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真理,是不可抗拒的。人民群众总是要革命的。世界革命总是要胜利的。毛泽东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五月一日一期发表一篇社论,欢呼我两报一刊重要文章《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的发表。这篇社论的题目是:《指明方向的文件》,副题是:《欢呼〈人民日报〉、〈红旗〉和〈解放军报〉编辑部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而写的光辉文章〈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社论全文如下:
    为了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中国《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编辑部写了一篇重要文章《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同中国共产党及其机关报刊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大论战以至现在所发表的其他重要文件一样,《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这篇光辉文章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经典的历史文件。它是给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给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生死搏斗的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指明方向的重要文件。
    《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分析方法,精练易懂地、精辟透彻地总结了从巴黎公社到现在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并从中引出了重要的教训。这个重要文件非常集中地彻底揭露了苏修叛徒们对列宁主义的背叛,彻底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阶级本质,指出了社会帝国主义同资本帝国主义一样必然覆灭的历史规律,进一步推动了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
    这个文件非常令人信服地阐明,列宁主义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列宁主义的根本问题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无产阶级革命问题。正是在列宁主义的这些根本问题上,苏联修正主义者进行了国际共运史上最大的背叛。
    学习这篇重要文章,我们非常深刻地领会到,毛泽东主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情况和事态发展,特别是对在我们还没有识别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真面目时的苏联情况,看得多么透彻,看得多么远啊。正如这篇重要文章所指出的,毛主席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说:“我看有两把‘刀子’:一把是列宁,一把是斯大林。现在,斯大林这把刀子,俄国人丢了。”“列宁这把刀子现在是不是也被苏联一些领导人丢掉一些呢?我看也丢掉相当多了。十月革命还灵不灵?还可不可以作为各国的模范?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的报告说,可以经过议会道路去取得政权,这就是说,各国可以不学十月革命了。这个门一开,列宁主义就基本上丢掉了。”这确实是一个天才的预言和分析。今天,我们亲眼看到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勃列日涅夫之流如何丢掉列宁主义,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社会法西斯主义、社会军国主义。
    这篇文章运用毛泽东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清楚地阐明了苏联为什么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这主要地是苏联国内阶级斗争的一种产物,是苏联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窃取了党政大权的结果,即苏联的资产阶级篡夺了无产阶级政权的结果。苏联的资产阶级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
    《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这个重要文件非常锐利和有分析地彻底揭露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即苏修叛徒集团的一套法西斯“理论”。彻底揭露了这个“主义”就是贴着“社会主义”标签的帝国主义,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赤裸裸的新殖民主义。这个主义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集团用来掩盖它们为重温罗曼诺夫王朝企图建立称霸世界的“大帝国”的旧梦所进行的种种活动的一种“理论”。
