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际性的公司——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公司——正在以愈来愈快的速度在国外建立新工厂,扩充旧工厂,设置新设备。
    据美国商务部说,美国公司设在外国的分公司打算今年花费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来建立进行生产的工厂和设备。
    这项投资几乎是美国公司在一九四六年对外投资总数的两倍,比一九六九年它们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的投资多百分之二十。
    但是欧洲和日本公司正在增加它们的产品在美国的销路。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一家权威的企业研究和出版公司)说,在过去一年中,外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猛增了百分之二十。
    商务部说,在一九六八年底,这种直接投资一共几乎达一百一十亿美元。
    美国直接投资中金额最大的将是在西欧和加拿大的制造业中的投资。商务部预料今年在共同市场国家的直接投资将是三十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
    就美国来说,设在外国的分公司和子公司的生产的重要性远远地超过了传统的出口的重要性。
    在一九六八年中,美国对其它国家的直接投资几乎达六百五十亿美元。这些公司做的生意超过一千三百亿美元。这一年的出口总额大约是三百五十亿美元。

【本刊讯】西德《内部消息》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联邦经济部长席勒陷于危机之中》,摘要如下:
    最近,联邦经济部长席勒在内部一再提出辞职。
    据消息灵通的社会民主党人士说:尽管对席勒的“很少成功的经济政策”的不满日益增长,但是勃兰特迄今“仍未”能同意接受辞职。席勒辞职的打算之主要原因是:和联邦财政部长默勒的矛盾,并且,其中还有马克增值的消极作用。
    经济界人士预言,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议院选举之后的时期,将出现经济倒退。围绕经济部长席勒的危机最迟这时将公开爆发。瑞士财政专家马克斯·伊克勒(苏黎世)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撰文论证说:波恩由于马克的增值而闯入一种简直是愚蠢的冒险。在经济历史上几乎从未引起过类似的货币问题。一九六九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的工资平均比上一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一九七○年也面临着类似的高额要求。工资的提高导致价格大幅度的上涨。趋势是继续上涨。例如,一九七○年春,建筑费用将增长百分之十。一九六九年十二月,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三点五而高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此外,必须考虑到劳动生产率每年只增长百分之四。但是生产受到高得多的工资费用的压力……预期夏天将出现有着可观数目的失业人数的危机高峰。要么联邦政府冻结物价和工资而放弃自由市场经济……
    国内外工业界人士认为,不排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体制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其结果之一是:将减少外国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投资活动。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二月三日报道:马克增值开始对对外经济发生遏制影响。对对外经济所发生的作用由于国内大量的订货而推迟。但是德国经济已开始准备走上缓慢发展的阶段。现在硬性煞车就会产生动荡的危险。
    德国工业联合会在它最近的经济报告中作出了这种判断。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说,一九六九年西德发生了四千三百一十二次示威,其中一千三百四十六次示威采取了暴力行动。
    政府在一份关于过去一年中违犯基本权利的政治活动的报告中说,示威的中心是联邦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州和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中旬,西德发生了一百零九次政治示威。

