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八日刊登了理查德·詹森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上层的骚动,难以见到尼克松,在政府里引起愤怒和失望》,摘要如下:
    当总统选拔出来帮助他管理政府的许多人发现他们越来越不能见到总统本人时,尼克松政府的最上层感到的不舒服增加了。
    内阁阁员和非内阁官员抱怨说,尼克松的周围是一些知名的助手,使他和他们隔绝了。情况和好的见解都不能传进寂寞的椭圆形办公室。问题成堆等待决定。到最后终于有了决定,内阁阁员和他们的高级助手可能发现已经是面目全非了;他们的意见被最核心的少数人推翻了。
    士气低沉。打算做满一任的人现在谈起要走了,打算在年底走的人说要现在走了。
    这种混乱的局面绝不是言过其实。这种不愉快和失望是深刻和广泛的,是在柬埔寨和肯特大学问题以前就存在了,包括各种国内和国外问题。希克尔内政部长为博得总统的听闻所采取的可怜做法不过是最引人注目和公开的证明。
    ——罗杰斯国务卿和莱尔德国防部长对于尼克松有关东南亚战争的一些最重大的决定感到突如其来,有一部分是因为白宫担心他们的部门不能保守机密。
    ——住房部长罗姆尼在夏威夷休假时看到报纸才知道白宫想把他的典型城市预算大加削减。他现在回来了,要求同总统面对面交涉,然后再作最后决定,据一位高级助手说,他“气极了”。
    ——商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为了一个重大外贸政策的紧急问题求见白宫的有关人员,要求了一年还没见到。
    ——运输部的一位负责人需要总统对维持铁路客运业务的一项计划表示肯定或否定被搁置了很久,以致使他开玩笑地想呆在白宫装上一列电动火车引起人们注意到他的失望。
    对一个总统不容易接近感到失望,这在华盛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首都的一句老生常谈是:世界上最缺少的商品是美国总统的时间。但是被尼克松任命的人可以用不寻常的感情来背诵这句老生常谈的话,既然柬埔寨问题和学校问题是人们最最感到不安的问题,处理不那么引人注目的事务的官员将会发现总统甚至比以前更不容易接近了。
    由于得不到总统的注意,以及在政策方面没有明确的立场,因此使政府官员在诸如预算和税收、外贸、保护消费品、农产品价格补贴、都市状况改善以及向贫穷开战等方面犯了令人感到沮丧的错误。
    在最近若干周内发生了一些使人感到痛心的经济情况,有些大概本来是应当引起高级官员的注意和分析的。然而四位主要经济政策制订者——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预算局长梅奥、商务部长斯坦斯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总是不时离开首都去南美洲作各种各样的旅行。助手们只是半开玩笑地说,他们的顶头上司都认为他们呆在华盛顿不如去国外旅行对政策产生的影响大。
    许多二流的政府人员在私下谈到要停止在政府中工作。一个当初指望能在决定经济政策方面起重要作用的非内阁级官员感到太受排挤了,因而现在在考虑在今年年底就离开政府,而不是干完这整整四年。另一个非内阁级官员开始强调他的大学希望他在二月间回去教课;他的同僚们相信如果他感到目前的工作是比较有收获的话,他是不会很重视这个限期的。越来越多的人推测,有些内阁官员可能在十一月的国会选举以后——即使不是在那以前——辞职。
    在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当选总统尼克松在电视上向美国人民介绍了他的十二名内阁成员,他保证说:“将要求这届内阁的每一个成员就一切重要问题在内阁和政府里发表意见,以便我们做出的决定将是我们所能够作出的最好的决定。”但是今天在内阁成员中只有四个人——司法部长约翰·米切尔,国防部长莱尔德,国务卿罗杰斯和劳工部长乔治·舒尔茨——据说得以随时会见总统。
    负责尼克松的竞选运动的证券市场律师米切尔具有最大的影响;对尼克松头脑里想的是什么,甚至其它三个人有时都感到莫名其妙。仅在总统宣布派军队去柬埔寨的前四天,罗杰斯还对国会讲过,这样一种方针将意味着“我们整个越南化计划将要失败。”在那以前,莱尔德直到最后时刻才知道总统将宣布在十二个月里把十五万军队撤出越南的决定;国防部长几乎一直到最后总是不断地谈到在四个月内撤出四万到五万军队。
    一般地说,那些感到失望的所谓政策制订者都非常重视总统周围的主要人物提供的情报。但是人们对于他过于依靠他们感到十分愤慨和越来越不安。除了米切尔以外,经常作为核心人物的一部分而被提到的名字有负责国内事务的大管家约翰·埃利希曼、负责对外事务的大管家基辛格、决定什么人可以会见总统和什么文件可以转给总统的霍尔德曼和专门解决棘手问题的能手彼得弗拉尼根。
    但是,一个内阁成员常常甚至连这个核心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见不到,更不用说见总统本人了。白宫人员证实说,经常发生这种事情:埃利希曼拒绝接见一个内阁部长而是让他的六个副部长之一去见他,虽然这位副部长的年纪还没有这位阁员一半大而且经验也差得多。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指挥南越的美国工兵的迪拉德将军昨天死亡,他和另外十个美国军人所乘的直升飞机被“敌人”的高射炮击落。
    迪拉德将军是在越南被打死的第六个美国将军。
    这架直升飞机在波来古西南十六公里的地方坠毁。只有一个幸存者。
    迪拉德将军(五十岁)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就来到了越南。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渗入西贡的几股越共在离美军司令部仅两公里的地方爆炸了一颗可塑炸弹,并用自动武器向一支大约有四十人的南朝鲜海军陆战队开火。
    这颗可塑炸弹是在一个美国营地里爆炸的,炸死一名美国文职人员,炸伤四名越南人。
    南朝鲜发言人说,越共向正在返回兵营的一队海军陆战队扔了一颗手榴弹,但未爆炸。在自动武器火力中,一个朝鲜人被打死,四人受伤。
    发言人说,“越共恐怖分子同过路人混在一起,使得海军陆战队无法还击。”
