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伦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上周向英国杰出的历史学家托因比问道:“这些日子世界其他地区对美国的看法如何?”下面是托因比的答复。
    我猜想,在大多数欧洲人看来,美国现在好像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因为美国无疑是最强大的国家,所以近三十年来美国面貌的改变使欧洲人感到非常惊讶。人类的绝大多数既非欧洲人也非北美人,而是拉美人、亚洲人和非洲人,他们大概更加感到惊讶。我想,他们大概比我们感到更不安全。他们感到美国随时都会干涉他们的内政,产生美国干涉东南亚后所产生的那种可怕后果。
    对美国来说,共产主义是一种妖魔鬼怪。对整个世界来说,现在这种妖魔鬼怪则是中央情报局。哪里有麻烦、暴力、痛苦和悲剧,我们大家就很快怀疑有中央情报局插手。毫无疑问,我们对中央情报局所感到的恐惧,远远超过美国对世界共产主义的恐惧;但是,在这一点上,就是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足以证明这种恐惧是有根据的。事实上,在世界上人们看起来,美国和俄国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对调了。今天,美国已成为世界的恶魔。
    像共产党俄国一样,美国为了它认为是真诚和正义的事业而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们认为美国这样狂热也是发自内心的。这就使人更加惊奇。
    不幸,美国所杀害的生命、所蹂躏的土地要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其他国家所杀害的生命、所蹂躏的土地更多。我宁可当一个被美军“拯救”的越南人呢?还是当一个被苏军“拯救”的捷克人?我当然宁可当个捷克人。一九六八年俄国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所杀害的生命和破坏的程度与美国在越南的记录相比是小的。
    美国是怎样处理它自己的问题呢?据我们看来,它是处理失当,这也是今天美国生活中最可怕的现象。美国人民在我们看来正迅速走向内战:不必服役的中年人同必须应征的青年人对立;有钱人同贫苦人对立;白人同黑人对立;学生同国民警卫队对立。
    美国国内的战线要比越南、柬埔寨、台湾、朝鲜和中东的各个港口更重要。美国国内战线上的决定将左右世界的命运,我们其他人对此是毫无办法的。我们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也将因美国国内的痛苦而受害。
    我们越来越焦急地注视着一种从未料想到的景象。谁料得到美国会抛弃乔治·华盛顿提出的不要搞陷入苦海的联盟这一告诫?谁料得到美国会不再成为一个充满希望之国?谁料得到他一生中会第二次祝愿美国在学校的校院中取胜?我的意思就是说,美国会退而陷于我们一度迫切希望看到它摆脱的孤立。
    美国国内战线上是否已无和解希望?我想起一位美国军官两年前在国际形势讨论会上所说的一句话就看到了一线希望。这位军官说:“尽管美国做母亲的人不愿意,但还会出现许许多多的越南”。
    美国做母亲的人们!五角大楼的代表已发现这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成为五角大楼最可怕的敌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登了泰勒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人等待着西哈努克》,文章说:
    据认为,俄国人正在等着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迁出北京,然后再正式承认他的流亡政府。
    这是驻莫斯科的亚洲外交官的看法。
    他们说,在西哈努克亲王仍在中国的保护下的时候承认流亡政府,看起来非常像是支持很可能提高北京在东南亚的威望的事件。
    这些外交官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撤到离国内近一些,俄国人的想法可能会不同。
    一般都认为,俄国人拖得太晚了,以致不能从现在给予承认得到任何声望,并且认为只有局势发生某种重大改变,才会使这种承认是值得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了格韦茨曼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统一阵线”的成立,但迄今为止仍不肯正式承认他的流亡政府。
    自柯西金五月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以来,苏联一直在掀起一个反美的宣传运动,并在外交上敦促其他国家要求美国撤军,这个运动在这里被认为是苏联为了在世界舞台上孤立美国而作的较大的努力的一部份。
    一向对柬埔寨给予援助的苏联也可能谨慎地避免发生撤出金边而把柬埔寨这个竞争场所完全让给美国人的事情。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准备要承认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并且建议在柬埔寨问题上同中国合作。
    在整整一个月里,莫斯科就看着局势恶化而没有正式作出反应,只是就镇压旅柬越侨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发出了一次警告。
    据信对印度支那问题和美国的态度都作了研究,克里姆林宫搜集了尽可能多的情况和意见,然后才让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四日作出了反应。
    据信,在四月三十日曾要过去最了解尼克松总统的领导人、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表他的意见并且说明这个人的心理方面的特点。据认为,他得出的结论是,尼克松是越来越加骄傲和爱虚荣了,这一点对白宫的各项决定的影响比纯政治方面的考虑的影响更大。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六日刊登了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说:
    对尼克松总统决定进攻在柬埔寨的共产党庇护所一事所起的影响比其他任何人都大的顾问就是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手基辛格。