【美联社肯尼迪角三月二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第一个卫星,今天夜间被发射到轨道中去,用来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四个成员国作军事政治通讯联系。
    一只美国的“德尔它”火箭从肯尼迪角发射,把五百三十五磅(二百四十二公斤)重的“纳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缩写——本刊注)1号”载荷射到地球上空的一条从大约一百七十公里到两万二千七百英里的轨道。
    地面控制人员将在明天晚上发出无线电讯号,开动一个发动机,把卫星推向太平洋上空的一条近静止(同步)的两万二千三百英里(三万五千八百公里)的轨道中去,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纳托—1号”将逐渐按照地面的指令,移到大西洋上空的长期静止(同步)的位置上。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三月十七日电】卫星将在东大西洋上空的一条两万二千三百英里的静止轨道中运行。在这个有利的地位上,这个卫星将能够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丹麦、西德、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葡萄牙的地面接收站之间转播电话电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这个鼓状的飞行器将主要用来处理“两方或多方之间的紧急、极为重要的通讯”。
    这个五百三十五磅重的飞行器是由飞歌—福特公司根据美国空军的合同建造的。
    【美新处肯尼迪角三月十七日电】一个相同的卫星——“纳托—2号”(NATO—2)将在一个尚未发表的日期发射,作为备份,以增强这个系统的可靠性和持久性。
    这两个卫星都将在“同步”轨道中运行。
    这些卫星在这个位置上,将有可能转播西至美国,加拿大、东至土耳其的地面站之间的声音和数据。
    这个卫星的空间部分
    ——卫星的设计、发射和初始运行控制和稳定——由美国掌握。
    【美新处肯尼迪角三月十八日电】第二个卫星“纳托—2号”将在六月份左右发射,作为“纳托—1号”的补充和备份。
    这个鼓形的卫星(纳托—1号)发射时约重五三五磅(二四○公斤),但是在把固体燃料消耗完以使飞行器稳定在人们希望的轨道中后,重量就削减到二八五磅(一二八公斤)左右。卫星直径为五十四英寸(一三七厘米),高三十二英寸(“鼓”高八十一厘米,但是算上伸展开的天线,总高度为六十三英寸〔一六○厘米〕)。
    这个圆柱体的边上布满了七千多个紫蓝色的太阳电池槽,把太阳辐射转变成电,供应两个造在里面的十六个槽的镍镉电池。卫星的工作寿命预料至少为五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意识到需要一个应付紧急事件的专用系统,研制了一种被人们称之为“高空王牌”(ACE—HIGH)的无线电系统。它是以一种称之为前向散射的技术为基础的,讯号从高层大气层——要么是六英里以上的电离层,要么是五十英里(八十公里)以上的对流层——跳回。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基辅工程师古谢夫制造了一种单座、时速一百六十公里的直升飞机,这种飞机收拢后可以放在一个小箱子里。这种叫做“旅行者”的直升机,可以升到几十米高和在三米宽的任何场地上降落。飞行前的装配和准备工作一共只需三分钟。一个液压装置将螺旋桨叶和带有橡皮减震器的轻合金骨架和起落架展开。箱子就变成了带有靠背的舒适的座椅,在驾驶员头顶的骨架上有一个小涡轮发动机,这是为起动大飞机的发动机而制造的。“旅行者”有两个一个比一个高的旋翼。
    “旅行者”备有一个无线电台,可在九十公里距离内进行双向通信。驾驶这种飞机并不比骑摩托车复杂。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28号」。卫星上装有继续考察宇宙空间的科学仪器。
    卫星的轨道参数:运行初始周期为八九·七分;远地点为三四○公里;近地点为二一三公里;轨道倾角为七二·九度。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苏联在十七日发射了一个「气象」型气象人造地球卫星。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收集进行天气预报所需要的气象情报。卫星的初始轨道参数:远地点为六四三公里;近地点为五五五公里.,轨道倾角为八一·二度.二运行周期为九六·四分。
    卫星上装有气象仪器,用于绘制地球阳面和阴面上空云层及雪盖的图象,以及收集有关地球和大气层反射和辐射热能数据。卫星上还有保证卫星对着地球恒定定向系统、太阳能电池组对着太阳自主定向的供电系统、精确测量轨道要素的无线电系统、把仪表和科学仪器的工作数据发回地面的无线电遥测系统。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三月一日报道:
    在长时间的宇宙旅行中,宇宙船中的氧气供应,最好能自给自足。洛歇飞弹宇宙公司设计的一种电解电池,就是为此目的而制造的宇宙船中主要生命维持系统之一。
    这种电解电池会把化学成分分解成氢和氧,在洛歇的生物技术生命维持实验室内,日夜不休地发动,已经持续工作了八千小时以上,而性能不变。它必须进行这种持续试验,因为它供应宇宙人呼吸所需的氧气,要在一年以上的宇宙飞行中应用。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在研究用同样电解方法来供应氮,因为宇宙船中要是采用氧氮混合的气体,可以减少维持舱压所需的氧,也可以减少火灾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在一九六九年进口的外国轿车远远超过了先前预料的一百万辆,在价值和总数两方面都大大增加了。
    汽车制造者协会根据国情普查局的资料在这里提出的去年的数字表明,美国进口的外国汽车(不包括从加拿大进口的)价值大约达十五亿二千八百万美
    元。
    汽车进口总数为一百一十五万五千五百七十一辆,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了十六万九千八百零四辆。
    一九六九年进口的外国汽车的总价值比一九六八年大体上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而进口的辆数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十七。

【本刊讯】英《银行家文摘》三月二十六日一期刊载一篇只供私人定户的私人和秘密新闻通讯,题目是《德国》,摘要如下:
    当勃兰特为了使德国成为欧洲盟主和消除美国势力而作出新的努力、想讨好政治上破产的俄国而大闹笑话的时候,中央银行警告说:
    ——工资和物价将会上升,除非施加严格的限制。
    ——如果德国采取严峻的措施,对世界贸易就会产生一种新的限制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将在美国产生明显的效果。
    ——任何主要国家限制货币和信贷的数量,不可能不使企业发生一定程度的普遍的收缩。
    中央银行为了制止工资和物价上升,一心要使企业的营业量有明显的减少。如果在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和美国实行这样的限制,那么经济很大程度的减缓下来请不要感到意外。
    但是,象在其他地方一样,由于过去一直使群众得到大量货币和信贷,所花代价又很便宜,要施加任何持久的限制在政治上将是极其困难的。
    此外,人口的猛烈增长将使货币和信贷的数量最后不得不增加。
    也许这会带来严重问题,但是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因此,目前企业方面的任何回降都不可能持久,因为在有关的国家里,任何政党都抵挡不住公众的巨大压力。
    我们在研究世界各地的报告后提出这些意见:
    对于发生短时期的明显的经济衰退肯定要有思想准备。但是更重要的是,对于接着会发生的在政治上是不可避免的那种回升要有计划。对二者都不要犯错误。二者都是相当肯定的,后者将比前者更重要,而且持续的时间长得多。所以在采取预防措施以便在发生暂时的经济衰退期间得以保险渡过时,要对此进行计划。
    许多重要的公司(以及大量的小公司)花钱太随便。因此它们就连小小的风暴也渡不过,在风暴过后也没有财力进行可取的经济发展。