    印尼革命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有切身的经验证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一小撮世界革命的叛徒,印尼革命的叛徒,印尼共的叛徒,印尼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他们一方面向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来屠杀印尼共产党人和爱国者,另一方面又通过他们四处网罗的一小撮印尼修正主义叛徒把反革命路———机会主义的和平道路强加于印尼人民和印尼共。其目的是要扼杀印尼革命,妄图扑灭已开始在印尼燃烧起来的武装革命烽火。印尼人民亲身感受到,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地地道道的社会帝国主义者,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正如印尼共中央政治局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三日文告中所说的:“但是,这个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罪恶阴谋根本无法阻挠世界革命浪潮的高涨”。“帝国主义的忠实帮凶即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也一定会遭到帝国主义所要遭到的全面崩溃。”
    反复学习中国的这篇重要文章,我们将更加坚信,像帝国主义的命运一样,摆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面前的下场就是全面崩溃。学习这篇文章,我们的精神更加昂扬,以便把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以便更高地举起列宁主义的旗帜——而在当代,列宁主义已达到顶峰即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印尼革命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这意味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印尼共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和一九六七年印尼共纲领所规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意味着坚决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革命的道路——十月革命道路的继续。
    《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这篇文章是一个重要文件,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思想和政治武器。好好学习这个重要文件并把它作为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纠集在《人民意志》(苏修扶植的一小撮印尼修正主义分子在苏出版的刊物——本刊注)周围的走狗的具体斗争的武器,这就是印尼革命者的任务。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七日、二十九日、三十日连载了内藤誉三郎的文章。题目是《我所看到的中国》。内藤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今年三月间曾随松村谦三访华团来我国访问。文章中对我国有一些赞扬,但他出于资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又有一些地方对我国情况进行歪曲和攻击。文章摘要如下:毛泽东思想教育是原动力
    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告一段落的共产党中国,首先感到的是,通过彻底的普及教育来改造人,已成为重建国家的根本。在这个国家里,教育不只是传授技术知识,而是进行人的改造,它成为领导政治、经济、生活、文化等各方面的巨大原动力。更正确地说,教育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无论是学校、工厂、街道上,使人感到全都挂满了毛主席的照片,肖像和语录。
    这种教育的根本,是尊重没有差别的平等的人格,彻底清算利己主义,建设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国家。共产主义的政治教育是中心,就是要抛弃私人的利益和欲望,建设没有差别的平等的人间社会,生存的意义在于为人民服务,据说就是为了这个活着。
    在这个国家里,毛泽东是思想家、教育家和诗人,是中国培育起来的二十世纪伟大的天才的政治家。
    革命后在中国冒出的像苏联那样的资本主义倾向的萌芽,被文化大革命一扫而光,这是一场为了确立群众路线的思想革命,同时,也是为了把走着苏联修正主义路线的刘少奇一伙走资派从政权宝座拉下来的夺权斗争。
    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以后进入了临战体制。不必担心被窃
    在这个国家里,第一个好印象就是在旅馆里不锁门也不会被窃。绝对不收小费和回扣,所以也就没有行贿的空子可钻。没有人谋取暴利,因此也就没有冒牌货,完全没有讨价还价,所以可以放心大胆地买东西。无论是马路还是公园,到处都非常整洁,地上连一片乱纸都没有。如果扔了乱纸,第二天也一定打扫干净。爱护公物。只有一点使人感到遗憾,那就是用手擤鼻涕和在马路上吐痰的习惯还是同过去一样。服装虽然很朴素,但却干净俐落。损人利己、踩着别人的肩膀向上爬、想发财、讲享受等所谓的家族个人主义的风习,连影子也看不到。
    虽然承认人格尊严,但是由于要“为人民服务”,尽义务是先决条件,看来是不主张只考虑个人权利的。一片良田
    乘火车从深圳到广州。从车窗望出去,那么宽广的土地,都耕耘得很好,山野的植林也很美观。我为这样勤劳的国民而感到吃惊。过去老是说中国人是懒汉,然而今天却完全变了。没有咖啡馆、酒吧间和夜总会,更没有打弹子和打麻将的赌场。这个国家,除了老人和病人以外,无论男女都在工作,由于没有闲暇,所以也就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喜欢闲暇的人来说,也许会感到无聊的。对我们这些日本人来说,在中国这段时期,就好像是进庙修行。这也许是为了矫正人的偷懒和贪玩的天性吧!用自己的双手建立富饶的国家
