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巴基斯坦时报》说这是真正卓越的成就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三十日以《中国的新跃进》为题刊载社论,评论中国的第一颗卫星发射成功。
    社论说,中国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已经进入空间的标志。它是中国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象征,也是对那些倾向于低估中国力量的人们的一个警告。中国是进入空间时代的第五个国家,但是它的成就是真正卓越的成就,因为法国和日本全是从西方得到它们所需的专门知识的,而中国这次相当出色的发射是完全靠它自己的努力。社论说,这次成就也一定使西方那些中国问题观察家感到狼狈。
    报纸说,中国的火箭技术现在已经强大得足以使火箭跨过各个大陆,事实上可以射到地球上的任何角落。
    社论说,中国的力量,不论是现实的还是潜在的力量,现在都是一个无可争辩的活生生的事实。《星洲日报》说将改变整个国际局势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已经成功的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国际政治上,这是震天动地的事件,因为无论你对共产党中国的个人观感如何,这颗新太空卫星,像一九六四年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一样,标志了整个世界实力均衡的改变,因此也将改变整个国际政治局势。
    “从东南亚的眼光看,我们尤其注意的,当然是这件事对于整个亚洲局势的特殊意义。
    “远在中国的人造卫星发射之前,美国的学者已经开始把七十年代的亚洲局势描写成历史上全新的一页,称之为‘亚洲的四强均势’。这四强就是‘美,日,中,苏’。”
    社论说,“列强势力的多元化,照美国人说,是使亚洲的和平增多一层保障。因为,和战的关键如果只握在两个大国的手里,就不如分别握在四个国家的手里更不容易一触即发。
    “在逻辑上,这个看法不能说没有道理。可是,从一个亚洲人的观点看,中国卫星的发射,才是亚洲和平增多保障的更大希望,因为它给亚洲本身带来了新的远景:美国本来不是亚洲的国家,竟然称霸东亚,始则侵入台湾海岸,发动韩战,后来插手南越,至今则进一步介入寮国跟柬埔寨,这样的横行霸道,没有别的理由,只是像苏联以标榜马克思主义,居然不但不肯放弃西伯利亚的殖民地,甚至相反的,近年以来,大举南进,深入印度洋,也渗进了东南亚一样,只是为了一个原因:它们拥有亚洲本地人所没有核子与太空武器。不久以前,中国的原子弹以及热核武器试炸本来已经局部改变这个局势。可是,中国至今缺乏这种毁灭性武器的运送工具,因此,‘原子伞盖’以及‘原子勒索’竟然一直能在亚洲继续横行无忌。”菲报说中国正顺利地成为世界强国
    【本刊讯】马尼拉报纸二十八日评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格拉纳达说:“中国人在得到毛泽东思想指导之前,甚至连人民的生活都不能维持,现在,他们有了核弹和运载系统。”
    他说,中国的任何成就“都将使亚洲人可以依靠自己的日子更接近了。”
    他还说:“但是,对西方和它们在亚洲的殖民地来说——包括菲律宾——中国的任何成就都是危险的。它们必然惊慌地注视着这一成就。”
    《马尼拉公报》专栏作家威利说:“今天,我们有一颗中国卫星在绕地球飞行”。“中国的这一成就使西方震惊。”
    他还说:“了解中国外交事务的人们认为,中国的卫星标志着北京在技术和政治上的成就。从卫星上播发的《东方红》乐曲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正在顺利地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乌干达报纸说中国人民是强大的人民
    【本刊讯】执政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机关报《人民报》二十八日刊载一篇社论,题目是《向中国祝贺》,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发射一颗在地球轨道上运转的卫星是一个成就,这个成就应当能够使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毫不怀疑中国人民不仅在空间技术方面、而且在美国和苏联没有根据地吹嘘的一切力量方面具有的能力和才干。
    凡是承认现实的人都知道,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是强大的人民,他们在毛泽东主席的伟大的领导下,并在他们的技术人员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更加了不起的成就。
    所谓的“空间俱乐部”过去包括美国、苏联、法国和日本,中国比它们晚参加,丝毫缩小不了这个国家在一切方面的成就的重要性。
    这是一个全世界应当赞赏的成就。
    中国人民现在可以继续前进并且向全世界显示他们能够做些什么了。对所有的技术先进者是不用再做什么事情增加它们的威信了!
