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出席越南和谈的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支那人民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的声明。”
    这位发言人说,毛泽东的声明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支持这些国家,他强调说,“一向得到中国支援的越南人特别感激毛泽东”。
    毛泽东今天的声明——他在此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是对美国人的警告,这位发言人接着说,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人应负完全责任。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越南会谈(明天将在这里举行第六十七次会谈)时说,不应放弃谋求用政治办法来解决这场冲突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接近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人士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将引起印度支那人民的振奋,它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同时也将引起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振奋。
    他们强调指出,特别是一贯获得中国援助的越南人民衷心感谢毛主席。

【本刊讯】瑞士法语广播电台二十日晚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发表评论。评论说:“在亚洲,必须强调的异常的事件是,毛泽东主席发表了一次讲话,这是少有的。因此必须认为,这一时机被认为是重要的。”
    “声明从多方面来看是重要的:首先,它使中国以亚洲革命事业的保卫者自居。这样做,中国就是把美帝国主义作为一个敌人,这样做,它就是要竭力把一个敌手苏联排除出亚洲地区,而苏联目前对西哈努克采取了冷淡态度,并继续同美国人在维也纳进行谈判,而中国最近却大肆宣传地拒绝了同尼克松政府的华沙对话。人们又一次看到,人民中国竭力粉碎两极世界的幻想。必须强调指出,某些时候以来,特别是利用印度支那形势发展的机会,中国又开始进行活动。四月二十四日,中国发射了第一颗卫星——它预示着有洲际导弹,与此同时,北京给予印度支那革命领导人会议以引人注目的重视,而苏联人十分谨慎。尼克松总统困难重重。”

【本刊讯】开罗二十日消息:这里巴勒斯坦朋友欢呼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声明,并表示感谢毛主席。
    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当前历史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声明大大鼓舞了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我们的人民非常清楚地了解到,中国人民是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斗争的。我们将永远把毛主席的教导记在心上,坚持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另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主席最了解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包括正在与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美国人民的心情,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给予我们不断地和坚决的支持感到无比的亲切。”
    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和《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今晚广播了毛主席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声明的摘要。
    同时,开罗电视台今晚广播了毛主席声明的要点。电视中还出现了毛主席画像。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晚在由中国所有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篇声明中,向印度支那冲突发射了新的炮弹。
    他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只有遇到最重要的事情,毛泽东他自己才出来讲话。北京外交观察家的看法是,中国现在认为解决这场冲突的时机已经成熟。
    毛泽东对“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给予同样的支持。
    观察家们认为下述这句话有最重大的意义:“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据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中国正指望把世界舆论的道义压力和美国国内政治发展作为它的主要武器。在宣读完这篇声明之后,北京街头立即举行了庆祝集会。整个城市灯火通明。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毛泽东主席在一个少有的个人文告中敦促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继续同美国进行战斗,并向他们保证,战斗几乎已取得了胜利。
    自前年四月以来第一次由这位年迈的中国领导人直接发表的文告再次表明中国对地区性事务越来越感兴趣。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孔帕雷)观察家认为,毛主席的声明是对西哈努克亲王的事业的最高支持。他们指出,自从西哈努克亲王到北京以来,中国对他的支持是逐步增加的。
    毛主席用第一人称表示的支持是这一过程的最高峰。但是,他们指出,声明中没有任何东西表明中国对印度支那承担的义务将采取同目前不同的形式。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北京电台报道,毛泽东主席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了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反美示威。
    这次示威之前,毛主席昨天发表了谴责美国入侵柬埔寨的公开声明。
    这家电台说,群众对毛主席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陪同他的有国防部长林彪和周恩来总理。
    这家电台说,毛主席身体非常非常健康,精神非常好。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星期三的声明中要求印度支那人民对美国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他把美国说成是“纸老虎”。
    这是毛主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二次同西哈努克亲王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他们在五一节时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焰火。
    电台实况广播示威时,可以听到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声音。
    国防部长林彪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举行这次集会是宣布坚决拥护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一日电】北京电台在一项实况广播中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出席了北京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谴责“美国侵略”柬埔寨。
    香港收听到的这项广播说,林彪向大会宣读了毛泽东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
    电台播音员说,大会的名称是“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
    除毛泽东、林彪、周恩来外,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其他两名委员陈伯达和康生也出席了大会。
    在林彪宣读毛泽东的声明之后,西哈努克亲王接过了扩音器,电视台先转播西哈努克的讲话,然后由播音员译成中文。
    西哈努克说:“主席的这篇声明必将在全世界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并将给予各国人民,首先是高棉人民以极其巨大的鼓舞。”
    西哈努克宣布:“高棉人民准备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他保证一直战斗到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的土地上永远清除出去”。
    西哈努克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
    【法新社香港二十一日电】北京电台的实况广播说,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今天上午出席了北京的一次群众集会,谴责美国扩大对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北京时间十时整,毛泽东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林彪元帅并肩登上天安门城楼,人群中爆发出“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
    宣布大会开始后,林彪宣读了毛泽东昨天发表的声明。宣读声明过程中,不断被“打倒美帝国主义”和保证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斗争直至最后胜利的口号声所打断。
    出席大会的外国来宾中有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的“首相”宾努,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北越人李班,还有北越、越共民族解放阵线、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在林彪发言后,西哈努克发表了讲话,他激烈谴责美国“策动”三月份的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和美国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他感谢中国为西哈努克亲王的要通过武装起义推翻金边朗诺政府的运动“慷慨地”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和支持”。
    【南通社北京二十日电】北京今天傍晚正在准备明天在天安门举行群众大会,作为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象征。
    旗帜已经在北京的一些大建筑物上飘扬,在大街上可以看见到处是敲锣打鼓、打着红旗的人群。在外交部,把毛泽东的声明全文散发给外国记者。
    在北京,人们认为这个声明有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