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共(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四月二十四日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发表了评论员文章,题为:《沿着列宁指出的光辉道路,为争取日本革命的胜利而前进——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摘要如下:(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是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不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诞生一百周年。
    我们党肩负着作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党的光荣任务。我们完全是以列宁的理论为基础的。
    我们纪念列宁就是为了要坚决地捍卫列宁主义的光辉的革命原则,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推进反帝反修的斗争,争取日本革命的胜利。
    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我们想从几个方面,特别是想以被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所歪曲、遗忘、阉割的部分为重点,阐明列宁的理论的内容及其对日本革命的意义。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帝国主义的灭亡
    是不可避免的
    列宁的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对于我们的革命实践来说,现在仍然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党的《政治报告》中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关于既然帝国主义存在战争就绝对不可避免,关于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物质条件的准备的论述,是完全以列宁的理论为依据的。
    另外,“日本是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国,是发达的垄断资本主义的社会”这一规定,也是符合列宁的教导的。坚持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
    我们现在看到: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正在特别卖劲地格外明显地否定革命暴力,否定无产阶级专政。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了否定暴力革命,提出了“翻译问题”,一本正经地说,这个词在俄文里是“依靠力量的革命”或是“行使实力的革命”的意思。倒底哪里不同呢?!问题不在于翻译,而在于他们企图否定暴力革命。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甚至搬出了日文字典,说什么暴力是“暴乱的力量”、“粗暴的力量”,企图以此为论据否定暴力革命。他们的言行本身表明,他们已经把列宁主义忘得一干二净,他们不是列宁的学生,而是已经堕落成日本资产阶级国语学者的门徒。
    列宁主义的观点是,无产阶级专政同无产阶级政治统治完全是一回事。宫本集团认为,一强调专政就否定了民主。这是彻头彻尾拜倒于资产阶级民主脚下的庸俗偏见。无产阶级专政是比一切资产阶级民主都民主百万倍的无产阶级民主。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暴力革命的原则,反对宫本修正主义的背叛,为用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代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专政而奋斗。
    捍卫国际主义,结成反美帝反苏修的国际统一战线
    承认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的国际意义、正确地估价这个斗争在世界革命运动中所起的极其巨大的革命作用、第一个高举“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这面旗帜的,不是别人,正是列宁。
    这个口号体现了帝国主义时代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列宁之所以是彻底的国际主义者,是因为他是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者。
    过去的许多事实表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对大国主义的斗争”,其目的只不过是为了反对社会主义中国、反对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捷克说成是“大国主义干涉的错误”,为其开脱罪责;是为了掩盖他们自己的民族沙文主义。这同列宁的国际主义毫不相干。
    我们要时刻牢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任务,高举这面旗帜沿着列宁的道路,团结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建立更广泛的反美帝、反苏修的国际统一战线而持久地、猛烈地战斗。(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坚持列宁的原则,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列宁在反对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面临的重大任务是,必须同从白劳德、铁托到赫鲁晓夫、宫本显治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并且粉碎他们。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曾在臭名远扬的一九六六年“二·四”文章中,把列宁为了加速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分裂和建立第三国际而联合齐美瓦尔德左派的活动,歪曲为似乎是列宁同修正主义采取了统一行动,作为同苏联修正主义“联合行动”的论据。
    正如列宁所说,他们忘记、阉割并歪曲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革命的侧面、革命的精神,而越来越突出并歌颂资产阶级能够接受或即将能够接受的东西。
    我们要遵循列宁的教导,把反对宫本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打倒美日反动派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争取日本革命的胜利。没有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革命就不能胜利
    列宁认为,为了引导无产阶级革命走向胜利、实现并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最重要的是无产阶级要建立自己的真正革命的,同机会主义完全决裂的政党——共产党。指导我们党的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只有在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日本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我们要坚持《政治报告》中表明的基本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并用这个思想建设党和教育群众。毛泽东思想是列宁主义的发展,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的列宁列宁逝世以后,斯大林继承和捍卫了列宁主义,同列宁主义的一切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列宁主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社会主义的苏联为首的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以及日德意法西斯的失败,使世界的革命与反革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特别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向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发展,打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促进了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开创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新的历史时期。世界进入了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新时代。
    毛泽东同志半个世纪以来,在领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伟大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当代的列宁。
    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彻底地背叛了列宁的光辉教导,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把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变成了黑暗的、法西斯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然而,这只不过是一时的逆流而已。
    正像毛泽东同志教导的那样,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现代修正主义玩弄的伎俩是,把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割裂、对立起来,打着列宁的旗号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种伎俩一定要遭到破产的命运。毫无疑义,现代修正主义者必将遭到和伯恩斯坦、考茨基同样的下场,必将被革命人民所唾弃,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
    列宁主义万岁!