    我们祝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取得的最新成就。阿尔及利亚报纸说中国向宇宙进军使进步人类感到自豪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二十八日就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发表评论说:
    “人民中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对于中国所取得的这一科学伟大胜利,正如引起第三世界
    ——首先是阿尔及利亚高兴一样,令美国及其他反对发展中的国家的前进的国家,感到担心。”
    《人民报》还发表了穆罕默德乌拉姆拉署名的评论,他在评论中说:“被自由世界‘抛’在联合国之外的人民中国,从一九四九年就开始向社会主义奋勇前进,在短期内实现了巨大的技术革命,《东方红》威严、壮丽地为之戴上了皇冠。
    “中国向宇宙进军,这是进步人类感到自豪的一大步。第三世界如果真正摆脱落后和奴役,那么它应该理解这个问题。”黎巴嫩报纸说中国同阿拉伯世界更近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阿拉伯报纸广泛报道了中国发射卫星一事。
    无党无派的右翼贝鲁特报纸《今天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进入空间竞赛使北京在中东的作用有了新的意义。
    主编——发言人加桑·特韦尼就中国卫星成功发表长篇社论说:“最后,西方和苏联将难以在不同中国磋商的情况下决定中东的任何事情。”
    他说,中国的空间努力使它距离阿拉伯世界更近了。就象这也已经使它距离月球更近了一样。

【本刊讯】华沙消息: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到华沙后,很多波兰朋友争相传阅,并热情地向中国同志祝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一位老工人说,这是中国的最大光荣,是当前世界上的一件大事,我们衷心地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另一位退休工人说,这是了不起的一件非常伟大的大事,这是中国科学和技术的新发展,说明了中国征服宇宙不是遥远的事了。
    一位朋友几次热情表达他祝贺的心情。他说,中国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是对全世界人民极大的支持。
    另一位波兰干部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这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大跃进。解放前,中国很落后;解放使你们取得了独立,现在短短的时间内,你们又赶上了资本主义国家,这反映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一位工人还激动地告诉中国同志说,他们听到中国人造地球卫星从太空中播送的《东方红》乐曲,他说当卫星经过华沙上空时得好好地看看。
    几位青年称赞中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标志了中国科技的成绩。
    一位波兰朋友说,中国发射人造卫星,用事实回击了帝国主义的造谣,他们曾诬蔑中国文化大革命使一切停顿,但这全是谎言。
    【本刊讯】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德国电视台二十五日晚上在“电视新闻”中简短地报道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
    一位德国朋友二十六日晚上给我有关部门发贺电说:“对您们国家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七日以《中国卫星顺利运行,〈东方红〉乐曲清晰》为题,报道了无线电通讯社转播我二十六日发射卫星消息时写的一则短评。短评说: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一百七十三公斤之重以及估计它今后发射的火箭之大,已经震惊世界。电波装置的功率强大,为各国过去发射的第一颗卫星所无与伦比。看来,这颗人造卫星是很精致的。
    从苏联的“斯普特尼克”到我国的“大隅号”,都是好不容易地才进入轨道,而这些卫星所装载的仪器则主要发出哔——哔
    ——这样一种讯号电波,人们把这些人造卫星称做“只会叫的金钟虫卫星”。但中国的红星却是用无尽的录音带反复两次播送歌颂毛泽东的《东方红》乐曲的前半部分(四十秒),并在间隔几秒钟以后播发遥测讯号。虽然不清楚电源是化学电池还是太阳电池,但肯定具有相当强大的功率。到现在功率还没有减弱的趋势。这说明中国的电子工业水平出乎意料的高,中国的人造卫星超过了仅仅是要炫耀国威的水平。电波技术人员都望洋兴叹。
    【本刊讯】据日本《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二十七日报道,日本邮政省电波研究所在二十六日上午抄收到我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讯号。
    《朝日新闻》报道说,邮政省电波研究所第二特别研究室负责人中田美明等人从前一天晚上就通宵达旦地对我卫星进行观测。中田说:“同前几次收录的苏联和美国的人造卫星的讯号比较,中国卫星的讯号十分清晰。”
    据《每日新闻》报道,中田还说:“播音非常清楚,宛如收听收音机的主题乐曲那样嘹亮。我认为,卫星的性能是相当高的。”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八日电】瑞典军方认为,人民中国把她的第一颗地球卫星射入轨道的成就可以使人作这样的设想:她可能有能力在六年内登上月球。
    瑞典国防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说,中国发射卫星说明了北京在军事技术和核军备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个研究所认为,但是中国在目前最感兴趣的是,尽快地建立通讯卫星体系,范围不仅在她自己的领土上空还要绕过其他国家的领土上空。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七日消息说,中央科学仪器组织的领导人吉尔发表谈话说,中国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发射卫星表明,这个国家在科学仪器和工程技术的其他方面已达到很高的现代化水平。这颗卫星显然是高质量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斯·辛格昨天对人民院说,鉴于中国发射卫星,印度将必须加速它的空间和核计划。他又说,但是我们将只是为了和平目的发展核技术,没有什么制造核炸弹的计划。他是在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臭丹秘书长二十七日说,中国共产党的一颗卫星成功地飞行一事,表明了使一切核国家参加裁军谈判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