    在南越,越共部队继续在第一军区发动进攻,给在广义省的美国师的士兵造成新的伤亡。当一只饵雷在巡逻队中间爆炸时,有八个美国人死亡,另有八个美国人受伤。
    越共的火箭、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部队继续进行袭击,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轰击了三十七个目标。
    美国发言人说,在这些袭击中,一个美国人死亡,四人受伤。昨天四架直升飞机被高射炮火击落,又有十三个美国人死亡,五人受伤。
    美国B—52轰炸机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对非军事区沿线的高原地区进行了九次轰炸,投下了二千吨炸弹。
    美国发言人说,这种飞机还对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进行了“预防性空袭”,但没有说明轰炸规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在进行了一周的抵制后今天回到了和谈桌旁,但是它警告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使巴黎会谈受到严重威胁。
    河内的谈判代表阮明伟说,“美国本月初轰炸越南北方领土使这个会议受到严重威胁。”
    他在第六十六次会议开始时说,“如果美国继续轰炸,我们就不得不作出一切必要的行动。美国必须承担全部责任。”观察家认为这番话是再次警告,如果美国恢复轰炸,北越可能宣布长期中止这场已经陷入僵局的会谈,或者甚至是破裂会谈。
    南越大使范登林说,有能力自卫的盟国“不得不采取确保他们的部队和人民的安全所需要的措施”。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使节阮明伟在正式发言中说,尼克松的政策是把越南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半岛的其他地方。
    他说,“这就是尼克松政府使老挝战争升级的原因。……也正是这个原因,它在柬埔寨发动了三月十八日的政变,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越共的丁伯诗同他的北越盟国一样发出了警告。他说,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以及对北越的轰炸直接威胁着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他攻击尼克松总统所谓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缩短战争的说法。他说,“多么荒唐的理论,多么不可信的无耻鬼话。”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美国参加这里的越南和谈代表团团长哈比卜今天对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谈判代表说,他们的态度已经变得“无法容忍”。
    哈比卜在今天的经过延会的第六十六次和谈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我们在会议桌上将采取和解态度,但是如果你们在谈判中对我们争取和谈的努力的答复继续是采取不妥协的态度和加强你们的军事进攻,我们将作出相应的反应。”他说,“只要你们准备认真进行谈判”,美国以前提出的一切建议和做法仍然都在桌面上。

【法新社柬埔寨磅略白十三日电】南越地面部队今天发动了一个向金边推进的重大行动,旨在打通柬埔寨首都和西贡之间的整条公路。
    一支特遣部队的先头装甲部队今天黎明时从鹦鹉嘴地区向金边进袭,很快就到达了距边界六十公里的这个已被破坏的村庄,并且在这里同周末时沿湄公河而上进入柬埔寨的南越海军陆战队会合。
    特遣部队司令、三星将军杜高智在这里对记者说,打通金边和西贡之间的公路首先是“为了同在金边及金边周围的柬埔寨军队会合”。
    这一行动的第二个目的是要“为南越特遣部队”打通一条补给线,第三是“兜捕敌人”,第四是为了“帮助希望返回越南的越南侨民回国”。
    特遣部队分三路从东面推进,急速穿过第一号公路以北广大地区到达这个村的装甲部队纵队是其中的一路。
    向金边挺进的特遣部队是从离开边界约四十公里的柴桢市开始发动进攻的。
    为了要保护第一号公路在柴桢市以东的四十公里长的这段路,另外还有两支特遣部队向南推进,其中一支对巴图的越共大基地地区不断进行再侦察。
    三支特遣部队共约一万人都在大约一周前离开了鹦鹉嘴向北挺进,然后向后转,发动了现在的“全胜行动”的第四个阶段。
    在柴桢市同湄公河乃良渡口之间,越共已炸毁了十二座桥梁,昨晚还向这个村子发射了十枚迫击炮弹,炸死了三个海军陆战队员,炸伤六人。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国防部宣布,南越步兵和坦克今天在南越中部高原对面进入柬埔寨发动一次新的行动。
    简短的六行字的声明只是说,这个平西二号行动是由第二十二步兵师的军队和装甲兵部队发动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是在桑河地区以南约十五英里处进入柬埔寨的。美国和南越军队在过去九天中一直在那个地区搜查共产党的游击基地营。
    据信,第二十二师在桑河行动中大约用了两千军队,在进行那一行动时,美国第四步兵师也派军队参加。

【南通社金边十一日电】在美国和西贡的军队的入侵规模日益扩大的时候,金边的局面却仍然一样,这就是说,这里的局面正在一天比一天恶化。商品的不足越来越严重,而且随着越南人的离开,越来越难以找到技工的劳务了,因为事实上柬埔寨的技工大部分是越南人。
    西贡军队的军事代表团已经到达这里。据信,他们和朗诺的司令部建立了接触。大部分西贡军队越来越接近金边。
    成千上万的越南人现在关在金边周围的集中营里。许多人在等候送到“重新集合的中心”。越南人全家全家挨饿缺饮、生病和遭遇其他各种困难。他们尤其是时刻在担心能否仅仅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