率不高的政府各机构增添几乎不堪负担的压力。公共预算现在已经大大超过一百一十亿美元。市政方面至少把他们的收入的一半用来支付债务,有些甚至支付不起它们的电话费。
    这些时候以来意大利劳工方面施加的异乎寻常的压力表明高级的权力阶层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真空。正如尾巴摇狗,好玩是好玩,然而危险。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斯坦利·卡诺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柬埔寨加剧着全球的危险》,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采取的攻入柬埔寨的行动,作为一个纯战术行动面临着可怕的危险。浓密的丛林、雨季的淫雨和共产党敌人的神出鬼没预示着这次行动的徒劳无功,尽管五角大楼预言将取得成功。
    然而更加重要的是,在柬埔寨的冒险已正在国际上造成政治方面和外交方面的后果,而这些后果是地面上的军事胜利所不能挽回的。
    因为总统扩大越南冲突,他不仅在印度支那半岛,而且在全世界促进了势力的两极分化。而且,他这样做,辜负了他自己的希望,即引导美国及其敌手从对抗时期进入一个谈判的时代的希望。
    迄今为止总统的这个行动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把力图在东南亚谨慎从事的俄国人置于不得不支持共产党在印度支那的升级的尴尬处境,纵然俄国人宁愿使这个地区平静下来。
    最温和的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承认了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赞助下成立的流亡政府。甚至法国(它迫切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也在暗示说,它可能承认西哈努克,或者至少断绝同金边的西哈努克的继任者的关系。
    同时,在远东,美国对柬埔寨的入侵造成了态度的剧烈改变。像印度等曾支持尼克松总统的脱离接触政策的国家的舆论对入侵持批评态度,而以前对美国撤出亚洲的前景感到不安的南朝鲜、台湾和泰国的政权现在感到高兴。
    在这个走向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势头中,最大的——也是可悲的——讽刺就是它直接有利于执行强硬路线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看来,一场“持久的斗争”将消蚀俄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此外没有结果的旷日持久的冲突会逐渐削弱美国的力量,加剧美国国内的反对意见,并在世界上孤立美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登卡诺从香港发出的报道,标题是《柬埔寨只不过是在东南亚采取的愚蠢行动中最近一个行动》,摘要如下:
    著名的学者阿瑟·布赫瓦尔德有一次指出,如果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像他进行越南战争那样经营福特汽车公司,那他就会把生产搞得乱七八糟直到这家公司破产。
    这个尖锐的评论值得在目前追述一下,因为政府的宣传家们极力把尼克松总统进入柬埔寨的攻势说成是巨大的胜利。
    如果纯粹从利润和损失的角度来看,柬埔寨的军事行动是不值得在国内外在政治、社会、外交和心理方面所遭到的损失的,不管它在地面上可能取得多大利润。
    同样地,美国在过去几年对越南承担的全部义务显然是连头脑最简单的商人也会早就停止的巨额投资。
    柬埔寨局势引人注目的特点之一是,总统原先的期望和他的决定的实际结果差距很大。
    他在四月三十日宣称,他派兵进入柬埔寨会粉碎共产党司令部,缩短越南战争,并且表明,美国不是可怜的一筹莫展的巨人。
    然而,在这之后,政府发言人悲哀地承认,所要粉碎的共产党司令部实际上是一块永远在漂动的浮板,它一定漂到乱蓬蓬的水草丛中去了,无法找到。
    此外,这一冒险非但没有加速战争的结束,反而使这场冲突延长和扩大了。
    尼克松说,对柬埔寨的入侵会证明美国的强大和决心。然而,全世界得到的印象却正好相反。
    学生骚乱、参议院作对以及内阁内部存在分歧,这一切现象被国外人士视为一个非常弱的国家的征兆,而总统本人得到了这样一个名声:他是一个软弱,优柔寡断的人,受无能或用心不善的顾问们左右。
    美国国会议员们在造房、教育等福利方面拨款时卡得很紧,可是他们却听任五角大楼在越南花钱着手执行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的计划。
    譬如在对北越轰炸方面作出估计时,连麦克纳马拉最终也承认花数以百万计美元去炸毁隔夜就能重新修好的竹桥和草棚是愚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