    冷酷无情的基辛格是一个秘密特别小组的组长,该小组在白宫内部被称为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它负责处理柬埔寨危机,并且是它建议对庇护所发动进攻的。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日刊登威廉·米林希普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尼克松寻求扮演的角色》,摘要如下:
    如果现在在柬埔寨的美军不被共产党的强力反击而牵制住的话,尼克松总统将能够履行他星期五所作的到六月底把他们全都撤出来的坚定诺言。他可能发现要弥补过去十天中给这个国家所造成的心理上和政治上的严重损害要费力得多。
    他是否能够再次把他那大胆的、曾经答应在七十年代用谈判代替对抗的合理的外交政策修补得完整无缺,也是不能肯定的。表面上看,什么都没有改变。但是国务院的一位官员闷闷不乐地向我说:“好啦,这个政策现在所剩下的东西就是我们将不卷入比方说非洲的一场战争啦。”真正的问题现在看来是,这位在白宫的人物突然让人看来是摸不透的人了。他似乎正在捉摸他自己扮演的角色,突出哪个脸谱和定什么调子都还没有把握。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日刊载一篇社论,题目是《美国民主的危机》,摘要如下:
    全世界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不是是否能够建立一个民主的越南,而是美国作为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是否能够生存下去。我们在自由世界的人全都取决于此,尼克松总统的不寻常的记者招待会尽管讲话含糊,但是人们可以看出这是恢复理智的道路的开端。他作出新的保证说,从柬埔寨的撤退已经是近在眼前的事了,这个保证是值得欢迎的。但是作出这个保证时的情况只是证实了人们这样的印象,就是总统是根据严重的错误估计仓促行事的。正如总统现在比任何人都说得清楚的,这个错误的估计,不是同印度支那的军事局势有关,而是同美国国内政治局势有关。
    尼克松现在必须使美国不致弄到无法治理的地步。
    这是一项同恢复个人政治地位不同的工作,而他自己的事业则建立在恢复个人政治地位这一点上。即使从柬埔寨的撤退工作加速,也将需要那种他的政府以前没有显示过的医治创伤的本领。

声称美“不打算在军事上卷入”,叫嚷美将继续向柬进行空袭和对柬“进行海岸巡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以下是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罗杰斯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摘登其中一部分)。
    问:这次进击柬埔寨是否使我们与苏联人的关系变得复杂了?
    答:要回答这个问题为时还早一些。大家知道,柯西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我想他们已采取了一些步骤去获取宣传上的好处。我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这对他们对待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产生了不良的迹象。我看不出这使他们改变了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我认为在北京扶植了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流亡政府的事实已引起了苏联的某些不安。
    问:鉴于北京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西哈努克,并鉴于他们在那一地区的总的立场,你是否预料华沙会谈会遭到破坏?是否有什么迹象表明五月二十日的会谈将要延期或推迟?
    答:这个,就这一问题的第一部份来说,我实在不愿回答这个问题。人们并不了解中国人要干什么。
    就第二部分来说,至今还没有迹象说明他们打算采取什么行动来取消和推迟那些会谈。
    问:你说你认为不存在为了支持朗诺政权或任何其他政府而在柬埔寨使用地面战斗部队的可能性。
    然而封锁这些庇护所的空中支持活动继续下去,看来也是可能的。
    答:那一点也将适用。我们不打算在军事上卷进去,来支持朗诺政府
    ——或任何其他政府。
    问:你所反对的这种军事卷入将包括超过我们现在所提供的那种规模的武器供应吗?
    答:当我谈到军事卷入的时候,我是说的美国军队,或空中支持,或者某种事情。
    现在从援助的角度来说,从通过提供补给或其他方式给予军事援助的角度来说,总统已经宣布我们将根据我们目前所拥有的权力来提供某种援助。
    问:如果朗诺政府面临垮台的威胁,我们将帮助南越或者也许还有泰国来协助维护朗诺政府吗?
    你说我们将不在军事上直接卷入。
    答:是的。
    问:你认为绝对不可能有的事情只是我们不会为了支持朗诺政府而直接在军事上卷入。
    答:那是正确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罗杰斯十三日在一次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打算在军事上卷入”来“支持”朗诺政府或“任何其他柬埔寨政府”。
    同时,新闻秘书齐格勒在白宫否认了这样的消息,即尼克松总统命令美国军队进入柬埔寨是应朗诺总理的具体要求。
    罗杰斯和齐格勒都不愿意说,南越军队什么时候将撤出柬埔寨,但是他们都肯定地说,美国部队将于六月三十日撤出。
    罗杰斯说,他不能排除在六月三十日之后美国继续在柬埔寨进行空中活动的可能性。
    至于南越军队是否将同美国人同时撤走,罗杰斯说,“我们对南越军队将来要做的事所能讲的话是有限度的。”
    罗杰斯说,除盟国在柬埔寨采取的地面行动外,“我的猜测是”美国“将继续”同南越海军一起“参加”在柬埔寨一段海岸的巡逻,以阻止共产党的船只向他们在柬埔寨境内的军队提供补给。
    罗杰斯说,美国“鼓励”南越人向柬埔寨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或同它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罗杰斯今天在一次临时记者招待会上回避了他是否完全同意尼克松总统派军队到柬埔寨去的决定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戴维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承认国内外都担心美国可能在柬埔寨“陷入泥沼”,并说尼克松政府不打算卷进去。
    他说,如果美国改变目标,谋求军事解决办法,那么这种不安的心情将是有充分根据的。但是他坚持说,在柬埔寨的行动并不是企图取得军事胜利或把战争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