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三日电】从铁路工人到红十字部门的护士的罢工浪潮昨天席卷了意大利,估计这将对已经摇摇欲坠的鲁莫尔总理的联合政府形成一次大的劳工攻势。
    在罗马、那不勒斯、都灵、米兰和热那亚等重要城市,有一百多万工人罢工支持三大工会提出的增加工资、减少工时和进行工作改革的要求。
    【德新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铁路系统今天完全陷入停顿,十七万工人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意大利的社会条件。他们要求改革住房建筑、税收、卫生、教育和交通制度。这是十四天来铁路工人举行的第二次为期一天的罢工。
    【法新社罗马十一日电】意大利今天又开始了本周大规模的罢工,主要是公务部门的职工的罢工,他们要求改善政府的一项涉及调整工资等级的行政改革方案。
    工会人士说,在二百万政府和市政职工中约有一百二十万人将继续举行上周开始的一系列罢工。
    约四万五千高级公务员继续举行大前天开始的“无限期”罢工,引起了中央行政部门的相当大的混乱。
    主要是社会治安事业雇佣的约二十二万“辅助工”继续举行罢工,已进入第三天。这些行政部门所雇的五百名医生今天也参加了罢工。
    十八万铁路工人从明晚开始举行两周内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罢工,将使意大利铁路瘫痪。
    约六十万市政和地方政府职员将在同时开始举行一系列罢工,预计将延续到本月底。
    这些罢工可能拖延为订于六月七日举行的省市选举的准备工作。
    罢工运动也波及到学校。小学和中学教师已拟定好下两周罢教的时间表,他们计算的时间表显然是同开始年终考试相冲突的。
    在罗马,清洁工今天开始了四天的罢工,这是八天内的第二次。由于他们第一次罢工而在街上堆积起来的垃圾到今晨还没清扫干净。
    与此同时,意大利主要工会也决定继续采取行动,通过号召在各地区举行一系列总罢工争取实现社会改革。鲁莫尔总理和全国工会领导人预定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前不到二十四小时,艾米里亚、坎帕尼亚和翁布里亚三个地区将在明天举行总罢工。
    【本刊讯】意《晚邮报》四日发表利贝罗·兰蒂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春天的不景气》,摘要如下:为重订集体劳工合同而掀起的工潮的最紧张阶段结束已经四个月了。办公桌上堆了一大堆新闻和消息,它们描绘出了今年第一季度不景气的轮廓。
    特别重要的是工业生产的进展情况。今年头三个月,日平均指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点二,而在去年第一季度是增加百分之八点三。今年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五点二确实使人们失望,特别是,人们本来希望在尽短的时间内能恢复由于工潮暂时降低了的生产水平。
    而且还应当考虑到,工业生产的这一指数还不包括建筑业在内。现在还没有建筑业的确切数字。但是,如果撇开季节性不讲,而是考虑不景气的根本趋向,那么就可以看到,建造和开始生产的工厂的数目一个时期以来大大减少,完工的工厂也迟缓下来,这就使前景不会太好。总起来,这就是生产方面的形势。不仅农业和工业如此,服务业也是如此。总的情况也是前景不定的局面。
    关于国际收支,今年头三个月的赤字是七亿三千六百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是三亿六千三百二十万美元。
    关于物价问题,现在,所有的人,特别是我们的经济政策的负责人似乎都承认,一年内物价增加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都希望别的国家也增加这么多。只有这样的物价才能有希望在工资的增加超过了生产的增加的情况下达到平衡。但是,最近几个月的情况却不是那么非常令人鼓舞的。一年内的工资的增加超过了值得注意的水平,至今提出的建议由于其后果都还不能肯定,因为,如果在一方面能控制物价的增加,但在另一方面却是从油锅跳进了火坑,必然会使公共消费增加。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日电】一位警方发言人今天说,有一名在五月九日晚上当警察在这里附近的科英布拉大学朝天开枪和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的学生的时候受伤的学生,现在伤势严重。
    这项声明说,还有六名学生和几个警察也受了伤。这次示威是科英布拉大学和里斯本大学日盒高涨的学生骚乱中的一次最新事件。科英布拉大学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学府。
