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三十日电】(记者:威廉斯)除了数千柬埔寨政府军在东南坚守以外,柬埔寨在湄公河以东的整个地区目前主要为反政府军队所控制。
    东北五个主要省份已经落入反政府军之手,一些只想到本身生存的孤立的部队除外。最北部的上丁、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三省属于越共和北越部队。政府军剩下的据点被认为是不起作用的,它们既无通讯联系,也得不到重新补给。
    在这三省的南面,桔井也失守了,只有一些军队仍然死守在该省省会里面。他们背靠湄公河,桔井城在金边东北约一百四十公里,预料这些政府军也支持不了多久。
    再往南,在东柬埔寨中部,就是盛产橡胶的磅湛省,磅湛从湄公河一直伸展到南越边界,在接近边界的地方最狭窄。在这个地区里,斯努、克列和棉末边界城镇都已落入越共之手。
    据说,得到柬埔寨同情者大力支持的北越和越共部队用一些种植园的卡车把一零五毫米的榴弹炮、七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通过中央公路向西运往湄公河上的磅湛省会。
    再往南就是波萝勉省,它也已为流窜的越共匪帮和同情越共的柬埔寨武装人员所控制。这个地区里没有一条公路是安全的,在这个地区里没有庞大的柬埔寨政府军。
    湄公河以东的最后一个据点就是柴桢省,或者说是深深凸入南越的鹦鹉嘴。几千柬埔寨军队仍然坚守在柴桢省会的周围,但是越共部队已在几十个地方溜到他们后面去切断通入这条城市的一些公路。
    通往西贡的一号公路只是偶尔可通行,而经常是危险的、一支由十七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二十七日试图把弹药运进柴桢市,但遭到了伏击,有五辆卡车被毁,五个士兵被打死。此后,没有运进过什么东西去支持坚守柴桢市的军队。
    南越军队在美国顾问协助下大举进入这个地区很可能解除那里受到的巨大压力。
    除了东南角的这个据点以外,目前的主要情况是,越共、北越和同情他们的柬埔寨武装人员几乎控制着湄公河以东的整个领土。
    【美联社金边三十日电】越共和北越部队继续他们深入柬埔寨境内进行的强大进攻。
    现在受到严重威胁的一个地区是桔井省的省会。
    这个城市的近郊已经被越共占领,这个城市现在正在受到政府现在称之为“帝国主义的”敌对部队越共和北越人的猛烈袭击。
    桔井是东北省份中仍然在柬埔寨军队武力控制下的最后一个城市。
    【纽约时报新闻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敌人的破坏分子正威胁着维持这个国家的生存所必需的石油的运输。
    这一麻烦是在破坏分子炸毁连接金边和西哈努克城的铁路中的一段以后出现的。铁路官员们说:这条铁路的其它地段已埋设了地雷。

【法新社金边三十日电】一个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越共在对唝吥市发动袭击后正在柬埔寨南部加强压力。
    发言人说,争夺唝吥市的战斗在当地时间二十九日一时三十分开始,一直进行到同一天的十六时,进攻者才撤退了。
    越共和北越部队先开炮猛击唝吥市,然后成功地进了已遭到严重破坏的城内,用火箭筒击退了在城内一些大建筑物里的柬埔寨守军。
    上述发言人说,整个唝吥地区形势仍然紧张,越共在一些地点伏击了柬埔寨部队。敌人炸毁了从磅逊(即西哈努克港)到韦伦的公路上的一座桥梁。韦伦是桔井省的重要城镇。
    越共控制了韦伦西北面的一些种植园,韦伦现在正受到强大的压力。
    棉末城和棉末的各橡胶种植园(离金边东南九十英里)被包围了三天后已在四月二十八日落入敌人手中。
    磅湛省的副省长对法新社记者说,只能认为守卫棉末的两营柬埔寨部队已经覆没了。他说,越共部队现在控制着从边界到磅湛城之间的一片宽四十英里的地区。
    越共现在正威胁着离磅湛城仅十四英里的苏翁城以及朱普的一些种植园。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在棉末各橡胶种植园做工的越南人已全部参加了越共的队伍。
    第一军区副司令说,已告知磅湛城的居民说该城可能马上就会遭到进攻。他说,已经发了武器给居民,现在正在对居民进行军事训练。
    当地的当局说,磅湛城是可以守住的,但是湄公河以东的整个地区大概将不得不放弃给越共。
    一个地位很高的文官(他不愿透露姓名)说话的调子更加悲观。他说,越共在三天之内就能到达磅湛,很难说磅湛市能够守得住。
    金边以东和以南的形势也已恶化,现在唯一没有受到影响的地区是西面的靠近泰国边境的地区。
    朗诺政权正是希望通过西面那个地区迅速得到大量军事装备。
    【美联社金边二十九日电】金边的军事官员今天说,柬埔寨部队同越共和北越的联合部队在东北部几个省分里发生了激战。

