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大学学生继续举行抗议示威和集会
    【美联社十九日电】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五千名学生在演奏一首不规则的“和平曲”的反战示威中,高呼“和平!和平!”
    夏洛茨维尔的弗吉尼亚大学学生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为了谋求国会领导人和反战的和平竞选者的支持。来自弗吉尼亚十五所学校的大约一百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在几所学院,学生们爆发了新的抗议骚乱。
    亚拉巴马大学的三十七名学生因没有遵守宵禁而被逮捕。这些学生是在离开一次会议时被捕的,这次会议是在一所拥有一万二千名学生的学院中举行的。
    一些大学在对在杰克逊有人被杀死一事作出反应时说,它们将正式关闭一段时期,关闭的时期各个大学不一样。这些大学包括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的诺克斯维尔学院和辛辛那提大学。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十五所学院进行游说的学生和各种学生团体在华盛顿特区宣布,他们将通过一个名叫“反战联盟”的组织来协调他们的活动。密西西比州黑人成立武装自卫组织
    【南通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由于上周在杰克逊举行的示威游行中枪杀了两名黑人学生,密西西比州的黑人组织正在该州组织大规模的黑人抗议示威。
    目前的运动还包括建立武装组织来保护和全面抵制白人开设的商店。这次运动是由联合阵线发起的,联合阵线大约由密西西比州的三十个黑人组织组成,在该阵线中有许多组织迄今主张非暴力行动。为进行武装保卫而新建立的组织是为了保护该州的学生和其他黑人团体不受警察和种族主义者的暴力袭击。士兵反对尼克松进行侵略战争
    【路透社纽约州萨拉曼卡十九日电】十九岁的富兰克林在他四个月前离开这里到越南之前给他的母亲留了一封信。要他母亲在他发生了任何意外时把信打开。
    在陆军通知他在柬埔寨被打死后,他的家属在星期六就打开了这封信,发现他对他们说他的死毫无价值。他写道,“问题在于,我的死是否是没有价值的。我的回答‘是的’。
    “这场战争夺去了我的生命,在我之前夺去了成千上万其它人的生命。这场战争是不道德的、非法的,是一个暴行,并不象人们所了解的良知和判断的错误。对于我的命运我已无法选择。它已由华盛顿好战的伪君子事先就决定了的。
    “因此,当我死了后,请答应我最后的要求。帮助我告诉美国人民,告诉这些还没有发表他们的意见的默不作声的多数人。
    “帮助我让他们了解他们的沉默就是默许这场暴行继续进行下去,这样我的死亡就将不是没有价值的了。尽我们能够做的促使他们这样做,在某个很小的程度上有助于结束这场结束了我的生命的战争……”。三名青年在白宫前举行绝食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有三个年轻人发誓绝食一直到饿死或者一直到把美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回为止,他们在白宫的窗户下边正在变得浑身无力和脸色越来越苍白。现年二十七岁的麦克唐奈说,自从五月二日以来,他一直没有吃东西;现年二十三岁的马哈尼从五月十日开始绝食;现年二十二岁的拉纳汉绝食进入第六天。
    【美联社堪萨斯州曼哈顿十八日电】约翰·弗罗因斯十七日在堪萨斯州立大学对大约一千五百人说,美国第二次革命即将发生。
    在芝加哥七人案的审讯中因谋反罪而受审的前化学教授弗罗因斯被宣判无罪,但是因他在审讯时蔑视法庭而被判处五个半月徒刑。
    他对那一群人(大部分是学生)说:“一七六○年至一七七六年所发生的事就是现在在这里所发生的事。一七七○年,有些市民到波士顿下院向英国士兵扔石块和蚝壳。这是一个非法的行动,但是他们感到请愿无济于事。”
    弗罗因斯随后又谈到了英国官员是如何命令他们的士兵向示威群众开枪的(这次开枪打死了五人)。
    弗罗因斯说:“上周在肯特州立大学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现在也处于这种情况。现在还不是一次革命,但是我们正在朝着另一次美国革命的方向迈进。”

【法新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当一百名学生今天举行反对美国干涉柬埔寨的示威的时候,有三十名武装军警被急忙派到美国大使馆去。
    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在对学生们讲话的时候说:“我没有必要为我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道歉。关于如何实现印度支那的和平的问题是有许多分歧意见的。”
    “我们支持亚洲和太平洋会议的这一立场,即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退。我们已经为此规定了时间表。我们希望别的国家也这样做。”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五十名印尼学生今天到美国大使馆递交支持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干涉柬埔寨的美国学生的声明。
    声明是由印尼大学的学生和作家们及律师们签名的。声明表示对最近美国学生的抗议行动的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和平与自由已成了“掩盖直到现在为止只有引起战争和压迫的争权的政治野心”的口号。
    声明还说,美国学生反对他们的政府在印度支那执行的政策的抗议行动是充满信心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日电】约有五百名示威者在前国防部长梅农的率领下,昨天在这里的美新处大楼前焚毁了尼克松总统的模拟像。
    他们是为了抗议美国干涉柬埔寨而焚毁上述塞满了爆竹的模拟象的。
    防暴警察制止了示威者——大多数是共产党人和英·甘地夫人派国大党的支持者——不让他们走近美新处大楼。
    高呼反尼克松和反美口号的群众向美新处官员菲利普斯投掷了许多鸡蛋。有一个打中了他的脸。
    菲利普斯同意接受示威者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
    当他向警察守卫线走去时,鸡蛋开始纷纷向他飞去。
    示威者在新德里酷热的天气中走了不到四分之一英里的路程来到美新处大楼。他们高呼“尼克松是杀死无辜人民的刽子手!……胡志明万岁!……亚洲是亚洲人的!……美国帝国主义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滚出去!”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以下的声明:
    我国驻华沙大使馆刚刚报告说,中国人已通知我们他们不愿在本周会晤。中国人在通知这一点时建议我们在晚些时候会晤来讨论确定新日期的问题。我们各方的联络官将继续就举行下次会谈的问题保持接触。
    虽然这次推迟会晤并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我们对于中国人推迟了今年这个第三次会谈一事感到遗憾。
    我们准备在能够找到一个对双方都方便的日期的时候随时再进行会晤,举行建设性的讨论。(全文完)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期望——而且继续期望
    ——能恢复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的中国事务专家说,他们认为,推迟一事并不表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会谈又要中断两年。如果美军象尼克松总统所说在七月一日以前撤出柬埔寨,大概就会为恢复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对话创造条件。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拒绝谈北京推迟会谈的原因,但是一位美国权威人士说,这与美国干涉柬埔寨有关。
    这位人士说,这是中国对尼克松总统四月三十日宣布对柬埔寨进行干涉的第一个具体报复行动。
    观察家说,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看来使尼克松总统作出的同北京和解的姿态暂时已经完结了。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九日电】当美国军队在柬埔寨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大概不会恢复同美国的大使级会谈。
    据这里监听站的外交分析家说,就共产党国家而论,中国夺得了外交上的主动。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北京取消了这次会谈,从而强调了它对美国的行动的谴责。这同苏联形成了对照,苏联在维也纳继续同美国举行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
    【德新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西蒙)北京取消华沙会谈,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主要是一种策略。
    中国政策的目的仍然是孤立华盛顿,使之受到世界舆论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