    葡萄牙学生骚乱的根源,是他们要求在这个国家大学里进行彻底改革。警察还揭发,几批学生一直在成立他们的所谓“反殖民”委员会,抗议葡萄牙在非洲保持领土。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三个阿拉伯国家今天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的最大一次中东战斗中攻打入侵黎巴嫩的一支以色列空中—地面部队。
    当以色列的一个装甲旅越境进入黎巴嫩南部时,黎巴嫩的陆军和阿拉伯游击队同它打起来了。叙利亚派遣飞机迎击轰炸这个地区的以色列的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飞机。驻在约旦北部的伊拉克炮兵则轰击以色列阵地。
    黎巴嫩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企图孤立贝鲁特东南五十英里的阿尔库卜地区,并轰炸桥梁以切断公路和阻止援军开进来。
    他说,黎巴嫩军队进行了反击,使以色列遭到严重损失,并派直升飞机飞来搬运死伤者。
    军方人士说,约两千人和一百辆坦克,在黎明时分,在飞机大炮的支持下,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开进了黎巴嫩。
    这些人士说,这是(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军队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
    游击队声称,他们击毁十一辆坦克、四辆半履带式车辆并击落一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
    【法新社十二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人士今晚说,以色列军队在越过边境进入黎巴嫩东南部向那里的巴勒斯坦基地进行空前的袭击之后恰好十五小时,正在开始撤出。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巴勒斯坦组织宣布,他们的军队今天深夜仍在黎巴嫩领土上同以色列人作战。
    “法塔赫”声明说,他们的部队整天一直进行英勇战斗,抗击使用坦克以及由重炮和飞机掩护的以色列部队。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二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晚宣布,今天,叙利亚驾驶员在迎击对赫尔蒙山黎巴嫩和突击队阵地进行轰炸和射击的以色列飞机的时候,打下了三架以色列飞机。
    但是他说,叙利亚在这个行动中也损失了三架米格式飞机。叙利亚的伤亡是死三人,包括一名驾驶员,伤三人。
    发言人说,以色列一支装甲部队被迫撤出黎巴嫩南部,并且说以色列的其他损失是:摧毁了三门一百六十毫米的迫击炮、摧毁了在赫尔蒙山上的一个观察哨并且严重毁坏了在库奈特拉地区的两个营地。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柬埔寨建立流亡政权,东西方对抗进一步发展,苏联外交日益陷入窘境》,摘要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建立,不仅意味着柬埔寨已完全分裂,而且还意味着在新政权背后的北越、中国同站在朗诺政权方面的美国的对抗。
    特别是在新政权建立的同时,周总理宣布承认新政权并同朗诺政权断绝关系,这件事再次表明中国的异乎寻常的决心。世界各国都需要重新表态以便确定承认哪个政权。
    在这种情况下,处境最难的大概就是苏联了。柬埔寨政变以后,苏联曾一度去掉了西哈努克亲王国家元首的头衔,表现了暧昧的态度。后来因为美军进攻柬埔寨,强行轰炸北越,柯西金才在四日表明了支持西哈努克的姿态。但苏联这次又得被迫做出是否从金边撤走苏联外交使团的决择。它已经再次被中国“抛在后面”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上周学生示威的一个明显成功是使尼克松总统相信,在柬埔寨的冒险必须在六月底以前结束。并且下次一定不能再干。
    尼克松最密切的国家安全顾问之一昨天提到早先的苏联建议,提出有可能再召开一次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他承认俄国人后来又从这个建议后退了,但是他还坚持,他们没有撤销这个建议。
    因此,尽管最近提出不少警告,尼克松总统仍在希望俄国人会来解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