【美联社柬埔寨芝布三十日电】南越的一支装甲特遣部队今天向柬埔寨境内挺进了二十四英里,占领了在四月份被共产党部队夺占的一个城镇,到黄昏时又冲进了另一个城镇。
    这支强大的越南特遣部队一枪未开就占领了芝布城和帕索城,但是,另一支特遣部队在今天午后不久从另一个方向冲来时却遭到了强大的抵抗。
    预料,以柴桢省省会为据点进行作战活动的柬埔寨部队将在五月一日上午同朝西进军的越南特遣部队会合,会合以后,从越南边境通到金边的这条重要的公路干线将能打通。(美联社四月三十日从柬埔寨的鹦鹉嘴地区发)到三十日天色黑了的时候,南越的一百多辆装甲人员输送草随同两名美国顾问已经进入到柬埔寨境内离东部边界四英里的地方,在他们经过之处,一连串茅屋在燃烧,还查出了北越部队储藏的大批医药品和大米。
    步兵们跟在装甲人员输送车旁边步行,他们从一些村落里抓柬埔寨平民,抓到后送到南越部队的团指挥部。
    这是三十日鹦鹉嘴的稻田里出现的情景,是作为盟军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最大的作战行动之一的一场行动的一部分。
    茅屋焚烧时冒起的黑烟从远处也能看到。
    第十装甲侦察团在三十日下午以缓慢的速度经过一些村庄时,没有遭到什么抵抗。只是有人朝纵队打冷枪,但是有一辆装甲人员输送车触发了一颗地雷,履带被炸断。
    从远处可以望到空中有美国的武装直升飞机在支持这场作战行动。
    一个美国顾问说,据柬埔寨村民说,二十八日那个地区有大约两千名北越和越共部队。
    【美联社越南芹苴三十日电】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美国人士说,新近大规模进入柬埔寨的南越军队有(湄公河三角洲)第四战术军区和西贡以北第三军区的军队。
    一位美国顾问说:“他们正在设法消除对柬埔寨的柴桢省会的压力。他们打算这次从两边打击鹦鹉嘴。”
    一位美国海军人士报道,通常在湄公河三角洲南部和东部地区进行战斗的海军河岸部队向西北面开到了距柬埔寨边界不到二英里的木化。
    这些人士说,大约有三、四十艘南越海军内河巡逻艇也开往了这个边境地区。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数千名美国和南越的战斗部队今天在第一次报道在柬埔寨境内进行轰炸的美国B—52轰炸机掩护下进攻了离边界二十英里的共产党高级司令部所在地。
    这次军事行动使印度支那战争又升级了一步,并且第一次使用美国常规地面部队和B—52轰炸机进入柬埔寨。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数千架美国空中第一骑兵师的直升飞机和南越军队进入柬埔寨境内袭击了指挥越南南方战争的共产党高级司令部。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南越发言人说,一个团的南越装甲部队和三个连的“雇佣军”今天在柬埔寨的鹦鹉嘴地区开始了第二次军事行动。
    有资格的观察家估计,进入柬埔寨采取军事行动的军队人数约二万人。
    现在还不清楚,南越及其支援部队到底在什么地区“肃清”越共。在今天第一阶段,一位南越官员宣布:“我不想说,你们能够确定这次行动就在鹦鹉嘴地区”。
    人们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战斗现在已经发展到柴桢省以外广大地区。
    其他官员的讲话表明,战斗得到了强大的空军支援。美军司令部说,美国战斗轰炸机和直升飞机都参加了战斗。当昨天战斗开始的时候,B—52轰炸机“猛烈轰炸”战地,今天这些重型轰炸机又一次轰炸边境地区。

【路透社巴黎三十日电】北越今天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坚持他的现行印度支那政策,美国将面临历史上最大的灾难。
    河内代表阮明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十五次越南和平会谈上说,尼克松派遣美国军事顾问同南越军队一起进入柬埔寨,从而进行了“一次新的极为严重的”战争“升级”。
    阮明伟说,“如果尼克松政府蛮横地沿着目前在印度支那的冒险的道路走下去,不管它可能使出多少阴谋诡计,它不能避免遭到彻底的失败。”
    他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加强他们的团结,并且有着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信心。
    越共代表丁伯诗对会议说:“美国最近在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只是旨在掩饰美国在柬埔寨进行的直接军事干涉的一个笨拙的手法。”
    西贡代表范登林反驳说,谁也不会受最近举行的印度支那左翼力量最高级会议发表的团结声明的愚弄。
    美国代理首席谈判代表哈比卜说,河内和越共关于柬老局势的发言“在歪曲事实方面是惊人的”。

【东方通讯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佐藤反动政府正式决定积极参加印尼苏哈托军人政权策动的以战争和侵略为目的的“亚洲和太平洋国家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会议”。
    《日本时报》二十八日报道说:“外务省的人士说,政府已经开始为会议做准备,包括为会议起草联合公报。
    这位人士说,政府打算派出日本高级代表团,爱知准备当团长。这位人士说,在会上,政府将设法使与会国一致呼吁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
    这位人士说,与会国普遍认为,柬埔寨目前局势的恶化是越共侵略的结果。据报道,日本起草的联合公报对柬埔寨国内局势表示极为关切,但是没有提出任何采取直接行动援助柬埔寨政府的建议。
    佐藤政府不仅阴谋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紧干涉印度支那,而且正如不断被揭露的那样,正在采取种种罪恶手段使美帝摆脱困境。
    佐藤政府正通过日本驻金边大使馆的活动,在朗诺集团和西贡傀儡政权之间充当牵线人的角色,因此它要竭力促进他们的勾结。
    据爱知昨天在接见记者时透露,通过日本驻金边大使馆的牵线,朗诺集团和西贡傀儡之间就阮文绍政权的十一人“调查团”去金边访问一事达成协议。爱知叫嚷说:“政府衷心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就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和睦关系和保证两国人民友谊而采取措施的问题进行会谈。”
    爱知还说,凡是对加强两国之间友好关系所必要和有帮助的事,日本都愿意去干。
    与此同时,佐藤政府正在用日本货船加强向金边运送物资来帮助摇摇欲坠的朗诺政权。日决定派爱知参加印尼拼凑的“亚洲会议”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政府三十日已决定派爱知外相出席根据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的建议,定于五月十六、十七两天在雅加达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佐藤首相今天也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