    看不见妓女、醉汉、赌徒和流氓之类的人。过去,中国由于战争和灾害,饿死了很多人。共产党中国成立以后,虽然还不富裕,但在衣食住方面似乎并不缺少什么,发生灾害也没有人饿死,有了疾病可以得到治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确实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成果。现在,七亿中国人民都认识到中国是他们自己的,每个人都是主人翁;他们站起来了,为了用自己的双手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一个富饶、幸福、舒适和出色的国家而团结一致。这个国家,绝对不允许个人随心所欲。稍有放肆,违反了群众利益,就要受到伙伴们的彻底批判,因此不可能作坏事,犯罪的也很少。对于犯罪是实行严惩主义的。
    虽然中国现在无法和日本比,但是国民的眼睛里却闪耀着充满希望的光芒。男人和女人几乎全都穿着朴素的蓝布衣裤,看看文化大革命以前的花花梢梢的照片,使人感到是另外一个世界。从远处看,很难分清是男是女。女人也没有擦粉、洒香水和抹口红等特殊的化妆,穿着布鞋,几乎看不见有人穿皮鞋。农民的住房是很粗糙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食品供应丰富
    长安街是一条宽达百米以上的大街。有名的天安门广场就在这条街上,是一条繁华大街。就是在长安街上,也是偶而才看到几辆小轿车,主要是公共汽车和卡车,但是,自行车的队伍却极为壮观。现在,这个国家人民的三件宝是: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比这再高级的是手表。虽然是贫困的,然而却有一件事是例外,那就是饮食。比在日本吃的中国饭菜要香得多。蔬菜、肉、鱼、水果很丰富。市民们可以很便宜地吃得又好又饱。市场上的食品供应也是丰富的。集体训练壮观,令人惊叹
    早晨醒来,在七点到八点这段时间里,不分男女老幼,天天都以学校或工厂为单位,喊着雄壮的口号,有时还配上乐队,秩序井然地排队走向广场,在那里进行集体操练。实在是壮观,令人惊叹不已。这可能是为了应付一旦有事而锻炼体力吧。
    我们参观过幼几园、聋哑学校、小学、中学和高中。校舍很粗糙,但在彻底地学习着毛泽东思想。幼儿园的儿童也一面唱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那种歌,一面扛着枪跳舞。剧场里的歌舞也是清一色的军国调。古典歌舞完全无影无踪了。这可能是想要用军国调来振奋士气。赚了钱也没有意思
    为了根除个人主义的弊害,不准许私人营业。农业由人民公社经营,工业和商业由国营或合作社来经营。因此,原则上来说,个人除了工资以外没有其他收入。生产商品不是为了营利,而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因此在努力提高质量。对于国民生活来说是奢侈品的小汽车,即便能赚钱也一辆都不生产,所以不需要买,而且买了也没有用。所以说,赚了钱也没有意思。在一个工厂里,虽然由于技术、能力、生产效率的不同在收入方面也有差别,但差距不大。但是,在城市工作和在农村工作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也是事实。人民公社经营得很顺利
    我们参观了国营纺织工厂、集体所有制的半导体工厂和以生产粮食和蔬菜为主的人民公社。
    文化大革命已告一段落,干部也更换了,到处朝气蓬勃,由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结果,生产也更加提高了。纺织工厂有很好的宿舍和幼儿园,其他福利设施也很完备。
    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由于人民公社的经营发展顺利,并且连年丰、收,所以各种设施正在逐渐完备,收入也在增加,看来是很满足的。
    除了确立工人农民的经济基础之外,在精神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在身体上加强集体训练,像这样在精神和身体都受到锻炼的民族,它的未来肯定是强大的。睡狮已经站起来了。日本不能再呆头呆脑了。伟大的文化遗产
    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北京的天坛、万寿山和十三陵等名胜古迹。那是四、五百年前的明朝建筑,后来又经清朝修整和改建。其规模之宏大,设计之新颖以及建筑、绘画、雕刻、装饰之绚烂豪华,令人赏心悦目。
    看了这些文化遗产,使人充分地理解到,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伟大业绩的中国人,是一个具有优秀传统的民族。我深深地感到,这个民族具有卓越的力量,只要今后努力,就会再度出现过去那样的伟大文化。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在没有外国援助的情况下,一九六八年已经建成了横跨扬子江、联结中国南北的全长六千七百米的南京大桥,一九六九年上海制成了十二万五千瓩的“水冷式发电站”。限制个人自由
    在人的平等与自由问题上,共产党中国同自由主义国家有着根本不同,自由主义国家由于尊重个人的自由,而不得不采取承认差别的立场,共产党中国为了确保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而采取限制个人自由的立场。扩大贸易不可缺少
    在我国的近邻,有一个拥有七亿优秀民族的大国中国,但战后二十多年来,还没有恢复邦交,这实在是不自然的事情。日中恢复邦交和中国参加联合国,虽然是需要时间的困难问题,但我希望使日中间唯一的渠道——日中备忘录贸易这条细线加粗,并经过艰苦奋斗促其实现,以便能为日本的安全与和平、进而为实现远东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现在的北京,杨柳全都发芽了,杏花和迎春花也已开放,景色美丽。北京的春天,正像毛泽东在五八年写的一首诗那样: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