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日广播一篇社论,题目是《伟大的革命文献——热烈欢呼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五日声明的发表》,全文如下: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的第一个年头里,我国人民在国内外一派大好形势之下,迎来了马来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光辉节日。为了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在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声明。这个声明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了我国人民四十年革命斗争,特别是两次武装斗争的最主要经验,阐明了马来亚的社会性质,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阶级关系和基本矛盾,解决了我国革命动力的问题,提出了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斗争的纲领,指出了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引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是一个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文献。
    暴力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毛主席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学说,开辟了一条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马来亚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党。她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确认,只有经过暴力革命,才能使我国人民获得彻底解放,并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学说教育自己的党员和革命群众,率领群众进行了长期英勇的革命斗争。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照亮了我国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为我国革命开辟了通向胜利的航道。
    马来亚共产党的四十年,是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四十年。在这长期、曲折的革命实践中,马来亚共产党逐步认识了马来亚革命的发展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马来亚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起来。因此,尽管犯了两次路线错误,我国革命还是朝着胜利的方向向前发展。
    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从长期革命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国革命的指针。把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是我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保证。
    要取得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在任何情况下,坚持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声明深刻地总结了我国人民用鲜血换来的这个最主要经验。这就进一步统一了我们全党、全军和全体革命群众的思想,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声明彻底地批判了按民族而不是按阶级来分析我国革命动力问题的反动谬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来认为,革命动力问题,只能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去解决。在我国把华族、印族等称为所谓“外来民族”,把马来族叫做所谓“本地民族”,从来就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分化民族团结、进攻革命的惯用伎俩。直到今天,拉赫曼—拉扎克集团仍然用这种反动概念大肆煽动马来沙文主义,制造民族仇恨,妄图破坏人民的革命事业。李光耀集团及其追随者则长期以来根据这种反动概念,胡说什么“暴力革命必将引起马华两族的民族冲突”,为它的帝国主义主子镇压人民革命斗争效劳。
    由此可见,内奸莱特和国际修正主义集团在我国革命动力问题上所散布的那一套理论,拆穿了说,就是为了配合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扑灭我国人民武装斗争而制造出来的反革命理论。
    声明正确指出,民族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阶级问题,只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观点,才能对我国革命动力问题作出正确结论。这就不仅明确解决了究竟应该按阶级还是按民族来分析我国革命动力这一基本问题,而且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观点,把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武装起来。毫无疑问,对内奸莱特和国际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动谬论的彻底批判,为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的发展,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声明用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驳斥了国际修正主义集团的所谓“在我国没有工农联盟”的一派胡言,揭露了它们害怕和反对我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本性。正是因为有了巩固的工农联盟,我们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辉煌胜利,也正是因为有了工农联盟,我们才能长期坚持并且发展抗英民族解放战争。
    声明肯定了我国的社会仍然是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明确地指出了我国人民在当前历史阶段的任务,是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斗争,只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即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我国的社会才能进一步发展到社会主义的社会;指出了当前的革命对象是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拉扎克集团和李光耀集团。
    声明的这些正确结论,完全符合马来亚当前的客观实际。只要骑在我国各民族人民头上的实际统治者英帝国主义以及作为英帝在我国的殖民统治的两大支柱——地主阶级和买办的、封建的官僚资产阶级没有被彻底推翻,我国社会就是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不管英帝国主义如何改变它的统治方式,耍的是“分而治之”,还是“合而治之”的鬼把戏,不管它扶植的傀儡政权是李光耀集团还是林光耀集团,也不管现在的“马华印联盟”换成其他的什么“联盟”的招牌,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个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声明还号召我国人民在反对英帝国主义的同时,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因为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趁着英帝国主义的衰落,在各方面加紧了对我国的渗透,企图取而代之。它们在镇压我国人民革命斗争方面和英帝国主义是完全一致的。
    声明还提出了我们党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斗争的纲领。这个纲领充分代表了我国所有受到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和买办的、封建的官僚资产阶级压迫的社会阶级的利益,即代表了占我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利益。
    目前,我国各阶层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教育上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是政权问题,而不是什么国家统一不统一的问题,更不是什么有没有“议会民主”的问题。实现了马来亚共产党提出的这个纲领,建立了马来亚人民共和国,即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我国人民就能够摆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正如声明所说的,“只有实现这个纲领,占我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各民族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因此,摆在我国各民族人民面前的,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团结起来,不怕困难和牺牲,坚持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只有这样才能胜利实现这个纲领。
    声明的发表是我国革命历史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在长期、尖锐、复杂斗争中形成的以陈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核心,已经锻炼得更加成熟了。这是我国革命人民引为自豪的大喜事,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伟大胜利。声明的发表必将促进我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让我们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的革命风暴的来临!
    热烈欢呼党的声明的发表!
    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纲领而斗争!
    光荣的马来亚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大陆中国的第一颗空间卫星射入地球轨道已近三周,它还在播送颂扬中共主席毛泽东的歌曲。
    日本政府的科学家们说,从十四日上午六点零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日二十一点零五分)起,他们收到这颗重三百一十八磅(一百七十三公斤)的卫星的信号,“差不多每隔两小时即清晰地”收听到《东方红》乐曲。
    这些科学家说,在东京城外小金市的邮政省无线电波研究室把信号自动录制下来了。
    他们还说,许多日本科学家对这颗卫星电池使用时间相当长表示惊讶。
    一位官员说:“我们猜测,这颗卫星装备的是一种太阳能电池。”
    他说,美国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七日发射的“先锋一号”的太阳能电池使用了七年半,创造了纪录,他又说,苏联“卫星三号”的太阳能电池用了二十三个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了山口高中天文组拍摄的我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踪迹的照片。
    【法新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十四日电】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在这里宣布说,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在环绕地球在一个稳定轨道上运行,它能在轨道上运行二十多年。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社会部本乡滋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发射成功的背景是,技术高超,人材济济》。摘要如下:
    在中国发射卫星背后,有着不为一般的人们所了解的情况,这就是中国火箭技术的高超和雄厚的人材。
    据说,中国发展火箭技术的人材,一般说来是非常充足的。
    从这些方面看来,可以认为,中国积累了远远超过日本火箭队伍的丰富经验。在一些名专家的指引下,年青的研究工作者雨后春笋般被培养出来。
    把这些因素和这次发射卫星联系起来加以考虑,我们就必须认识到,中国研究与开发火箭的体制以及人材的雄厚,比以东京大学为代表的日本火箭的研究体制要强大得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