    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巴马科消息: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四月二十五日在中国新任大使递交国书时发表了谈话,全文如下:
    “对来自我们非常热爱和赞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代表的这些谈话,我们为之感到激动和欣慰。这就是说,阁下,我们非常高兴地从你的手里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派遣你为驻我国的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在各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这种干劲博得了所有的人的同情和尊重。
    “你们在科学、技术、人民福利方面取得的惊人的飞跃,确实赢得了各国人民,特别是一直致力于国家建设这一巨大任务的马里人民的钦佩。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作出巨大的努力,以便有效地帮助马里人民实现国家目标。
    “这种援助是非常值得重视的和值得赞扬的,因为中国人民自己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巨大任务。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将日益巩固,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进步和正义的共同理想之上的。
    “大使先生,所以说,你尽一切力量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的意愿将始终会得到坚决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的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共和国政府的支持。
    “大使先生,在结束谈话前,我可以向你保证,马里人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政府关心你完成崇高的使命。我还要再一次衷心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和董必武副主席实现自己的崇高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奥伍苏昨天说,加纳打算使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并且“在适当的时候”重新派出它驻北京的使团。他说,加纳希望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与日中贸易有关的企业界围绕着是否接受周总理提出的“不同在台湾、南朝鲜大量投资的日本企业做买卖”等所谓“贸易四原则”,正在发生大动荡。参加日本硫氨工业协会(会长?S岛秀雄)的六家大肥料厂商和钢铁业界的川崎制铁公司(继住友金属公司之后)十一日宣布“接受四原则”。此外,新日本制铁公司、日本钢管公司、神户制钢公司等也正在慎重地研究要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影响似乎将进一步扩大。
    总之,据认为,这个贸易四原则意味着,日本企业在“中国还是台湾”这二者当中必须作出选择。进行“双重贸易”的企业很多,因此,事态的演变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
    肥料业界决定采取接受四原则的方针的,是参加硫氨协会的公司中占主力地位的三井高压化学公司、三菱化学合成公司、住友化学公司、东部兴产公司、昭和电工公司、日产化学公司等六大家。
    据认为,肥料业界之所以决定接受四原则,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背景,即化肥(硫氨、尿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要依靠向中国出口,它依靠中国的程度很高,今后也必须维持和扩大对中国贸易。
    在钢铁业界,住友金属公司早在九日就表示要遵守“贸易四原则”,接着川崎制铁公司于十一日上午召开常务会议,也表示了积极姿态,说:“遵守四原则,为发展日中贸易而努力。”但是,与韩国的浦项制铁所建设计划有关系的新日本制铁公司和日本钢管公司,对中国方面所指出的问题,正在慎重地进行研究,此外,在机械出口方面与台湾有关系的神户制钢公司也在慎重地反复进行协商,目前还没有表明态度。这三家公司向中国出口钢铁,仅次于向美国的出口,因此,预料他们最后也将追随住友金属公司和川崎制铁公司的做法。
    肥料和钢铁业界都对承认四原则表示向前看的姿态,是因为这两个世界和其他世界比较,向中国出口的成交量大,另一方面,对台湾、韩国的出口依赖程度比较小。
    但是,同样也是向中国市场出口的机械和纤维业界等,由于同台湾、韩国的关系也深,所以不能轻易地承认四原则,正在观察形势的演变。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会议就改善日中关系的政策等问题,询问了政府的想法。
    首相表示,为了促进日中交流,日中备忘录贸易渠道无论多么细小,也要保持下去。并且说,备忘录贸易不是贸易额问题,而是要通过这条渠道加深彼此的理解。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今天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石原慎太郎提出了日中联合公报问题,相当严厉地“批判了古井”。而佐藤首相却“谦恭而又恳切”地答辩说:“即使说要易人也只有古井君。”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佐藤首相八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所做的答辩中,就日中关系问题说:“为了促进相互理解,不只限于大使级会谈,还同意从更高一级进行政府间的接触。我想,这即使被认为是向中国提出的要求,也应当是自然的。”

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